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刀鱼会过期,但金城武不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城武是外星来的,他跟我们的脑电波不同,没法沟通。

——张艾嘉

他的帅,是吓死人的帅,是非地球人的帅,如果有一天我们发现某种外星人是以好看为存在条件的,那么他就是那一组的外星人。

——蔡康永

他不是地球人,是火星来的堕落天使,连在机场找不到厕所的样子都好帅!

——麦兆辉&庄文强


在这个以颜值论成败的时代,正所谓”乱花渐欲迷人眼“,

鹿晗一条关于恋情的消息足以让微博瘫痪,

而更多小鲜肉们的新闻让万千人为之痴狂。

这让我们不得不想起一个人:

他是全球最英俊的100张面孔之一,

全球25位最性感男士排名第20位,

被称为华人颜值最高的男星

——金城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初生的武士

1973年10月11日,

金城武出生在台湾台北市万华区,

妈妈是台湾人,爸爸则是第一个将养鳗技术,转移到台湾的日本人。

由于出生于11日,十一合起来是“士”,

因此父亲为他取名为“武”,

合起来就是武士,

父亲为他取这个名字别有用意,

希望他成为勇敢的“武士”。

1978年,金城武就读于由在台湾的日本人开办的双连幼稚园大班。

少年时代的金城武和大多数男孩一样,

调皮捣蛋,好奇贪玩,

常常和人打架。

小时后的金城武还喜欢打球,

尤其是可以K人的躲避球,

特别让顽皮的他感到刺激有趣。

烟、酒、电玩、卡拉OK、迪斯科样样精通,

经常三井半夜从家里溜出去玩,

16岁时曾因无照驾驶摩托车被警察抓到。

1988年,在美国学校念书期间,

抱着好玩的心态和赚钱买机车的简单愿望,

金城武受同学妈妈的邀请拍摄了一支奇异果香槟汽水的广告

阿武17岁出道时,

经纪人葛福鸿问他想进演艺圈想出唱片的原因,

这个腼腆的少年答道:

“我想买一辆摩托车,周围的同学们都有摩托车,但我不想向父母要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我是哪里人

搬到天母后,金城武至日侨学校读小学,

开始一段不愉快的儿时记忆。

金城武父亲会说中文,因为事业忙碌,长期待在日本,

金城武很少有说日文的机会,台语成了他的母语。

刚上小学时,同学都叫金城武台湾人,

不愿意跟他玩;回家后,邻居又叫他日本人,

也不跟他玩,让他怀疑自己究竟属于哪里?

拿的是日本护照,却在台湾长大,

七岁仍不会说日文,小小的心灵的确很受伤。

上了日侨学校后,金城武变得不快乐,

校车每天到国宾饭店接送小朋友,

金城武会躲在饭店的沙发上,看校车载着同学离开,

宁愿翘课,坐在饭店沙发上吹冷气,也不愿跟同学一起上学。

当时,金城武妈妈因事业忙碌,

不能时常陪他,让金城武的内性更加内向。

日侨学校后,金城武转读美国学校,

不一样的校风民情,开启了金城武另一段快乐的童年。

日侨学校功课很少,即使有,金城武也索性不做,

到了美国学校,书又厚又重,

不努力用功就会被当掉,压力相当大。

但相对的,学校却给金城武开放自由的空间,

同学在校内牵手、拥抱、接吻都很正常,

让金城武甘愿做个用功小孩。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游戏男孩

小时候,因为爸爸是日本人

邻居总骂他是“日本仔”;

上日侨学校后,同学又笑他连日本话都不会说;

