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日课——步履不停,总会遇见

2016年10月26日

凌晨四点三十一分,家

夜半清醒。

近,有幸加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百日共读计划”。

我们的共读主题是“温故”与“新知”——读木心先生的《文学回忆录》。

从希腊神话开始。

希腊神话写的是神,讲的尽是人间事。

众神之神朱庇特,化身白牛接近人间美女欧罗巴。人见到初爱的人,从不直接趋前……

阿里安因忒修斯走,知道巴克斯更好,巴克斯因阿里安死,更知其可贵。凡永恒伟大的爱,都要绝望一次,消失一次,一度死,才会重获爱,重新知道生命的价值。

阿波罗追达佛涅,达佛涅逃。达佛涅变为树,阿波罗哭:“汝不为我妻,要成为我的树,汝叶做我冠,我是太阳神,汝不会枯。”

尼采的阿波罗精神、巴克斯精神,前者观照、理性、思索,后者行动、欢乐、直觉、本能。

俄耳浦斯恋上了欧律狄刻,地狱间因回首相望而失去。因悲伤而不复弹琴,酒徒杀之而肢解之,口中呼妻名。

狄安娜爱上俄里翁,维纳斯与阿多尼斯,丘比特与普赛克,大力士赫拉克勒斯,佩耳修斯杀美杜莎救安德罗墨达,俄狄浦斯弑父娶母……

希腊众神之上,有一命运,诸神无可抗拒。

人呢?

在摄影师严明的微信交流群里,认识一位叫谢树的女孩。自己做一个阅读分享的微信公众号。另在自己的朋友圈里每天坚持写“每日百字”的短故事。这让我想起自己从高中到大学一直坚持的日记习惯。在信息化时代,我们也许该重新思考微信的意义,据说微信之父张小龙开发微信的初衷是“心的沟通”。而我们通过朋友圈,又能看到几个人真实的自我。我喜欢分享,也欣赏愿意分享的人。正如“共读一本书”里的那位台大毕业的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罗忱蕾,以及那些在读的可爱的大学生,将自己的所见所闻一股脑的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大家。罗忱蕾关于台北一个印刷展览的分享,很是开眼界;在香港读书的刘浏分享的香港跑马地(英文名Happy Valley)的坟场,呈现的是香港的历史……我想,微信于我来讲,就是一个可以公开的日记本。

前段时间很想发起成立一个阅读主题的读书私享会。网络虚拟空间的分享已经很多,我更希望的是能带动身边的人去读书,通过这样的公益活动让更多的人爱上阅读。但都只是停留在想想,什么时候会付诸实践呢。


2016年10月27日

晚上九点三十二分,美优乐餐厅

忙忙碌碌的一天,终于可以放松下来等一份晚餐。

这学期明显的感觉到自己的左肩胛不堪重负,在电脑面前工作一个小时便因压迫而酸痛。前段时间理发的时候受了理发师的蛊惑,昨晚前去做肩部按摩,不想前面是个大坑。想想还是老老实实的打球吧。

教师和设计师的职业病都是腰肩,我这双重角色真的是苦不堪言。设计师这个职业,旁人看来高端有格调,只有一线设计员体味个中滋味,和程序员可以划在一起吧。所以,作为弱势群体,也应该设定一个“设计师日”。

这段时间辅导学生进行画册设计。深深的觉得,作为设计学科,语文教学实在太重要了。学生对文字的麻木和忽视,最终导致整体设计漏洞百出。以至我一个下午都在进行编辑并又加班了三个半小时。

今天,郑鑫岩老师联系我帮忙写个对他课程的评价。这位老师是我参加职促会举办的“双岗型职教精英”培训课程认识的。郑老师的课给我诸多启发,所以总是希望他这个课程可以推广。前段时间写篇文字《一生写好这一“横”》,文中提到“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职教教师”的五点:1、做“新老师”不做“老老师”;2、做“火柴”不做“蜡烛”;3、做“农夫”不做“园丁”;4、做“促动师”不做“倦怠者”;5、做“教书匠”更做“经理人”。前面三点是自己一线教学的体悟也相信是很多教育一线工作者的共识,后面两点是此次培训的最大收获。特别是郑老师“促动师”给我的启发,这让我想起雅斯贝尓斯的那句话:教育,是人与人之间,也是自己与自己之间发生的事,它永不停止,就像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去触碰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更喜欢这种诗意的表达,“促动”的灵魂也在这里吧。前段时间郑老师想我周六时候陪他去深圳的课堂进行授课过程的图示化呈现,我唯恐自己不能胜任而推脱。但郑老师分享给我他课堂最终的图示化呈现,令我眼前一亮。使我一直有这个计划:将自己的专业课程的理论知识也用此种方法进行呈现,相信学生一定会喜欢。素描、速写、色彩、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字体设计、标志设计、插图设计、海报设计、版式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包装设计、企业形象设计。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性工程,就从素描和色彩开始吧。

