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接触的人间,才知道原来这就是社会

        如同许多高三党一样,我是随着浪潮飘过高中三年,然后迎来毕业接着高考。随之而来的是大把大把可以浪费的时间。好奇心驱使我往外面的世界走,于是我顺理成章的投靠了我姐来到了佛山,开始了我的人间经历。

        一开始我是如此打算的,找一份我喜欢的兼职,如果找不到就玩几天打包回家。来到此地以后根本都没开始玩钱就如流水般流走了,这坚定了我要找到工作要赚钱的信念,就这样徒劳而归我也是不甘心。因为盲目不知从何找起,我就在住宿的附近找了一个兼职,餐厅兼职服务员,每天6个钟每个钟10块。上班的第一天刚好赶上初中小考,一个包间被学校包了三天,我就被分配到这个包间做服务员。主管是一位看上去和蔼的中年妇女,她让我跟着一位叫莲的女人,跟她学习。于是我就开始了我的第一份工作,端茶倒水上菜盛饭,然后等在一边看客人有何需求。期间当然避免不了状况百出,被数落了一顿。间隔一会儿之后所有事情安排就位,老师们开始吃饭了。我站在一旁,看着老师们吃吃喝喝兀自入了神,思绪飘啊飘但就是没有终点。大概吃了一个多钟,宴席散了,我们的重头戏来了——收拾餐桌。离我下班还有一个钟,我是多么希望时间快些过快些过,但它总是不能让我如愿。我开始跟着叫啊莲的女人收拾,主管说要叫她莲姐,于是我就叫她莲姐。我们两个在一间放了四张十人坐的桌子的房间收拾了起来。残羹剩饭能有多香,每一根骨头每一粒饭都要收拾到推车上的餐盘里,即使这是我在家最不削做的事,在家我几乎只洗碗不收拾餐桌的。但我还是做了,毕竟我是一个打工的没有选择的权利,然后跟着莲姐拖地摆餐具。有一些吃剩的没有被收拾掉而且被偷偷留在房间,莲姐和一位好像是兼职的女生还有一位女经理就在房间里吃了起来,至于我为什么不吃,因为我跟她们不熟啊,而且刚来我有忌讳。时间它依旧把我抛弃了,离我下班还有半个钟,为了找点事做,我就去了另一个包间,帮一位叫芬的女生打扫。打扫期间,我们两个聊了天,至少目前她是我接触过感觉不错的女生,而且她也很开朗。聊过了之后才知道她比我小两岁,因为不想读书早早出了社会,混在人间。期间免不了都是她问我答,因为我就是一个在陌生的环境里积极不起来且防备心强的人,最主要的是我们不熟,话不投机半句多。
          熬啊熬啊,终于三个小时过去了,我可以暂时下班回家休息了。我的工作时间安排是早上11点到两点,晚上六点到九点。怀着一种沉重的心情和疲劳的身体我徒步走出了餐厅,给我妈妈打了个电话。交代了一下我工作的事情并且跟妈妈说,如果有更好的工作我会想不要餐厅兼职这个工作,但目前我还可以接受并接着去做,尝试一下服务员的职业。我妈说你安逸惯了是该受苦;我妹说你就是被惯坏了的金丝雀,努力做吧不要嫌东嫌西的。类似这些云云的,我都听着,我也不想变成这样的人,所以我努力,但我心沉重。回到住宿的地方,我沉沉的睡了一觉,这一觉只想睡到地老天荒。奈何心里有事惦记着还要兼职,也就睡了一个钟,然后就呆呆的起来坐着。如果非要一句话来形容的话,我就想到了顾城说过的一句话,“你一会儿看云,一会儿看我,看云时很近,看我时很远。”我想当时那个呆呆的我有点能理解这句话的含义了。接着我换了个消遣的方式,拿纸跟笔抄了一篇美文,在一个练习普通话的软件里读了快一个钟。
