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会忽略我(关于二胎)

                           琴音手记    写于2016.2.18

“妈妈,我突然不想你生二胎了。”准备洗澡的时候妞突然一本正经的说。

“哦!怎么了?”我很是好奇。小家伙一直都热衷和渴望我们家里有个二宝。今天何出此言呢?

“我觉得有了宝宝后,你可能会忽略我的。”

“哦,你是在担心我们家有了小宝宝后,妈妈要照顾小宝宝会忽略你?”

“嗯!”妞点头。我依然好奇。四年多来,妞每天都嚷嚷着让我再生一个小宝宝,突然的变化让我心生疑虑。

“妈妈爱你,即是我们家再有一个宝宝,我相信我们对你的爱都不会少。因为你是我们家的老大,老大是老二的榜样。再说了,你是我们家的小天使。”

“我想养一只小狗,不想妈妈要二胎了。”妞又说。

“你很喜欢小狗?”妞点点头。我记起来,曾经她说过,妈妈不生宝宝就让她养一只小狗。我也曾经说过,家里有孕妇最好不养小狗的。

“妈妈真的不喜欢小狗,我甚至是害怕狗的。”妞沉默了。

“知道为什么吗?”不管妞是否因为这,但她多次提出了养狗与生宝宝,我今天就想跟她摆明我的想法和感受。

打开了我记忆的大门,我就像跟一个多年的朋友一样聊起以往:记得以前在老家,我和一条狗同时走在塘边,相向而来,我会立马掉头,故意走到另一边岔道等狗过了后再走。看见狗,心跳加速,听到狗声都发抖……曾经身边的亲人被狗咬过,曾经自己家养的狗咬过别人,并发生了不可逆转的意外……一切的一切都让我心惊胆战的。有狗的地方,狗如果不拴着我要走过去要提心吊胆的。更不要说自己家里养一条狗,我想我会疯掉的。我说。现在在路上遇到狗稍许勇敢一点了,那是因为有了你,是你让妈妈变勇敢了,但是目前还不足以勇敢到接受家里养一条狗。

妞静静地听着。我继续:养一条狗只能成为你的一个愿望了,等你真正长大,有了自己的小家后……愿望成真了。或者我克服困难了,再养了。现在你只能二选一,要么养一只小狗,要么要妈妈。我闭着眼睛残忍的让她做出两难的选择。

我要妈妈。妞含着泪坚定地说。

拥抱着她,那现在对要二宝还有担心吗?

“我担心你只照顾宝宝忽略我。我突然不想表姑他们来我们加家了,表姑来了,姨婆都只看宝宝不关心我了。”这几天姨婆的女儿妞的表姑带着3个多月的宝宝住我们家。

“你在担心我们家有了二宝,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妞点头。也许以往的想当然的困难她以为她自己可以排除可以克服,今天实实在在的刺激还是引发了她的焦虑和担心。由表姑来了,姨婆的反应,联想到了自己家真有了二宝的可能处境……妈妈的不经意的忽略,更加的受不了!

“你能举个例子吗?你担心妈妈会忽略你的例子。”

“比如,我做作业有不懂的,我问你,你却要照顾宝宝……”

“嗯,好的。如果真的碰到了你需要妈妈帮助解决作业难题,然后我们家二宝又哭闹,可能是饿了也可能是犯困了也有可能是尿裤子了或便便拉裤子里了,宝宝还小不会自理,这样的情况下,你觉得哪个更紧急更需要先处理?”我只能引发她自己去思考了,无法说教无法直接告诉她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

“先照顾宝宝。”妞说。

“但是你心里依然会不舒服,或者甚至有点难受,是吗?”妞点点头。

“那怎么办呢?我们都想要一个二宝与你做伴。”我故作沉思。

“妈妈,我知道了。你还是赶快生一个宝宝吧!妈妈,你今天还没有吃叶酸呢……”

这一刻,我有点心酸。这四年多来,我其实都还没有做好要二胎的心理准备,而你已经早就开始了努力当一个好姐姐了(另表一文)。

也许你不会像其他的孩子一样,让我回答问题:“妈妈,如果我们家有了二宝,你更爱谁?”。今天,我主动挑起了这个话题,我拥着你轻声说:“即使我们家再有一个小宝宝,我相信爸爸妈妈最爱的也是你。知道为什么吗?”妞摇摇头。

“因为人和人之间的感情很多时候是由相处的时间决定的。有个先来后到,你比他早了七八年来到我们身边,我们当然更爱你啊”。

妞听了,若有所思地点点头。笑了。

说完我有些忐忑不安了。爱,怎么可以比较的呢?

【妞妈后语】

因为之前没有政策不符合生二胎,妞四年多来却一直嚷嚷着我再生一个宝宝。我留意她说这话的时候是没有一点的嫉妒和失落,正是这懂事和接受让我心疼。她已经早早开始努力当好一个姐姐了,而我,好像还没进入角色。

现在政策允许了,宝贝,虽然我还没有当过两个孩子的妈妈,也许有了二宝后妈妈会遭遇手足无措,会无意和无奈中冷落了你忽略了你,但是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你感受到了冷落甚至忽略,妈妈希望你一定不要只是自己一个人默默忍受,默默难受。我希望就像今天的你一样,记得把你的真实感受告诉我,记得像今夜一样和我分享你的担心,你的失落,你的不快乐,好吗?

是的,当有了二宝后,我就真的再也不能把所有的爱都只给你一个人。即使我可以做到一碗水端平,也只能给你一半的爱了。可是我知道,从此这个世界上又会多了一个人,在我和爸爸渐渐老去甚至不能再为你分忧的时候,他可以替我们分担你的不愉快,分享你的快乐。

正如《小王子》里的精华语段:“这个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都是用眼睛无法看到的,比如爱,而这个世界上,唯有一样东西是越分越多的,那也是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