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

-1-

那天是烈日高悬,碧海万顷。鲸十一浮出水面,呼吸的气体在海面挂起了一道彩虹,他旋转跳跃,想唱小小的爱在大海里好甜蜜,他面朝大海,想吟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但折腾来折腾去,终究还是有些失落,他最后想,这么英俊潇洒匠心独具大智若愚的自己,怎么就没有人能欣赏到呢?

它摇摇头,就看见海妖了。

那些海妖有上百之多,拎着粗制滥造的兵器站立在海面之上,面目狰狞,皮肤迥异,赤橙黄绿青蓝紫,比彩虹还彩虹。

奇奇怪怪的海妖们,正直直地盯着鲸十一,眼神中有浓重的欣赏。

他们欣赏自己什么呢?鲸十一有点害羞,是歌声好听?还是彩虹好看?

当一众海妖踏波前来时,鲸十一终于从那些狂热的眼神中读懂了。

是好吃。

南海的鲸族自古便是极少见到,加上传说鲸肉灵气浓郁,对修行大有裨益,鲸十一将心比心,认为海妖们此般举动倒是可以理解,不过理解归理解,保命归保命,当一众海妖踏上它百米长的背时,它还是翻了个身,水下的鳍轻轻一抬,便有数十海妖喷着血飞出去好远,在天际映出一道又一道彩虹。

庞大的身躯来回摆动几次后,依旧有一只大红海妖稳站在鲸十一的头部,鲸十一身形腾转,筋疲力尽难以摆脱,背上如同立着一座万丈高山,那山是妖力纵横,随着鲸十一在海面上掀起了一阵阵波涛。

正值鲸十一束手无措之际,由远及近传来一声娇嗔。

“妖孽!受死!”

鲸十一恍惚间,看见了一道身影,灰色的,不显眼,有手有脚,麻布衫随风飒飒作响。那身影跃在空中,落向海妖,大红的血便迸发出来,血雾红了一片天,鲸十一却只看到一双漆黑的眸子,比烈日灼目。

那身影与海妖都落在鲸十一的背上,海妖眼神涣散,有气无力说,小女娃,你是不是有点过分见义勇为了。

被称作小女娃的身影用冷冷地声音说,我这叫替天行道,你这般口出人言的妖怪,屠害生灵,不得不死。

海妖声音有一些凄苦,他说,我们本是南海的老鱼修炼成精,自化人形以来,从来没有吃过人类。那绿色的一脉是青针鱼成精,爱吃小虾,肚量小,一斤管饱;那唯一紫色的叫紫后,曾经与一个人类谈过场恋爱,南海伴游三千里又回来了;我年长,这些化人的娃娃便奉我一声大王,我领他们海中打猎,最常吃田螺,只因我那老婆爱吃。我们在南海活了百年,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不说没吃过人,吃过的东西甚至比你们人类还要少,你又怎么说?

小女娃冷冷说,我这叫替天行道,你这般口出人言的妖怪,屠害生灵,不得不死。

海妖喷血三尺,怒说,怎么还是这句,你他妈听我说话了吗。一口气没上来,就此撒手人寰。

鲸十一虽未看到二人,也感到背上有一具身体由热转凉。良久,又有一丝温热,原来是女娃趴下来,脸贴着大背。

她说,“大鱼,你真幸福,不会说话,无忧无虑的,这片大海都是你的家。”

她说,“大鱼,你真可怜,一辈子囿于东西南北数千里,最终只能沦为那些妖怪的食物。”

她说,“大鱼,你知道吗,我好累,父母给我取名陈小双,却只剩下我一个人。我漂了这么久,唯一和我说话的就是这只海妖,你别说,他死不瞑目的样子有点帅。”

她说,“大鱼,你会记得今天这件事吗?会不会有一天你也变成了妖怪,那时你又会叫什么名字呢。”

鲸十一终于插上话了,它鼓起勇气说,“我叫鲸十一。”

紧接着,鲸十一的背上传来一阵刺痛,那又拎起剑刺向鲸十一的少女哭腔中带着慌张,“王八蛋,怎么你也能说话了呢。”

-2-

“我能说话,才是鲸十一。”

