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青霞:浮生浪迹笑明月,千愁散尽一剑轻

大至不同于常的女子,会在心中有一点点这样的类似洁癖, 总是希望自己的人生平坦美好。 现实的挫折往往无奈而痛苦, 但历经之后,才发现,淡然恬静的背后是一如新生的平和温婉。

——《窗里窗外》

二十岁有二十岁的美丽和光彩,四十岁有四十岁的皱纹和诗意。身体的皱纹和心灵的皱纹一样,它无法抚平,也没必要去抚平,我们需要做的,是找到并面对真实的自己。这是林青霞的智慧,也是女人幸福的秘密武器。

01 林青霞出道

1954年11月3日,林青霞出生于台湾,她的父亲曾经是国民党军队里的一名军医,母亲,是一名普通的传统女性。

林青霞的出道是一个偶然。

那年,林青霞十八岁,联考失利后,就一边复习功课,一边在家小公司打工。

一天,他跟同学去逛街,有一个星探发现了她,告诉她有一个电影叫《窗外》,琼瑶原著,正在选角色,林青霞就去试了,结果琼瑶觉得非常合适,从此林青霞开始了她的电影事业。


命运有时真的很奇妙,仿佛有一只冥冥的手在摆布着人和人的一切。

琼瑶生活的时代其实和林青霞是有一段距离的,但是他们的精神和经历却格外相似。

琼瑶也是联考失利,内心苦闷茫然,又发生了师生恋,爱上他的老师,爱情也不顺。

而这一切的一切,跟过了几年之后的林青霞的故事非常相似。

所以两个人命运环环相扣,使得林青霞演《窗外》如鱼得水,一炮而红。

这部电影的问世使她获得了台湾金马奖的最“佳女主角”。


02 林青霞苦涩初恋

《窗外》这部戏使得林青霞有缘进入电影圈,也使得她结识了一个男人,这个男人那叫秦汉。

看过台湾早期电影的人都知道,早在1978年,秦汉在影片《汪洋中的一条船》中饰演身残志坚的郑丰喜,并荣获金马影奖的最佳男主角奖,1988年再以《庭院深深》荣获法国金狮影奖的最佳男主角。

他儒雅英气、又有知识分子气质,是很多女孩心目中永远的白马王子。以女性的眼光来看,即使在今天,依然觉得他儒雅翩翩。

情窦初开、青春美丽的林青霞和他结缘,并暗暗的喜欢他,爱上他,也是再自然不过的事。


年轻时的秦汉

可是林青霞和秦汉这对银幕情侣太光鲜了,当时的观众产生了一种错觉,觉得林青霞和秦汉真的恋爱了,甚至真的结婚了。而秦汉是有妻子的人,妻子叫邵乔茵。

林青霞背上了一个破坏别人家庭的帽子,尽管极力克制自己,与秦汉保持距离,但非议反而愈加激烈,电影厂门口经常出现“第三者滚出去”、“滚出电影圈”等横幅。


林青霞 秦汉

这时候,林青霞的压力已经到了极点,但她依然顶住这么多的压力,没有去破坏秦汉的家庭,也没有对秦汉有任何微词,而是做了一个决定,在拍了五十五部电影之后,离开电影圈,到美国进修。

我想起艾默生的一句话:

一个人,对世界的最大贡献,就是要让自己变幸福。

林青霞正是如此,不论外界如何喧嚣,先让自己平静下来,先让自己幸福,让时间去慢慢地把所有复杂关系梳理清楚。


03林青霞来到美国

林青霞到美国,她在自己的书里这样写道:

1979年冬天,我离开了复杂的电影圈,到美国进修。与其说是进修,不如说是疗伤。前途茫茫,心想哪怕是到餐馆打工,都比生活在自己无法承受的压力下好。

在美国,我开着第一辆大红跑车“火鸟”游走再加州的每一个角落,享受着加州的阳光,享受着自己支配的时间和自由思考的乐趣。

一个演过五十多部戏的电影明星,宁可去刷盘子,不愿意呆在他原来的圈子,那种心灵的挤压无人诉说。

林青霞跟所有的人说,我跟秦汉没有关系,可是的那种默默的喜欢的又是有的,那种人性的复杂,当时林青霞是没有办法解决,也没有办法把它表达出来,只有远走他乡。

其实秦汉还是飞到了美国去找过林青霞,但是为了避嫌,林青霞并没有见。我想,当林青霞闭门不见秦汉的那一刻,心是在流泪的吧。

04 “二秦”之间到底选谁?

