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江湖:钻贝满地 俯拾皆是

2020年春节,一场瘟疫肆虐,无奈闷在家中。立春那夜,闲来无事,忽然想起用简书编辑一篇文章。不曾想,自那天进入简书以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再也没有出来。

坦白说,在那之前,我以为简书只是一个编辑文章的工具,也就是能让文章形式上看起来美观一些而已。谁知进去了以后,才发现简书是一个江湖。

而我在这个江湖之中有了一个身份,“城中平民”,当我连续写了几篇文章以后,我居然还获得了一些零星的钻贝。起初我还不知道它们是干什么的,慢慢积累了一些,后来慢慢才知道原来钻贝是可以换钱的。当积累到1角钱时,我居然喜出望外。因为这个一角钱的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实际价值。

再过了几天,我又获得了新的惊喜,陆陆续续总有从不相识的江湖简友关注我,并且给我发布的文章点赞或者评论。这一点应该是最让我感到欣慰和开心的,我忽然发现,原来,简书是一个有着50多万用户的写作江湖。傻呆呆的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了五六年的我,终于在这里找到了属于写作者的江湖,也找到了许多共鸣。

在上述两种振奋人心的激励机制下,我充满了创作的动力,加入了日更计划,我的目标自然就是冲着365天而去。然后我夜以继日的保持日更,本着保质保量的态度,绝不应付凑活每一篇文章,一字一句皆发自本心。

大约过了六七天以后,我才又发现,简书原来还有个会员制度,我就试着买了个银牌会员,其实我不知道可以干什么。不过购买以后,当晚我获得的钻贝数就一下有了十几个,这又让我喜出望外。因为在这之前,我每天辛苦写作的文章,才只有零点零几个钻,我以为身份要升级到“黄金贵族”,怎么也得好几年,没想到忽然可以加速度前进了。

这样一来,忽然又有了极大的动力,仍旧每天夜以继日创作,保证保质保量,然后再第十二天的时候,我就一口气从“城中平民”上升到了“黄金骑士”,我觉得这个身份在简村应该算是个中产阶级了,至少别人一眼看见你的级别,不会觉得你是个菜鸟了,于是感觉自己可以松口气歇歇了。

当我歇下来时,忽然发觉我这一路风尘仆仆的动力,最初是源于写作,但后面确实就变成了是“身份的提高”和“钻贝的积累”两大激励机制的加持,我忽然感觉有些累了。但是我内心是支持和认可这种虚拟的制度安排的,如果不是这种制度性的激励机制,我也没有那么大的动力坚持,可见人还是十分需要外在的精神层面的鼓励的。

而且在我看来,这些外在的标签、排行榜,各种统计数字,多少是对一个人认真努力辛勤耕耘的认可,也是一个总结。既有助于让自己常常看见自己的进步和不足,也有助于让平台上的简友快速大致的看到自己。

毕竟,简书平台上有50多万注册用户,这些人口足以构成一个中西部小城市了。一个人行走江湖,总还是需要一个身份的,既是为了方便自己,也是为了方便别人。而且,每天看着依靠自己认认真真写字所积累的各种数字慢慢增长,自己也是会开心的。这种开心的感觉大概就像农民看着自己种的庄稼一点点长出来的那种开心差不多吧!

不过,当我成为“黄金骑士”,然后逐渐慢下脚不,闲时在简书江湖闲庭散步的时候,我才忽然发现,原来简书江湖也不是那么单纯之地。比如,有许多账号看着没什么文章,钻贝数却奇高;也有人兜售钻贝;也有很多总是推送怎么赚钱的文章;也有一些打着约稿的幌子实则兜售写作技巧赚钱的。总之形形色色,各种各样的事情都有碰到。

果然,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这里也并非一片净土,但是瑕不掩瑜。只是此后,我便不再那么在意身份和钻贝数了,只是让自己回到初心,热爱自己的热爱,每天坚持更文,写自己对这个世界的感知,一字一句皆来自本心。当然,看着钻贝数悄悄地越来越多,排行榜跨步向前,还是十分另人开心的。在我看来,这都是对一个人内在默默努力和耕耘的外在显现,有提示和警示的作用,但不必过于当真,如孔子对颜回所言,需“认真却不可当真”啊!

此外,简书还有很多的功能,坦白说我也没太搞清楚,不过我还是很喜欢这里。前几天通过简叔的链接升级了金牌会员,加入了“文字之光”、“柳林青儿”、“简叔和他的会员们”几个小岛,发现更好玩了,也发现了更多有趣又有能力的人,我不喜欢互求关注点赞,只求出自本心,互相随意。买会员、升级会员,对于我来说,就是自己对自己一段时间以来努力写作的奖励,因为值得!

我想说,简书就像是一个巨大的宝藏山,在简书努力耕耘跋涉的每一天,都在不停的进步,不停的发现,总是有各种各样的惊喜不期而遇。不过,在我心里,简书最大的宝藏并非那些我们实际获得的钻和贝,而是简村里所有热爱写作,认真写作的一个个人,他们才是真正的钻石和宝贝。当我每天抽时间仔细去看一些别人的文章时,总能从中发现那文字之后透出的点点星光,亮晶晶的,俯拾皆是,照的我的眼睛里常有亮光。而这才是我爱上简书的真正原因。

当然我也看见有说,简书引入区块链什么玩法以后,还是出现了许多问题,多了许多来投机来淘金的人,让简书生态圈变得浮躁纷乱;还有各种打榜、超级权重加持什么的花样,我也看不太明白。不过,个人认为,引入各种新机制总体还是挺好的,一来与时俱进促进了各种潜在的可能性机会,二来也增加了趣味性,活跃了简村气氛,并没有什么坏处。只不过是需要把握好一个度,不忘初心,始终以内容创作为本,资本形式为辅才是。这样,简书才可能越走越远。所谓:风正一帆悬,潮平两岸阔。

而对于创作者来说,坚持认真写作,努力积累自己的实力,永不停歇,永远都是第一重要的事儿。要知道,实力就像是一个人的免疫力,也许在平平常常的日子里,看不出什么,可是一旦歪风邪气,病毒瘟疫来袭,风雨飘摇之时,你的实力就会成为你最有力的护身符。他能保护你在洪水漫贯下不决堤,保护你在飓风侵袭下不跌倒,保护你在病毒肆虐时坚强挺过去,保护你在黑暗来临时,内心始终有永恒不灭的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