鲸十一说着话,驮着陈小双,向不远处那一叶扁舟游去。

“我不说话的前一百年,就是普普通通的一只鲸,当我说话那天,族中最老的鲸告诉我,我叫鲸十一,他叫鲸十,大我六百岁。陈小双,你说这名字是不是太草率了,有点没文化。”

陈小双嘴上轻轻“嗯”了一声,温柔的很,手里却持着剑,一剑一剑刺入鲸十一的后背,锋芒毕露,毫不含糊。

鲸十一有点无奈,说,没有用的,陈小双,我和那化了人的海妖不一样,刀枪不入,水火不惧,你不怕累,我就不怕疼。

然而陈小双很累,不仅累,还气馁,她收起剑,气呼呼地坐在背上。

鲸十一接着说,“可是,这名字不重名阿。鲸十跟我说,往前数五千年,有鲸一到鲸九,各领风骚数百年,所以再往后数五千年,世上也只会有我一个鲸十一。”

鲸十一说完自己,又问,陈小双,你为什么一个人出海。

陈小双晃晃剑,指向南方,眼神冷漠,“南方有观音大士,我要去找他。”

鲸十一头偏转四十五度,闷声说,陈小双,这边才是南。

陈小双的剑缓缓改变方向,不动声色,“我要拜在观音大士的门下,修道成仙,求长生。”

鲸十一问,为什么要长生?

陈小双犹豫了一下,剑穗随着风,青丝也随着风,良久,才开口说,这是我的梦想,鲸十一,你知道什么是梦想吗。

鲸十一摇摇头。

陈小双望着远方,说,鲸十一,你看到了吗,这船上帆,手中剑,雨中伞,就是梦想,他们为我遮风挡雨,我凭着他们一路杀敌,有的人最后拼到一世权柄滔天,亦或是金山银山,而我要求那百年百年又百年的长生不老,无关好坏,途中坎坷,大风大雨,但我要去。

“鲸十一,你有没有梦想。”

鲸十一调动百米身躯每一个机智的细胞,正组织着语言,背上的陈小双潇洒一跃,立在那小船上。鲸十一第一次看清楚少女的模样,她一身灰色麻布衣,小麦肤色,两眼灿若星辰,眸中深处却冷如万丈冰,如三尺剑,她开口说道:“你走吧,鲸十一,你的梦想我早就猜到了,你终有一天会化作人形,懂爱懂恨,也明白贪心,那时你的梦想就是吃遍东南西北的人,妖精自古是这样,我们再见不两立。”

陈小双扬起帆,乘着风,一身麻衣落在鲸十一的眼中,比什么都好看。

-3-

鲸十一回到南海最深的海底,找到鲸十,鲸十是南海几乎最大的生物,一只眼睛有一艘船那么大,他雄踞一脉火山,百年不动。鲸十一游到他的面前说,鲸十叔叔,今天有一个人救了我,真人,女人,有手有脚,叫陈小双。

鲸十睁开眼睛,他说,不错,女人肉嫩,尤其是年轻漂亮的少女。少女的血浸着肉,沁着骨头,一口下去满是说不清道不明的七情六欲,你吃了她没有。

鲸十一摇摇头,啧啧嘴,回忆说,没有,但她应该是很漂亮的,至于味道...她说话时淡淡的,有点甜,站在船上,我就能闻到阳光的味道。

“那多好,吃了她,我活了这么久也不知道阳光是什么味道。”

“鲸十叔叔,你不懂,这是文学手法,比喻。”

鲸十哼了一声说,我不知道什么手法,我只知道我是鲸,十一,你也是。我们鲸族站在南海的顶端,我们站在鲸族的顶端,吃草吃鱼,也吃人,无所不吃,大海残酷,哪有仁慈,你是为了生存而吃,岂是为了果腹。

“可是鲸十叔叔,你的梦想是什么?”

