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五种语言》

以下内容来自得到 仅供学习

《爱的五种语言》| 三丁酱解读

关于作者

盖瑞·查普曼,美国著名的婚姻辅导专家,婚姻和家庭咨询机构总裁。他主持的广播节目《成长的婚姻》在100多家电台播出。经过30多年婚姻辅导工作,他发现人们基本上通过五种方式来表达爱、了解爱,也就是“五种爱的语言”。通过帮助大家找到各自的爱的语言,提供一系列学习爱的语言的方法,他成功地帮助几百对夫妇解决了他们的婚姻问题。

关于本书

《爱的五种语言》是一本全世界婚姻辅导和个人成长的必备工具书。这本书自从1992年出版以来,持续出现在《出版者周刊》的畅销排行榜上,并多次荣登《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第一名。它的英文版销售量累计突破500万册,并被翻译成了20多种语言在全球发行。这本书可以帮助你了解自己和爱人的爱语,有针对性地改善爱情和婚姻。

核心内容

每个人表达爱的语言都不同,要维系健康的婚姻和恋爱关系,你需要学会另一半的语言,并选择主动地去表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好,欢迎每天听本书,今天给大家说的这本书叫《爱的五种语言:创造完美的两性沟通》,是一本帮助你了解另一半的工具书。

每年2月14日情人节,走在大街上,你会发现,大小餐厅生意红火,各大电影院场场爆满,就连平时两块一支的玫瑰花都被炒到了难以理解的天价。在这样一个表达爱意的节日里,情侣互送礼物是少不了的了。不过,你有没有想过,你精心送出的礼物是你的另一半想要的么?他(她)收到礼物的时候会真的开心么?送礼物是表达爱的唯一方式么?

既然谈到了礼物,就先给大家说段关于礼物的经典故事吧。从前有个叫吉姆的公司小职员,他每月的工资只够维持家里的日常开销。他的妻子德拉是个家庭主妇,负责操持家务。他们家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的,但他们夫妻俩各自有件很珍贵的宝物。丈夫吉姆有一块祖传的手表,妻子劳拉有一头像瀑布一样的美丽长发。快到圣诞节的时候,两人都绞尽脑汁地想送给对方一份礼物来表达自己的爱。吉姆在商店的橱窗里看到了一把镶着珠宝的梳子,觉得这最配妻子的美丽长发,就决定卖掉自己祖传的手表,买下梳子送给心爱的妻子。当他回到家的时候就傻眼了,妻子竟然变成了短发!原来,妻子德拉为了给丈夫买一条白金表链卖掉了自己的长发。这个故事就是著名小说家欧·亨利的作品《麦琪的礼物》。故事的结局似乎不是那么完美,却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爱意。

这个故事可能大家都听过,那为啥今天我们要再拿来说呢?因为这本书的主题就跟它有关。小说里的这对夫妇用自己最宝贵的东西换来礼物给对方,这是他们彼此表达爱的语言。他们俩非常幸运,说着同一种爱的语言。现实生活往往就不像小说里那么简单了,每个人都说着不同的爱的语言,换句话说,表达爱的方式非常不同,夫妻常常会因为语言不通而争吵。这本书讲的正是作者经过30多年的婚姻辅导工作后发现的,人们基本上有五种主要的爱的语言,简称爱语。也就是说,人们通常借助这五种方式来表达爱,了解爱。整本书最有价值的地方就在于,作者帮助大家找到各自的爱语,并且提供了一些学习爱语的方法。

这本书有多牛呢?它的作者叫盖瑞·查普曼,是位美国著名的婚姻辅导专家,现在他是美国婚姻和家庭咨询机构的总裁。他主持的广播节目《成长的婚姻》在100多家电台播出。他成功地帮助几百对夫妇解决了他们的婚姻问题。《爱的五种语言》是查普曼先生的代表作。这本书自从1992年出版就一直出现在《出版者周刊》的畅销排行榜上,还多次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的第一名。它的英文版销售量已经累计突破500万册了,还被翻译成了20多种语言在全球发行,现在这本书已经成了全世界婚姻辅导和个人成长的必备工具书。这本书非常地实用,可以帮助你了解自己和爱人的爱语,有针对性地改善爱情和婚姻。

下面我们从三个方面,说说这本书:首先我们会谈谈情感的需求是怎么影响两性关系的,接下来会解释下爱语的重要和如何找到自己跟另一半的爱语。最后会分享下学习爱语时要注意的问题。好的,下面我们就详细说说。