后来转入美国学校,

因为不会说英语而无法同喜欢的法国女孩告白。

所以他从小就迷上了电子游戏,

因为游戏可以代替朋友给他快乐。

拍摄《赤壁》时他甚至坦言对三国故事的最初了解

全部都来自于他玩过的漫画游戏。

后来他热爱网游,称将网游当作聊天工具,

游戏中众人共同努力达成目标的乐趣让他倍感兴奋。

因为酷爱游戏,金城武家里的游戏设施极为齐备,

而在片场工作也是机不离身,一旦他的戏份拍完,

就会安静地呆在一旁埋头打电玩,

旁人问他是否为了缓压,他只答这是爱好。

金城武演绎的游戏冒险或漫画改编类电影并非少数,

他在《太空游侠》、《武者回归》、《死神的精度》

和《怪人二十面相传》等奇幻电影里,

出演了掌管人类生命的死神、维持社会正义的蒙面侠客、

未来世界的职业杀手等超现实的角色,

对二次元的热衷让他的英雄主义情结

在影片中散发着光彩,上天入地,无所不能,

并且诚实而温柔。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害羞的演员

经纪人葛福鸿在广告中看中金城武,

力邀他拍戏、出唱片,金城武当时在犹豫,

但最后在可以买机车的利诱下,

金城武立刻答应签约。

当时,金城武还在美国学校念书,

在南部拍第一部戏《草地状元》时,金城武常到西门町搭统联客运,

南下嘉义朴子开工。常常因记错时间,

金城武搭了三、四个小时的车子,

才发现今日没有通告,

导演林福地还是好心的给他一、两千元,鼓励他的勤劳。

刚开始拍戏时,金城武演技生疏,

他的第一句台词“我哪有”,

便硬生生的NG二十六次。

拍戏地点在庙口,许多欧巴桑围观,

对手张柏舟虽未说话,围观群众却早笑成一团,

让金城武丢脸的想逃回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沉默之美

金城武是圈内有名的“宅神”,

经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

没人买饭给他,他就饿着。

他不喜欢和人分享心事,难过时就自己躲起来,

打游戏看书来忘记压力。

足不出户的生活令他感到最为自在,

就连看电影都要挑人最少的那场。

“人太多,我会不习惯。
并不是害羞,而是不知道和他们说什么。”

在街角吃着罐头的小清新,

校园里挤眉弄眼的校草,

公寓门口抱着琴盒的小提琴手,

阳台上光芒耀眼的天使,

细雨中一身黑衣的死神,

林间形色匆忙的捕快,

战火中义胆侠心的炮灰,

羽扇下挥斥方遒的军师……

大银幕上,金城武的角色无一不是迷人的,

即使有时为了情节需要,

化妆师让他蓬头垢面,

眉宇之间流露的勃勃英气同样激动人心。

这样优秀的表演者却是沉默的,

他有着最立体的五官,演过鲜活的角色,

但本人呈现出的状态并非如此完整而通透。

他的大部分生活并不被外界所了解,

坦然承认自己的冷言少语,

不爱热闹和不动声色,

童年在日侨学校被台湾人和日本人双重孤立的经历

或许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他内向自闷的个性,

无人作陪的儿时让他懂得如何善待自己,

是以沉默的人多数又是内心强大的。

他的眼睛里有着比言语本身更多的故事,

电影中每当面对错综复杂的感情,

他的沉默更具有着一种“金城武式”温吞如水的若有所思。

如同在拍摄《伤城》时刘伟强所说,

比起梁朝伟的忧郁,

金城武拥有的是“沉默之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06.花样美男

在这个花花世界里,

金城武内敛而自我的性格也许稍显另类,

但也牢固地守护着他的精神世界和私人生活。

聚光灯外的世界并不是寡淡乏味的,

除了著名的“电玩狂人”和“漫画迷”之外,

金城武热爱音乐,会弹钢琴,钟爱旅行,更向往冒险。

阿武喜欢漫画,还画过一张自己的自画像。

从《初缠恋后的二人世界》的片段里,

可以看出他弹得一手不错的吉他。

他和陈升是好友,出过八张专辑,有一付过得去的歌喉。

《安娜玛德莲娜》里他是调音师,

《向左走,向右走》里他是小提琴手,

他暗中骚动的艺术气质在这些电影中流露无疑。

而关于金城武的种种古怪故事更是不绝于耳。

他喜欢躲在水下憋气,只为了能练出“可以在水里流泪”的绝招;