鲸十一突然问,但没有给鲸十开口的机会,它接着说,你哪有什么梦想呢,我们都没有梦想。我们活在南海,只为了生存,总有一天,我们也会死,回首千百年如一日,有什么意思。

“我不想吃人,山珍海味,人肉鲜美,我都不想,我只想长生。”

一阵死寂后,鲸十一缓缓说,鲸十叔叔,我觉得我应该和那个女人走。

鲸十闭上眼睛,最后说,十一,我明白了,你去吧,不要回来,我祝你证道成仙,长生万年,但不要回来,你今日离去,会化人,会成仙,再不是鲸。

-4-

鲸十一跃出海面那天,青天白云,一轮红日,映在辽阔的大海之上,什么都没有,却比任何时候都美。

尤其是南方。

鲸十一也不知道南方是因长生而美,还是因为别的什么。总之他向南去,追上那扁舟,对舟上的人说,陈小双,我想明白了,我也要求长生。

陈小双瞥了一眼身边复返的百米大鲸,淡淡说,鲸十一,你本就已经成妖,得天独厚,长命百岁长命千岁,你求什么长生。

陈小双顿了一下,眼中是毫不掩饰的不屑与鄙视,“还是说,你后悔了,要吃了我。”

鲸十一摇摇头,说你错了,我没吃过人,鲸十叔叔说人类好吃,最好是美女,你也说妖怪要吃人,自古是如此。但我真的没吃过,你是我遇见的第一个人,我不知道你好不好吃,只知道你叫陈小双,背着剑,真好看,救过我,说了好多话,真好听。

陈小双依然很不屑,她冷冷说,鲸十一,我告诉你,妖怪岂有不吃人的道理?青年比老人好吃,女人比男人好吃,最后发现味道属童男童女最佳,你们妖怪的喜好连我们人类都一清二楚,别狡辩了,吃不够的。

“可是,就像你第一次说的,我想爱想恨,都可以,贪心是什么,我不懂,但我不会吃人。你放心吧,我是一个歌手,是一个诗人,我是一条拥有优秀良好的自我修养的鲸鱼。”

“你想的太简单了,鲸十一,你不懂,成仙长生,要抛弃七情六欲,你若化人,要学会七情六欲。学会再抛弃,你图什么,做一只无忧无虑的大鲸,多好。”

鲸十一游到小船底,托起来,说,陈小双,不要说了,来日方长,千秋万载,你绝看不到我吃人。

茫茫大海波连天,有百米大鲸,背船南行。

-5-

南海有无数小岛,有无数海妖。

鲸十一与陈小双在一个小岛上遇见了一个海妖。

海妖是女的,面目有些苍老,金色的鳞片褪了色,她站在两丈高的礁石上眺望,见了二人,问,姑娘,你见没见过一群海妖,赤橙黄绿青蓝紫,什么颜色都有。领头的是一只火红色的海妖,它有些老了,但眉目间有英气。

见过。陈小双应下声来,持着剑,跃向海妖。那身影带着一往无前的气势,仿佛就要凭着那手中三尺剑,斩尽世上无尽妖怪。

“陈小双!”

一声大喝炸在陈小双耳畔,她扭转身形,错过海妖,踩在沙滩上,回头望向出声制止的鲸十一,眼神清冷。

鲸十一长吁一口气,对陈小双说道,你这般不分青红皂白便下杀手,与那些吃人的冷血妖怪有何不同?

陈小双面无表情,但终究没有再出剑,径直向小岛内寻木柴瓜果去了。

见过,鲸十一接过话来,接着问,怎么了?

海妖没有回答,急切问,“在哪里?”

鲸十一犹豫了一下,说,很远,他们声势浩荡,应该是去打猎,遇上我正在唱歌吟诗,领头的海妖很欣赏我,你听吗,小小的爱在大海里好甜蜜。

海妖笑了,她捧起挂在颈间的海螺,眼神温柔,对,他们的确是打猎去了,只不过这次走得好久。大鱼,你知道吗,他一定又去为我找海螺了,其实我是不爱吃海螺的,只不过他是个路痴,我便站在这里吹着海螺,为他引路。

“他的确说过海螺的事。”

海妖抚摸着海螺,讲了好多话,从不谙世事到疲于生存,再到纠集一帮小海妖定居于此,讲故事的如痴如醉,听故事的津津有味。直到陈小双回来,她捧着柴火瓜果,一眼没看那海妖,跳上大鲸背上的小舟,两人才缓缓离去。只是忽然间,他们听见身后海妖大声喊道,大鱼!再相遇一定要告诉他,告诉他,我还在等他!

这一次,鲸十一没回应,陈小双也沉默,船乘着鲸,鲸乘着海,徐徐离去,身后传来海螺的声音,呜呜呜。

陈小双,我觉得,我懂爱了。

怎么说。

爱是相互付出,就像我游遍南海为你捕来海螺,你昼夜等待为我指引归途。

只因为听了海妖几句话?