今天还在“共读一本书”的交流群里分享了自己心仪的几本书以及书籍装帧的小小知识,并看到了专业的出版机构的书籍出版流程,看到那些工人们一本一本的为书籍做嫁衣,不好好爱书真的是没有道理。昨天小K分享的台湾大学的图书馆真的是羡煞旁人。

另外,由阅读到互相朗读,又是一番别样的味道。


2016年10月28日

上午八点十分,视觉传达设计工作室

木心的《文学回忆录》。开篇第一句是这样讲的:“我们讲课,称作学校、学院,都不合适。当年柏拉图办学,称逍遥学派,翻译过来,就是散步学派,很随便的,不像现在那么郑重。”

逍遥学派,散步学派,有意思。

早上陪学生跑步,跑了两圈,聊了起来。

我们边走边聊。聊这段时间的设计作品,优点、缺点,我一一指出。学生说,翻看了自己以前的作业,感觉那时候做的真是没法看。

我们聊着聊着聊到了“眼高手高”这个概念。“眼高”是希望学生不拘泥现状,能够站的更高而看的更远;“手高”是对他们技术能力的高要求。父辈的经验常常告诉我们做人切忌“眼高手低”,而立足设计,我要求学生“眼高手高”。

是要先“眼高”呢还是先“手高”?我故作犹豫。

杰星和玉辉争了起来。

杰星说:你“眼不高”而“手再高”,那还不是一条咸鱼翻不了身?

玉辉说:你“眼再高”而“手不高”,那还不也是条死咸鱼。

他们将这个话题上升到了专业之外,人要有理想。

杰星在我的一次项目教学后的总结写过一句话:一个人没有梦想,和一条咸鱼有什么区别呢?

我们边走边聊。

我继续谈起他们的设计,认可他们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接着又聊起了谦虚,想想我们又算什么呢?你不过是在均职做到了最好,不要在一个地方呆久了,就以为这里是世界的中心。我们试着迈出去,再迈出去,越行越远,越觉得自己不过是沧海一粟。人死的时候,最后不还是化为了尘与土。说是“登泰山而小天下”,从更高处看,我们也不过是泰山顶的一粒小尘埃。须知山外有山,人外有人。

杰星说,老师,我们毕业以后啊,教师节回来看你,你会不会满头白发啊。

我爸妈就叫我给他们拔头发。

我怒道:我跟你爸妈是一个年龄段的吗?

……

我们就这样漫步而闲聊,学生听进去了。

上午,杰星说:我爸妈意识到我来这里,于是他们又生了个孩子。

几岁了?

四岁?

下午,他的QQ状态写道:设计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最后服务于生活。

不知道从哪里抄来的


2016年11月1日 傍晚六点十八分

十一月的第一天。

是岭南的秋天,一年中难得的舒服确短暂的季节。

这个季节总是让我想起树,想起那些抚摸过的千年老树。

面对树,如抵达神祗。沧海月明,蓝田玉暖,不能自己。

晋祠圣母殿旁那株三千年的周柏,不计其数的千年槐树,晋韵唐风,阅尽晋阳沧桑。

子乔祠前那一对六百年的银杏,现在应该铅华落尽,尽显本色了吧。

双林寺的那株唐槐,张壁古堡的那株怀抱柳,那些粗壮苍茫的枝条,是宋人郭熹《早春图》、李成《读碑窠石图》中的寒林冷峻。

外婆家门口那株八百年的国槐,听外婆忆往昔,便想起那槐:方圆百里,无以为伴,独享冷清寂寞与世态炎凉。

上周去了容桂容里的“树生桥”,一座树桥,三百年悠悠岁月,跨越多少生与死。

……

尼采的《查拉斯图拉如是说》的《山上的树》一章写道:当他想向高处、向光明生长,他的根就会愈发强壮地向下、向着大地的方向生长,向着黑暗、深沉,向着邪恶;木心先生说:所谓无底深渊,向下,亦是万丈光芒;里尔克在《给青年诗人的信》里,这样写道:在根本处,也正是在那最深奥、最重要的事物上,我们是无名的孤单。像树木似的成熟,不勉强挤它的汁液,满怀信心地立在春日的暴风雨中,也不担心后边没有夏天来到……好好地忍耐,不要沮丧,如果春天要来,大地就使它一点点地完成。