        无所事事的时间最容易度过,这时的时间像一个调皮的小孩,你叫他慢点,他偏要跟你作对,他就是要快点。我出门吃了个沙县小吃,信步走到餐厅,时间还早我又不想太早进去,感觉压抑,所以站在门口玩了会手机再进去打卡。“啊雨(我不知道为什么我本来感觉自己名字挺不错的,来到这里之后就变成啊雨了,好土……)来得这么早啊,赶快去换工服等客人来吧”我不记得是谁跟我说这句话了,反正这些事她不说也正是我要做的,于是换上工服开始了我的工作。现在我们在大门旁等啊等,等啊等终于在6点半的时候有人来了,我又要到楼上的包间去了,其实我是想待在一楼,一楼是大厅众人聚餐的地方,我不想在包间,好压抑。客人到了以后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端茶倒水上菜盛饭,然后我就跟莲姐站在走廊等待叫唤。令我新奇的是,早上看到的莲姐跟现在的莲姐判若两人,她主动跟我说话,问这问那的。当然前提是她问的问题都是我比较想回答的,问了这么多问题我也会回问,才得知她原来是已婚妇女,而且有两个小孩了,夫妻两个背井离乡来到广东打工,为的就是多挣点点,养活家人。也不记得从哪里看到的一句话突然间就想到了,“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大概指的就是如此吧。她说她很想念她的孩子。我无法体会,并不是因为我没有同情心,而是因为我不是一个母亲,而且从小到大我也没有远离过我的父母。接着又说到在里面喝酒的客人,莲姐告诉我一般客人喝到一定程度我们是不进去的,我这才明白这句话的意思,突然我有一丝不想做现在就想离开的想法,即使这些客人看起来都听衣冠的,但防人之心不可无。进去盛饭的几次难免被开玩笑,问有没有男朋友之类的我都只有笑笑。不喜欢无比讨厌即使没有什么,宁愿一直收拾桌子一直扫地半个人也不要来,这是我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每当有人来我都想他们干嘛要来不要来最好。(哈哈,我心机了。)
        在这期间我姐也在帮我留意工作,她给我介绍了暑假教师兼职,叫我自己联系,我加了他们微信,等待他们的回复。第二天我又开始了餐厅兼职的工作,周而复始的一天,依旧我心沉重,依旧笨笨的等待别人指点我。晚上下班的时候,走在回家的路上,查看手机发现一小时前有一个未接的来电,我猜想可能是教师兼职的来电,可惜我错过了,那么就算了吧,既然错过了那么就不想再去回电了。餐厅兼职就兼职吧,不喜欢也捱着吧。
        怎么形容呢,收到我姐的微信,是我在准备出门去餐厅兼职的时候,她给我发来两张照片,一张是冰雪节的宣传单一张是我姐讯问他们招暑假工的信息。我真的在当时看到这条微信时是吐了一口气的,我有种释重的感觉,感觉有个讨厌鬼终于从我的后背离开了。我立马回我姐说我想去试试,明天就去,我姐叫我自己加他们问情况,我马上照做了,约了他们明天去看看,然后就马上到餐厅去兼职了。今天晚上的餐厅人少,楼上包间的更少,所以我如愿以偿的在一楼。忙进忙出的到了8点,离下班还有一个钟,主管见还有时间没事做就叫我们打扫大厅以备接下来有婚席不用打扫。这是我来到餐厅心情最愉快的一天没有之一(因为我干的也不久就三天),不用在包间,不用面对客人,只要打扫打扫再打扫就行了,我很乐意虽然累,但乐在其中。快要下班的时候我想了想,我还是跟主管说我不做了,我不太适合这个工作(当然主要是我不喜欢这个工作干得不开心),也许只有现在我还可以再任性了,以后真正走出社会谁又能如此容我呢,真的是被宠坏了呢。老板说我之前答应是做两个月的现在做三天走人那就没有钱了,后来主管说我干得还不错挺辛苦,能不能给点,老板才给了我一百。对于我来说,一百也挺好聊胜于无。三天不只付出了劳动,还学到了经验虽然只有三天能学的也不多,但我深信这也是一种锻炼。
      回去的路上又跟我妈打了个电话(哈哈,我住宿的地方信号差,所以我老是在路上打电话)。跟她说了一下基本情况,我妈说我自己决定就好,做得开心就行了。然后我结束了通话,去蛋糕店血拼了(对蛋糕爱得不能自拔)三天辛苦的100块不到两秒买两个蛋糕40多块就去了快一半(败家女啊~)。这是回到住宿后来到佛山最舒心的一天了,睡得也安稳。对了我还把那个讨厌鬼从我背上离开的比喻告诉我妈了,可见我是多么不喜欢这个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