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凝望父亲,看到他真实的模样?

5/100,开启自己生命故事之旅的第5天。

一场秋雨一场寒,北京的一场雨过后,瞬间天气进入到初冬模式。很深的凉意。我是个特别怕冷的人,天一冷,就很想睡觉。昨天一直在线上课的群做回应,手机看的多了,整个人头脑觉得昏沉,好累,忙完线上的事情。

[头脑说,把文章写了再睡吧]。[身体的寒意,全身的冰凉说:好好冲一个热水澡把我暖暖的带到被窝里去吧]。斟酌了一下,我决定好好听从身体的声音,如果没有照顾好身体,没有照顾好自己。我接下来会陷入到惯常的不开心模式里。

什么是我的不开心模式呢?什么是我的幸福模式呢?大概是这样的节奏。

A模式,不开心模式:先照顾别人,再照顾自己。

我想要睡觉,头脑说,写文章吧。因为文章是要公开发表的,要给别人看,今天不写,关注自己的人就看不到了。(写到这觉察到,本来写给自己东西,因为有了别人的关注,就会变成一个任务,每天都要写些什么出来,变成写给别人的了。真的是不写不知道,一写吓一跳。潜意识里已经是这样的了,好的,时时提醒自己回归初心,有觉察心。这是写给自己看的,先是自己看,再是别人看,不要本末倒置了。)

继续A模式,为了让别人看到(没有觉察前的心境),然后我坚持写完文章,身体已经冻得很冷了,心里有很多的不情愿和不舒服。

写完之后,一看表快23:00点,发现老公还没有回来,或者是自己晚饭还没有吃,然后我就开始借各种事情发飙。[老公你为什么下了班不回来,又和同事去吃饭,你同事都没有家人吗,都不用回家的吗] [又会抱怨公婆说,你们不在家吃饭也不说一下,都11点了,我又冷又饿,你们都没人心疼我]。然后就会有各种无名火,莫名的发飙,各种乱七八糟的情况会出现。

其实归根结底,就是自己没有照顾好自己,希望有个人来照顾自己,心疼自己。

B模式,先好好照顾自己,再照顾别人。

切换到B模式。我决定听从身体的声音,好好的洗一个热水澡,让自己全身温暖起来;洗完澡擦上喜欢的精油,躺回到温暖舒适的被窝里;打开床头粉色的床头灯,拿出自己喜欢看的书,看上两篇温暖的故事;等到自己困了,放上轻柔的轻音乐,定好关机时间;在美妙的音乐中,安然的躺下入睡。清晨起来,内心舒舒服服的,吃完早餐,给鲜花换上水,来到书房,打开电脑,在开始写今天想要说的自己的故事。这样,我既照顾好了自己,也照顾好了家人。

爱,要从自己身上出发,以前我是一个特别糙的人,很多时候,我都是照顾所有人,独独忘记了照顾自己,心里有很多的委屈,但是我的善良,又让我从内出发,责备自己怎么可以这样呢,所以内在其实很累,很冲突。想要做一个好人,想要做一个让别人喜欢的人,如果善意变成了讨好,委屈,自己成为了一个自己不喜欢自己的人,那就本末倒置了。

接触叙事之后,从今年年初开始:学习好好照顾自己,爱惜自己。先照顾好自己,心有余力,再去照顾别人,如果没有好好照顾自己,给出去的善意,也会变成委屈和怨。学习听从自己内在的声音,学习不委屈自己,学习不责备自己,学习好好哄自己,重新学习爱,练习爱,让爱住在心底,让爱从心而发。

吵架之后的第一通电话

昨天晚上7点钟和爸爸通了电话,爸爸和弟弟、弟妹在老家的客厅里聊天。

我问爸爸:你们吃饭了吗?

爸爸说:吃完了,正在客厅里瞎聊天呢。

我问:聊啥呢?

爸说:没啥,瞎聊(听爸爸的声音里,都满是笑意)。

“瞎聊聊啥呢?”“也没啥。”

听到孩子的声音,我说:“有这么个大孙子,是不是特别开心啊?”