常常希望自己可以像树那样从容淡定。那些跨越千年的岁月,经历多少朝代更迭,世事沧桑,独在此站立千年,岿然不动。树和谁说话呢?我想,天空应该是他的至交。海子说:天空一无所有,为何给我安慰。”树一直向上,向上伸展,将枝深入空中。他会和风雨、星辰、日月交流吧。我想,夜应该是他的知己。阿多尼斯说:“如果白昼能说话,他会宣讲夜的福音。”树的根永远的向黑暗中摸索,他有个永远的黑夜。夜寂静而包容一切,像时间的永恒一样,千年的时光中,亘古不变。

三毛在《说给自己听》中写道: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颗树,

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尘土里安详,

一半在风里飞扬;

一半洒落荫凉,

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2016年11月2日

想起前些时日的一个电话。

来电显示云南保山,我想着是一个骚扰电话,但还是疑心的接了起来。

——喂!哪位?

——我是欧阳……

我没听清楚,但听到“欧阳”这个姓,想想一定和我有关系了。

——是不是祐康?

——老师!你居然听出来了。

……

祐康是我做班主任的第一届学生。也是我这个班级的一位“问题学生”。突出的表现是上课睡觉和早上到校迟到。三年的时间基本上很少按时到校。毕业之后,当兵要入伍了,他相约几位同学回来看我。得知他去当兵,我很是开心,想想终于有人可以治理好他“懒散”的痼疾了。

一年之后,接到了他的来电。

话语间听出祐康很多话要说,似乎如鲠在喉,说不出口。对我的生活和工作却分外的关心了:老师,你结婚了吗?怎么还没结婚?什么时候结婚呀?紧接着问起我的工作:现在的学生好教吗?工作累不累?上什么课呢?但言语间总能感觉到祐康心里有话说不出。

小时候,家附近就是军营。所以对军队的生活颇有了解。凭着自己的一点粗浅认识,我问起了军营生活,我们的话题慢慢延展开来。可以想象军队里,对于一个养尊处优惯的孩子,十八岁第一次离家远行,这一年一定吞了太多的汗水和泪水。我聊起了自己高中离乡远行,异地求学。在那个陌生的环境中,每日拿起画笔与自己对话,冷冽冬日,一个人呆在天台看起飞的飞机,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画下线条。那段艰苦的岁月使我更早体味人间冷暖世态炎凉。我问祐康,你又何尝不是呢?

我们聊起了退伍之后的打算,祐康说想回到广西老家,那里母亲有一块地,可以用来发展养殖业。祐康担忧自己的未来,因为同龄人已经工作两年了,已经有了丰富的工作经验,而自己在军营里与世隔绝,怕退伍之后跟不上社会的发展,言语间他很多隐忧。我问祐康的业余生活,似乎并没有太多的未来规划。我建议他业余时间多读书,利用好这剩余的一年时光,内外兼修。如果真的想做养殖业,就要从现在开始,而不是退伍以后。他告诉我自己的兵种是炮兵,又很是骄傲,似乎一扫之前的阴霾。问起家中的父母,听来也少给电话。倒也理解,这个年龄的男孩,孤傲的很。自己那时候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再谈到朋友、战友。他告诉我,宿舍有一位北京师范大学在读的,暂停学业入伍的。又说起周围的人和事。战友的亲和谊,是一辈子的宝贵财富。

相识的一位挚友告诉我:你要好好珍惜这个电话。军营里打电话不容易,打给你是真的念起你。


2016年11月3日

有一个陌生人加我微信,我拒绝了。

阿联联系我,说将我介绍给了一位朋友。希望我可以帮帮她,他告诉我这个朋友是一位玻璃人,从来没去学校读过书。阿联说她朋友想学电脑,相对安全。

阿联是一位小儿麻痹症患者。在他读书年代,我并没有成为他真正意义上的上课老师。只是因为一次偶然的动作,他记住了我。那次我在校门口值日,天阴沉而下着小雨。阿联的母亲姗姗来迟,看着他很吃力的走过去,我把他扶上了摩托车。许是这一次小小的举动,他每次见了我都很热情开朗的打招呼。我们就此熟识,他中午拖着疲惫的身体来找我请教专业知识,热的满头大汗,真不知道他为了爬上这段楼梯,使了多大力。阿联有篇文字专门写给我——《我的“陌生”导师》。因为阿联的精神感染到我,我也撰文记下了这个孩子。