在当时的台湾影视界,林青霞和林凤娇、秦汉、秦祥林四人合称“二秦二林”,并有传闻,“二秦”同时追林青霞。

秦祥林也是当时台湾大名鼎鼎的大帅哥、大明星,拍过不少经典影视剧。

但他做了一个非常匪夷所思的举动。当林青霞在台湾的时候,他并不爱林青霞,爱的是萧芳芳,并跟萧芳芳领证结婚。

当林青霞离开台湾以后,秦祥林忽然发现对林青霞是有一些爱恋。跟萧芳芳短暂的婚姻之后,秦祥林飞到美国去追林青霞。

“二秦”之间到底选谁呢?

林青霞受妈妈的影响,挑选男朋友时,对方一定要是无家室的。

秦汉是有家室的,而秦祥林离婚后回归了单身,于是就接受了秦祥林的追求。

在一起之后,于1980年两人就在美国订婚了。

订婚前一晚有一个故事。

林青霞犹豫再三给秦汉打了一个电话,告诉秦汉,“我要订婚了,跟秦祥林”,没说几句,林青霞就在电话里稀里哗啦的哭。

秦汉后来回忆也说,当时林青霞就一直哭,都没办法说话。一直到订婚当天,两只眼睛依然红红的。

这说明当时林青霞对秦汉的那种复杂的情感,有不舍,但又必须决绝地断绝这种关系。

我想,人生最无奈的事,不是不能选择生,不能选择死,而是在真爱人面前,不能选择自己的爱情。

事实上,林青霞非常讲义气,跟秦祥林订婚之后的,四五年时间再也没有跟秦汉通过电话,也没有见过面。


04 与秦祥林解除婚约

林青霞虽然人在美国,但是在台湾不管圈内圈外,都有一些风言风雨。

秦汉的妻子邵荞茵在这种风雨传闻之下,开始对秦汉不信任,两人渐渐不和,关系越来越差,最后两人终离婚了。

而林青霞跟秦祥林,开始是琴瑟和谐,一起读书一起拍电影,人们眼中的神仙眷侣。可是渐渐的,两人感情也出现了裂缝,四年的订婚没到婚期就走到尽头。

据说,分手起因很简单。

林青霞和秦祥林去逛街,在一家服装店,林青霞一边试一边说不喜欢,秦祥林说了一句话,

“你总是这样,一边说不喜欢,一边还非要去做。”

林青霞把这句话放大了,联想两人的感情,留情容易守心难 ,动心容易痴心难 ,秦祥林对自己,大概是不懂得痴心的。

没多久,林青霞就跟秦祥林提出了分手,四年的感情无疾而终。


05 和秦汉正式结合

在1985的时候,林青霞已是单身,而秦汉也已经在上海离婚,两个人都处于单身状态。有一天,秦汉到琼瑶家里去做客,聊天过程中聊到了林青霞,琼瑶就给了秦汉林青霞的电话号码,这促使两人再次联络上。

这一次,两个人终于恋爱了,漫长的爱情长跑终于在十一年之后牵上手。

两人一起来到大陆,一起拍了一部电影,也是林青霞艺术史上最重要的一笔,这就是由严浩导演、三毛编剧的《滚滚红尘》。

林青霞和秦汉,外人看来非常般配,应该也非常甜蜜。实际上两人的感情也并不像我们想象中这么甜蜜,她的书里面,有一句,可以说明两人的关系:

我们的关系是一个矛盾掩盖另一个矛盾,我们就越发的觉得彼此可爱,然而一旦我们之间所有的障碍都消失了,可以考虑结婚的时候,我才发现,我和秦汉之间尚存许多难以沟通的性格差异。

