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稻盛和夫《干法》随笔

结识到《干法》这本书也算是缘分吧!

2018年,利用5天的年假加上前后两个周末总共9天时间,坐火车去了山城-----重庆。

这是第二次来重庆了!重庆是一个能让人着迷的地方,我喜欢重庆人的泼辣,喜欢重庆的火锅,喜欢重庆的天气,最重要的是那里有我生命中最为信赖的两个小伙伴中的一个。

吃了梦寐以求的火锅,转了攻略中的景点,当然还不能少了在这座城市来一次无厘头的瞎转悠。小伙伴要上班,只能跟自己玩耍了。在观音桥下了轻轨,随便挑了一个好像比较繁华一点的地方就开始了。转悠转悠远远地就看到了一家醒目的书店“西西弗书店”,逛书店是我觉得我为数不多的一个好习惯吧!因为没有目的,所以在一排排书架中间来回转悠,回头间突然就看到了这本小小的包装精美的《干法》。处于一个工科生的嗅觉,这个“法律”好像没有听过,顺手拿下来看个究竟......当读完前面稻盛和夫的介绍时,被震惊到,这么朴素平凡的一个人都可以成为这样伟大的一个人,不简单。走的时候果断买下了这本口袋版的书,回来就放在了办公桌电脑旁边很醒目的地方。


前前后后对这本书总共细细读了两遍,越是深读,感悟越深。

稻盛和夫,世界著名实业家、哲学家。他写这本书是出于对日本社会变质的深刻忧虑。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日本从废墟中奋起,经济快速增长,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但是,人们在赞叹物质富裕的同时,却丧失了最重要的价值观,而正是这种价值观才从根本上支撑了日本经济的发展。

这里所说的价值观指的是劳动观,就是对工作的基本观念。工作在人的一生中占的时间最多,人们在工作中学到的东西也最多。但是,现在许多人却找不出在工作这一尊贵的行为中所包含的目的和意义。

因此,多年来,在日本的年轻人中逃避工作的倾向逐渐严重。比如,在年轻人中,不想认真干活,靠打零工糊口,无固定工作的自由职业者急速增加,这已经成为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

另一方面,由于泡沫经济的消极影响,在理应承担起当今社会责任的这一代年轻人中,将“流汗工作”视为美德的社会风气逐渐淡薄,而不劳而获,想靠投机赚大钱的恶劣风潮却在逐年增强。

这种劳动观、价值观的变化,伴随日本劳动人口的减少,再加上人们劳动热情的降低,不仅招致日本国际竞争力的下降,而且对日本这个国家的成长和发展也投下了阴影。

“这样下去,日本将会国将不国。所以,就在今天,必须对劳动,对工作,从根本上重新审视。将劳动、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及其方法告诉年轻的一代!”抱着这样的使命感我执笔直书。

文中总共分为六章:

第1章 磨练灵魂 提升心志:为什么要工作

第2章 让自己喜欢上所从事的工作:如何投入工作

第3章 以“高目标”为动力:持续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第4章 持续就是力量:抓紧今天这一天

第5章 追求“完美主义”: 怎样才能出色工作

第6章 “创造性”地工作:每天都要钻研创新

每一章都条理清晰,从发问到回答,再接着更加详细解释,并结合自己的经历举例说明。稻盛和夫将如何对待工作、如何高效工作发挥的淋漓尽致。我作为一位职场人员,在阅读中感受颇深。结合自己的工作,自己真的是从心态上有很大的问题,只是把工作当做简单的每日必行的事情,并且还不断地抱怨工作的繁杂和无趣。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读完这本书曾经点评:

第一,这是一本“不合时宜”的书。诚如稻盛先生所说,现在年轻人当中“有一种旺盛的倾向在滋长”,那就是厌恶工作,逃避责任,甚至会对积极工作的人报以嘲笑。人们越来越追求轻松挣钱且最好是不劳而获、及时行乐哪怕是得过且过的生活状态了。在这种时候却苦口婆心地引导大家去热爱劳动、拼命工作,不是有些“不合时宜”吗?