爸爸说:“当然了,哪天干活回来,不得抱抱。就是不太会养,有的时候也插不上手帮忙。江南(诺弟弟的爱人)比较累。”

我说:“是啊,照顾孩子挺累人的。江南也是一个实实在在能吃苦的孩子。”

我爸说:“是啊,踏踏实实的,啥也不抱怨。特别好一个孩子,不只是在咱们家这么说,出去在村里和谁都是这种说法。江南确实是个特别好的孩子。”

我说:是呢,咱们家娶个好媳妇。对了,老爸,昨天和你聊完天,你没事儿吧。(心理隐隐的总怕爸爸会想不开,去自杀,哎,童年阴影症)

爸说:没事儿。挺好的,聊聊挺好的。

我说:我也没啥事儿,就想着给爸爸说句话,让爸爸知道我也在想爸爸,我很爱爸爸。即使我们隔着这么远,心里其实一直都在牵挂爸爸。

爸爸说:嗯,我知道。

我说:我们有需求要表达,要不然,我们都不知道彼此心里在想什么。如果没有沟通,我不知道爸爸一直在等我的电话,而爸爸也不知道,我一直都在等爸爸的电话。对吧。

爸爸说:是。得沟通,得沟通。

我说:行了,也没啥事儿。就是想和爸爸说,我很爱爸爸。就这样啦,我挂啦。

我爸说:行。

就这么一个简短的几分钟的电话,对于我和父亲来说,却是将近30年来,难得的片刻。多少年来,我们都没有这样轻松,自在的聊过天了。

小的时候被打怕了;初中之后叛逆;大学之后就不想聊了;工作之后,偶尔回家,父亲就说过往几十年的辛苦和对母亲的指责(其实背后想要表达的希望母亲能够爱他),听的我心好累;这几年结婚之后,偶尔想打个电话,想聊聊,但是每次都不知道要说什么,很尴尬,就这样,电话越来越少,链接也越来越少。

因为前两天和爸爸好好的吵架了,彼此心里的怨也发泄出来了一些,反而内心里更亲近了。像是这次电话这样,我就是不知道要说什么,就告诉老爸,我就是不知道要说什么,但是就是因为牵挂你,爱你,所以要打电话,听听声音,随便说什么。

这样隔着电话聊天的片刻,让我感受到和父亲前所未有的平静、安宁和幸福。让我想起来小的时候,其实有过很多美好的片刻,因为被彼此的怨遮蔽,那些美好的时刻,渐渐在岁月中模糊了。

隔着一段距离凝视一个人

晚上睡觉之前,看了哈克的《让爱成为一种能力》中[隔着一段距离凝视一个人]这片文章,看着看着就泪目了,我觉得其实我也是这样。

哈克说:在台湾的家庭里,有一个特定关系的桥段,十几年来,我听着一个又一个求助谘商辅导的学生,成人,都说着好类似的真实的剧情:家里有一个尽力付出的母亲,有一个被控诉感情疏离的父亲,母亲努力照顾孩子三餐温饱,拉扯孩子长大,于是,家里会有一个特别乖的孩子,会坐在客厅或厨房的椅子上,日复一日听着母亲对于父亲的生气,不满,哀怨。。。听着听着这个特别乖坐着听母亲说话的孩子,日渐不喜欢自己亲爱的父亲,距离越来越远,有一天突然发现,那个小时候会把自己举高高,用胡渣弄的自己咯咯笑的爸爸,已经距离自己千山万水了。

在晤谈室里,这样的剧情听多了心里涌出许多感触,真的是太可惜了吧!

这个父亲,这个让母亲难受的父亲,真的就任由这些抱怨组成他的模样吗?有没有机会,还原儿子眼中的爸爸,女儿眼中的爸爸?

于是常常在听到这样故事,晤谈结束之前,我会认真地看着眼前困惑的个案,说:[要不要,这次回家过年(或者是过节)的时候,隔着一个距离,凝望你的父亲,用你的眼睛,看见他真正的模样,或者看见你已经忘了很久的他的神情,样子?]

清晨起来,想起这段文字,所以决定,隔着遥远的岁月,凝望一下记忆中父亲的样子。

岁月中和爸爸在一起的美味小时刻

这是童年记忆里,非常幸福的时刻。那个时候,我在上小学,大概4年级的样子,弟弟还小,妈妈在北京打工,爸爸在家照顾我们。

农村闲来无事,最重要的娱乐项目就是打牌。有一年,发明了一个打牌的方法,就是:方便面打牌法。一包北京方便面,价值5角钱,小卖部提供打牌的场地和牌局,还有牌资。整个就是一无本生意啊,小卖部提供所有打牌的条件,你把自己带过去就行了。哈哈。。。赢了可以拿走方便面,也可以存在小卖部;输了可以向小卖部借,最后统一结账,或者先赊欠。

