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作家白拂聊写作的总结和感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深人静,想起写作这件事,是充满感恩的。

在这条路上,我会间歇性的迷茫,是啊,说真的,会间歇性迷茫,不会随时那么斗志昂扬的。

还好遇到很多写作前辈,听他们分享他们的写作心路历程。每次都会有不同的收获,带来新的力量。

前两天,听作家白拂老师的分享,想把这份收获分享出来,给那些和我一样有写作梦,正在迷茫的人。

白拂,起点中文网A级签约作家,编剧,律师。

编剧漫画作品《急诊科医生》由(张嘉译、王珞丹主演)。

著有长篇小说《机关师之玄玉归藏》、《凤鸣无间》。

《机关师之权者谋局》即将上市。

其漫画作品《守墓笔记之少年机关师》自上线连载以来,已全网收获18亿人气,收藏量接近55万,由该作品改编的同名游戏已上线steam平台,获得广泛好评。

(一)

白拂老师说:写作分两种人,一种是本身有天赋,另一种是后天培养的。

写作这事儿,动笔写的人,十个里头可能有两三个是有天赋的,但如果在写的过程中,没有经过很长时间的训练,他笔下的人物形象,故事结构都是有欠缺的。

不管你是有天赋,还是因为单纯喜欢,要想写好,还是得一点一点去练习。而这种练习的过程是很累,非常非常累的。

因此,白拂老师建议:在走写作这条路的时候,去尝试或先好好思考一下,是一时兴起,还是想往这条路发展,人走哪一条路都是不容易的。

白拂老师讲到自己的经历,比较小的时候喜欢写文,觉得这是一种自我表达,于是在起点中文网,坚持一年的时间,连载了100万字的作品。

当时她是觉得好玩,单纯的开心,也不知道写作这个事能给她带来多大的经济价值。

就因为这份喜爱写文,这种很好的自我表达方式,加上坚持,白拂老师才会有今天的成就。

当写着写着,感觉得不到认可或收获甚微的时候,如果是发自内心的喜爱,那就合理安排每天的时间,花上两个小时左右看书、写字是有必要的。

对于很多知名作家,我们只知道她的成名作,代表作,却很少知道,她在成名之前付出的那些不为人知的艰辛、煎熬、寂寞、坚持……

(二)

对于自己的作品是否得到大众的认可和喜爱,有无市场,作品的文学价值。

白拂老师这样说到:对于作品和市场,是两个东西,会有重合,但不能以市场的反响来考虑文学作品的价值。

文学作品的价值,有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写作是一种自我倾述和自我表达的过程,那喜欢看你作品的人,和你的价值观和世界观趋向统一,感情上会产生一种共鸣。

而你写的内容也许很好,也需要通过一个传播工具,得让更多的人知道,不然的话,内容再好,相当于你关起门在自己小地方,没有传播,就没有人知道,就不会有市场。

但话又说回来,对于一个作者来说,如果作品不够好,即使走了大运,被市场看中,也不能长久的,不能服众,还是得踏踏实实去琢磨去练去写,术业有专攻。

(三)

写作方法上

白拂老师提议:首先得过文笔关,写的东西让人看来特别顺,活灵活现的表达出来。

文笔就体现在你文字的字里行间之中。

其次是情节,不要拖沓,尽可能把转折性,让人意想不到部分漂亮的做出来。

最后是结构,就是一种节奏感,文章的起承转合,什么地方应该设计什么样的情节点?它这个故事的发展到什么状态?这个特别重要的。

(四)

对于小说

最开始白拂老师练短篇小说,她个人觉得短篇小说是很训练人的,因为它让你在1000字内讲为一个故事。那你怎么讲完这个故事,讲得漂亮,这个还是有难度的。

白拂老师最开始的时候是3000字讲完一个故事,后来8000字讲完一个故事,然后有时1000字也能讲完一个故事。练得比较多的时候,在控制字数上就会有很大提高。

白拂老师认为能写好短篇小说的人肯定能写好长篇小说。但建议写长篇小说之前,先写大纲。

比如一本20万字的小说,分几个部分写完,几个部分又分几个章节写完,每一个章节有小标题1、2……

这样就可以把每一个节点都控制很好。最后写的时候,线索也不会乱掉,把伏笔都会用别的颜色标出来。

白拂老师认为写小说,还是要包含自己的思考,如果只是写一个简单的故事,以精彩的方式呈现出来。

但读过的人,当时觉得很好,心情很好,或者很精彩很好玩。事后却留不下什么来。所以在文字包含着你的思考,这是很重要的。

这是我花了两天的时间整理出来的,或许不能真正表达白拂老师想要表达的。

白拂老师在这次分享中讲到很多的东西,经验,我个人是个写作小白,在写作上如同一个刚学走路的人,尚为领会走路要领,如果有什么偏颇,忘大家理解。

如果能带来一点点感悟,我就自足了。


我是蒙萌君,一个愿意和你分享的人。

齐帆齐写作课第四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hell mkfifo fifo1 [名称] 建立一个有名管道 cat < fifo1 用cat读取有...
    8dc010427b39阅读 472评论 0 0
  • 春日的阳光普照着大地,照拂在身上,舒坦而又温暖,金灿灿的路两旁是一片绿油油的草坪,清爽的翠绿色点缀着大地,清新怡人...
    玲㻏琦阅读 224评论 0 1
  • 大年初一 和几位长辈拜年 几年不见 他们真的老了 晚上看到二姨妈那一瞬 竟然有些哽咽 嗯 千言万语好多话 都在红包...
    白白胖胖小可爱阅读 163评论 0 0
  • 吴军:金色大厅情节 金色大厅的新年音乐会无疑是符合市场的,在高水平的常年坚持下,奠定了一场伟大的盛宴。作为一般的听...
    上帝爱非洲阅读 146评论 0 0
  • 离过年只剩一周,年味渐浓,体现在日益拥堵的交通上。 电视里放着少年包青天,古早的电视剧,童年的阴影,现在看依旧不错...
    莲步轻舞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