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读|超越自卑(1)——既熟悉又陌生的自卑

你自卑吗



人生已经如此的艰难

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



01

生活的意义

人类生活于“意义”的领域中。假如我们问“生活的意义是什么?”很少有人能回答出来。阿德勒认为,我们任何人在生活中必然产生三中联系:职业、社会和性。而这三中联系是人与人之间产生联系的三种方式,所以生活的意义是建立在与人产生联系的基础上,这种联系可以看做是合作。

我很认同这个观点——所有关系都是合作。乍听起来,好像很现实很功利,不过仔细想想真的是这种形式,如果可以好好运用“所有关系都是合作”这一点,每个人都以此为准则,我想很多关系都会更加健康长远的发展下去。

首先,这种关系有很强的界限感。无论亲情友情还是爱情,恰当的界限感会让彼此更加和谐舒服,不会让一个人过分依赖另一个人,有助于人格的独立和完整,长辈们在晚年可以不依赖儿女,孩子们也能够有自己的生活,朋友或者恋人间恰当的界限感给彼此空间,才有助于互相成长,感情保鲜。毕竟,谁都不会陪伴谁一辈子,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是自我的成长

其次,既然合作就一定是在平等、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平等、尊重本是我们每个人在人际关系中应遵循的原则,但很多时候我们是做不到的,很多人甚至不知道什么样是真正的平等和尊重。我总是看见很多人自以为很有修养的在对别人使用着傲慢,傲慢本身就是自卑的表现。如果人们真的认同人与人之间都是合作关系,或许为了合作能有更好的结果,他们对人的态度,做事的行为也许就会改变吧,毕竟,这世上绝大多数人在乎结果胜过过程。

最后,要想与人合作就要对他人产生兴趣。那些生活的不快乐的人好像都是不太善于处理人际关系或者人际关系不好的人吧。我们生活在世,就一定有人际关系问题需要处理和解决,我曾很长时间内觉得好像没有谁都可以活,我可以一个人做很多事情,但是直到遭受比较强烈的情感冲击的时候,我才知道人终究不能独活于世,你需要表达,你需要分享,你需要爱与被爱。只有这样你才能感受你是有血有肉活生生的存在着,存在感是所有感觉的根本

02

心灵与肉体

到底是心灵支配肉体还是肉体控制心灵?千古辩题

前些年有部很火的美剧《Lie to me 》,是根据微表情和动作行为来分析人的心里的,当时看的时候觉得很扯,因为有些动作很夸张,也很明显,但后来与生活中的人物联系起来觉得似乎有些道理,只是,生活中的人物要复杂得多也很难一一对号入座,前些天石头同学说要看完一本微表情的心理学书籍后来找我PK,我觉得有意思。阿德勒在《超越自卑》中提及,人的行为举动永远受制于意义,而这里边的意义指的就是人的心灵所赋予每件事的意义。

我们每个人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为了达到某种目的,并且一定认为这个目的是对自己有益的,满足TA当下的需求的,尽管,很多事情在我们看来不好、不对、不合适,但是可能对于TA来讲是好的、对的、合适的,满足了TA的需求的。我记得《疯狂的石头》最后一幕是郭涛扮演的角色偷了一个面包之后就疯狂地跑,我想,谁都知道偷东西是犯法是不对的,但为什么他还要去做,因为当时那个他很饿,不让自己饿死应该是他那时候最强烈的目标吧,你能说他是错的么?在他的定义里活着才是最大的目标,还管什么法律呢?当然你可以说他可以靠双手赚钱,但我想你也一定有那些失去理智的时候吧,如果没有,那我只能说“活久见”。

03

自卑感与优越感

个体心理学重大发现之一——“自卑情结”。当个人面对一个他无法适当应付的问题时,他表示他绝对无法解决这个问题,此时出现的便是自卑情结。什么是绝对无法解决的事情?比如身体缺陷、先天疾病、或超出能力以外的事情。由于自卑感经常造成紧张,所以争取优越感的这种补偿性动作必然出现。而对优越感的追求,是所有人类的通性。

越自负越自卑,这一点恰到好处的解释了自卑感与优越感的关系。前文提到过,傲慢便是自卑,仔细观察那些总是表现的很优越的人其实他们内心浮躁不安,为了掩盖内心的脆弱就把自己武装的十分强大坚不可摧,刀子嘴豆腐心,纸老虎这些形容词好像都是为他们而设,那些越是强调优越感的人,内心都是极度匮乏的,他们无力承受才会选择外在的夸大强悍来保护自己,这样想想,其实每个人都有他的不容易和难以示人的一面,我们自己何尝不是呢?你愤怒的时候是不是你最脆弱无力的时候呢?真正的强者都是从容不迫,泰然处之并不需要刻意展现其优越的,因为他们内心笃定“我是好的”“我是值得的”,跟别人毫无关系

说了这么多,最后做下总结:

关于生活的意义。生活的连接在于对他人产生兴趣并与其合作产生连接,以此对人类做出贡献达到你好我好大家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这样就不至于走上错的道路。至于生活的意义是你自己赋予的,并不是环境决定的,即使你认为你过去的生活一团糟,只要你改变心态,重新定义过去,那他也有可能变成你宝贵的财富,所以,好的坏的全凭你怎样去解读,都是你自己的事儿

关于心灵与肉体。你有怎样的想法就会有怎样的行动,还是那句,你怎样定义一件事就会有相应的行动作为配合,所以,在做事情前先看看自己是怎么定义这件事的,结果不言而喻

关于自卑感与优越感。只想说一句,善待你身边那些易怒和傲慢的人吧,他们内心是脆弱的小孩,如果可以剖开身体看看他们的心,也许正在滴血



道歉,需要勇气

原谅,则需要更大的勇气

愿你我都挣脱自身的束缚

成为内心真正强大的人



本周共读内容《超越自卑》4、5、6章

目录4、早期的记忆

5、梦

6,家庭的影响

如果你喜欢请分享点赞

文章为原创,转载请授权

作者简介:FreeSia|一个需要放下过多思考的心理咨询师,一个相信爱情的婚姻家庭咨询师,一个习惯等待但有洪荒之力的催眠师,一个没事爱码字的非文字工作者,一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祝大家圣诞快乐!距离新的一年还有一个星期,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非常感谢大家这么久的相互陪伴,祝大家每天都好!...
    独步微云阅读 110评论 0 0
  • 清晨,我被阳光和鸟儿唤醒,感觉好幸福啊。又听了全家心的微笑,好放松啊。接着看了玉非宝先生分享的晨风清露,那句“我是...
    慧心如莲阅读 272评论 0 4
  • 你应该也会觉得图书馆和现实世界是有很大不同的吧。 每每走进一个图书馆,不管在学校的,还是公立的,那些拿着书沉醉的人...
    王子小白阅读 147评论 0 0
  • 嗯,大家都知道,昨天发生了一些事情。 前几天我看到卸任的新闻的时候 只是觉得 啊 真的就这么换了吗? 没有想到会发...
    弦歌因季阅读 315评论 0 0
  • 2018.1.1 今早七点多就醒了,溜溜跑出去找你,一起吃了个早餐,就直接出发园博园了。其实还是会很意外你还问我去...
    Shaw妹纸阅读 3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