我爸爸就很厉害,记忆中他打牌总是赢,因为我有好多的方便吃。老爸打牌,我坐在旁边有零食吃,当时感觉和小朋友在一起,挺骄傲的,因为总有方便面吃。

赢的方便面,家里放了好几箱,煮着吃,感觉老爸超厉害。每次爸爸出去打牌,我在家里,照顾弟弟,煮上两三包北京方便面,放上鸡蛋,出锅时再滴上几滴香油,那美味简直了。(成长过程中,这件事,本是自己觉得特别幸福的事情,但是因为妈妈觉得这样特别没有营养,包括弟弟后来生病,我妈妈都觉得和我爸爸没有照顾好我们,让我们吃方便面有关,每次说起这事儿,妈妈就气的不行。所以后来我也就不敢说了。)

还有每次爸爸打牌之后,赢钱了,就给我们买零食,那个时候,瓜子和桃酥可是没少吃。哈哈。。。想想,我爸也是打牌老司机了,在家没事儿就打牌,关键是还总是能赢。

现在想来发现其实通过打牌这件事儿,我爸有很多的特点:

[ 我爸非常的沉稳,我从来没有见过我爸因为输赢钱的事,生过气或者发飙,输赢都是乐呵呵的,心态特别好 ];

[ 打牌很少输,说明,我老爸不只是打牌,还会观察,不都说打牌要会算牌吗,他肯定是特别会观察,非常的聪明,知道总结规律,要是傻打牌,怎么能总是赢呢 ];

[ 我爸不抠门,每次赢钱,都会给我们买各种小零食,每晚嗑瓜子,看电视的时光,还是很美好的 ;我们想吃什么的时候,家里没有钱,老爸就让我们去小卖部赊账,等到他有钱的时候再去还钱];

[ 我爸很潇洒(如果不从一个受伤的孩子的我的视角来看老爸)老爸其实是一个很潇洒的男人,他不但在自己村里打牌,还到隔壁村里打牌,说走就走,对于孩子好像很放心把他们放在家里,没有太大的挂牵]; 

[ 我爸很能吃苦,你想想,打牌冬冷夏热,冬天冷的半边身子都麻木了,依然一坐下半天,一天的打牌;夏天又热蚊子又咬,一坐也是一天,这绝对是非常人之所能啊 ];

其实我爸也是一个非常有情调的人

小时候,大概五年级的时候还是初中的时候,记不得了,家里买了一套音响还有麦克风。我爸特别喜欢听歌、每次都把音响的声音调整的特别大,有的时候还跟着唱。其实我爸挺喜欢音乐的,买很多很多的CD、VCD、DVD,还有四大天王的歌,所以在那段记忆的时光里,每天晚上放学回家,都有音乐听,很开心,很美的记忆。

我爸也特别爱看小品。要不然,我这种逗比的气质,爱表演的气质是从哪里来的,印象最深的是:[一棵呀小白杨,长在哨所旁]当时就觉得这歌儿怎么可以唱的这么好听;[妹妹面前一条弯弯滴河,哥哥我在对岸唱着。。的歌]想不起来具体的词了;那个时候看了很多的小品,好玩的段子,好听的歌曲和词,我都记下来,然后抄到本上,反复的看视频,跟着视频学习,所以潘长江早期的很多作品,我是顺手拈来,几乎每个都能给你演一遍。

小学四年级就学会唱《花木兰》谁说女子不如男,连唱带表演,在学校召集了一帮小伙伴儿下课的时候,在教室旁边的过道里,围着我看我表演。看到了吗,从小不怕人,敢于上台和表演,从那个时候就种下了。哈哈。。。

我爸爸做饭也特别好吃

我记得夏天的时候,我爱吃辣椒,老爸就把地里种的朝天小辣椒,摘了,切好,拌面炒着吃。因为太辣了,如果不伴着面炒,都没法吃。因为我很喜欢吃辣,老爸就很爱做这道菜,每次切辣椒之后,辣的东西就粘在他手上,辣的火烧火燎的,但是下次还做给我吃,爸爸心里其实很爱我的,也很在意我的。

爸爸还特别会蒸馒头,馒头蒸的是又白又大又嫩又劲道,刚出锅的大馒头夹上炒好的辣椒,隔着那么久远的岁月,我的嘴里都还在流口水。

还有老爸做的西红柿豆角面,农家地里种的西红柿,还没有长红的时候,摘那种青的,切片,特别酸,配上地里种的长豆角,截成一小段一小段,一起炒,每次都把汁炒的酸酸的,再加上新鲜的豆角,细细的挂面从锅里捞出来不过水,配上老爸炒的西红柿豆角一起拌面吃,好吃到哭,整个夏天都是那种酸酸爽爽的清爽的味道。

