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依旧——聚散两依依贺盼云之吕秀菱

吕秀菱人如其名,《聚散两依依》中一出场立刻让观众为之倾倒,原来世上真有这般如梦幻般的女孩子,标准的鹅蛋脸,饱满光洁的额头,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可爱的菱形的小嘴,古典文静,柔情似水,真是我见犹怜。在琼瑶的爱情片如同一朵兰花尽情绽放自己的美,微微吐露着花蕊,清香缕缕沁人心脾。可能是因为吕秀菱从小学习琵琶的缘故,总是有一种别人没有的古典韵味,迄今为止娱乐圈未见这种美人。

吕秀菱 1962年出生于台湾 演员

主要作品 《聚散两依依》 《梦的衣裳》 《却上心头》 《燃烧吧!火鸟》《心锁》 《旗正飘飘》《云南故事》等

琵琶专辑 《情咒》

吕秀菱很小的时候就学习了琵琶和钢琴,在1979年的琵琶表演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冠军,从而进入演艺圈,加入了琼瑶的巨星公司。由于当时林青霞由于感情之纠葛,加上爱情片拍的太多有转型打算,琼瑶此时急需接班人,正好看到吕秀菱楚楚动人,清纯脱俗,立马签下了她,随后吕秀菱拍了琼瑶的爱情文艺片,成为继林青霞之后又一位因琼瑶文艺片而走红的明星。

1981年吕秀菱和钟镇涛合作,出演了琼瑶片《聚散两依依》中片中的女主角贺盼云,当时的吕秀菱才刚满20岁,却将贺盼云这个沉浸在丧夫之痛中,却又在新的爱情中纠结的角色演的入木三分,个人觉得这是吕秀菱最经典的代表作。贺盼云这个角色其实是有一定的争议性,可是这个角色由于吕秀菱的演绎却让观众完全接受了,不得不说吕秀菱的形象和演技功不可没。这部电影里吕秀菱出场时一身黑色长裙,黑色的高跟凉鞋,袅袅娜娜向观众走来,前卷后直的披肩发,肌肤胜雪,眉间三份忧郁,那双水汪汪的大眼睛直直看向你时,真是一种摄人的美。这部电影里的吕秀菱每个角度,每个镜头都给人一种淡淡的忧伤的美,美得让人心痛,动人心扉。那份绝望,那份纠结,有林黛玉的神韵,我个人觉得吕秀菱非常适合演林黛玉,气质长相都是一等一。《聚散两依依》的音乐非常经典,当贺盼云一身深色长裙在钢琴前低吟浅唱“也曾数窗前的雨滴,也曾数门前的落叶,数不清是爱的轨迹,聚也依依,散也依依”,怀念着曾经的爱人时,如同一副美丽的油画,笔墨清淡,却能释放你所有的想象与憧憬。这部电影这么多年一直躺在我的电脑里,是我最喜欢的电影之一,相信看过这部电影的人这辈子应该都不会忘记这个美人儿,这种美是别人从未有过也学不来的美。

同年,吕秀菱还接拍了琼瑶的《梦的衣裳》,和钟镇涛秦汉合作。这部电影中吕秀菱分饰两个角色,一个温柔可人,一个调皮捣蛋,造型和性格完全不同,可以看到不一样的吕秀菱,尤其是齐刘海造型是她后来所有电影里所没有的,越发显得眼睛又大又明亮。由于《聚散两依依》的深入人心,看着曾经柔柔弱弱的吕秀菱,在这里撒娇耍赖,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加上秦汉和钟镇涛两大帅哥环绕,让人难以取舍。

1982年,吕秀菱接拍了《却上心头》和《燃烧吧!火鸟》。我个人更喜欢《却上心头》,这是电影吕秀菱和大帅哥刘文正合作的,情节比较不太现实主要看人,男的帅女的美很养眼。这部电影女主角夏迎蓝性格开朗活泼,也比较有性格,加上服装飘逸,容颜秀丽,美人看得让人也是挪不开眼睛。吕秀菱太适合长发披肩,长裙飘飘的装扮,温柔起来让人怜爱,倔强起来个性十足, 每幅画面都美得让人难忘。《燃烧吧!火鸟》这部电影汇集了林青霞,吕秀菱两大美人,这部戏听说是林青霞偿还琼瑶的最后一部戏约,此时林青霞已经开始转型并且打算转向香港市场了。粉丝曾经一度讨论这部电影中谁更美,我个人是林青霞的粉丝,但是就这部电影来说,林青霞的姐姐角色性格更吸引人,吕秀菱的妹妹角色容貌的确更美,戏中林青霞的角色原因加上造型显得没有吕秀菱柔美妩媚,吕秀菱装扮淑女,长发长裙,娇娇滴滴,像朵温室里的花朵,让人忍不住想捧在手里呵护。这部戏中姐姐性格刚烈,妹妹看似无害其实心思缜密,两大美人各有特色,合作的倒也天衣无缝。这时的林青霞已经是巨星地位,可是初出茅庐的吕秀菱并没有被林青霞压下去,竟有隐隐压住林青霞之感,实在是由于吕秀菱气质容貌过于出色。

吕秀菱还拍过琼瑶片《昨夜之灯》,《问斜阳》和《云且留住》,由于琼瑶的文艺爱情电影太过千篇一律,之后吕秀菱开始尝试不太类型的角色,后转战香港影坛,先后接拍了《大头兵》,《心锁》,《旗正飘飘》,《琴操》,《云南故事》。其中《旗正飘飘》是和林青霞合作,这部电影里吕秀菱完全被林青霞掩盖了风头,她的形象和以前比也有较大变化。我一直觉得吕秀菱的脸蛋较大肉肉较多,但琼瑶电影中的造型将这些小缺点完全转为醒目的优点,头发微微吹起修饰脸型,加上白嫩的皮肤,显得额头饱满大方,脸颊圆润柔美,气质也显得高雅。后期这些电影里的短发造型,皮肤变成小麦色,让人完全没有这种感觉,少了那份韵味。总体来说,这些电影反响并不大,吕秀菱可能也并不适应这种电影环境和角色转变,渐渐消失在观众视野里。直到2000年,吕秀菱推出了个人琵琶专辑《情咒 》,一身绿衣长裙,林中怀抱琵琶,如同世外仙子。这个琵琶专辑网上可以听到,弹得出神入化,如同她本人一样古典,余味悠长。

听说当年的吕秀菱几乎曾经对秦汉动心过,和秦汉的孩子也相处的非常好,她的家人也喜欢秦汉,可惜落花有情流水无意,秦汉和林青霞感情纠葛多年,只把吕秀菱当做妹妹看待。1998年,定居香港的吕秀菱和当时的男朋友结婚,听说至今两人仍然感情甜蜜,享受二人世界,看近年来的相片几乎容颜未老,还是那般恬静淡然,静如止水。

忘不了曾经的贺盼云,欲语还休;忘不了曾经的夏迎蓝,倔强坚强;忘不了那个抱着琵琶的女子,如同林中仙子。致聚散两依依的贺盼云——吕秀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