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到底该怎么管?

春节一过,一张压岁钱地图传遍网络,只是不知道这个地图的数据源是如何采集?


关于压岁钱到底归谁、由谁支配等问题,基于法律层面,专业人士给出这样的建议:

首先,给孩子压岁钱在法律上属于赠与行为,应当归受赠人所有。我国民法典第 657 条对赠与合同进行了规定,即赠与人将自己的财产无偿给予受赠人,受赠人表示接受赠与的合同。民法典第 658 条第 1 款规定,赠与人在赠与财产的权利转移之前可以撤销赠与。此外,民法典第 19 条规定,8 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

把上述规定结合起来看就是,接受长辈的压岁钱属于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未成年人可以独立接受;长辈有权决定给还是不给压岁钱,把钱给出去之前,属于长辈本人所有;在把压岁钱拿出来交到对方手上后,这笔钱就是别人的了,这个"别人"就是受赠人。

其次,不同年龄段的未成年人受到不同限制,只能从事相应的民事法律行为。因为未成年人缺乏社会经验,心智不成熟,因此只能从事跟他 ( 她 ) 的年龄相适应的行为,否则不具有法律效力。结合不同年龄段的身心发展规律和成长特点,我国法律对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行为能力作出了规定。民法典规定,不满 8 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8 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独立实施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也就是说,虽然压岁钱归小孩子所有,但是,小孩子不能随意消费或者支配:如果是不满 8 周岁的未成年人,应当由其父母代为支配;如果是已满 8 周岁的未成年人,其仅能实施与其年龄、智力相应的民事法律行为,不能购买大件用品或者大额打赏主播等,这些都需要经过父母的同意或者追认。

再次,父母要妥善保管未成年人的财产,未成年人造成他人损害的,要从压岁钱中优先支付。我国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父母应当妥善管理和保护未成年人的财产,不得违法处分、侵吞未成年人的财产或者利用未成年人牟取不正当利益。压岁钱归未成年人本人所有,他 ( 她 ) 可以委托父母保管,父母不能据为己有,也不能单纯为自己消费。当然,如果父母想用压岁钱为未成年人购买供其本人使用的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给孩子报辅导班等,则不在法律禁止之列。

此外,民法典第 1188 条规定,有财产的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从本人财产中支付赔偿费用;不足部分,由监护人赔偿。也就是说,如果未成年人对他人构成侵权,比如将别人打伤、磕坏了别人的门牙、毁坏了别人的玩具等,则应当从未成年人本人的压岁钱中优先支付,剩下的再由父母赔偿。

文字有些长,简单来说,压岁钱是属于孩子的,但孩子能不能直接支配要看孩子的年龄、智力。

上面是法律层面的建议,其实从财经素养培养层面,同样是建议让孩子自己管理压岁钱。可能家长会觉得金额太大,不放心给孩子管。而财经素养的本质其实就是资源管理,它是通过金钱这样一个载体去帮助我们掌握资源管理的能力。通过有效地管理资源,能使一些资源产生更好的产出,以帮助我们去完成各种目标和任务,完成各种生活中和工作中的挑战。


二、财商教育必不可少

1、发展情况

经合组织2002年就发起了关于财经素养教育的项目及相关活动。它们组织的一个国际学生评估项目叫PISA(关注的是15岁学生面向未来社会的工作和生活能力),之前测试的核心素养是阅读素养、数学素养和科学素养。从2012年起增加了财经素养测试。

(1)发达国家

现在以美国为代表的很多发达国家对此非常重视。以美国为例,美国其实在20多年前就已经非常重视财经素养教育了。1994年,美国联邦中小学教育法案的修正案正式将个人的财经知识教育纳入到课程安排中。2003年,美国国会通过了《财经素养和教育促进法案》,建立了一个由20多个相关部委组成的财经教育委员会,2011和2016年先后修改并出台新的国家战略《促进美国经济的成功:财经素养国家战略》。这就意味着,在美国财经素养教育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

美国政府为学前儿童和中小学学生专门制定了一套财经教育目标,例如:

3岁能辨认硬币、纸币;

4岁能知道每枚硬币是多少美分,认识到无法购买全部商品,必须做出选择;

5岁知道硬币等价物,知道钱是怎么来的;

    ……

13岁至高中毕业,尝试进行股票、债券等投资活动,以及通过打工等赚钱。

另外在家庭层面,美国的很多家庭充分认识到财经素养教育的重要性,他们把财经素养称为“从3岁开始实现的幸福人生计划”,财经素养被视为一种核心生活能力。孩子很小的时候,很多美国的家庭就开始鼓励他们参加劳动,鼓励孩子打工赚钱,赚取零花钱或者生活费,促使孩子学会自立。在实际生活中也指导孩子们合理消费,比如说带孩子购物,学习比较价格,寻找物美价廉的商品等等;让孩子比较早地认识金融产品,掌握投资技能;也让孩子更多参与到家庭的财务决策里面,培养孩子的财经意识以及他们的责任感。

除了美国以外,英国、日本等国家也非常重视财经素养教育。根据联合国的报告,截至目前,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20多个国家已经把财经素养教育作为国家战略,纳入到国家的基础教育体系里面。

(2)中国

2006年开始,不断发布政策性文件推进财经素养教育的实施,但真正在学术层面和学校教育层面关注,主要是起始于2012年的PISA测试,所以在我国是一个新的事物。


三、家长如何引导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