这些年父亲的改变

一、长大之后,记得是有一年,我上大学的时候,回家聊天,不知道就怎么说起很多小时候的事情。

我哭着给老爸说,我最害怕你大声说话了,你每次扯着嗓子喊,或者是突然抬高声音说话,我就特别害怕,你能不能温柔点儿,那天说了很多。

但是我发现,从那年之后,父亲就真的很少给我大声说话了,他听到了我的声音,他也做到了。这点一直是我这么多年来,觉得很幸福的一点。

二、我结婚那天,父亲牵着我的手,把我送到爱人的手里的时候,他的一双手包裹着我和爱人牵起的手,覆在我和爱人的手上,紧紧的握着我们两个人的手,那一刻我直接就泪目了。我能感受到父亲手上的力道,以及把我交给爱人的那种托付的心。

三、婚后回家,冬天老家特别特别的冷,我超级怕冷。家里妈妈买了很大很大的暖炉,父亲每天早上起来,很早很早就起来,把玉米芯和柴准备好,燃上,等到屋里暖和了。妈妈才会叫我和爱人起床,起来屋里就是暖暖的。我爸年轻的时候,是一个很难起床的人,很赖床的,这点儿我随我爸,哈哈。。。现在他年纪大了,为了儿女反而愿意,起早贪黑。

四、冬天的时候,白天爸爸也不出去打牌或者玩儿,而是安静的坐在炉子旁边,不断的添柴加火,让火一直烧着,屋里一直暖和着,一直暖到心底去。看着一直以来都是很瘦的父亲,从年轻时的潇洒模样(从小我就觉得我爸特别帅,像是刘德华)到而今步入中年,开始有白发,脑门也开始光亮了,身体也越来越消瘦,总是让人莫名的心疼。父亲这辈子活的真的挺难的,挺不容易的。父亲和母亲都是好人,可是她们可能真的不合适,或者说她们都渴望彼此的爱,却在爱中扭曲的让彼此越来越远,也让孩子看不到父母本来的样子了,迷失在了父母的故事里,还好现在孩子开始慢慢的醒过来了。

五、有一年回家,爱人给爸爸换了一个小米当时新款的手机,触屏的,手机很大,屏幕也很大,还有一个黑色的翻盖手机壳。我爸出门走亲戚到哪都带着,和亲戚说话时,就会装作不在意的样子,拿出手机来,看看时间。这时亲戚就会问:呦,换新手机啦。我爸就会很骄傲的说:qie买哩(河南话,实在找不到对应的汉子,就用拼音了,意思是:女婿买的)。那个时候,我就知道老爸其实很在意我们做些什么的,他就是不说,他是很需要,我们爱他的,需要我们表达的。

六、很多年来别扭着的父亲,这次畅快的说,我送你吧。

今年7月份去武汉讲课,讲完课,就顺道驻马店下车,回老家几天,一般情况下,我走的时候我爸爸都不会送我,但是那天他正在床上躺着(因为和妈妈吵架,两个人动手打起来,两个人都伤了),正在休息而且身体和心里都有很多伤的老爸居然说要送我,当时宝宝就惊呆了。

我说:我走了爸。他说:走了啊,等我会儿,我也去送你吧。我说:好啊。

我爸坐上车,和弟弟、妈妈一起送我去火车站。下车的时候,爸爸下车,从后备箱里帮我把行李拿出来,站在车边上,我抱了抱我的爸爸,说:不要太累了,自己照顾好身体。

后面的车一直摁喇叭,爸爸回到车里,弟弟开车走了。我拉着行李一个人独自在火车站的广场上,那一刻我没有每次离开家时的不舍,反而内心有一种幸福感。感觉父亲带着自己的伤,还愿意给我爱。而不是像是以前一样,我知道他也想送我,但是每次都别扭着,说:你走吧,我不去送你了。

回到北京之后,我很好奇,我爸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所以就给老爸发了信息问他:老爸,我很好奇,为什么你这次愿意送我?以前我走的时候,你都不送我的。离开时,抱着老爸,感觉老爸好瘦,心里觉得好心疼,希望老爸好好照顾自己,不要太累了。发完微信之后一天里,老爸也没啥反应。

突然在两天后的一个晚上,老爸给我打来视频电话。我的天哪,你知道吗,老爸之前连短信都不怎么发,我接通之后,说:[ 你怎么想着给我视频电话了啊,谁教你的 ]。老爸说:[ 我自己琢磨的 ,弄了挺长时间,原来是这么打的啊 ]。那一刻再次感受到父亲的爱,即使不会用,也要想尽办法和女儿通上电话。