首先我们来看下人的情感需求。对爱的渴望是人的本性,每个人都有一个情绪的“爱箱”,这是衡量人是否幸福的重要指标。爱箱就像汽车的油箱一样,非常重要,保持适量的汽油才能让汽车全速前进。爱箱这个概念是作者在一位叫罗斯·坎贝尔博士的演讲上听来的。这位博士是位精神科医师。他说:“在每个孩子的心里,都有个‘情绪的箱子’等着被爱填满。当一个孩子真正感觉到被爱,他才会正常地成长。但是,当爱箱空了的时候,这孩子就会出现问题行为。孩子们多半的问题行为是被空箱子激发出来的。”也就是说,当一个孩子的情绪稳定,情绪需求得到满足,他更容易成为一个有责任感的成年人。相反,当孩子没有足够的爱来填满情绪的箱子的时候,他就很有可能在情绪或者社交上表现得不健全。

书里举了个例子。有个13岁的小姑娘阿什莉得了性病,她的父母简直气疯了,不停地问她为啥会这么做,也责怪学校的性教育做得太差。作者和阿什莉聊了聊才知道她父母在她6岁的时候就离婚了,她跟妈妈生活在一起。阿什莉一直以为她爸爸不爱她了才离开的。在她10岁的时候,妈妈再婚了。她以为终于有人可以爱她了。可事实上呢,她妈妈和继父只在物质上满足了她的需求,完全没注意她心里对爱的渴望,和缺少爱引起的愤怒。阿什莉的爱箱一直空着,直到她在学校里遇到了一个比她大的男孩,对她很好很亲切。一段时间之后,阿什莉觉得这个男孩是真的爱她的。这种被爱的感觉很快填补了她多年爱的空箱。她坦白地说,她不需要有性关系,而是想要被人爱。这就不难理解她为什么这么做了。当然了,对爱的需求,不只是童年时期的现象。这个需求会一直伴随着我们长大成人,走入婚姻。

小姑娘阿什莉可能不知道,“恋爱的经验”并不能和“情感需要”画等号,恋爱根本没办法真正地填满情绪的爱箱。“恋爱的经验”的确可以暂时满足人们在情感上的需要,给人们带来一种拥有亲密关系的幻觉。恋爱的时候,俩人的心思被对方占据着,你想着他(她)入睡,睁开眼第一个想到的也是他(她),看不到他(她)的任何缺点,也确信两人会一直相爱。那对于阿什莉来说,恋爱更像是止疼药,带来一种有人关心、有人仰慕和欣赏的陶醉感觉。在恋爱的陶醉感消失后,她情感的需求还是会重新出现。

心理学家多萝西·田诺博士对恋爱的现象做了长期研究后发现:一段令人神魂颠倒的浪漫恋情,平均寿命是两年。如果是秘密的恋情,也许会存活得稍微长一点。但是残酷的事实是,恋爱到一定程度,我们就会重新回到真实的世界,从恋爱的云端降落到现实的平地上,这个时候我们会突然看清楚对方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有哪些不能忍受的小毛病。以前热恋的时候被忽视的问题,现在就成了高山峻岭一样的阻碍。

这会带来什么后果呢?有些夫妻认为,在恋爱的感觉消失后,他们只有两种选择。一是跟另一半痛苦一生,二是放弃婚姻,重来一次。现在选择再婚的比较多。可是根据大量的研究机构得出的数据显示,第二次婚姻的离婚率高达60%,如果牵扯到孩子的话,这个比率会更高。大家可能并不知道,其实还有一个比较好的第三种选择,那就是认清恋爱经验的本质,理性地、努力地爱对方,填满自己和另一半的爱箱。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做呢?下面我们就要提到爱语这个概念。

作者查普曼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爱的表达方式,也就是爱语。我们该努力找到并慢慢学会说对方的爱语。那都有哪些爱语呢?作者总结出了最基本的五种,它们分别是肯定的言词、精心的时刻、接受礼物、服务的行动和身体的接触。说通俗点,“肯定的言词”就是要适当地用积极的语言鼓励对方,感谢对方的付出;“精心的时刻”就是两人一起专注地做一件事,给彼此全部的注意力;“接受礼物”就是用礼物来表达爱意;“服务的行动”指的是做你另一半想要你做的事,通过服务使他(她)高兴,表达你的爱;“身体的接触”就是通过牵手、亲吻、拥抱和性生活来跟另一半沟通爱。

