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科普】鲸一开始就是现在这个样子的么?

在上一篇(【趣味科普】鲸为什么不是鱼,你造原因嘛?)中,我们介绍了鲸和鱼的区别,那么,鲸一开始就是现在这样的吗?如果不是,它是如何一步步进化成现在这样的呢?今天我们就来说道说道

简单回顾

鲸和鱼的常见区别

1、鲸用肺呼吸,鱼用腮呼吸

2、鲸是胎生,鱼是卵生

3、鲸需要哺乳,鱼不需要。

鲸之所以长成鱼的形状是因为趋同进化的缘故。


今天我们看到鲸,是活跃在水里的王者,体型也变得和鱼一样流线型,所以很多人也会错误的叫鲸鱼。

然而,它们本来的面目却不是如此。

其实哺乳动物出现在地球的时间很早,然而一直被大型的恐龙占据生存空间,直到6500万年前,一次突如其来的灾难,不少科学家认为可能是一颗小行星撞击了地球引发的剧变,地震海啸频繁来袭,尤其是火山喷发,遮天蔽日的火山灰导致了地球气候急剧变化,而恐龙这种大型生物很快就灭绝了。

恐龙灭绝想象图

当然,不管如何,这次巨型灾变导致了恐龙的灭绝,也给哺乳动物带来了巨大的机会,在经历了近2亿年的压迫和陪跑,哺乳类快速爆发,很快席卷了全球,成为了新的地球霸主。

而鲸,也是这个时代的成员之一,作为哺乳动物的一员,鲸的祖先开始了在地球上的生活,尽管,他们的生活不是那么的如意。

巴基兽—陆地上的“鲸”

21世纪初,科学家在巴基斯坦发现了生活在约5000万年前的哺乳动物化石。由于发现地在我们的西边邻国巴基斯坦,所以将其命名为巴基兽。

关于鲸的进化,主要发现产生于巴基斯坦地区,也就是说,鲸应该是从图示这个地方跑到海里的。

不过,这种巴基兽和我们的现在看到的鲸相差甚远。

首先,巴基兽很小,大概只有我们看到的狗那么大。

其次,它本身和狗不一样,比如,从化石的解剖形态学来看,它的尾巴比狗场,眼睛比较小,牙齿也更加锋利。

上图为巴基兽复原图,下图为普通狗

科学家们根据化石分析认为,巴基兽极有可能是鲸的陆地祖先

不过,一方面他们在陆地竞争压力太大,另一方面由于巴基兽的生存环境靠近水附近,所以巴基兽会选择去水里捕食来维生。

这个时候,巴基兽其实和我们一样,大体上算是旱鸭子,跳到水里只能游一段。

这也就是巴基兽最后逐步走向水里的一个开始。

说点小知识:

巴基兽是偶蹄目(祖先和现代是两码事哈,后来进化出鲸后,就有了鲸目),如果大家不熟悉偶蹄目的话,下图它倆都是偶蹄目……

可以说是5000万年前大家是一家。

巴基兽还是水陆两栖的,大家比较熟悉的两栖动物比如它:

但是我们可以看出,巴基鲸和青蛙的重要区别之一就是青蛙可以游泳,因为有蹼可以增大推水面积而驱动。

所以下一步,鲸的进化将是改变自己的游泳方式。就像我们潜水员的服装一样。

于是,第二代鲸出现。

游走鲸—鲸的尝试

第二代鲸,我们称之为“游走鲸”,从这个名字我们可以看出它的特点,那就是既可以“游泳”,又可以“行走”,可以说是一种水陆两用的鲸了。

游走鲸如下图所示:

游走鲸化石图,当然发现地点依然是巴基斯坦

将其复原后并加入一些想象元素,那么,游走鲸应该长这样子:

游走鲸复原图

我们可以看出,同巴基兽相比,游走鲸的身体有了明显的变化,尤其是它的四肢。

他们的足变为长桨状的,更方便滑行,这个时候,游走鲸已经可以进入海洋区了,因此,可以说,他们是一种半水生哺乳动物了。

根据游走鲸的发现地点推测,他们生活在沼泽,或者靠近海的浅水部分,而这个时候,它们的活动行为更像大家今天看到的鳄鱼。

下图是猜想的游走鲸的捕食过程:

适应水里生活的罗德侯鲸

时间在继续前进,鲸也在不断进化,游走鲸下一步,进化成为了罗德侯鲸。

罗德侯鲸化石

考古发掘的罗德侯鲸,比游走鲸有了更进一步的发展,如果说游走鲸可能大部分时间还是在陆地生活,那么,到了罗德侯鲸,他们已经能够适应长时间在水里生活的条件。

而且无论是体型还是四肢,都展现出了海洋动物的特征。

罗德侯鲸想象图

鲸的王者时代——龙王鲸

大概在4500-3600万年前,鲸获得了一次跳跃式发展,这里的跳跃式发展,主要是说鲸的体型发生了剧烈变化。

首先,体积变得庞大

我们前面提到巴基兽只有狗那么大小,然而,到了龙王鲸,他们的体型已经长达18-21米,和今天的大型鲸体型差不多了。

龙王鲸巨型化石

其次,他们的后肢已经退化的十分短小了,这说明了两点,一个是他们的确是陆生生物进化而来的,另一方面,他们已经基本适应了海洋环境。

不过龙王鲸和今天的鲸还是有区别的,其中区别之一就是,龙王鲸的体型是纤长的,就像下图想象的一样:

科学家一度把它当做是海蛇的祖先,换句话,科学家以为他们是爬行动物。

然而后期分析,发现,他们的确是哺乳动物,而非爬行动物。

龙王鲸是一种十分凶猛的生物,从化石群里发现,龙王鲸的胃包含了多种鱼类的化石,甚至包括可能的鲨鱼,此外,从其他鲸身上的累累伤痕,可以推测出,这种龙王鲸,是一种十分凶猛的史前巨兽。

他们是海洋的王者,游荡着捕食,见谁吃谁。

当然,现代科学家认为,龙王鲸并非现代鲸的直系祖先,它应该算是鲸的祖先的一个旁系,到后来,他们已经慢慢消失了。

而现代鲸的祖先,则完美的处理了进化体型和捕食,更加适合在海洋中长期生存。

现代鲸

今天的鲸,有两大类,一个叫须鲸亚目,一个叫齿鲸亚目。

从名字可以看出,通俗的来说,二者的最大差异就是牙齿的问题。

须鲸亚目的特点是口内没有牙齿,取而代之的是150-400枚左右的角质鲸须,如下图所示:

鲸的须齿

这种须齿的作用就是过滤,鲸张大嘴,让海水中的小型生物,比如浮游动物,磷虾,小鱼等位食物主要来源。

由于需要大量的过滤,所以须鲸一般提醒都很庞大,最小的鲸都至少有6米多长

不同须鲸亚目的体积

事实上,我们说的最大的鲸——蓝鲸,就是须鲸亚目的。

蓝鲸是世界上最大的生物,他们的长度可达33米。

人和蓝鲸体积比较,右上角是一个潜水员示意图

而和须鲸亚目不一样的另一个亚目,叫做齿鲸亚目。

顾名思义,就是有牙齿的鲸

不过和不少人以为的鲨鱼那种锋利牙齿不一样,齿鲸亚目的牙齿算不得大。

我们常见的抹香鲸、突吻鲸,都属于这个亚目,当然,还有一个大家更熟悉的内容:海豚

海豚是齿鲸亚目的一个典型代表,身体就像纺锤版,然后有个像弯月一样的呼吸孔。

海豚是一种十分聪明的生物,而且十分友善,喜欢嬉闹,所以也是最受人类欢迎的鲸垒。

最后,我们一起回顾一下鲸的进化历程,可以用下面一张图来一目了然的看一下。

这就是鲸的进化之路!



本文为特邀科普作者李雷的原创文章,希望你们能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