在那次的视频聊天里,50多岁的父亲,哭的像是一个孩子一样,诉说他心里的难过和自己的辛苦。听着爸爸愿意和我聊他的辛苦,能够有个出口让爸爸可以表达,我觉得很开心有这样的机会,可以和爸爸这样聊天。(这个时候,觉察:以前爸爸表达自己辛苦的时候,我为什么接不住?因为每次爸爸想要表达的是自己的难过,不容易,但是用的方法和句式,都是对母亲的怨怪,这三十年来和母亲之间各种伤心,说母亲的各种看不起他,母亲怎样怎样,这个时候我就面临一个纠结,就要站队,要想同理父亲,就要背叛母亲。而我真实的感受是,听着父亲说母亲的不好,我心里也挺难受的。这时不回应父亲,父亲就觉得,我们和母亲站在一起,我们都看不起他,不能理解他,坐实了我们不爱他的证据。所以每次我都是陷入两难,但是这次视频沟通,父亲只是说他干活的各种辛苦和不容易,我就很能接住他,理解他,也愿意很好的给出爱。)

想对父亲说

杨刚,今生做为我父亲的这个男人。你这半辈子,过的真的好不容易。有着很多很多的辛苦无法言说,我们在爱中迷失了,扭曲了,你也是一样,我们都是因为爱,却让爱扭曲成奇奇怪怪的样子,忘记爱本来的样子。

越书写越能感受到你的孤单,孩子小的时候,还在身边。孩子大了,也都离开了,你一直一个人在老家,心里很想沟通,又觉得我们都看不起你,你就逐渐不再沟通。其实哪有孩子看不起父母的,只是因为我们都带着伤,我觉得你不爱我们,就像你觉得孩子不爱你一样,我们都在等彼此先开口说:我爱你。我们之间的连接,不知道在何时断裂了。我们的心里都带着曾经很多的伤前行,我们谁也接不住谁。

你那天说,除了你的父母,家里没有人是爱你的。你心里都已经心寒了,以前还对孩子有期待,现在所有人都让你心寒。我知道你说的都是气话,其实你真正想要表达的是:宝贝儿,爸爸一个人好孤单,一个人好难啊,好希望你们都能看见我,我也想和你们好好聊聊天说说话,我也好想你们都能喜欢我,爱我。

我们在外面接触的世界越爱越大,活的越来越宽广。你一个人在家里,世界越来越小,活的越来越孤单。你在你一个人的世界里,依然拼劲全力照顾家里周全。出去给人盖房子,做民工;给人扛麻袋,收粮食,干体力活;用自己仅有的体力,赚钱,养活爷爷奶奶,也攒钱给弟弟买房,养孩子用。你用尽你当下的力量做到当下能做的最好,我的父亲,你真的尽力了。

辛苦了老爸,你也是第一次做爸爸,你已经尽了过往每一个当下的努力,做到你那个当下能做的最好了。这些年你受苦了 !!!以前的时候,我们都不知道如何去爱,现在我们一起学习如何去爱。还原属于父亲本来的样子。

爸爸,你不需要完美。无论你是怎样的爸爸,我们都爱你;无论你做的好或者不好,我们都爱你;无论曾经有多少的伤痛和心寒,我们依然愿意带着伤,去爱你;让爱继续流淌,让爱在彼此心间生长,让爱覆盖曾经伤痛,还原那个不需要完美但是真实的父亲,让父亲开心快乐的生活。

爸爸对不起,请原谅我。在过往的人生中,如果说了什么让你伤心,难过的话,做了一些让你伤心难过的事情,真诚的给爸爸说:对不起。像每一个时空里,每一个时间里,受伤的爸爸,说对不起,请原谅我。

因为对于父亲这个角色的期待,以前总希望爸爸是怎样怎样的爸爸,就像是你会希望女儿像是谁家的女儿那样,我也希望父亲也能够像是谁家的父亲那样。随着岁月的成长,我知道父亲就是这样的父亲,你就是我的父亲,你长不成我期待的样子,就像我也无法长成你期待的样子一样。我放过你,我也放过自己,我放弃期待和控制,决定用尊重,来爱你本来的样子。

谢谢你,这次没有那么固执的坚守你的伤痛;谢谢你,说你感受到我的爱了;谢谢你愿意在50多岁的年纪,愿意和女儿一起成长,我知道,这对你来说有多么不容易,我也知道这背后都是您对女儿深深的的爱。

愿岁月长流,时光不老。老爸,我爱你。爱你本来的样子,爱你属于你自己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