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教师的摸爬滚打成长日记】第十五记:听课

实习教师除了备课、上课之外,听课是必不可少的,而且听课的好处多多。

两个多月的实习生活,听了很多优秀教师的课堂。家常课、公开课、录播课、班会课……听的课有十几二十堂,每一堂都是财宝。

我觉得听课的门道和备课、上课一样深,需要用心去学习、体会,在积累中不断总结经验以促进步。

今天的一堂公开课受益良多。这堂课的内容是课外的一首诗词《水调歌头》。

这节课的课堂结构与家常课不太一样。在拙劣的我看来,全程分为三大部分:导入新课、品读课文、学习唱词。

首先导入部分,老师是借学生已经学习过的《念奴娇·赤壁怀古》,进而导出今日所学是苏轼的另一作品《水调歌头》。这种方法有助于知识间的衔接,使过渡到新课非常自然。

品读课文部分,老师并没有细致分析字词句。更多地是在让学生感受词中情感。

老师花大力气在读诗、唱诗、演绎诗中情感。进行了个别读、男女生读、小组读、师生合作读,并通过学习“轮诵”(可参照轮唱)后,分组朗读。最后,将王菲的歌《但愿人长久》展示,其中的歌词就是这首词。老师放着旋律,大声歌唱示范,学生轻轻哼奏,跟着一起唱。看得出来,学生已经进入了情境中。

这堂课的重点不在僵硬地给学生分析字词句的意思,而是更加注重学生对诗词的理解和对其中情感的体会,传达的是一种学习乐趣,是对学生热爱诗词的培养。这样的课表现出的效果很好,老师很用心,课堂不枯燥了,学生更好地投入了。

就像最后有一位资深的老师评课说的那样,要想学生爱课堂,首先老师自己得喜欢,自己得捉摸参透,选择最合适最有趣的方式传道授业解惑。

拿古诗来讲,老师评课中总结说:其中有境界,要努力做到让学生能感受诗人所要表达的那种境界。除此之外,诗有物境(诗中具体写的物)、意境(诗人表达的情与景交融)、心境(诗人当时的情感,)。老师在传达表现这些之前自己要先做足功课,将知识分解、浅化并加以背景史实来传达自己要传授给学生的知识。

所以老师自身对文本的解读很重要,学生所获得的是你的理解传授。

小tip:

1、听课不仅仅只是做好笔记,就算是做笔记也要清楚每一堂课的课堂结构。

2、听课笔记实际上就是一堂课的逻辑,是对一个教师将教学设计付诸实践的记录,笔记抓重点,而不是一字一句不漏全部记下。

3、可以和其他老师讨论课堂,虚心求教求解答心中疑问,必要时可以请其他老师帮忙看看自己的听课笔记是否记得清晰、有针对性,学习怎样记录听课笔记也是有利于成长进步的。

4、听课结束要思考,学习所听之课的精彩部分,学习该授课方式,学以致用。

5、试想如果自己去上这堂课,会是什么样子,对比该老师的课堂进行总结。

话唠唠却不花唠唠的华唠唠:

听课结束后的工作不是就此了之,而是要思考,吸其精华为己有。
不管听了什么课或是参考他人的教学设计,绝不是照搬照抄,加上自己的想法才是学习的意义所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