陈小双,说真的,那海妖好痴心,有点感动。

怎么说。

我觉得,我们不应该杀那些海妖。

妖怪都该死,鲸十一,你再说海妖的事儿,我们就分道扬镳。

陈小双,今天的太阳有点大呢。

怎么说。

我的后背被烤的好热。

你接着说海妖的事儿吧。

专心烤鱼的陈小双不动声色,在鲸十一的背上又添了几把柴火,熊熊燃烧。

-6-

海面上有一个闭目打坐的年轻男子,妖气纵横,星目剑眉,披大金袍,眉心点着猩红图案,是一柄小三叉戟。待鲸十一二人离得近了,男子缓缓睁眼,与两双好奇的目光对视,他嘴角挂起一抹笑,温柔说,大鲸背小娃,深入南海是为什么来了?

陈小双哪里有回答男子的心情,自从远远察觉到这个化人的妖怪后,便蓄势到了现在,此时她眼神收缩,身体如离弦之箭,三尺青峰霎时出鞘,剑指那妖气滔天的男子喉咙,行事之快,连鲸十一也阻拦不住,只看到天际划过一线残影。

反观那男子倒是毫不畏惧,嘿嘿一笑,仅一拂袖,陈小双便又远远地摔回了鲸十一地背上。

陈小双站起身,心下立知眼前男子比鲸十一厉害得多,即使化了人,也有一身磅礴妖力护体。

打不过金袍男子,逃不出茫茫大海,她干脆坐下来,调息伤势,静观这金袍妖怪意欲何为。

鲸十一本就毫无城府,察觉背上的陈小双平安无事后,答道,我要去找南海的观音大士,化人形,修长生。

男子站起身来,指着鲸十一笑说,你这大鱼,有得天独厚的灵性,南海一霸自在逍遥,怎么就偏偏要去做人?做人有什么好?

鲸十一老老实实说,我要化人,去看一看滚滚红尘,懂爱懂恨,懂人间悲欢,化人后我还要看破红尘,修炼得道,位列仙班。

男子嗤笑一声,化人,你可知化人后又会有怎样的不开心?

“怎样的不开心?”

“我乃西海龙宫三太子,一百年前,我是千丈的大龙,眨眼即可翻云覆雨,寰海宇内尽可去得,无忧无虑三界逍遥。后来,如你所见,我化人了。我好像多出一些想法,就像你说的,我去爱去恨,有人有妖。世界开始变得复杂,我想要很多。

后来,我听说有一只猴子,叫美猴王,也叫孙悟空,他去了东海,抢走定海神针,又开始自称齐天大圣。最后发生了一些事儿,在一个秋高气爽的早晨,他穿着金甲拎着棒子,血染星空,将天庭捅了个通透。这般天下无敌威名赫赫,我也想要。”

一旁坐着的陈小双突然问,再后来呢。

再后来?后来我也想名满天下,我给自己取名叫美龙王,好不好听?我开始四处作恶,偷过蟠桃,偷过仙丹,走私过天马,调戏过仙女,可是父母宠我如宠宝宝,视我为刚出生的婴儿,便替我压下了许多事。终于有一天,本宝宝打碎了一颗明珠后潜逃,从此名满天下,三界追杀。

陈小双问,那明珠什么来头。

那是玉帝赐予我父皇,我父皇又送给母后的定情信物,天上地下,独一无二。

陈小双又问,你为什么要打碎他。

我就想成名。

陈小双想想说,那你这不就属于手贱吗。

三太子很不高兴,不理这言辞刻薄的女人,开始问海中的鲸十一,大鱼,你听明白了吗,化人哪里好?你爱不好,恨不好,人啊,既想要,又想要,一生之中,根本没有满足,只有不停的想要,什么爱恨,都是贪心。我虽化了人,却也不后悔。我为龙,眼中有最美丽的风景,我化人,才看见最丑恶的人心。

所以,作为一个经历沧桑的前辈,大鱼,我跟你说,人太复杂,也太肮脏,做一条鱼比什么都好,大鱼,你觉得呢。

鲸十一想想说,我觉得美龙王这个名字真难听。

很好。三太子颔首,小伙子,你很有前途,我看你顺眼,指引你一条明路。你若真想成人,南海龙王即可祝你一臂之力,据说他还藏有一颗灵丹,医死人生白骨,服之即可长生。不多说了,我还要继续旅行,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三太子离去了,踏波前行,潇洒无比,像看破红尘的仙人。只是他的大金袍的光芒被云笼上一层阴影,鲸十一抬头望去,是来了遮天蔽日的天兵。