那这几种爱语具体该如何表达呢?就拿“肯定的言词”来说吧,书里提到了个例子。有位女士喜欢写文章,她年轻的时候投过一篇稿子到杂志社,被退稿了,就再也没有投过稿。她的丈夫在他们结婚的头几年,一直忙着自己的事业,没注意妻子的写作。后来他发现人生最重要的并不是个人的成就,而是彼此的关系,就决定多花些心思在妻子和她的兴趣上。一天晚上,丈夫看到了妻子写的一篇文章,觉得写得非常好。他对妻子说:“我刚看完了你的文章《使假日更有意义》,写得特别好。亲爱的,你写得很清楚,也很生动,像描述了一幅图画。你是一位优秀的作家,这篇文章应该刊登出来。你可以把它寄到杂志社去。”妻子有些犹豫:“你真的这么想吗?”丈夫说:“当然了,这绝对是篇好文章。”在丈夫的鼓励下,妻子把文章寄到了一些杂志社去。从那以后,她开始有无数的文章刊登出来,现在甚至有了书的合约。

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过,人类最深处的需要,可能就是感觉被人欣赏。肯定的言词可以满足很多人的情感需求。当我们听到肯定的言词时,就会被激励,也更愿意回报对方。妻子在得到丈夫言语的肯定后,激发出了她的潜能,填满了她的爱箱,让他们的婚姻更稳固了。

在婚姻里,人们常常很纳闷,为啥自己分明全心全意地爱着对方,千方百计地对他(她)好,却好像得不到对方的回应呢?这是因为我们在表达爱的时候,习惯性地说自己的主要爱语。但这忽略了一点,对于其他人来说,我们说的是“外语”,他们根本听不懂我们要传递什么信息。更何况,很少有丈夫和妻子会碰巧说同样的爱语。

就比如,作者探访的一对夫妇,他们结婚12年了,有了两个孩子,但总是意见不合,婚姻生活一团糟。丈夫抱怨妻子不爱他,他成天拼命地工作养家,却没有得到妻子的感激。妻子抱怨丈夫家里的忙一点都不帮,从来不花时间跟她在一起。在沟通的时候,作者发现他们夫妻虽然关系不好,但还是欣赏对方身上的一些优点的,就建议他们分别写出来喜欢对方的部分,口头表达赞赏,不喜欢的部分暂时不抱怨。隔了段时间,丈夫的态度就有了180度的大转弯,对婚姻重新有了信心。妻子却没有什么进步,还是抱怨丈夫不花时间和她相处。作者突然发现,丈夫的爱语是肯定的语言,而妻子的爱语是精心的时刻,也就是两人一起专注地做一件事,给彼此全部的注意力。他们夫妻双方的爱语不同,当然就无法用同一种方法解决矛盾了。

作者发现这一点后,就建议丈夫列一张单子,写上妻子以前提到过的、想和他一起做的事情。丈夫回忆了一会,写了这么几条:一起去听交响乐;一起到山里度周末;安排一个保姆照顾孩子,两个人一起出去吃晚餐;花时间和孩子们谈谈他们在学校的经验;晚上回到家,跟她谈谈我的一天,也听她谈谈她的一天……在作者的建议下,丈夫每星期找时间完成一件。好多年过去了,这对夫妻的感情越来越深厚,他们都承认这些年是他们最好的日子。丈夫在妻子的影响下成为了一个交响乐迷。妻子在她的单子上,写满了她欣赏丈夫的优点。丈夫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事业有成。妻子不再抱怨丈夫一心扑在工作上,反而对他的工作很感兴趣,还鼓励他。她知道自己在丈夫的生命里占据最重要的位置,爱箱总是满满的。

除了刚刚提到的“肯定的言词”和“精心的时刻”,我们也说说其他的三种爱语该怎么表达。“身体的接触”比较好理解了,大家都明白该咋做;“接收礼物”就像小说《麦琪的礼物》里提到的,夫妻互相送礼物来表达对彼此的爱。礼物是爱的视觉象征,可以是买来的、找来的或者自己做的,可以是有形的,比如情人节的一朵玫瑰花,也可以是无形的,比如陪伴他(她)度过一个温馨的周末。“服务的行动”就是为了让你的另一半高兴,做他(她)想让你做的事儿,比如给他(她)做顿饭、倒下垃圾、把水槽里的头发捡一捡、把镜子上的白点擦一擦、洗洗车、遛遛狗。别看都是些小事儿,如果能时不时积极地为另一半做几件,他(她)会感受到你对他(她)的爱的。

