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有兰花香正好(七十九)

目    录 |惟有兰花香正好

上一章 |故人往事(9)


文 |唐妈

唯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

陵光这故事讲得我脑子里掀起了海啸,一会儿是与兰让在止园的相遇,一会儿是温隐瘫在医院里耍着赖皮。唯独想不起故事里那些个人和那么些事儿,只是觉得眼前这一方荷塘,一隅水榭,还应当是当年的模样。

陆凉进来的时候我才发现下雨了。

落下来的雨珠子砸在荷叶上,滚两滚,还是没逃出荷叶的拘禁,只能团成一个个的小珠子,等着太阳出来了,再化成水蒸气,才能重获自由。

他递了个软垫给我:“怎么这么些年一点长进都没有?还喜欢往地上坐。”顿了顿,他笑了:“自打你走后,这青涯可几百年没下过雨了。”

果然看到水榭对面的水岸上有两个垂髻童子举着手抬起头去接落下来的雨水,笑闹声音乐从对面传来,我揉了揉鼻子:“别忙着跟我套近乎,陵光说的事儿,我可一件也没想起来。”

他不慌不忙坐在了对面的地板上,“不急,冬至一到,就该是昊天,噢,兰让重新转世的时候了,到时候,你自然会想起来的。”

“温隐的肉身在这儿?”

“在,陵光去接他的小弟子去了,自然会顺手把兰让带回来,你不用担心。”他眉宇间没了之前的阴阳怪气,再加上陵光说这人是我的哥哥,我由不得对他就点亲近的感觉,闻言也不好意思再咄咄逼人,只是唔了一声。

他指了指水榭对面:“你还住你原来的院子吧,绿竹前些年嫁人了,只剩下香楠还在。”

“别,我不习惯。”

“小艺,你这些年在人间,过得可好?”

我一愣,除了老爸,很少有人过问我过得好还是不好,眼前这人虽然打扮的怪里怪气,像是从哪个片场出来忘了换衣服的演员,可我还是鼻子发酸,使劲儿点了点头:“挺好的。”

“小艺,这次回来,就不走了吧。”

我看了他一眼,摇了摇头:“现在我什么都记不起来,这儿对我来说就是个陌生的地方,我没有理由留下来。等我能想起来了,再说吧。”

“你当年一走了之,我没来得及拦你。你这些年在人间是如何过的,我也并不是一无所知。你性子单纯,死心眼儿,根本讨不着便宜。”

我皱了皱眉,心想这便宜大哥可真不会说话,这不拐着弯儿骂我傻么?

“我说了,我过得挺好的。”

“当年你和杨未晚……”

我跳了起来,好不容易对他的一点点好感也被他的婆婆嘴数落没了:“我不认识什么杨未晚,八百年前的事儿我也不知道,要不是为了帮温隐找他肉身,我一分钟都懒得在这儿呆着。从伦理学上讲,咱们俩可能是有那么一层关系,但是从基因学和生物学上来说,咱们俩现在可是半毛钱关系没有。我跟你说啊,你最好别拿那些过去的事儿来说教,我不吃你那一套。”

陆凉没再多说,只是交代一直侯在外头的香楠带我去住的地方。

香楠看着只有十六七岁,穿了条湖绿色的裙子,一见我出来就眼泪汪汪地看着我:“小艺姐姐,你可回来了。”

我被她牵着手,十分尴尬,也有点儿感动,心想我八辈子以前过得看来还真是挺舒坦。这点儿舒坦在我看到屋子底下那个温泉池子的时候差不多达到了顶峰,我用手撩了撩温热的水,要不是还惦记着温隐他们,我现在一准儿滚进去泡个澡。

“那个,香楠,你出去帮我听着点儿,陵光要是回来了,赶紧告诉我一声儿。”

香楠哎了一声很听话的跑出去了,我继续撩着水,开始整理心里乱糟糟的毛线团子。八百年前的我一头扎下去,按理说应该是碰不到兰让和温隐的,但按着这些年的经历来看,我几乎每次都能碰到他俩,而且次次都不得善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儿?

我跳起来往出跑,不行,我得问清楚,温晓辉和韩硕是怎么回事儿?要是陆凉杀了韩硕……可韩硕,韩硕不是他弟子吗?