金龙化人,纵情三界,名满天下。

结果好狼狈。

-7-

鲸十一作为开灵智的大鲸,来到龙宫时,是龙王前来亲自接见。

龙王说,稀客,有何贵干。

鲸十一郑重说,龙王,我想化人,顺便听西海三太子说过,您这有可使人长生的灵丹一颗,不知能否有缘得到。

“你见过了那丧家之犬三太子,还想化人?”

鲸十一仔细想了想说,我手不贱。

龙王盯着它斗大的眼睛问,鲸十一,你确定想化人吗?化人没有变回去的道理,只有等真正立地成佛,或是位列仙班那天,才能自由变幻。

陈小双也盯着它斗大的眼睛问,鲸十一,你确定想化人吗?化人就有七情六欲,喜怒哀乐,你拥有,却不懂,成仙之路遥遥无期。

鲸十一重重点头,晃动的海水撼动了龙宫。数息后,龙宫门前没了百米大鲸,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人,男人,九尺高,五官端正,棱角分明,生来披黑袍。

鲸十一问,龙王,那灵丹一事?

龙王看着化人的鲸十一,面有戚色,留下一句“跟我来”,便独自向龙宫深处走去,良久,他在僻静处打开一间密室,正中央摆着一个打开的玉匣,上面有金丹璀璨发光,透着仙气。

鲸十一看着金丹,喃喃说,好漂亮,但我为什么感到好熟悉。

鲸十一,你当然熟悉,这本就是南海鲸族的内丹,唯有开灵智,化人形的大鲸才有,并且一定要配合我们龙族的秘法取出。这颗内丹属于鲸三,是与我当年打天下的兄弟,我们说好要称霸南海,一千年过去,我成了龙王,他却没捱过来,我信守承诺,将他的金丹供奉于此。这龙宫,这南海,一半归我,一半归他。

陈小双突然出声问,怎么样才能得到它?

老龙王笑了,他说,这金丹算不上贵重,只是稀少。但即便是如来佛祖,玉皇大帝,亦或是那抢了定海神针的猴子来,也拿不走它。这是我的兄弟,谁动它,我倒灌南海淹了他。

陈小双说,哦。

数日过去,鲸十一整日不知在忙些什么,但是陈小双已等不下去了,鲸十一已化人,龙宫秘宝也无望得手。于是她找到鲸十一,问,鲸十一,我们什么时候走。

鲸十一唯唯诺诺,说,再等等。

再等等?三天前你就是这么和我说的,三天之后又三天,三天之后又三天,转眼都快十天了,十一,你实话告诉我,你是不是想留在龙宫了。

再等等,小双,再等等。

鲸十一,我明白,龙王视你为己出,权柄滔天,金山银山,你不想走了。

陈小双,你清楚我想不到那么多。

鲸十一,你想的到,你怎么会想不到呢,你化人了,心思玲珑,只不过我武力不过你,却比你了解人类太多,你什么心思,我一眼便看穿了。

陈小双,相信我,我此前是具有良好自我修养的鲸鱼,如今化人也不会差到哪去。

鲸十一说完这句话,面露难色,又说道,陈小双,其实你才是不懂,茫茫南海,你去哪里找观音大士。红尘俗世,香火鼎盛,人老人家忙着救死扶伤呢,我们…我们先多在龙宫逗留几日。

呵呵,鲸十一,没想到你是这种鱼。

陈小双摆摆手,继续说。

鲸十一,这几个月的日子,如今摆在荣华富贵前,就这么被你忘了。但我不怪你,正如我所说,我了解人,你很好,学得很快。

陈小双说完这句话便离去了,留下身后脸色苍白的鲸十一,可那几个月碧海蓝天,怎么能忘。尤其那天初遇,陈小双趴下来,脸贴在它的背上,像烘炉,像火烧云,炙热从鲸十一的背,一路烧到鲸十一的心,途经的血液尽被烧得沸腾。

