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生二孩要考虑老大的感受


生一个还是生两个孩子,在国家政策允许下,是为人父母者的权利,任何人无权干涉。这是常识。可现实中情况复杂的多,育龄夫妇不仅要受自己的父母限制,而且还要为自己的第一个孩子所限制。

老一代父母一般主张孩子多多益善,逼迫育龄夫妇生二孩的居多,少数老人比较开明不予以干涉。针对这个问题,就在个人怎么看,从而作出选择,老人的意见并非关键所在。

那为何同样无权干涉育龄夫妇生育权的自己家的老大的感受还要重视?的确要重视,只因为俩孩子都是自己生的,在核心家庭中共同成长,且牵扯到种种利益。一旦处理不好,同胞成仇,父母落个死不瞑目,那要俩孩子又何必?

这并非危言耸听。听到的案例中,老大排斥老二,极端的有新闻报道过的掐死妹妹,更多恶劣的情况是老大背着父母欺负小弟弟小妹妹。纵然是看起来老大老二和睦的家庭中,父母不知道老大背后的怨言,就误以为相安无事。其实许多做老大的会在回忆中说,有了弟弟或妹妹后,家里的生活水平降低了,或是自己不被重视了之类,这才是真相。如果只是看着孩子们不打架就误以为万事大吉可是大错特错。因此,老大的感受要重视。

那么,如何重视?重视不是为了老大不敢要二孩,甚至去打胎,不是为了纵容老大有更多的要求,写什么保证书——父母写只爱老大的保证书,那就不要二孩罢了,你既然只爱第一个孩子,何必让第二个孩子作为备胎出生?以为暂时哄哄老大?欺骗孩子的恶果不言自明,现在的孩子智商和情商都很高,容不得父母的欺骗。

重视就是要在生二孩前考虑清所有的问题。

一位朋友跟我谈论这个问题时,格外强调,老大是女孩子的家庭,一定不要让女孩以为家里为了要男孩才生二孩,万一真的有了弟弟,女孩子会在重男轻女的压抑中自卑,误以为自己不是父母需要的,显然多余,就会造成心理创伤。

我侄女转述了同学讲的一个真实故事。有对父母曾闹离婚,为了孩子没离成。为让女儿相信父母爱自己,将两套房产都写了女儿的名字,归女儿所有。后来因女儿上大学父母觉得空虚,就想再要个孩子。上大学的女孩非常不乐意,结果父母还是生了个小弟弟。女孩一直排斥弟弟,当父母提出让女儿还一套房产给儿子时,她死活不愿意,家里再也没有了欢乐的气息,后来父母出车祸死亡,女孩更认为弟弟的出生带来了一系列不幸的问题,将其送人。

这个悲剧故事中一家人都很不幸,最无辜的是那个男孩,为了填补父母的精神空虚来到这个世界,落得年幼无知时失去双亲,被遗弃给了他人。

这对惨遭车祸的父母显然一直没能把控好自己的生活,既然当初为了女儿没离婚,表示父母爱她的方式也未必用房产去证明,拿出真爱即可,方法不可取。许多人因顾及孩子不离婚,说明夫妻双方责任感强,往往后来家庭幸福,老年时会庆幸当初没离婚度过了危机就很顺利。不过,如果夫妻势如水火,为了孩子不离婚也未必明智。这要看个人情况而定,无法千篇一律。

显然,这个故事中父母没有考虑到三个问题:首先,万一生了男孩是否会给女儿带来认为父母重男轻女的思想压力;其次,在女儿排斥的情形下要了儿子,就没考虑好未来的财产分配问题,再向女儿索取房产,必然矛盾尖锐;最后,正如我侄女所说,俩孩子年龄差别大时,万一父母出意外,老大将面临代父母抚养孩子的问题,这一点,怕是许多人想不到的。

老大容纳老二与否关系着全家的幸福,不重视怎么可以?

不要一味指责老大的自私。有个心理常识需要普及,我们每个人对于天生就有的东西并不觉得稀罕,司空见惯,熟视无睹。老二一出生,就有个老大在那里,老二接受老大的存在丝毫不用费力气。反之,前几年老大就自己独享父母之爱,老二出生打乱了既有的生活模式,分走了父母关注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或许家中的物质生活水平还受到影响,老大可是深有感触,自然产生老二出生前后的种种对比心理,接受二孩不容易。这很正常,不要将道德的帽子给老大随意扣上,否认老大自然会有的心理,予以理解,父母才会做得更好!

那么,如何处理好这些问题呢?

首先,生俩孩子年龄间隔小的时候,因老大幼稚,容易接受新宝宝的到来。有条件的人家,可选择三年生俩孩子的时间间隔,基本不牵扯老大的思想问题。

其次,正如有报道称,可以带老大多去孩子多的家庭中去玩耍,让其体会到家有兄弟姐妹的乐趣。即使与二宝年龄相差大的老大,一旦经常接触小宝宝,也会容易接纳并喜欢上自己家里的二宝。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即父母养育孩子的观念很重要,父母养孩子要对未来有所规划,正所谓“父母之爱子女,则为之计深远”。从小培养孩子们团结友爱、坚强独立的品格,这样孩子们大了能够自力更生,互相帮助,不会因争夺财产而反目,更不会因一言不合就成仇。

此外,拥有真爱的家庭,大约所有的问题都不再是问题。不过,父母除了爱,还要有爱的知识和理性的规划。如今做父母,可是要好好学习,修炼自己。能够要俩孩子而其乐融融的家庭,父母的修为显然很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