我看过一些评论,说秦汉“自私”、“只爱自己”、“不会把爱情分给别人”等,其实我觉得有些片面。

秦汉的性格还原到生活中,是一点有些木讷,比较拘谨,不太会出花头,情感上是相对平淡的一个人。但是按照一般对伴侣的要求,这样的男人反而是比较可靠的。

而林青霞是特别需要爱、需要细致呵护的。感冒了,她希望秦汉能给她买药,在片厂,她希望秦汉能去看她,或是送些吃的,可是秦汉都没有做到。

但是换句话说,秦汉自己也是大主角,也是被别人关怀着照顾着,他不可能有那样的意识,每个人的成长都有都各自的轨迹。

林青霞在拍徐克导演的《新龙门客栈》的时候,她的感情已经非常痛苦。一面是,这个爱情是我选择的,可是另一面,我跟我选择的这个爱人并不合拍,这个人给的爱情并不是我想要的。

所以林青霞在拍《新龙门客栈》的时候经常哭,导演徐克以为林青霞太累了,就跟他说:

“青霞是我不好”

林青霞说,“不是,是我命不好”。

这个“命不好”里就包含了她对爱情选择的伤心和失落。


林青霞 秦汉

06 偶遇真爱邢李原

正当林青霞跟秦汉的感情进入低谷,经常为此哭泣的时候,爱神已再次悄悄的把她的命运扭转。

一次,林青霞在上海参加一个活动,冷餐会上,林青霞坐在窗边的一个沙发上,手里拿着酒杯一个人坐着。

这时候,走过来一个“其貌不扬的男人”(林青霞本人描述)。

一般男人过来搭讪,大多都说“我看了你的电影、非常仰慕”等等,但是这个男人比较特别,他说:“林小姐,我昨天在某某报纸上看到了你的专栏,服装专栏。”

林青霞一听,非常高兴,觉得自己的很少有人知的、写作的一面被人发现,并欣赏,真是一件惊喜意外的事情,两人一下就有了话题。

林青霞当时并不知道,其实这个男人就是香港某知名服装品牌的服装总裁邢李原。

林青霞当时就觉得她跟这个男人很投缘,两人都懂服装,而且这位男人居然看过她的服装专栏。

第二天,这个男人给林青霞送去一大盒自己品牌旗下的服装,林青霞拿出来试,每一个尺寸和颜色都十分喜欢。林青霞觉得挺意外,居然也就接受这个男人的礼物。

更意外的是,林青霞从上海飞往香港,飞机上两个人又遇到了,而且再次交谈甚欢。

林青霞觉得,这个男人在自己最无助、最低落的时候出现,又跟自己志趣相投,一定是命运的安排。渐渐的,林青霞对这个男人越来越有好感,两人的感情也升温得很快。

爱情是有许许多多种,有的仅是肉欲的追求,一刹那的刺激和感受,有的却是心灵与心灵的契合。

林青霞是个聪明的女人,对爱情有自己的思考,她知道邢李原才是那个跟自己心灵契合的人。

回到台湾以后,林青霞就跟秦汉说出自己的想法,没多久两人就分了手。

跟秦汉正式分手后,林青霞就正式邢李原恋爱,不久两个人就结婚了。

林青霞找到了能给自己一生承诺的人,用林青霞的话,“他让我很有安全感,跟他在一起很舒服”。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千帆过尽,唯有在一起才是永恒。

林青霞 邢李原

07 尾声

尼克斯说,“婚姻是一本书,第一章写下诗篇,其余则是平淡的散文。”

林青霞为爱不顾一切,最终洗尽铅华没入红尘,默默守候这散文一般平淡却踏实的爱,总能让人在人群中惊艳地看到她的刹那芳华和淡雅从容。

所谓,浮生浪迹笑明月,千愁散尽一剑轻,这大概就是一个美丽女人的最美好结局。


——END——

作者:乔小茶,杂志社编辑,热爱一切有温度的人和事,善于以细腻的眼光发现身边的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