他梦想做动物园的饲养员,去某个动物园喂老虎,然后把自己也喂掉;

他常常梦到自己一觉醒来,外面一片荒芜,全地球只有他一人存活;

他最想演的戏是那种“只需要站在那里,然后就被炸死掉”;

拍摄电影《如果·爱》时,

周迅见到他呆呆地望着湖面看起来很悲伤的样子问他怎么了,

他说,“鸭子掉到水里了,快找人去救他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07.歌手阿武

大家都听过陈升演唱的《把悲伤留给自己》,

他的学生金城武所演唱的版本也别有一番味道.

里面的主打歌《分手的夜里》,《最后一次温柔》等都是上佳之作。

“我从风雨中走来

带着许多的无奈

问你今夜别从梦中走开

你也不说懂不懂

只是冷漠看着我

好像要我自己用心的猜

你从悲伤走出来

我陪你一起开怀”

金城武《分手的夜里》

金城武一般都是以演员的姿态出现,

不熟悉他的朋友可能不知道他也是一名歌手.

而且他曾先后推出了十张唱片,

其中有很多首歌曲更由他亲手作曲及填词.

教他唱歌的老师是陈升。

自90年代初开始,金城武在经济公司的安排下师从歌手陈升,

学习音乐相关知识并开始尝试自己作词作曲,

并与林志颖、吴奇隆及苏有朋并称台湾“四小天王”

与香港“四大天王”抗衡,实现歌影双栖发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08.重庆森林

想必许多人都是从《重庆森林》中

认识谜一样的金城武

而那些美的像诗的经典台词

就像他英俊的外表一样

被无数人铭记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

我变成一个很小心的人,每一次穿雨衣,

我都会戴太阳眼镜,

你永远都不会知道什么时候会下雨,

什么时候出太阳。“

王家卫早年说过:“张国荣的眼睛里有故事,

梁朝伟的眼睛里有黑洞,金城武的眼睛里有人生。”

二人的缘分始自《重庆森林》。

在王家卫梦幻迷离的镜头里,定格着金城武永恒的残酷青春。

有人甚至开玩笑说,

金城武那漫长温和的沉默就是因为1994年的凤梨罐头堵住了他的嘴。

多年后再次提起金城武,王家卫笑着追忆:

“我找金城武演《重庆森林》的时候,人家都跟我说,

你惨了,他的外号叫‘木头’,他看着镜头的时候是傻乎乎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重庆森林》中何志武眼睛里的傻气并不是木讷的,

貌似平静的外表下是絮叨而活泛的内心。

1994年的金城武只有21岁,忧郁而青涩,

他以脚步代替流泪奔跑在城市尽头,

希望感情和记忆如同罐头一样永不过期。

而第一次见到王家卫并不知道他是谁的金城武,

在后来谈起这位导演时,却总是充满了感激。

金城武在一次采访时说:“我是在演出了王家卫执导的《重庆森林》后,

受到他的影响,才发现戏剧演出对自己相当有启发,

因而决定放弃演唱事业,专心做一名演员。”

《重庆森林》之前的几部电影,

舆论对金城武的评价都是僵硬生涩而毫无演技,

但王家卫却说他的演戏天份很高,

劝他一定要把握机会,不要再游离不定。

如果不是王家卫,可能他只是那个梳着当年流行的奶油小生分头,

死板地唱着《分手的夜里》的漂亮偶像。

如果不是王家卫,后来我们便会像《心动》中那样错过

很多面貌如画的少年和暧昧难言的缘分,

也更没有了赤壁之下最英俊的诸葛亮

和武侠义气中老谋深算的徐百九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9.演员的进化史

近二十年的演艺生涯里,金城武在银幕上不断进化。

他曾是《重庆森林》里的警员,《堕落天使》里的囚犯,

《薰衣草》里的天使,《如果·爱》里的大明星,

《两个只能活一个》中的落魄杀手;