鲸十一嘟囔了一句,不是阿,陈小双。我懂爱了。

-8-

那些日子,为什么走到如今要不欢而散,甚至分道扬镳?也许陈小双明白,也许鲸十一明白,也许连鲸十也明白,每个人心里都装着一个答案。

陈小双准备走了,打理行囊,闲暇时在龙宫外望海,从未与虾兵蟹将之流有过一句交谈,仿佛在她眼中,一切成精的生灵身上都背负着数不清的人血,罪孽深重,滔滔海水洗刷不去。但她似乎一直对即将的离去有一些舍不得,夹杂着说不清的伤心。她跟大鱼说自己看透了,滚滚红尘,七情六欲,可为什么伤心,她不明白。

鲸十一明白,梦想没那么简单,那些所谓美好的梦想,的确像船上帆,手中剑,雨中伞,一路遮风挡雨,可这也正代表一路上少不了骇浪滔天大雨滂沱,终有一天寒芒毕露,你抓不住他,就注定要承受那些与美好不符的苦难。

鲸十一好像的确变得复杂了,他明白了许多,关于梦想,关于一条大鱼的梦想。他明白曾经那条大鱼,其实向往的并不是长生。

那懵懂时的一腔孤勇,原来是为了与少女同行。

鲸十一永远忘不了最后一次见到陈小双,是在那次谈话后三天,准备离去陈小双约了鲸十一喝一顿酒。在南海龙宫,杯是无暇碧玉,酒是百年琼浆,摆在青石桌上,麻布衫,大黑袍,郑重坐在青石桌旁。

这场分别,两个人好像本就心知肚明。

酒过三巡,鲸十一站起来说,小双,我有个好消息要告诉你。

鲸十一说这句话时,是兴高采烈的,陈小双看得出来,他手舞足蹈,眼睛神采奕奕,像孩子一样放着光,只是说完,鲸十一却感觉到自己全身无力,喝下去的酒烧着他的胃,火辣辣的,烧得他倒在了地上。

陈小双叹了口气,拿出匕首,锋芒毕露,映着狼狈的鲸十一。

鲸十一痛苦问,为什么。

陈小双蹲在旁边,她幽幽说,十一,你还记得吗,你问我为什么要长生。皇帝求长生,是想稳坐天下第一的龙椅,商人求长生,是想揽尽世上的金银,道士和尚求长生,是要跳出这五行去证天道。你问我怎么就想长生了,我说梦想,你信吗,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山村女孩儿,我的梦想只是嫁给一个老实的汉子,他可以有点野心与小聪明,但要善良。我们盖起了二层的小木楼,做点生意,也许是间茶馆。我为我的男人生下一对龙凤胎,男孩考取功名,女孩嫁给好人家,几十年后子孙满堂,我死了,有一大家子人来给我上坟。

这就是我的理想阿,十一,可是呢,你们来了,青面獠牙的,好像是一群狼妖。我爹信佛,种了一辈子地,顶着村子人的嘲笑也不愿去打猎,那你给我说说狼妖怎么就找上我们家了呢。狼妖咬断我爹的喉咙,又摔死了我娘,我的汉子挡在我的身前,被它撕成了两半。它站在我的面前,扑上来的时候,仙人来了,将狼妖杀地一干二净。我跪在仙人面前,求他收我为徒。他说成仙要断七情六欲,又说我六根不净。后来我明白了,我那是恨阿。鲸十一,这回你知道为什么了吗。

我陈小双,滔天大仇,证什么道,我只想除妖。

陈小双说完,那柄匕首再不停留,刺入了鲸十一的心口,不长不短,整三寸,陈小双笑了,她递出手,伸进伤口,笑容在下一秒冻结,满目震惊。

“你...你的金丹呢?!”

