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还小,吵吵没影响? |《培养高情商的孩子》-04

真正对孩子造成伤害的不是父母之间的冲突,而是他们处理冲突的方式。

《培养高情商的孩子》

今天继续和各位一起读《培养高情商的孩子》这本书的第四部分,父母的相处模式对孩子的诸多影响,以及如何应对婚姻冲突,让孩子免受家庭冲突的伤害

一、家庭冲突的影响

作者在这个书里面也特别强调了,夫妻双方都应该特别努力,避免让夫妻吵架、爸妈之间的不开心,造成孩子心理上的阴影和伤害!

(一)过不下去了,要不要离婚?

父母争吵

经典案例:夫妻之间出现了很大的矛盾,但是两个人都不愿意离婚,理由就是千万不能离婚,离婚了以后对孩子不好。为了孩子,再怎么辛苦也要忍下来,就算是天天打打闹闹,也千万不能离婚,因为离婚对孩子不好!

这样的想法看上去是出于对孩子的爱。但是,问题来了,真的如此吗?离婚之后对孩子一定就不好吗?夫妻两人天天打打闹闹,又哭又叫,就对孩子会比较好吗?只要不离婚对孩子就是好的,真的吗?这一联串的问号,很值得我们深思。

事实上,心理学研究发现,父母亲的相处模式会对孩子的成长有很重要的影响。

也就是说,两个人不离婚,但是天天打闹冲突,关系紧张,这种情况对孩子的身心成长才是比较大的伤害!离婚的确可能对孩子的成长会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但其最主要的原因并不一定是婚姻失败,而是分开后,双方还是有很多的不满情绪,并将这些情绪带到了和孩子的互动中!举个例子,“你看你这个爸爸多不负责任”,或者,“你看你那个妈妈多讨厌”等等。孩子在父母离婚后,仍处在一个非常不愉悦的成长环境中,当然是会有影响。

如果婚姻走不下去了,夫妻双方能够心平气和地分开,并且能够有一个成熟的心态。虽然我们两个人没办法一起过日子了,但是我们都还是孩子的父母亲,也需要继续帮助孩子成长,所以即使分开,孩子也不会成长在一个”情绪单亲“的家庭当中。这样的处理方式对孩子的成长才是有益的。

(二)孩子还小,吵吵没影响

婚姻冲突将对孩子的身体健康、情绪健康产生深远的影响,还会影响到他们与同伴相处的能力。父母之间的关系紧张,对还不懂言语的婴儿同样是有影响的。婴儿的自主神经系统的发育会受到影响,这将从根本上决定孩子未来应对变化的能力。

婴儿

事实上,很多爸妈都低估了孩子理解父母亲关系的能力。有些父母亲,一言不合就开始大吵大闹,然后心里说“我的宝宝还这么小,都还不会说话,他应该听不懂,也不会对他有什么负面影响吧”。

其实不然!有研究表明,孩子很小的时候开始就能够理解跟感受到父母关系当中这些情绪的变化。3到6个月大的婴儿,如果爸爸妈妈在宝宝面前吵架,孩子虽然没有办法说话,但是,他也会对现场的紧张气氛有所反应。他会出现把脸转过去或者开始扭动身体,心跳变快等生理反应。

最新研究发现,即使是6个月大正在熟睡的宝宝,如果爸妈在旁边吵架,他大脑里面的压力荷尔蒙都会上升。也就是说,宝宝对于爸爸妈妈相处时候的情绪状态是非常敏感的,也因此会受到影响的!

那么,到底该用什么方式来处理家庭冲突,才能够避免孩子受到伤害呢?

二、避免婚姻关系的四大杀手

戈特曼博士通过实验发现,夫妻在争吵过程中,有4种情绪交流以及沟通模式是特别容易破坏婚姻的基础。也就是说,以下这4个状态是千万不该出现的!

(一)婚姻杀手一:批评

这里的批评,指的是对对方做人身攻击的批评。举几个例子:“你看看你,你就是不负责任,你从来都没有爱过我,你从来都没有爱过孩子,你根本就不在乎孩子。”批评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容易扯上背叛”,另一个则是“以偏概全”。如何避免?请避免使用这样的句子做开场白,“你本应该……”,“你总是……”,“你从来都不……”。有研究发现,妻子比丈夫更喜欢批评对方。【如何解决?】秘密就在于,丈夫在妻子的愤怒升级成批评会前,接受并对她的情绪作出回应。

(二)婚姻杀手二:蔑视

蔑视是婚姻的毒药,它往往比激烈争吵,对于婚姻的伤害更大。为什么呢?蔑视会让被伤害的一方这么想,“你根本就瞧不起我,如果你瞧不起我,我根本没有自尊,我干嘛还要跟你过下去呢?” 【如何解决?】解药就是对配偶多一些更积极的、充满爱意的想法。也可以花一些时间去回忆当初的温情时刻、老照片等等。