第二,这是一本切中时弊的书。人类不犯错误是不可能的,世界不出问题也是不可能的,但真正可怕的并非犯错误和出问题,而是这些错误居然受到鼓励,这些问题居然被视为理所当然。代表人类未来的年轻人的工作观、劳动观与价值观出现了问题,甚至是出现了比较大的问题,但这却被视为理所当然,这是能轻轻放过的问题吗?如果是,这本书就真正只有“不合时宜”、惹人生厌而已了。如果这些问题不能被轻轻放过,而是必须被高度重视、认真解决的话,这本书就无疑是切中时弊、击人猛醒的警世之体了。因为很显然,年轻人讨厌劳动、憎恶工作的倾向倘若得不到扭转,这个世界将变得越来越危险、越来越不能持续。

第三,这是一本泄露天机的书。以“不合时宜”的方式“切中时弊”之后,就要开出对症的“药方”、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了。表面看,稻盛先生开出的“药方”虽好,但是这个“药方”好像只对一部分人,甚至只对一小部分人管用,这一小部分人就是那些可能像稻盛先生一样疯狂地投入工作、愿意用追求“完美主义”的偏执为“高目标”“持续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的人。

事实上,比这一小部分人更需要这本书的,还是绝大多数至今尚未明白认真工作对自己到底意味着什么的人们。对于前者,此书只是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信心和动力而已,因为他们本身就是这样想,也是不同程度这样做着的;对于后者,如果看懂并能运用好这本书,则可能完全改变他们的命运。因为在这本书里,稻盛先生带给大家的不仅是他本人行之有效的“干法”,更有他在干的过程中发现的“天机”。就好比面对上帝给出的人生考题,稻盛先生通过这本书不但告诉了大家他自己考取最高分的方式、方法,而且把他在努力过程中发现的基本规律和“标准答案”也一并透露给了大家。

对于有心人,《干法》一书里可以说处处藏有“天机”。真有这么“神”吗?确实很“神”。尤其因为“天机”是“不可泄”的,所以我在这里只能给大家提供一些线索。比如说,很多人只是把工作当“饭碗”,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干法》则告诉我们,若只把工作当“饭碗”,这个饭碗就会越来越“破”;如果不顾一切地爱上工作,工作就不但会变成一只“金饭碗”,而且这只“金饭碗”会盛满成功、盛满幸福、盛满健康的生活态度,源源不断地回馈给你。再比如,很多人工作不认真努力,事情干不好,人生不如意,还总是怨东怨西、怨天怨地,不知道反省自己,《干法》则告诉我们,“神”是可以被感动的,一个人只要把自己用足了,用到了极限,“神”往往就会出来帮忙,很多奇迹都是这样出现的。

还有特别重要也是我特别想提醒朋友们注意的一条就是,《干法》一书带给这个世界的最大价值,其实就是真切、深刻地揭示了工作的意义。从一定程度上说,人类生活、生命的意义都是由工作创造的意义所支撑的,真正理解了工作的意义,也就掌握了理解整个人生意义的“金钥匙”。掌握了这把“金钥匙”,我们就不难建立积极、健康的工作态度和人生态度,即使自己不能像稻盛先生那样全身心地投入工作、热爱工作,但我们至少可以以“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姿态对人类的英雄抱以深深的敬意,同时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理性和从容笑对人生,付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但愿朋友们能从稻盛先生的大作中领悟到更多的“天机”。

我写不出刘东华这么精辟而到位的点评,但我确实在书中看到了很多“天机”,这些“天机”应该会对我以后的工作乃至生活都有深渊的影响。最后将和盛稻夫两个最经典个人名言与大家分享,与大家共勉:

一、人生工作的结果 = 思维方式×热情×能力

所谓能力,是指才能或智能等先天性的资质;所谓“热情”,是指努力的意愿或热心等后天的努力;思考方式是指哲学、思想、伦理观等生活的姿态等人格因素。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是思维方式,因为能力和热情只有0分到100分,但是思考方式可以从负100分到正100分为止。

二、自燃性的人、可燃性的人、不燃性的人

这里所谓的“燃性”,是指对事物的热情。自燃性的人是指,最先对事物开始采取行动,将其活力和能量分给周围人的人。可燃性的人,是指受到自燃性的人或其他已活跃起来的人的影响,能够活跃起来的人。不燃性的人是指,即使从周围受到影响,但也不为所动,反而打击周围人热情或意愿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