阿联说他现在在一家公益机构,希望我可以去看看。几次时间的冲突之后,约了朋友一起前往。这是一家为残障人士、独居、失独老人服务的公益机构。敏姐告诉我,助人先自助,并分享了她的愿景和初衷。包括阿联,我教过的三个孩子都在这里:他们分别是10级、11级、12级的学生。来自不同的年级,最终相聚在了一起。三个孩子坐在一起,聊的开心,看着他们那么真那么简单而纯净的笑,我的心也被暖化了。阿联还是那么健谈,他说以前在学校像只兔子一样的跑,现在身体恶化,只要站着就会倒,所以一直没有回去学校。他是笑着说的,我心里却酸酸的。我们聊起了写作,敏姐说阿联前些日子的一个策划顺利通过获得了公益支持。我鼓励他坚持写,身边人身边事。每个人都是一个宝库,要挖掘出来。他说:“我写不过老师。老师的风格是飘逸。”“飘逸?”我存疑。“是李白那种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感觉。”他说的很骄傲。我笑了。

阿联的那位朋友就在旁边,看着女孩小小的躯体窝在轮椅里,那么的娇小而卑微。身边的三个男孩子一个劲的夸着女孩,女孩从容而淡定,问我学习电脑的建议。自此就只是在听我们聊天。旁边一位五十岁的阿姨,我夸她的手工做的好,我说如果有机会可以'邀请我的朋友来给你们上上书法、国画的课程。阿姨听了很是惊喜却很是担忧的问我:“老师,我行吗?我好笨的。”我心里咯噔一下,一位年长我二十的长辈。我竖起大拇指说道:艺术无高低,谁都可以玩,阿姨一定行。阿姨又重复道:“我好笨的。”临走了女孩低低的跟我们说:老师,你们真是好好心。”阿联又说:“她说你的声音好好听。”我常常自叹普通话多不标准说话又低沉,这小女孩真会鼓励人。

在这个大家庭里,大家在一起抱团取暖互助互爱。对于他们来讲:一是需要一颗温暖、自信的心;二是要有一技之长得以谋生。我想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给予帮助:一是协助开展课程教学。木心说艺术足够伟大,伟大到可以包容一个人。我想我们在书法、国画、手工等相关课程都可以进行;二是做他们的“眼睛”。我们的所行所见、所感所悟、所得所失可以以演讲座谈等主题和他们分享,通过我们的双脚带他们看看外面的世界;三是开展读书主题的共读活动。通过书籍充实和丰富他们的内心,比如史铁生。

北京龙泉寺的贤二机器人有八个字:遥寄希望,活好当下。送给这些孩子。

凌晨两点三十一分补记于博罗


2016年11月7日早上六点二分

秋天,总是想起里尔克的《秋日》。

主啊!是时候了。夏日曾经很盛大。

把你的阴影落在日规上,

让秋风刮过田野。

让最后的果实长得丰满,

再给它们两天南方的气候,

迫使它们成熟,

把最后的甘甜压进浓酒。

谁这时没有房屋,就不必建筑,

谁这时孤独,就永远孤独,

就醒着,读着,写着长信,

在林荫道上来回

不安地游荡,当着落叶纷飞。

神秘的诗人心中一定有一座房屋。陶渊明,结庐人境,采菊东篱;海子,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里尔克深知,秋日将至,若还没有建成这样的房屋,就不会再有建造的机会。

人生如此,春种夏长,秋收冬藏。

房子是诗意的,但久居其中却会成为身体和精神的枷锁。所以“谁这时孤独,就永远孤独。”

秋天不可抗拒地到来了,那么能抵挡无情秋日的是什么?里尔克说:醒来,读书,写长长的信。

天冷正是读书时。让自己时刻保持清醒,落叶纷飞,大雪纷飞。不在那个即将到来的比秋日更寒冷的冬天失去知觉,必须保持清醒,然后读书,写长长的信。想起了木心那首《我》——我是一个黑暗中大雪纷飞的人啊。不慨叹命运的不公,不必悔恨生命中的错过。坦然地接受孤独,是对主的尊重,也是对自身的尊重。

