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使千刀万剐,奈何君心永恒

 文/梓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个秋天,袁崇焕走出牢房,前往刑场,沿途民众围观,骂声不绝。

 他不知道,他的冤屈什么才能被洗刷,他的抱负什么时候才能被了解。

 他的一生最后结局成为了背负冤屈死去的囚犯,割在袁崇焕身上的3543刀,创造了大明律的纪录,之后再未被打破。每一片肉都遭到他用生命去护卫的平民哄抢,然后被人生生吃下。“皮骨已尽”的袁崇焕到死都未曾后悔他的坚持。

               投笔从戎现生机

  努尔哈赤的后金军直逼山海关。京师中人心惶惶,要知道山海关是最后一道屏障,一旦失守北京就要直接面临前线。

  袁崇焕攥紧了拳头,抿着唇,他想要挥剑只指后兵,像个真正的男人那样保卫国家。骄傲而自信的心容不得他后退。

  袁崇焕骑了一匹马,孤身一人出山海关去考察。

  疾风知劲草,实践出真知,他宣称:“只要给我兵马粮饷,我一人足可守得住山海关。”只会玩木匠活的明熹宗得知后又惊又喜,也就死马当做活马医,派他去助守山海关,袁崇焕终于得到了他向往已久的为国出征的机会。

  大火熊熊般的壮志凌云,我行我素的性格,挥洒自如的作风,他的世界全是光明,他坚信他可以让满目疮痍的明朝大帝展现勃勃生机。

  他策马疾驰,他要踏上血染黄沙,保卫国家的光明大道。

             醉卧沙场保家乡

   单守山海关是不行的,需要有人在山海关外围的重要地段筑城防守,袁崇焕就此找到了施展拳脚之处,他双目含着期盼,自告奋勇去离山海关很远的宁远作为关外抗御清兵的第一道防线。袁崇焕仿佛听到了他手中长剑的低鸣,属于他的时代即将到来,战鼓就此响起,狼烟滚滚。

 宁远城墙只是一道土槽,根本无险可守。袁崇焕到任后,当即雷厉风行地征集士兵和百姓修筑城墙。

  荷兰的红夷大炮,高高的城墙,宁远成为了一个非常坚固的军事堡垒。

  然而一个更大的挑战正迎面而来。

  天启六年(1626年)正月,努尔哈赤率兵13万,号称20万,大举进攻宁远。袁崇焕手里只有1万多兵,后金军的兵力则多十几倍,众寡悬殊,情形十分危急。

 然而此时据守山海关的高第竟吓破了胆,将军事据点全部撤走,丢弃了辛辛苦苦收回的土地,关外只剩下宁远一座孤城。

  袁崇焕为了使民众安心甚至将家眷接到城内,与将士浴血奋战,努尔哈赤则斩断了通往宁远所有的道路。

 战场上,刀刃卷了,人却没倒,一步步踩在鲜血上,视死如归。只因袁崇焕厉声道:“宁远虽只区区一城,但与国家的存亡有关。宁远要是不守,数年之后,咱们的父母兄弟都成为鞑子的奴隶了。”

 这一战,红夷大炮的连续攻击打得敌军尸横遍地,眼见横飞的血肉残肢,使勇猛如虎的后金士兵都心生怯意;这一战,城墙被挖得千疮百孔,人人奋勇堵住缺口;这一战,打了二十五日,以一炮击中努尔哈赤为结局。

     这是努尔哈赤一生打的唯一的一次败仗。

  这是以勇气和意志来与努尔哈赤的誓死一搏。这一战,袁崇焕成为了英雄,有他在,军心安稳。

         男儿尽显本色

 努尔哈赤死了,死在了被他认为是愣头青的小子手里,子报父仇,皇太极开始了与袁崇焕的拉锯战。

 萧瑟之秋,草木凋零,皇太极的心情是无比焦灼的。无论他是佯装叫阵力疲退兵,想引明军追来好半路伏击,还是正面出敌,皇太极头疼的发现,明朝的士兵再也不是光凭勇气毅力而并无实力的兵马了。

 以前都没有明军敢与清军正面叫板,而此次则大为不同,袁崇焕竟整军出城正面对阵。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而“关宁铁骑”在一年时间里已经成了气候。白刃相搏,血雨纷飞的现象导致清兵败回沈阳,第二次宁远大战结束。

可是上天都考验才刚刚开始,皇太极意识到战场上的策略并不仅仅是正面交锋,他心生一计,而这一计彻底颠翻了明朝这艘风雨漂泊的小船。

 而此时明朝正在进行大改革,崇祯帝利用新上任的三把火惩办了阉党,袁崇焕被提拔为兵部尚书,负责指挥整个河北、辽东的军事,还给袁崇焕一口尚方宝剑,准许他全权行事。

 袁崇焕这尚方宝剑的开刃却是杀了东江总兵毛文龙。这给崇祯帝的心里埋下了第一颗怀疑的种子。

 帝王的信任都是镜花水月,这个千古不变的真理袁崇焕并不知道。

 大起之后大落,后金军换了路线乘虚而入,到了北京郊外。袁崇焕得到情报,心急火燎带着明军赶了两天两夜,后金军展开激烈的战斗,操戈杀敌的袁崇焕没有意识到,阴谋正慢慢爬向它。

 此时谣言四起说这次后金兵绕道进京,完全是袁崇焕引进来的,说不定里面还有什么阴谋呢。

崇祯帝是个猜疑心极重的人,听了这些谣言,也有些怀疑起来。但是现在袁崇焕是大明的脊梁骨,动他不得,可有一个词叫“秋后算账”。这种猜疑正是皇太极的第一步。

 而后一个消息像晴天霹雳把崇祯帝劈得外焦里嫩,有一个被金兵俘虏去的太监从金营逃了回来,向崇祯帝密告,说袁崇焕和皇太极已经订下密约,要出卖北京。

 原来,明朝有两个太监被后金军俘虏去以后,被关在金营里。有天晚上,一个姓杨的太监半夜醒来,偷听了金兵议论皇太极与袁崇焕密谋的对话,趁看守他的金兵不注意,偷偷地逃了出来,赶快跑回皇宫,向崇祯帝报告。崇祯帝听了也信以为真。他哪里知道,皇太极的第二步在暗中开始转动齿轮。

 崇祯帝的心里怀疑的种子彻底开花结果,这次他不忍了,完全不给袁崇焕解释的机会。毛文龙的死是导火线,太监的话是最后一枚炸弹,而崇祯帝这颗棋子正按着背后操棋人的路线一步步往死路上走。千刀万剐成了袁崇焕最后的归路。

时势也就是命运。像希腊史诗与悲剧中那些英雄们一样,他轰轰烈烈的战斗了,但每一场战斗,都是在一步步走向不可避免的悲剧结局。他的性格像是一柄锋锐绝伦、精刚无俦的宝剑。当清和升平的时日,悬在壁上,不免会中夜自啸,跃出剑匣。在天昏地暗的乱世,则屠龙杀虎之后,终于寸寸断折。


很多不足,语言以及文笔,不过我会继续努力的up!(˘•ω•˘)ง

喜欢文章就给我个小红心呐~

如果可以关注我,看饼子一步步摸爬滚打那就更好了٩۹(๑•̀ω•́ ๑)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