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在西安的时光

      引:2008年底到2017年底,整整9年,西安几乎作为我第二个故乡的存在,在这里我欢笑过,放肆过,发泄过,骄傲过,虚伪过,难堪过,伤心过,挥霍过…… 直到现在,我任然对这个城市充满了难以言喻的情愫。


早晨去吃了一家水盆羊肉,1980年的老店,吃的很香,但没有往常那么饱了。吃的时候看到了詹老关于“人生意义的认识” 作为一个感性的人,又不由的感慨万千,开始回想起自己在西安这座城市的点滴时光,回忆起那些年的懵懂和荒唐……。

2008——2011

2008年10月7日,搭着补录的末班车,刚刚摸上专科线的我来到了西安这座古城,在西北大学高新校区的职业技术学院开始了大学生活。记得那时,心情很复杂—对过去谈不上悔恨,对未来谈不上迷茫—在懵懂与倔强中开始了三年的生活。

因为高中喜欢上网,就选择了计算机专业。开学时发现全班60多人只有7个还是8个女孩(记不清了,也许比这还少),宿舍不大,但住着八个小伙子(包括自己)。陌生的同学、陌生的环境、陌生的美女、包括站在镜子旁边时,觉得刚刮了胡子的自己都是陌生的。

一切都是新的,一切又都是依旧如昔,不变得是我还是保持这上网玩游戏的爱好,也许由于环境的原因,刚开始的时候还每天按时上课,下午网吧上网,周末和同学们烧烤,啤酒,小龙虾。生活惬意而沉醉。

时光渐渐消逝,大一一年很快就过去了,大二开始,我对游戏的沉迷更深了,我开始日夜颠倒,白天宿舍睡觉,晚上网吧通宵,不再去学堂上课,也逐渐与现实社会隔绝,我所有精力都投入到虚拟世界中:我在虚拟中交朋友,找对象,管帮派,打群架,做一切自由自在而无人约束的事情,因为金钱的逐渐投入,自己也形成了相应的恶性循环。现在回忆起来,那一年,关于现实的记忆只有:早晨6点半下机(宿舍门那时候开)时在校门口的早点:一个鸡蛋饼和一个牛肉饼;清晨萧瑟的校园小路和晨起早读的零落校友;下午睡起来时的街边串串,夜半2点中无人时在网吧门口的小广场上的月光,以及不停的思考人生之于我到底有什么意义。

这样的时光断断续续持续了一年。大三开始,也许是快毕业了。也许是感觉到无忧无虑的光阴快结束了,自己开始逐渐正常作息了,虽然还是不上课,但已经很少再去网吧通宵了,思考最多的也逐渐从虚拟的网络中转换到现实的社会里了,开始思考怎么样才能顺利拿到毕业证,如何过听考,毕业以后干什么,以及,如何才能让家人同意我和女友的结合。

2011——2014

    2011年7月,我毕业了。我毕业的糊里糊涂,迷迷糊糊(只有用俩个重复的意思才能形容我当时的真实感受),毕业证都是我给副院长塞了2000块钱才给我的。

在毕业聚餐的时候,我和大部分同学又见面了,我已经有两年没见了他们了。那天,我们聊着,吃着,喝着,最后唱着。大家说好久没见我了,但一直听说有关我的故事,我道声惭愧,开始第一次对自己虚度时光的悔恨。

那年,《奋斗》和《大话西游》以及更多彰显青春的类似影剧依旧流行。毕业后,无数问题扑面而来,许许多多的事情需要解决。关于生活,关于爱情……。

毕业那天,我和父亲要了一笔钱,那天应该是人生无数个不断运动的片断之一,现在想起,却是难忘的开始,我和好朋友决定开个台球厅,于是我们行动了。

我记得那年的西安天气很热,行人比以往更加匆忙,车辆也更加拥挤。我和朋友走街、串巷、在网上查、打电话问、自己到点上去看。用一个月的时间走、看,用双脚和公交熟悉了整个西安城:从高新科技四路,到秦岭紫薇田园都市;从明德门到曲江雁塔,从未央区到灞桥区;从长安县到三桥。分析人流量,分析房租的贵贱,分期地理位置的优劣,分析周边的产业结构和消费群体……。