说到这里,你一定想知道自己和另一半的主要爱语是什么吧?有些结婚N年的夫妻,对另一半的爱语还是模模糊糊,甚至,连自己的爱语都不能清晰地说出来。作者给出了几种找到爱语的方法,你不妨和另一半一起试试看。

找到自己的主要爱语,有三种方式。一是想一想你的另一半做过什么事或者不做什么事伤害你最深?跟这件事相反的,就可能是你的爱语;二是回顾一下你最常请求你的另一半做什么?你最常请求的事儿,可能就是最能使你感觉到爱的事;三是回忆下你通常以什么方式向你的另一半表示爱?你示爱的方法,也许显示它会使你感觉到爱。

找到自己的爱语之后,该如何发现另一半的爱语呢?方法跟前面提到的类似。一方面,想一想他(她)最常用的向别人表达爱的方式是什么?他最常提出的请求是什么?他(她)最常抱怨的又是什么?值得注意的是,另一半的抱怨最能表明他(她)的主要爱语。也许他(她)的抱怨会激怒你,但实际上给你提供了宝贵的信息。比如,你的另一半说:“我们从来没有花任何时间待在一起。”你可能很想反驳说:“你这话是什么意思?我们星期四晚上不才出去吃过晚饭么?”这种为自己辩护的话只会引起争吵。但如果你回答:“亲爱的,那你想做什么呢?”你看,如果你这么回答就好很多了,还有可能会得到答案。

另一方面,你还可以选择做五周的实验。每个星期把注意力集中在五种爱语里的某一种上,努力每天都讲这种爱语,观察另一半的回应。试验过后你就会发现,当你说你另一半主要爱语的那个星期,他(她)的面部表情和回应你的方式都明显不同。

文稿的结尾有书里的“爱的五种语言测试题”,感兴趣的话不妨和另一半都做下,一起讨论下测试的结果。毕竟了解自己和另一半的爱语,可以帮助我们在婚姻生活里少走些弯路。

刚才我们说了爱语的重要性,有哪五种爱语,和找到自己跟对方爱语的方法,找到彼此爱语之后,接下来就要潜心学习,直到熟练运用了。学习一种新的语言的过程是十分痛苦的,特别是当另一半说的主要爱语对你来说很难掌握,说起来不太自然的时候。这时候我们该咋办呢?

答案很简单:为了爱,走出自己的舒适区,选择去说它。当我们知道了另一半的爱语,选择积极地去表达给他(她)听,他(她)就会觉得很安全、很满足,情感的爱箱满满。

作者讲了段自己和妻子的有趣小故事。小时候,母亲总让他用吸尘器吸地。从初中到高中,每周六不吸完整栋房子的地就不能去打球。那时候他暗下决心:“长大以后我绝不要再吸地了!我一定要找个妻子来做这件事。”可现在,他还是定期地吸家里的地。这是为啥呢?原来,作者的妻子的爱语是“服务的行动”,做另一半想要你做的事,通过服务使他(她)高兴,作者就通过吸地这种方式来表达爱意。吸地这种行为对作者而言并不自然,甚至是讨厌。别人付再多的钱他也不会吸地,但是他会为爱吸地。当他的妻子知道他吸地是完全出自100%纯净的爱的时候,就会备受感动,爱箱满满。

想想看,其实我们每天做的很多事都不是自然的、舒服的。比如每天早晨我们对抗地心引力起床,这通常是不舒适的。那我们为啥还要起床呢?因为我们知道这一天有些值得做的事情。一天快结束的时候,我们完成了一些事情,就会庆幸早上起床了。你看,我们的行动通常会发生在情感之前。在婚姻里,当你全心全意地为另一半好,为满足他(她)的情感需求而说他(她)的爱语时,他(她)的爱箱会很快被填满,并且很有可能会回报你,也努力说你的爱语。这样一来,就会让婚姻健康地良性循环起来了。

当然,不能否认,有些夫妻面临的问题比较严重。日积月累的互相伤害,消耗掉了彼此的爱情,甚至让两个人成为互相厌恶的仇人。那么问题就来了,我们能爱上自己恨的人么?