广东的秋,在十月中旬开始,结束于十二月中旬。


2016年11月10日,上午十点七分,三水工业中专学校

早七点冒着冷雨匆匆赶往三水。

和唐昭约好了今天的专业交流。想着三水很远,不想一小时的车程便到了。

八点到校,唐昭出来接应。来这边工作的第六年,和唐昭也只是几次短暂的见面。虽然很久不见,唐昭还是那个唐昭。

学校的校园环境美的不像话。沿着校园主干道走到教学楼,站在阔朗的校园中心,迎面就是一座山,山上遍植松柏,每棵都长大傲然挺拔而又自成姿态,这让我想起了洛阳关林的那片松林,好像沾染了关羽的魂,一棵棵长的如此傲然。整片松林站在学校的制高点,看着便觉朝气蓬勃。校园本身就是附近森林公园的一部分,三座小山错落其间。作为规划者和建设者,整个学校依山依势而建,本来看着是五层的教学楼,因为山体的冲缓,似乎只有三层。拾阶而上,楼层间设计有小型花园,想来上课的学生不觉是在爬楼,而是登山。

我们沿着曲折蜿蜒的山间楼梯,来到了艺术设计楼。唐昭带我一间间的参观了她们的工作室:视觉传达设计工作室、书籍装帧设计工作室、动漫设计工作室、室内设计工作室。工作室的布局设计合理,很多地方值得学习,深受启发。我们又去观摩了一位动画老师的美术课,上课的正是唐昭班级的学生,我翻开学生课本,发现她们上课的内容是职业生涯规划,这让我费解,唐昭说,职业生涯规划课更多应该是专业老师辅导进行,因为专业老师才是本专业学生真正意义的职业指导师。

而后,我又自己一个人把诺大的校园走了一圈,看看校园文化,总有细节值得学习。贸然旁听一位老师的室内设计课堂,亦有诸多感触。

中山市南朗理工学校的两位老师赶在了十点之前到来,我们三校的交流活动正式开展。下午一点十五分,学生提交作品,几位老师一起看着投影仪分别打分,最终得出了平均分。在金老师的组织下,我们对学生作品一一进行点评。对于优点、不足,我们一一提出自己的观点,三间学校在碰撞中都找到了自身的问题,学生也意识到了老师经常强调的问题的严重性——因为别校的老师也这样讲。从早上学生抽签、签名等每个环节的严格把控到下午的记分统计以及近两个小时的点评,让我深觉比正式的区赛都严肃认真多了。

对啊,这就是唐昭。唐昭虽然已为人母,却依然是大学年代的那样认真、踏实、简单而随和。我们聊起大学、工作,很多时候,我都希望自己的这些朋友多点做教育。因为他们身上这种难得的责任感和拼搏意识。

这次来三水,也带着自己的一点点心愿,看看雄生前工作过的地方。看到学校如此的大气美丽,也明白了当初为何留在这里。特别感谢金老师,中午金老师请我们品尝当地特色美食,他还是忍不住说起,说我和唐昭像贺雄,大概是指我们说话慢而有耐心,看着都比较真实吧。我才知道,雄离开佛山回家,是金老师开车送去机场。就此别过,生死一边。唐昭说那时候金老师很是赏识雄,生活、工作中给予诸多照顾。

我们的话,欲言又止,似乎都懂。有酒方能化心愁,一切尽在不言中。


2016年11月14日

说说竞赛。

一年一次的广告设计与制作竞赛落下了帷幕。

成绩揭晓的那一刻,玉辉在台下疯狂而卖力的鼓掌,这可不是平时那个低调话少而羞涩的玉辉。整个会场的掌声都被他这样卖力的鼓掌压下去了,在最后稀稀落落的尾声中,他的掌声更显突兀,很多老师、学生回头看向了我们。

得意忘形,由着他吧。

学生是真在乎,在乎所以才会紧张。上午玉辉是第一个走出赛场的,看他的表情喜忧参半。我问两个问题,他便瞬间紧张而仓促,再交流一下,似乎整个人都呆在了冰窖里。郭媛、杰星亦如此,整个人紧张兮兮对自己的作品似乎极少有信心。中午吃饭都没胃口,杰星端着一碗汤,煞有介事的和大家一一碰杯,说是保佑下午取得好成绩。郑重的坐回位置,然后对玉辉说,万一三等奖都没呢,玉辉狠狠的说,三等奖都没,我就去吃屎。