-9-

鲸十一说不出话,嘴颤抖着,身体颤抖着,只有眼睛一动不动地盯着陈小双。

几息功夫,龙王来了,捧着玉匣,刚来便看见鲸十一心口的伤痕,一目了然。他叹了一口气,看向鲸十一,说,鲸十一,你说你何苦,就为了这样一个人类,你跪在我面前,求了一次又一次。

龙王又看向陈小双,说,你又是何苦。明明今日,你就可以证道长生。

陈小双问,你什么意思。

龙王冷冷说,你面前这个,鲸十一,求了我一个月,跪了我一个月,他说你一介凡人,茫茫南海,要求一场天大的长生机缘,何其难。于是他跪在我面前,头都磕破了,却只为了让我取走他的内丹,明白了吗,他宁愿回去做那一条不开灵智的大鱼,来换你一场长生。

说完,龙王将那玉匣撇在了地上,白玉匣摔得粉碎,一颗金丹从中滚了出来。

落在陈小双的脚边。

“拿去吧,你的长生。”

陈小双脸色苍白,脑海眼前往事浮现,神色凄凉,最后,她握紧了匕首。

鲸十一,没用的。

鲸十一,我果然没看错你,你太傻了。

鲸十一,你什么都不知道,你不知道我为什么求长生,不知道妖怪为什么吃人,不知道化人有怎样的七情六欲,连我在你的背上生火烤鱼,你也不知道。

陈小双每说一句,匕首就向鲸十一递进一分。

鲸十一,你自作什么聪明?你为什么不吃人?你怎么能这么做妖怪?

鲸十一,你这么做,让我怎么长生?

哈哈哈,陈小双从遇见鲸十一起,第一次笑了,开怀大笑,哈哈哈哈。

眨眼间,她转了匕首,寒芒一闪而过,在她的脖颈间留下了三尺血痕。

陈小双倒下了,鲜血与海沙混淆在一起,朦朦胧胧,仿似夕阳晕开的霞。

鲸十一闭上眼睛,最后想,这就是红尘阿。

-10-

鲸十一没有死,弥留之际,他见到了一袭白袍,那人拎一玉屏,面目和善,龙王与虾兵蟹将皆恭敬在旁。

白袍说,鲸十一,我是观音。你恨这个女孩吗。

恨吗?

如今,鲸十一懂爱了,只换来一片血,浸着砂,红尘滚滚。

那恨呢?

鲸十一不知道,他摇了摇头。

你恨人类吗?

鲸十一顿了一下,看着倒在面前的少女尸体,眼底闪过一丝戾气,紧接着又摇了摇头。

观音很满意,颔首说,鲸十一,你生而为妖,未曾食人,更敢舍身为人,大善。我居于紫竹林,有一方池塘,你若是愿随我修行,便化作一尾金鲤罢。

鲸十一点点头。

鲸十一便随着观音去了,得法号“灵感”,再也没有回去鲸族。

如鲸十所说,他去求了一场长生,大鱼化作人,人又化成一尾小鱼,如今他游于一方池塘中,终日浮头听经,再找不到回去的路。

岁月不居,菡萏摇曳鱼尾掠过,鲸十一听那观音拈着手印,讲大乘佛法,讲天庭秘闻,讲通灵的美猴王大闹天宫,生来不死不灭,讲转世的金蝉子西行取经,其肉长生不老。

他不知道自己终有一天也会成为这秘辛的一环。

年复一年,鲸十一只管俯首听经,没有人知道他听进去了什么,又放下了什么。百米大鲸背船南行数千里的故事,背剑的少女,吹海螺的海妖,疲于逃命的三太子,为他取出金丹的龙王。

一切就像是一场浮生大梦。

醒来了,哪有鲸一鲸九鲸十一。

只有一尾金鱼,游于池塘之间。

只是五百年后,有一条金鱼跳出了那小小的池塘,跃入滚滚红尘,它定居通天河,喜食童男童女,自称,灵感大王。

它在等一场命中错过的长生。



#从西游记你又能衍生出哪些故事呢?#

转自知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上一篇(【趣味科普】鲸为什么不是鱼,你造原因嘛?)中,我们介绍了鲸和鱼的区别,那么,鲸一开始就是现在这样的吗?如...
    基因科点普阅读 7,767评论 3 14
  • 一、 在一所不甚入流的大学门口开店的好处大概有许多,但在我看来,最大的好处,莫过于每年都有寒暑假可休。 学校一放假...
    安米阅读 285评论 2 3
  • 1、感恩美好的一天开始,能量满满! 2、感恩每次的小便、大便,帮我排出体内的垃圾毒素! 3、感恩开水,让我能及时补...
    喜悦人生_8e9b阅读 197评论 0 0
  • 狼人杀最近很红,网上都产生了以玩狼人杀游戏为内容的综艺节目,大神创业开店立志做一番事业。 每次当我说“6号玩家发言...
    青年不戴花阅读 2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