有位女士婚姻生活不太幸福,她和丈夫不仅不再相爱了,甚至是恨彼此的。她特别的沮丧,但还是想努力挽回这段婚姻,就找作者帮忙,看看有没有什么办法能改善她和丈夫紧张的关系。在作者的指导下,她发现自己的爱语是精心的时刻,丈夫的爱语是身体的接触。作者建议她在身体的接触和性关系上多采取主动,为性生活立下一个计划。她感到很为难,她说:“当他总是忽视我的时候,我很难在性方面对他有反应,甚至觉得被利用而非被爱。我实在讨厌这样的情况。”

面对这个情况,作者向她解释了作为感觉的爱和作为行动的爱的区别。作为感觉的爱是出于本能的,是爱箱的真实反馈。爱就是爱,不爱就是不爱。作为行动的爱就不同了,是出于爱为对方着想,努力学习他的爱语,让他的爱箱装满。在一段挣扎的心理建设之后,女士接受了作者的建议,有计划地、主动地采取爱的行动,隔段时间就问问丈夫的感受。当她得到丈夫第一个正面反馈的时候,也向他提出了一个请求,表明自己的爱语。在这个实验进行了6个月以后,妻子看到了丈夫的转变,像仇人一样的两个人终于重新变成了充满爱意的神仙眷侣。你看,爱是一种勇敢的选择。当选择了为爱行动,哪怕很艰难,慢慢地都会收获满满的爱箱。

总结

我们来总结一下,这本书先聊了情感的需求是怎么影响两性关系的,婚姻问题的普遍原因,是爱语不通。每个人都有爱和被爱的需求,都有个情绪的爱箱,需要有方法地维护才能保持填满的状态。我们需要了解、学习自己和另一半的爱语,这样才能填满彼此的爱箱。爱语有五种:肯定的言词、精心的时刻、接受礼物、服务的行动和身体的接触。可以通过三种方式找到自己和另一半的爱语,用心体会对方最讨厌的行为和最喜欢的行为,你就能了解。如果对方的爱语很难学,让你感觉很不自然,为了爱,我们需要尽可能地努力,走出自己的舒适区,选择去学习对方的爱语。当夫妻双方都能主动选择说对方的主要爱语时,就能很好地填满彼此的爱箱,处理好婚姻中的冲突和失败了。

这本书给我的启发有两点。第一点是,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可能你为她准备了一打圣罗兰口红、爱马仕包包、9999朵玫瑰告白,倒不如静静地听她吐吐苦水、聊聊八卦让她更开心。可能你为他精心地做了一桌子好菜、打扫了房间的每个角落,倒不如谢谢他为你做的事、夸夸他的闪光点,更让他心满意足。爱语因人而异。要知道五种主要的语言背后还有很多衍生的“方言”呢。了解另一半的爱语、努力学会说给他(她)听,绝对会是最好的情人节礼物。

第二点是,爱语的应用其实很广泛,并不局限在两性关系里,在日常的人际交往、工作交流里都会用到。人是有感情的动物,每个人都有情绪的爱箱,都会享受付出爱和收获爱的欢乐跟喜悦。适当掌握爱语的技巧会让你的情商指数飙升!谁不想在融洽的人际环境里生活和工作呢。

好了,今天就到这里。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祝单身的早日遇到命中注定的他(她)。

撰稿:三丁酱

脑图:摩西

转述:于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作者 盖瑞·查普曼,美国著名的婚姻辅导专家,婚姻和家庭咨询机构总裁。他主持的广播节目《成长的婚姻》在100多家...
    龙少侠linux阅读 2,994评论 2 2
  • 亲爱的战友们 可爱的小伙伴们 我们组秉承逗比的习惯和幽默风趣的理念,倡导质检和不脸的精神,不断重新定义自己,迭代自...
    回之首阅读 712评论 0 0
  • 《爱的五种语言》是一本全世界婚姻辅导和个人成长的必备工具书。这本书自从1992年出版以来,持续出现在《出版者周刊...
    江湖人称贾老师阅读 1,859评论 0 50
  • 核心内容 每个人表达爱的语言都不同,要维系健康的婚姻和恋爱关系,你需要学会另一半的语言,并选择主动地去表达。 一、...
    余温未减阅读 327评论 0 0
  • 没有粉丝的情况下,你该怎么写文章? 这几天有粉丝微信上跟我说自己写的文...
    蒋说阅读 1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