早上,在操场散步。我问起这个话题——明明设计的很好,为什么老师看不到你们的自信呢。在赛前,我们先后和郑敬诒、中山一职、沙溪理工、三水工业、南朗理工五所学校进行了交流学习。可以说五次的交流是一次次发现问题与规避问题的过程,这里的“规避”是指交流中出现的一些低级问题——比如学生会因为电脑卡而导致急躁,一些色彩设计会犯常识性错误,我要求的细节的处理方面也往往达不到要求……五次的交流也是树立学生信心建构强大内心的过程,以使他们找到自己的位置。但似乎在“心”这里,学生似乎没有丝毫的建构。我想最核心的问题,还在于学生对“好的设计”依然概念模糊。对于每一次训练,他们会认真努力去最大限度的做到,但“好”与“不好”这个“道”他们依然找不到。我们边走边聊,又说到“由技入道”。于设计来讲,解决学生“技”的问题,假以时日定可完成;但“道”就需要为学生建构整体的专业体系,这也是我一直坚持的“金字塔”课程体系和“枣核型”人才培养目标。

成绩揭晓,要拍照留念。照片里的郭媛闷闷不乐,我不满意,第二张也只是勉强笑笑。早上在操场走着,我稍一安慰,郭媛便泪眼朦胧,只是强忍着不让自己掉眼泪。说好的晚上大家一起去看电影,也说不去。我想,挫折才是成长,障碍即生活,生活的过程就是解决障碍的过程。这是成长的必经之路吧。

玉辉拿第一,我按捺着激动。一个人搭乘公交在路上,想想这五年走来的所有心酸、无奈、委屈以及充实、知足、幸福……有点激动到想哭。一直以来的努力似乎都在等待一个认可,而这个认可的方式似乎就是竞赛成绩的盖棺定论。我也自嘲自己是“无冕之王”,李奥纳多·迪卡普里奥捧得奥斯卡小金人的时候,我都欢呼不已。而我们这些凡人,也终有聚光灯照亮的时候,为了这一瞬间,又岂是喧喧闹闹沸沸扬扬的荣光,而是台下的默默无声苦苦坚持的追求探索。

在学生作品集《农夫的粮仓——视觉传达设计五年教学成果集》的序言,面对五年的一个终点,我写道:五不是一个句号,是无穷尽的开始,是教育更多的变革和自由,是一个由点及面的“成万物”的原始火种。撇除获奖的功利性,希望这枚火种可以慢慢燎原。


2016年11月24日

又是忙忙碌碌的一个阶段。

最近忙于招聘的工作,又赶上了省数字艺术竞赛指导老师的培训工作。两项工作交织在一起,思绪万千,又不知从何下手。先后在学校的微信公众平台和个人微信以及学校校友群和学院校友群、设计同行群发布了招聘信息,总有咨询了解招聘信息的,有往届的毕业生也有即将毕业准备寻找工作的,也有自己以前带的学生刚刚大学毕业的……有微信咨询的也有打电话过来了解或者发送毕业作品到邮箱……也接到了武汉地质大学研究生,也有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雕塑毕业的往届毕业生的简历……这些电话往往打断了自己的工作进度,以致前往天津的这几天真是忙的焦头烂额。星期一上午开会完之后中午加班到一点十分,去外面匆匆吃了个面便奔回家匆匆收拾了书包就赶回学校搭车前往了东莞。又和图文店沟通了解情况,总担心设计好的资料无法准时抵达天津,了解情况之后又要求直接寄顺丰快递的“次城达”服务,又不停催促着务必赶紧寄送,寄送了又不心安,天津会不会下雪,下雪了寄不到可如何是好。周二下午赶回顺德,周三上完美术课程又忙碌相关工作,查验自己订的机票是否正确,不会订错日期吧。又去携程网订好酒店,算日期算距离,订单订了又取消取消了又订,最终还是选择了学校附近的酒店。为保万无一失又把所有的文件资料全部分类打印。晚上忙完回去收拾行李,昨天还是穿着短袖,就要翻出了所有的冬衣,照着清单上的一项一项安排准备,电脑、录像机、三角架、学生作品集……