(三)婚姻杀手三:防御

防御,其实是一个心理学的专有名词。当我们觉得受到别人攻击的时候,可能就会立刻跳起来,抵抗别人的仅供,这时候,就容易出现防御性为。常见的方式有推卸责任,为自己的行为找借口。例如,“孩子这次成绩不好,也不能怪我呀,基本上都是你在带孩子,应该是你的问题”,这就是防御。or “丈夫批评妻子乱花钱,妻子反过来批评丈夫挣得太少。”【如何解决?】请放下盔甲,开始坦诚的谈心,你可以这么说,“我不知道这个事情对你有这么大的影响,我很抱歉,我也想跟你好好的聊一聊”。

(四)婚姻杀手四:筑墙

筑墙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冷战,冷战让双方关系中筑起了一堵高墙。研究发现,85%的筑墙者是男性。男性通常认为,自己的沉默是中性的,对婚姻是无害的,担心言语会让夫妻关系更加紧张。但是,他们不知道,妻子会因为自己的沉默、不回应的态度而沮丧,甚至产生“他对婚姻关系漠不关心、是对我的否定”等想法。【如何解决?】唯一的方法就是双方都愿意坐下来谈谈,否则问题不会得到解决,并且冷战会不断升级。

三、婚姻冲突的应对策略

作者在书里面特别提醒大家,在婚姻出现冲突的时候,有一些动作是千万不该做的,并提供了一些使用的建议。

如果父母对婚姻冲突进行有效的管理,孩子就不会无端卷入父母的冲突中,更不会觉得自己应该为父母的矛盾负责。

(一)请不要把孩子当作婚姻冲突的武器。

1 请千万不要把孩子当成武器,动不动就说,“如果你怎么怎么样,我就不让你看孩子,我就不让孩子跟你在一起了”。

2 请千万不要挑唆孩子对配偶的感情,来达到伤害对方的目的。通过说对方的坏话(无论真实与否),或让孩子在夫妻争吵时,选择和谁站在一起,等等这些行为都是千万不可取的。

概而言之,父母中的一方故意让孩子疏远与另一个人的关系,是家庭冲突中父母对孩子做的最残忍的事情之一。如果父母在关系出现矛盾时,其中一方利用孩子来攻击另一方,孩子就像是足球赛中的足球,被踢来踢去,而这场比赛真正的输家,不是父母,而是孩子!

(二)请不要让孩子夹在中间当传话筒。

1 请不要让孩子夹在中间当传话筒。有很多父母亲吵架时会让孩子传话,例如,“你去跟你爸说,如果他再不回来的话,或是怎么怎么样,我们就跟他离婚。”殊不知这样对孩子的伤害是极大的。想象一下,如果让孩子转达连父母自己都不愿意传达的信息,孩子的压力会有多大。如,“你去告诉你爸爸,我不想让他在没有通知我的情况下去学校接你”。

2 请让孩子知道,他不是你们夫妻问题的根源。有研究表明,当孩子足够大,能理解父母争吵的内容时,如果听到父母吵架的内容和自己有关,他会感受到更多的紧张,甚至羞愧、自责、害怕等。这时候,请父母一定要告诉孩子:“关于这件事情,爸爸妈妈有不同的意见,但并不是你的错”。

(三)矛盾解决时,请一定要让孩子知道。

冲突解决的时候,请让孩子知道。许多爸妈只在孩子面前争吵,后来解决矛盾了,却没让孩子有机会目睹和好的过程。其实很不聪明。首先,尽量避免在孩子面前吵架。但,如果不小心吵开了,和好的时候,应该让孩子有机会看到。这是教孩子处理人际冲突的绝好方法!父母可以走到孩子面前说,“刚刚不好意思,爸爸妈妈说话太大声了,后来我们都冷静了,也把这个事情谈明白了,我们决定怎么怎么做,所以请放心,我们没事了。” 孩子可以理解父母之间有矛盾,更需要理解,有了矛盾之后也是可以很好地解决的!

(四)请为孩子建立情感支持网络。

如果夫妻双方的关系很糟、很僵化的话,请千万别忘了要帮孩子在生活当中找其他的情绪支持网络。这时候,请多留意孩子身边的朋友和所参加的活动。同时,要留意孩子是不是有可以信赖的大人,如叔叔阿姨,学校的老师,并请他们给孩子提供支持,帮助孩子找到归属感和情感上的支持。

夫妻关系是所有家庭关系中的核心。只有夫妻形成坚固的亲密共同体,孩子才能感到安全、被重视,才得以健康快乐地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