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人不如求己

与其到处寻找别人帮忙,真的不如自己试一次。能力就是这么锻炼出来的。

 很多时候,当我们没有能力去解决一些事情的时候,我们很可能去寻求身边的朋友帮忙。经过那么多次的求助之后,我发现我再也不想靠别人了。

 之前上电脑课,对于老师布置的电脑作业我实在是有很多不懂的地方,可是也不好每次都去问老师,所以我就会问身边的同学。有些人非常好,会告诉你怎么做,但是这也只限于你不是经常打扰他。然而,和我关系最好的宿舍妹子,每次都是一副不耐烦的样子,会对你说,你自己不会百度啊?!我没有说话,经过两次之后,我再也没有问过她任何问题。虽然有时候百度也百度不出来,我也会把那些题目放着,等着老师来讲。

 后来我发现,从此之后我通过百度掌握的知识已经转变成我自己的了。无论做什么事情,听别人讲一万次,真的不如自己实践一次。一开始我还会对他们抱有希望,但是,希望是自己给的,永远不要觉得别人会帮你解决所有问题,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

 我们总会盲目地去结交一些人,觉得跟他们经常聊天经常一起吃饭就是好朋友了,但是一旦我们出现了什么实质性的问题,他们并不会在意。我对有件事印象很深刻,当时我们宿舍一个妹子微积分挂科了,需要补考。我成绩虽然说不上很好,至少微积分是宿舍里最好的,加上其她舍友都找借口自己有事不能帮她,然后那个妹子就在考试之前一直跟我套近乎,什么都让着我,就是为了最后能让我给她发答案。

 我并不赞成她这种行为,但是情面上捱不过去,所以我答应了。我答应的前提条件是我必须得有空。她后来就在宿舍一直问我说我不想帮她吗?问了很多次,我心里也有气,我从没说过我不帮她,只是前提是我那天得没有事。估计那妹子也是信不过我,所以她找了另外一个人,然后把我们两个人拉进了讨论组。星期四那天我奶奶来厦门有点事情,所以她顺便过来看看我,她会在厦门住一个星期,所以她叫我周末的时候去陪她。我自己一个人在外面生活,好几个月都没看到奶奶了,当时我就答应了。可是周六是那个妹子补考的日期,一边是我奶奶,一边是这个妹子,我也很纠结。最后周六我还是没有去看我奶奶,我留在了宿舍,一大早就起来复习微积分。

 等到那个妹子考试的时候,她把试卷拍下来传到讨论组里了,毕竟我也半年多没动过微积分,所以是一边翻书一边想这题的解题思路。当时宿舍妹子叫来的那个帮手信誓旦旦的说她去百度,结果她一直在讨论组里说这题好难啊,那个也不会,直到考试结束她也完全没有给出一题答案。我把我会的都发给了舍友妹子,那个帮手在考试结束后说我好棒啊,这些题目我竟然都会写,我没有说话。

 有时候我真的觉得挺讽刺的,你以为的好朋友真正能帮你,愿意帮你的有多少?我们自以为自己在别人心中的分量很重,结果到头来才发现一切都是自己自作多情。可是,就算不会,那也不应该答应别人吧,舍友妹子叫来的帮手之前一直说她去百度,结果两个多小时怎么可能一题都百度不出来?!很明显,就是不想帮,或者说,不愿意帮。事后,随便找个她不会写的借口就过去了,反正也没人会怪她。我当时真的为舍友妹子感到不值得,更为她的不争气感到愤怒。如果她肯靠自己的话,她肯在考试之前好好复习,那么她就用不着看别人的脸色,就不至于拉下脸去求别人。

 如果这就结束了那还好,最让我伤心的宿舍其她人的态度,其中不乏和她玩得非常好的朋友。当时宿舍除了她其他人都在,可是其她的四个舍友都在自己玩自己的,没有一个人说要帮那个妹子的,她们明明有时间的,可是她们宁愿把时间花在手机上也不愿帮那个妹子。其中有个舍友说是她活该,自己的事关我们什么事,凭什么帮她。

 的确,没有人有义务要无条件地帮助另一个人。想让别人帮助你,先看看自己有什么是值得自己让别人帮的。永远要记住:求人不如求己。别人能力再好那也是别人的,不要把什么东西都寄托在别人身上。曾经我也会找别人帮忙,但是现在不会了,只要是我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争取得到的,我都不会再借别人的手。越长大越孤单,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希望我们是越来越能看清自己需要的是什么。

 今天多花点时间充实自己,今后就可以减少很多次开口求人的次数。只有自己才能给自己最大的安全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早上起来,写了今年的总结,虽说还有一个月才到年底,但是大家的行动力都超强的,我也不能落下,不过内容对于做到的事...
    旅小羊阅读 259评论 2 2
  • 我想大多数人在极度艰难的时候,都想找个曾经和自己有相同境遇的人获取帮助,找寻些办法。比如我们上学的时候会向...
    一如旧梦阅读 607评论 0 0
  • 前天我递交辞呈,因此在离职前期我负责带新人熟悉工作流程。礼仪知识、办公用品、库存用品、office办公软件都要让她...
    废宅小鱼儿阅读 105评论 0 2
  • 宋代诗人苏东坡曾与佛印禅师同游杭州寺院。东坡见大殿上的观世音菩萨手持数珠,东坡觉得奇怪,便问道:“彼自是观音,自诵...
    胡义华阅读 1,118评论 0 2
  • 最近做了几个网站,分别在不同的服务器上,我个人比较习惯用PHPSTUDY来配置PHP+MYSQL的基础环境,起码比...
    牧锋阅读 1,6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