一出门就被香楠拦住了:“小艺姐姐,陵光神君回来了,涯主让您过去呢。”

我一路小跑着往陆凉书房去,到了门口才觉得什么不对劲儿。是呀,我是怎么晓得他书房在这儿的?有些片段闪过,我拍了拍脑袋,书房的门吱呀一声开了。

宋北静白着一张脸出来,看到我脸色更白了,有气无力地指了指里头:“进去吧。”

我扶了他一把:“你怎么了这是?”

按照陵光的说法儿,宋北静是他座下弟子,两人关系不错,按理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啊,这一脸要死的表情是怎么了?

他摆了摆手:“没事儿,累得慌。你进去吧,都等你着呢。”

我们都还穿得是自个儿的衣服,在这古色古香的建筑里边,显得格格不入且孤立无援,我握了握他的手:“都会好起来的。”

他点了点头,往外走,我推门的时候听见他问了我一句:“陆艺,你会留下来吗?”

我一愣,他一直想摆脱原来的生活,现在不正好是个机会吗?还没容我想明白,他也不等我答案,径直走了。

一进门就看到陵光阴着一张脸坐在右边的圈椅上,陆凉没在,温晓辉坐他对面,一脸的不自在。

“温隐呢?”我估摸着他可能是和宋北静吵架了,“陆凉呢?”

陵光朝里指了一下:“自个儿进去看。”

温晓辉作势要跟着我进去,被陵光狠狠瞪了一眼:“你坐着,哪儿哪儿都有你。”

没想到陵光生气了这么黑白不分,我吐了吐舌头往里走。

陆凉的书房是里外两间,外头相当于个客厅,里头是卧室。通往卧室的门关着,隐隐有说话声传出来。

我手心微微冒了汗出来,抬起手敲了敲门:“我进来了啊。”

门被人从里头拉开了,我的手还举着,看着里头的人使劲儿眨了眨眼睛。

韩硕穿得不是我看惯的衬衣西裤,而是一件墨蓝色的外袍,只是脸上还是那么一副有点木讷有点羞涩的笑样子:“小艺,你来了。”

我鼻子一酸,眼泪差点儿落下来。

当初我从韩硕家里搬出来,他打电话让我回去,说在等我做饭,我怎么说的?

我说:“你吃屎去吧。”

再后来短短见了一面,便是天人永隔。

如果晓得他会惨死,打死我我也说不出那么绝情的话来。

这会儿看着他一脸欣喜且腼腆地看着我,我眼睛发热,第一次庆幸有青涯这个不科学的地方的存在。

要不然,韩硕就真的死了呢。

下一章 | 心有千千结


该死的都死了,该活的活过来,说明一个问题:终于快要完结了,嗷~~~~~~


更多作品推荐:

都市言情 |《嘿,我想和你谈个恋爱》《假如爱有天意》《时光回去,只愿未曾遇到你》

仙侠玄幻 |《六道轮回》

诚意推荐 |简书连载风云录

每周一、三、五上午十点更新,欢迎交流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 录 |惟有兰花香正好 上一章 |故人往事(1) 文 |唐妈 陆艺闷闷不乐地出了玄武堂,看到了立在门外等她的陈...
    唐妈阅读 1,393评论 4 36
  • 目 录 |惟有兰花香正好 上一章 |故人往事(8) 文 |唐妈 三界外加青涯无论如何都没想到这次会闹这么大。 本...
    唐妈阅读 1,589评论 10 46
  • 目 录 |惟有兰花香正好 上一章 |故人往事(3) 文 |唐妈 两人各自用法力将衣服弄干了,捡了河边干燥些的地方...
    唐妈阅读 1,150评论 6 31
  • 目 录 |惟有兰花香正好 上一章 |青涯涯主 文 |唐妈 八百年前。 “艺姐姐,下月就是中秋了。”绿屏将手中的步...
    唐妈阅读 1,534评论 14 35
  • 雨又在下了/我一直等着 这样伤心的睡了/这样压抑的醒了 想着你又来了/可该变的都变了 想陪你坐着/想听你说着 想知...
    lulucia阅读 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