但是我们没有开台球厅,我们只留下了那段难忘的记忆,汗流浃背的身体与疲惫的双脚,每天总是那么饥饿的肚子,那么无奈的笑容,和无数关于各种成本与假想收入的算术题。

最后,我们各自回到了自己的老家 我是榆林人,他是西安人。

回到榆林后,父亲给我找了一个零时工作,也买了一辆车。开始了5+2的正常上班作息。

我记得,那是2011年12月7日

从那天起,我开始了周末榆林上班,周六周日去西安消磨时光的日子,当时的自己就像突然恋上了一种新的瘾,一种醉生梦死,周而复始,逃避现实的瘾。

那时,我总是在当天才订机票,然后在快登机时超速赶到机场,匆匆过安检,在机场餐厅等候,观察每一个候机的人的表情和思考他们在干嘛,然后上飞机,看机载杂志的内容和广告,下飞机,打出租去西安租的的房子,途中和司机聊聊出租车的故事,听他讲讲各种见闻,各种趣事,然后到租赁的房子里,收拾一下见朋友—吃饭,聊天,吹牛,KTV喝酒,唱歌,直到半夜两三点。

第二天礼拜六十一点多再起来找个西安有名的小吃吃个饭,中午喝茶聊天,晚上继续昨天的事。然后礼拜天在做飞机回去,晚上回到家一觉睡到大天明,起来后告诉自己下礼拜就不这样了。

然而“周而复始,复始周而”。到了礼拜五又是如此,过着挥金如土,肆意宣泄的荒唐生活。纵然后来结婚,也只是稍微收敛。

2014——2017。

2014年底,突然不想这样过了,想好好生活了,于是在2015年的时候我来到了新的单位。从事着全新的工作——记者,直到现在。

那年很多事情都是新的,新的思想,新的生活,以及在离婚后变成单身的新的自己—我结束了一段5年的感情。

我那时一直不知道恢复单身对我意味着什么,当时的自己没法形容那种感觉,但是突然多出的时光如何经营,却是摆在眼前的问题。

记不得是哪一天了,那天阳光不大,西安的雾霾也因一场秋雨而消散了片刻,我和朋友们在他家阳台坐着木椅抽着烟,那时我记得我想了好多好多,但是最后,我只是说“..,以后我不会像以前那样刻意来西安了,但是,你们几个结婚随时通知我,我一定随叫随到”。他说“好”。

从那天起,我的西安记忆变的断断续续而又正常起来了。

纵然后来我因为朋友结婚、自己看病、房子装修而来到西安,纵然我还是像当初那样打车的时候和司机聊天,吃饭的时候去找那些特色美味的小吃,排队的时候依旧在观察思考这个城市的往来人群的表情和思想。但我知道,有些事不同了……。

有时回想起来,那些逝去的时光就像渐行渐远的霓虹灯,明明是那么真实的存在,但是却越来越远、越来越模糊、越来越……

2008年底到2017年底,整整9年,西安几乎作为我第二个故乡的存在,在这里我欢笑过,放肆过,发泄过,骄傲过,虚伪过,难堪过,伤心过,挥霍过…… 直到现在,我任然对这个城市充满了难以言喻的情愫。

记得前些日子采访一个村书记时聊起,十年,对一个人来说既是结束也是开始,如今暮然回首,即将到来的第十年对自己又意味着什么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起我们的日子 百合裹着玫瑰的味道 幸福的水母寂静地躺在海滩 白色透明的尸体嘲笑太阳 想起我们的日子 指甲大的海螃...
    阿里曦阅读 168评论 0 2
  • 今年冬天,雪已经走了大半个中国,但还没来江南。中午的时候有几片,但不几分钟就被挤开云层的太阳压回去了。这雪似很委屈...
    风言无语阅读 335评论 27 48
  • 时光飞逝,转眼间,六年的小学生活过去了,我和同学们一起经历了风风雨雨,那段真挚的感情,让我好怀念,好难忘。...
    白鹤_2f44阅读 2,791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