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少年》:我知道你会来,所以我等

  故事的开始,患肺病的女孩为了养病,与她的母亲和妹妹搬到了乡下,在这里,她遇到了那个凶狠却也呆萌的少年。后来,她说“等我一下,我会回来的”,那个少年便在那里等了女孩四十七年,也许,他还会继续等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孩儿叫顺颐,父亲去世后,生意伙伴侵吞了她们的财产,使得母女三人生活困苦,而那个人的儿子想娶顺颐,便在乡下给她们买了房子以此示好,在这里,顺颐遇到了狼少年。初见,她厌恶他如野兽般的粗俗,甚至不与他同桌吃饭。可不知什么时候起,他渐渐走进了她灰暗的生命,也许是他帮她搬箱子却被她误会被她打的时候,也许是他为她赶走了那个讨厌的人的时候,似乎他也没有那么可怕。少年被叫做哲秀,是顺颐父亲为儿子取的名字。

  有了哲秀,有轻生意向的顺颐渐渐变得开朗,她教哲秀写字,教他像人一样吃饭,给他弹吉他唱歌,她奔跑着和孩子们玩耍,她害羞地学羊叫,她越来越像一个正常的十七八岁的女孩子。她教哲秀说话,约定等他会说话时给她念童话,在下雪时一起堆雪人。她因肺病而灰暗的人生,因为哲秀而变得明亮热烈,哲秀更像是她的救赎。所以当有人打电话来说哲秀的去处问题时,她毫不犹豫地说“你打错了”,这个时候,她似乎意识到了,当初那个讨厌的少年对她而言有多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这样的快乐并没有持续多久,哲秀终究不是正常人。为了保护顺颐,他露出了狼人的面貌,杀了那个骚扰顺颐的人。哲秀的与众不同和超出常人承受能力的强大使得他成为了不容于世的存在,无论他之前如何单纯善良,现在,他必须死。

  为了救哲秀,顺颐只能选择离开。在树林里,女孩儿哭着让男孩儿走,说自己讨厌他不喜欢他,还用石头打伤了他,可男孩儿没有我想象中的悲伤或是愤怒,他只是磕磕绊绊地说出了人生中第一句话“不要走”。可女孩儿还是走了,为了男孩儿,为了母亲和妹妹,为了外面一团糟的状况,她只能选择离开。老年的顺颐对孙女说“变成大人后会看到看不到的东西,但那样也会变得很胆小,许多事情都不能做,人活着只有那么一次,那个时刻,不会再来”,长大后的我们有太多事情需要顾及需要考虑,因为我们必须承担自己一时冲动带来的后果。我想顺颐是考虑过和哲秀走的,否则她不会在搬家时留下那张纸条,可在现实面前,她终究选择了安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十七年后,因为房子的买卖问题,顺颐再次回到了那个地方。站在那陌生又熟悉的门口,她的心里一定想起了那个单纯的少年。半夜,她又听到了奇怪的声音,就像多年前一样,当时的她害怕、恐惧,而现在似乎有什么在牵引着她,踟蹰再三,她终于又一次打开了那道门。

  暖暖的灯光在指引着,两旁是她多年前种的花花草草,已经长得那么大了。她轻轻地推开最后一道门,暖黄色的灯光下,满屋子的画,那个眼神明亮的少年静静地坐在床边看着她,想起身,却没有等到她的命令,只能继续坐在那里。他递给她一张泛黄的纸,她打开,是她当年留下的那张“等我一下,我会回来的”,顿时泪如雨下。青梅枯萎,竹马老去,她已经是个白发苍苍的老妪,而那个少年却依旧是当年的模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哭了,“对不起,我现在才回来,对不起,我去了别的国家,对不起,我和别的男人结了婚有了孩子,对不起,我现在这样年老,头发都白了。”“…………不是的……还是和当年的你……一样漂亮……完全一样的……”这是那么多年后,他对她说的第一句话。不知道他是怎样学会说话的,也不知道他这么多年是怎么过的,可我知道,他一定是每天每时每刻都在想她,他把一切都做得那么好,只为了再见时,她能奖励地摸摸他的头。他住在他们初见的屋子里,修补当初摔坏的吉他,练习她留下的字帖,照顾她留下的花草,他往后所有的一切,都与她有关。

  她最终听着他念的童话入睡,实现了他们的约定,殊不知,为了这一刻,他等了多少年。可顺颐最终还是走了,在他外出为她堆雪人的时候,那也是他们曾经的约定,她说“这一次不用再等了”。他静静地看着顺颐的车子在茫茫大雪中渐行渐远,就像四十七年前,在黎明前的树林里,他也这样看着那个女孩儿离开,一走就是那么多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他还是会继续等下去的吧,因为等待那个姑娘已经成为了他生命的一部分。那个专家说,狼最是忠诚,一生只有一个配偶。他是狼,所以他认定了她便只有她,可他也是人,所以他放心爱的姑娘走,无论是以前还是现在,而他依旧在原地,守着他们的曾经,守着那个约定,守着他心里那个笑颜如花的姑娘。

  沈从文说:“我知道你会来,所以我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
    南山之木阅读 240评论 0 0
  • 我之前分享过网络营销人群的四种类型,每一种都说明了一部分人群,现在分享一下如果是刚开始做网络营销从哪里开始? 一个...
    企邦在线阅读 349评论 0 1
  • 明是那种神经大条却又感情细腻的女子,寒假的时候我们偶尔合唱,有时聊到深夜,我会聊我喜欢的仙剑,她会聊她的人生态度,...
    翟子君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