两年军旅生活,到底教会了我什么(上)

文/飞蛾

这是飞蛾的第5篇文章

这学期是我们大学四年级学生的求职季。

“你觉得部队生活对你有哪些影响?”,前段时间在参加求职面试的时候,几乎每家公司的HR都问了我这个问题。

其实从2016年9月份退伍后,我就打算把那段记忆尘封在记忆深处,不再回想。但是因为面试时被提起,我开始认真回忆那两年的部队生活究竟给我带来了哪些影响。算是对那两年生活的一个总结,也希望能够给有志从军报国青年一些借鉴。

在部队,最先学到的是尊重

由于性质的特殊性,军队的等级很森严。这相应要求我们必须尊重上级。记得在入伍前几天,高中时期一个特别了解我的兄弟劝告我,让我的脾气改一改,否则去了部队肯定要吃苦头。但当时我沉浸在将要去部队的喜悦之中,并没有把他的话当回事。没想到,竟然不幸被他言中,我入伍不到一个月,就成了全新兵排第一个被班长揍的新兵。

事情大致经过是这样的。入伍之后,我被分到我的第一位班长手下。我的这位班长,脾气有点火爆。大概是刚到这个陌生的环境,我对他的很多行为都不习惯,对他的一些做法不理解。那天早晨,班长看我们几个新兵内务整理的太慢,就命令道:“给你们10秒钟的时间,10秒钟后到门口集合。”当时我正在整理被子,10秒钟根本不可能完成,但是被子必须要整理好,所以就觉得他说的话很不合理,就斜着眼瞟了他一眼,眼里都是不屑。没想到下一秒他一脚飞过来,一下就把我把踹趴下了。

现在想想当时自己的想法和行为真的很可笑,不过一直以来我都很感谢他给我的那一脚,那一脚一下就把我踹醒了,让我明白自己身处在什么环境下,明白无论何时何地我都必须要尊重我的上级。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再也没被揍过。

后来在部队锻炼了两年,在这样的环境下我培养出对上级领导保持尊重的性格,见面要向他们问好。其实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职场,这种性格的培养都是很有益的。我们在学校学习了十几年的文化课知识,却从来没有人教过我们学会尊重长辈和上级,没有人教我们如何和长辈、领导沟通相处。后来退伍回到学校,我发现自己和身边同学在这个方面明显的不同。

老师是一个很值得我们去尊重的职业,尤其是给我们上过课或者服务过我们的老师,我们更要去尊重他们,他们和我们非亲非故,却愿意在课下为我们为我们解答疑惑,我们应该感恩!然而很多同学在校园见到老师,第一反应不是向老师们问好,而是低着头迅速走过或者目不斜视装作不认识。

因为在部队学会了尊重上级,懂得了要主动向长辈、老师沟通,所以回到学校之后,我平时与老师之间的沟通很主动,有什么问题会经常向他们请教;上课经常帮老师擦黑板,所以大多数给我们班上过课的老师都对我有印象。

部队这所大学,给我上了关于为人处世的第一课。

在部队,生活上我学会了自理

虽然初中的时候我就开始了在校住宿的生活,但是真正能够照顾好自己却是在部队学会的。部队有三大条例:内务条令,纪律条令,队列条令。所以部队格外重视内务管理,而内务条令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关于军人着装和军容风纪。头发多长、指甲多长、穿什么衣服、被子怎么叠……每方面都安排的明明白白。这些内容都需要在入伍之初由班长来教给我们,但这方面我在下到老兵连队之后跟我的很优秀的老班长学的最多。

印象很深刻的一件事是刚下到老兵连队没几天,我班长把我们班的4个新兵叫过去,教我们怎么整理个人内务。袜子怎么叠、怎么把收纳盒整理好、床单怎么整理、每周换几次衣服等,事无巨细,全部都详细的教给我们。他一边讲述一边给我们做示范。这些事情其实新兵连的班长已经大概讲过,而且他完全安排老兵给我们讲一下,但是他还是亲自给我们做示范。虽然要求很高,但我心里很感动。平时他也会“突然袭击”检查我们内务卫生做的怎么样。除此之外,在生活、训练的各个细节他都会亲自指导,有一次集合的时候,他低头看见我皮鞋很脏,他就告诉我们穿皮鞋之前一定要用鞋油擦干净,还教我们怎么擦皮鞋。在班长的严格要求和悉心指导下,我从在校期间一个邋遢的屌丝男慢慢进化了一个能够照顾自己的新兵了。

退伍之后,回到学校,第一次走进男生寝室。面对眼前的“乱象”,我惊呆了,What?!这是猪……猪窝吗?实不相瞒,这确实是我脑子里冒出来的第一句话。

这两年没有了部队生活的严格约束,慢慢融入到了大学寝室的环境,在生活上和之前在部队的表现差了很多。但是,有时候也会坚持发扬革命军人的光荣传统。比如,一直在坚持跑步,坚持手洗衣服而且整理的井井有条,会注意个人卫生,定期刮胡须、剪指甲,经常会把寝室卫生打扫的干干净净。所以我很感谢部队,很感谢我的老班长。

都说部队是个大熔炉、大学校,对我来说,部队的经历更像是一座宝藏,我从中汲取着无穷无尽的知识和力量,是她教我学会成长。

前段时间一家公司的经历面试我的时候,问我:“你在部队学到了什么?”,我想了一下说“从出生到现在的20多年,大概这两年学到的最多吧。”

以上是部队经历对我在生活方面影响最深的两点,此外还有很多其他的体会,不再一一列举。如果小伙伴感兴趣,我会再继续更新这方面的内容。

另外,除了对我的生活有影响,两年部队经历同样是两年职场经历,下一篇我会写部队经历对我在职场的一些感悟。如果你感兴趣,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飞蛾的小窝 点击文章标题下面 “飞蛾的小窝”即可关注。建议在校同学尤其是准备工作或者刚入职场不久的同学看下一篇文章,希望会给你一些启发。      


PS:

这里关于我班长揍我这件事谈一下个人观点。

很多没有部队经历的人都无法接受部队的打骂体罚,尤其是前几年很多人在网上声讨部队打新兵。但是我觉得军队性质决定了适当的打骂体罚在某些情况下是最有效的方法。对于一些参军入伍的青年来说,如果仅用语言说服的方式来告诉他们要绝对服从上级的指示,大多数情况下没有任何用处。因为很多社会青年在入伍前就已早早辍学在社会上漂了几年,他们崇尚的就是暴力,他们其中的大部分人选择入伍不是自己想过去的,而是家里人管不了才送到部队的。他们连父母的话都不听,还指望他们愿意听一个刚接触没几天的班长的话吗?

所以很多青年入伍之后没几天就和班长打起来了,这种事情在部队很常见。而这类人在入伍青年中占有很大一部分。在这种情况下以暴制暴是最有效的方法,只有用暴力他们才会愿意服从。用武力来削平他们的棱角,帮助他们改变身上的戾气。

不过最近这几年,部队一直在倡导“文明带兵”、“以情带兵”、“以礼带兵”,我在部队的那几年,打骂体罚的现象基本上已经没有了。


作者简介:

飞蛾,一个像飞蛾扑火一样和梦想死磕的疯子。即便只有刹那间的光和热,也义无反顾。

微信公众号:飞蛾的小窝  无处安放的思想终于找到了栖息地。这里有我一些观点,也有我的一些态度。希望能和你们一起分享,欢迎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