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教师的摸爬滚打成长日记】第十一记:不要让放弃成了你的气质

鲜肉水饺


芹菜水饺

韭菜水饺
车站没有水饺 吉祥馄饨凑数

心情好或不好,水饺必不可少,吃了水饺心情好。

心情和饺子一样,要换着来才有意思。没有一直的欢乐,也不会有一定的悲伤。欢乐有或是无,悲伤走或是留,取决于你自己。

【~1~】

周四的上课场景历历在目,学生的眼神我还记忆犹新,站在讲台上的心情久久不能释怀。

《将心比心》改稿数次,演练多遍,最后课堂的效果不差。周四一课《黄河是怎样变化的》,打破了之前积累的所有信心。

放弃不是我的气质,放任不是我的态度。

一切伊始于突如其来的备课通知,让我措手不及,却也硬着头皮答应老师去上说明文。我不想让老师失望,也想挑战自己。

印象中的说明文枯燥乏味,其中文字味同嚼蜡,再加上课堂经验不足,恐自己难以胜任。以前最怕说明文,课堂气氛压抑之余还有一种莫名的困意。如今不是作为学生去听课,而是站到讲台上去讲课,感觉依旧,甚至更加糟糕。

这几天,心情起伏,心中充满懊悔与愧疚。似乎觉得从课上砸的那一刻起,所有的事情都杂乱无序,脑袋不听使唤地放空。

孔子曰:吾日三省吾身。

所以课上砸了没关系,重要的是在经历过后,反思总结消化后将其转化为经验。

他人鼓励安慰很是良药,反省自思更是出路。

【~1~】

砸了一堂课

其实在上课之前已经听了妹纸的课,按道理来说应该是更加流畅自然才对,现实的结果总是不按套路出牌。

简单直接地导入之后。

“同学们,请翻开书,自由朗读课文,并回答老师的问题‘课文主要讲了什么内容’”待我抛完问题后,只见学生刷刷刷地打开书本,大声读起来。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

“谁来说说课文主要写了什么内容”我满怀期待地问道。

期待之余简直是打击,班级鸦雀无声,真的静的连一根针掉在地上都能听到声音。比起这样的气氛,我宁愿学生都说不知道或是哄堂讨论。

空气凝固,我的心在颤抖。

终于有一个学生缓缓举起手来,谁可知我那时如疯似颠的心情。

“你说说”

“课文讲了黄河一开始是土地肥沃、树木森郁,后来变得暴烈起来,然后中国用了一些方法措施整治了黄河。”(学生大概是这么说的)

学生的回答不管对错,已经是极其可赞的了。足够的勇气,也为我解了围。答不到点上加上如此氛围,我似乎没法接下去我的课。

站在讲台上把课上完是对学生负责,对自己负责。

策外策,只能把ppt直接放映出来。“大家一起把课文主要内容读一下,起”出于无奈,这个环节就这么过去了。

《黄河》一课,三大部分——黄河的变化、变化的原因、治理黄河。

开头没起好,课文上不好。

之后的课仿佛是自己一个人的独角戏。

由于课堂出乎意料的寂静,我无法控制,以致好多内容都没有上。(直接将未讲的ppt内容跳过了)

很失败,挫败感十足的一堂课。

妹纸后来告诉我,台上的我已经语无伦次。

【~2~】

取了一丝经

课下,听课老师给了建议。

“第一个问题没怎么抛好,底下学生都回答不上来”

“ppt图片太小,看不清”

“可能对课文没那么熟,上的时候条理不够清晰”

“看到你跳过了好多ppt,有些内容都没有讲”

……

老师提出的问题都是导致这堂课失败的致命原因。

我不反驳,我也毫无理由反驳,是自己的错。

之后,脑袋像放映机,一帧帧闪过课堂的一幕幕。

课上这么差不是没有原因的:

1、对课文不够熟悉,即使自己知道这个点的重要性也没有做到。

2、备课不够充分,问题抛的不够清晰。

3、太过于自信能够把控好课堂和相信自己的反应能力。

4、没有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反思总结消化。

连夜充分备课。

狂读熟悉课文。

模拟对照讲课。

第二日再战时,不说大获全胜但至少进步了。也算给了自己一个交代,对听课学生负了责。而且也少了一点懊悔,多了一点喜悦。

小tip:

1、一定一定对课文要熟悉,这是最基本的。

2、备课一定要充分,不要求面面俱到,但要按照教学目标来。

3、备完课一定要自己再梳理,可对着课件模拟试讲几次,预想学生的回答。自己充当学生给自己设难,看自己能否解决。

4、问题设计要合理,第一问至关重要。

5、依然要保持自信,调整好心态。课是为学生上的,不是为了上完课而上课莫慌莫忙。

话唠唠却不花唠唠的华唠唠:

失败了也不要失去希望,有希望才有成功,学会给自己找正能量。
落雨悲欢欢更多,塌峰成败败不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