他在《伤城》中痛苦,在《投名状》里悲情,

在《冒险王》里考古探秘,在《不夜城》里浪迹街头,

在《心动》里让人怦然动情,

在《向左走向右走》里兜兜转转,

在《赤壁》中意气风发,在《武侠》里洞若观火……

从影20多年至今,金城武还没有拿过任何电影奖项。

陈可辛曾为他打抱不平:“其实我更愿意用《如果·爱》这11项提名,

来换金城武的最佳男主角提名,他没有被提名,是我最大的遗憾。”

而在《投名状》中,陈可辛更是充满遗憾地表示,

若不是因为剪去了片段阿武一段令人惊艳的表演,

当年的影帝非他莫属。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金城武对此却并不看重,因为个性的低调随和,

名利没有对他形成压力。

他诚恳地演出每一部电影,认真地完成每一个角色,

让更多的故事深入人心。

对于他的影迷而言,能在下班放课后,

雀跃地邀约着:“去电影院看金城武。”这便是足够了。

如果说金城武早年塑造的角色多是些固执于私人感情的

郁郁青年那么人近中年后,他的世界观也渐渐放大,

饰演的角色运筹帷幄胸有城府,

在复杂的时代背景下有着曲折的命运。

近年来,邀请他接戏的无一不是大牌导演和优秀的剧本,

金城武的戏路也不再脸谱化,

一步步地生动和多变起来。

正如三度合作的导演陈可辛所说:

“我从来没有拍一个男演员,多过两部戏,

因为我希望可以拍到不同感觉的演员。

但金城武是个例外,从《如果·爱》、《投名状》再到《武侠》,

因为他愿意我帮他‘打倒’金城武。”

10.囚犯、杀手与白马王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堕落天使》(1995,导演:王家卫)角色:何志武  身份:囚犯223

二度参演墨镜王的电影,在《堕落天使》里他依然叫何志武,

而且自从小时候吃了凤梨罐头,他便不再说话。

警察223变成了囚犯223,

但金城武还是那个金城武,

只是他扮演的何志武,从警察变成了贼。

这个贼喜欢幻想,喜欢半夜撬开别人的店替别人做生意,

还认定了擦身而过的漂亮姑娘就是他的初恋,

为她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在《重庆森林》和《堕落天使》里,

金城武用一个背景有着微妙关联的角色,

演绎了不同身份下,同样忧郁同样絮叨内心同样的活泛儿,

他们还都同样的,绽放出了金城武自己的魅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个只能活一个》(1997,导演:游达志)角色:阿武 身份:杀手

1995年,杜琪峰成立银河映像,

从此香港电影又多了一面扛鼎的大旗。

黑色、宿命,是银河作品的招牌。

时年24岁的金城武,也一头栽进了银河的宿命黑色里,

出演了《两个只能活一个》。

相比起银河同时期同一个导演的《暗花》,

《两个只能活一个》尽管也充满了血腥残忍和黑色深沉,

但这个杀手的爱情故事却有了那么一点不一样的地方。

大概是导演看准了金城武身上阳光俏皮一面的气质,

这部电影里金城武饰演的杀手阿武没了太过沉重的包袱,

即便身处腥风血雨的江湖,却依然轻松有趣。

也许若干年后我们会想不起这部电影的剧情,

但我们一定会记得,那个替李若彤洗袜子的杀手金城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动》(1999,导演:张艾嘉)角色:浩君 身份:白马王子