所幸一切顺利。

飞机经停武汉,晚上五点半终于落地。从滨海国际机场乘的士赶往酒店,搭上的士,大爷,大沽南路,柳林宾馆,十八局那。离开天津五年了,这几个地名犹如每个人出生的籍贯一般印刻心间。路上和司机找话题聊,有一搭没一搭的,话题扯不开,司机说着地道的天津话,倒不像是天津人了。

冬天北方的街道,萧瑟而冷清,路上行人寥寥,六点多钟夜已经暗下来了。这和广东半夜两点依然热闹的大排档相比,真是生活方式的两种极态。酒店对面就是母校教学主楼A楼。望着A楼顶层的右角,那里有间很大的教室,曾经是我们的文学社。那时候也是这样冷清的冬日,早晨六七点,我会起床吃个早餐,走到A楼搭乘电梯到顶楼。没课的话就在文学社靠着暖气的地方看书、做设计,有好友在的话一起聊聊天……早晨七点太阳刚刚升起,阳光斜斜的透过玻璃照入室内,本来带着冷冽气息的阳光穿透过玻璃,与室内的暖气相撞融合,这是我最怀念的冬日味道。

夜深入睡。


2016年11月25日

提前一天抵达天津,为明日的招聘工作做好准备。

早晨吃个早餐,我们跨天桥而过,自学校正门入校,在校园里兜兜转转的走了一圈。早晨的空气比夜里清净了很多。冬天的北方人多宅在屋里,装在套子里。路上看着学生羽绒服毛呢大衣的围巾手套裹着严严实实的,我们这样的装扮倒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了。天冷,也没人注目。

五年前在这里读书,五年后以单位招聘工作人员的身份回到这里。想起五年前,也是在同样的位置,决定了自己前往广东从事教育工作。最终签约了,自己却心慌的很,因为这样的随性而为,自己阴差阳错的走上了教育这条路。大学四年,从来没想过以教育为志啊,那时候的我们脑海里冲荡的都是靳埭强、陈幼坚、韩家英、陈绍华……关注的都是奥美、李奥·贝纳……读田中一光、杉浦康平、原研哉这些大师的书籍,一切都是在理想的真空状态,停留在精神层面。因为没有这样的方向,我基本上没有学习过教育学、心理学等师范类教育类的相关理论知识,自然不同自己的设计专业,没有形成系统的理论知识。这也是自己工作至今,一直存在的问题。

因为对未知的恐惧,那段时间早上总是早早的醒来,整宿整宿的睡不踏实。这样的感觉,对于在这里读书的北方孩子,我有切身的体味。所以,当她们在面临这样的一个抉择的时候,内心里是极其矛盾而复杂的。一边在尝试一边也是犹而不决,和父母在沟通……记得那段时间,这样的不安持续了一段时间后,我想起一句话说:既然未来一无所知,那你还有什么好害怕的。”这样我坦然接受了这个选择,走到了今天。这些毕业生就是五年前的我,我看见她们的坦诚、谦卑、认真、小心而又用力的,被背后的一只无形的命运之手推着一步一步的往前走。

这个选择,首先是教育。

在前来参加这个招聘工作的前几天。朋友圈在转发一则台湾的广告(台湾104基金会发起的「Be A Giver」的社会运动,呼吁给年轻人更多一些机会)——至25岁一无是处的你。点击开之后,里面有两则广告。第一则是关于偏见。但回头想想,这则广告是向那些有梦想的年轻人致意。那些超级有名或现在状态很好的人他们确实30岁简历仍然不出彩,但是前提是他们是知道自己要干些什么,厚积而薄发。25岁可以默默无名,可以一事无成,但前提是你要清楚未来的路是什么。所以,千万不要把第一个广告的鸡汤拿来当作自己现在以及未来碌碌无为的藉口,要知道默默无名与碌碌无为是两个概念。因为《一一》喜欢上吴念真,广告《一张纸抹杀掉一个人》里,听着吴念真娓娓道来的这个故事,一个大作家为什么把一个村庄里写信的条春伯认作自己的人生导师?条春伯以信为载体帮人渡河,以小举动行大善举,在少年心里埋下了种子与责任。我想,这就是教育的本真。