上天给予了金城武这样的外形和脸庞,不演点爱情电影,实在是太浪费了。

于是在《心动》这部电影里,

金城武饰演一名叫浩君的白马王子,

与梁咏琪、莫文蔚,谈起了一段小清新的都市之恋。

这部电影充满了许多人记忆里青涩的校园恋爱和那些纯洁美好的感情,

梁咏琪被金城武捉住手时,眼神带着一点兴奋,

又有一些羞涩,表情更有一些慌乱,

看,这是多么的小鹿乱撞;她在金城武的大衣里,仰望金城武时,

那种充满了幸福的满足感……

再加上金城武无论从各个角度都那么型英帅靓正的优雅,

让这部电影成为了香港电影中不多的纯爱电影代表作。

而我们其实在看这部电影的时候,

除了痴迷于金城武,更隐隐的觉得——好险,

要是再晚几年,也许这位男子,

就只能在各种二三流的偶像剧里,

用这张脸去当那些麻木的花瓶了。

11 .从土匪到诸葛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投名状》(2007,导演:陈可辛)角色:姜午阳  身份:土匪

乱世出英雄,但姜午阳却没想过当英雄。

他只想跟着自己的大哥赵二虎打家劫舍,做他的下手。

可是随着庞青云的出现,一切都变了。

庞青云让土匪变成了正规军,

打家劫舍也变成了你死我活的战争,

荣华富贵来了,可随之而来的,

还有远非姜午阳可以想象的凶险仕途……

这部投资过亿的大片里,金城武饰演的姜午阳,

是不可或缺的人物。他讲述了整个故事,

见证了大哥和二哥的变化,

更为这出兄弟相残的悲剧,写上最后悲凉的一笔。

这是一个愣头青一样的粗犷耿直汉子,

而这也是金城武第一次在银幕上出演这样的形象。

满脸的胡子拉碴,灰头黑面,再加上粗糙的毛皮大衣,

金城武又一次以不同于以往的形象,

诠释了一个宿命悲情、无法和时代抗衡的非典型英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赤壁》(2008,导演:吴宇森) 角色:诸葛亮  身份:军师

金城武演诸葛亮?当这个消息最开始曝光的时候,

很多人只有一个念头:雷,太雷了。

要知道电视剧唐国强版的诸葛亮已经深入人心,

温文尔雅一把胡子羽扇纶巾的形象也早就成为诸葛亮的代名词,

更别提《赤壁》首先定的诸葛亮人选乃是周润发

。突然换成金城武,这差距也未免太大了吧?

可是,金城武的出演却征服了大多数对他抱有疑问的观众。

其实,赤壁之战时的诸葛亮,正是30岁左右的年纪,一米八的个头。

初出茅庐,委以重任,完全是一个意气风发的年轻人。

这也是大银幕上第一次出现和史实贴近的诸葛亮形象,

再加上一直面对微笑,调侃的说着“略懂略懂”,

如此幽默又富有智慧,让诸葛亮那成熟老者的形象,

被金城武重新定义。

12.不忘初心

在金城武从艺的20多年间里,他身上的标签几乎没有更改过,

英俊而内敛,诚恳且低调,

似乎和纷纷扰扰的娱乐圈之间有一层戳不破的隔膜。

从1994《重庆森林》的警员何志武

到2004《十面埋伏》里的金捕头

再到2013《太平轮》的严泽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起大多数光彩生动的明星更像是只存在于荧幕间的画面,

岁月没有在他脸上留下太过明显的痕迹,

他依然俊朗,不断地更换着行头,

穿梭于各个故事,笃定地保留着自己的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天你都有机会跟别人擦身而过,你也许对他一无所知,

不过也许有一天,他可能成为你的朋友或者是知己

——《重庆森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来,为一个人。”――《十面埋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是不能不飘荡的风,

我是芒草走不动。

来时低头倾倒你怀中,

过后仰首看长空。

春去秋来拔弄你影踪,

我随你步伐仰送。

传来传去一声声保重,

保存一年年悸动。

——《太平轮》

13.生日快乐

10.11,百度百科上显示的是他的生日,

已过不惑之年的金城武,生日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

在什么东西上面都有个日期,

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

连保鲜纸都会过期,

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

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

或许金城武不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