而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老师,这则故事告诉你答案。

在校园里兜兜转转走一圈。满世界的落叶纷纷,把校园里的角角落落铺的满满当当,此情此景,真是无限回忆上心头。

都只是回忆了。


2016年11月29日

去年前往华南师范大学进行招聘,今年前往天津母校进行招聘。记得去年结束招聘工作之后,一直想写点什么。有些话,想说给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听听,但工作的忙碌冲淡了启笔的欲望,又觉得自己有点庸人自扰而自作多情,想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壁会碰,有自己的路要走,便就此搁置了。今年又一次参与招聘工作,一年前的情景和感受历历在目。

发布招聘广告后,邮箱里收到了很多应聘者的资料和简历。也有学生直接加我微信咨询了解情况的。其实,对于一个应聘者,只要看看其作品,有谱没谱我心里是已经有了一个衡量标准。

26日,在区教育局的组织安排之下。我们在A楼五楼的中庭广场举行现场招聘会。由于学生外出实习,很多学生不能前来应聘。我们招聘的是一名平面设计专业教师,排在我前面的队伍不长不短。递上来的每一份简历我都认真的看着,有时候边看边聊,问问家乡问问大学的经历,四年的母校读书,对于这里我自然熟悉不过,所以会聊起哪位老师,会聊起校园生活、社团工作。紧接着会认真的看学生作品,会就里面的一件作品要求应聘者谈谈创作背景和过程等,此举的目的一是看学生的谈吐二是检验其作品是否有代笔或者作假之嫌(曾经听过有拿着别人的作品集应聘成功的)。我也会抛出一个大的问题——“为什么选择做老师?”其实,这个问题,对于已经在学校实习做老师的学生来讲,会有一些切实的感受可以分享,而对于没有相关经验的学生,就会谈论一些宏大而空泛的概念。

有从外校、外省的学生前来应聘,打印的几张A4纸就是作品了,这和别人一本完整的作品集相比自然相形见绌,还未站在起跑线就已经败下阵了。作为面试者,我完全可以不必浪费时间直接打发了事,出于学生自尊和自信心的考虑,我还是给予足够的机会和耐心。我想,作品不行,就看看态度,最终倒觉得自己有点过分放低姿态了。

谈谈最终入围的三位学生。两位母校的学妹银枝和学弟学智,一位天津美术学院的大个子男孩文韬。撇除作品和专业能力,这三个孩子最终赢得我们的青睐,都是胜在态度。三天的招聘流程,初试、试讲、无领导讨论、笔试四个环节,每个环节我们都参与跟进,也正是这每个环节的细节,一点点赢得了我们的认可。我能够感受到他们做人诚恳的态度、通过老师的了解也知道他们认真的做事态度。对于文韬,看了他的作品跟我聊每件作品的创作背景和缘由,感受到他对专业的热爱和执着。天津美术学院距离我的母校需要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在无领导讨论环节,他早上刚好赶到,气喘吁吁的向每位和他一起竞聘的同学深深的鞠躬致歉并说道“对不起,耽误了大家的时间。”而在第二天的笔试环节,这三位学生也是所有应聘者中最早到来的,我们开考之后还有学生姗姗来迟。考试结束,我正在整理试卷,天美的这位学生向我深深鞠躬道:“老师,非常感谢您给我这样的一次机会。”银枝作为应聘者会不考虑竞争推荐和鼓励她的朋友前来,学智的那种至诚、至心都是我欣赏的,这些也是做教育不可或缺的品质。

对于用人单位和应聘者,都是双向选择。我也希望这些毕业生前程似锦,所以会善意的提醒着装打扮,应聘结束即使落选也会鼓励支持并指出问题所在。如果大学的四年荒废了学业,就把自己的那点懵懂无知收敛起来,以谦卑而认真的姿态去迎接人生的第二阶段。那些比你强多的人都如此谦虚,所以我说,那种不以为然不是骄傲而是无知。

因为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五年前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玢岩阅读 261评论 0 1
  • 先来看看Object-c的block和Swift的闭包的对比 <<<下面主要以两者使用的方法做对比: Object...
    轻斟浅醉17阅读 3,445评论 0 3
  • 我躺在场地中央喘息 远处隆隆的声音竟不真切 我注视这熟悉的世界 却如陌生的样子
    马一月阅读 126评论 0 0
  • 逃脱无趣和重复的办法,就是快速在某一领域内成熟,或者了悟!我是一个没有耐性去重复的人。三天打鱼就想晒晒网! 厦门是...
    跳着的荔枝子阅读 1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