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余篇《短歌行》课堂实录 - 草稿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时可掇?忧从中来,不可断绝。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阔谈讌,心念旧恩。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何枝可依?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这是一首应该两课时完成教学任务的诗歌。

      曹操诗歌慷慨生悲,颇有风骨。诵读起来抑扬顿挫,慷慨激昂,铿锵有力。理科班的男孩们一读起来就感觉有要一统天下的豪迈。初读时,孩子们是不容易把握感情基调的。词意没有疏通的时候,文意理解不顺畅,情意也理解不到位。因此,我经常对学生说,词意通文意,文意通情意,情意通心意。心意通了,诵读与表达才有了内涵,思想才有了境界。

      第一课时,主要按照一单元的学习目标展开的。(附单元目标)

通读目标:1.了解各个时期诗歌流派的的风格,积累相关文学常识。

2.标注生字词,通读课文,理解诗词大意:

3.依据注释,翻译诗词,疏通诗词大意;

4.反复吟咏诵读。能有感情地朗诵,注意不同诗体的节奏,体会诗中的思想感情。

精读目标:

1.理清诗歌层次或故事情节

2.把握主要人物形象及其性格特点

3.体会思想情感,把握文章主旨

4.掌握表现手法,领会语言风格

    领着孩子们先了解了曹操。我说他是一个乱世豪杰,是一个枭雄,也是一个奸雄。他生逢乱世,却能力挽狂澜,平定天下。时人评他“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亦有人评其“清平之奸贼,乱世之英雄”。他不是天才,却是第一流的军事家,他是建安时期文坛的领袖和重要诗人,建安文学的创始者,是建安风骨的倡导者。他爱读书,行军数十载,手不释卷,笔不离书。“以相王之尊雅爱文章,御军30年,手不舍书,书则讲武册,夜则思经传,登高必赋,及造新诗,被之管弦,皆为乐章。”他爱音乐,尤爱乐府诗章。或歌时乱,或同情人民疾苦,或表现政治理想与雄伟抱负。他是重振四言诗的第一位诗人,五言诗也颇具乐府民歌的特色,鲁迅先生称他为“改造文章的祖师”。

      我继续说,《短歌行》写于三国之乱世,群雄逐鹿,战乱纷争,天下未定,英雄辈出,究竟鹿死谁手,未见分晓。曹操有经邦伟略之才,定国安邦之志。因此,他急于延揽人才,渴求一统天下。这首诗恰恰就是他这种心志的体现。

      接着,我示范朗读了课文。孩子们接下来自读,个读,齐读,初步熟悉了诗歌内容。接着,我出示了知识要点,要求孩子们根据注释和要点理解诗歌,疏通文意。已经领着学过了必修一,孩子们适应的很快,这样的诗歌基本20分钟就能根据注释理解清楚。

                      第二课时

      第二课时以深入理解诗歌内容和诗歌情感为主。

      我请了一位同学朗诵诗歌。她朗诵的声情并茂,博得了孩子们的一致赞美。我说,曹操的诗歌慷慨生悲,既有激昂壮烈的情怀,又有悲凉苍壮的气魄,作者在《短歌行》中反复咏叹一个“忧”字,请同学们找一找相关的诗句。

      孩子们迅速找到了三个句子:

    “慨当以慷,忧思难忘”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忧从中来,不可断绝”

      我将三个句子板书在了黑板上。然后我说,那诗人是为何而忧呢?很快有孩子说,是因为人生短暂。有孩子说,是因为人才难求。还有孩子说,是因为功业未就。我说,哪个诗句看出来的呢?孩子说:“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问人生几何,就是说人生有多少日子呢?就像早上的露水,很快就逝去了。所以作者是觉得人生短暂。”我说:“非常好!那作者还因为什么而忧虑呢?”另一个孩子起来说:“是因为功业未成。周公吐哺,天下归心。他希望天下的人都归附于他。”我接着补充了周公的故事。我说周公是辅佐周武王伐纣的贤相,名姬旦,他是周武王姬发的弟弟,周文王姬昌的第四子,周公一生的功绩被《尚书·大传》概括为:“一年救乱,二年克殷,三年践奄,四年建侯卫,五年营成周,六年制礼乐,七年致政成王。”汉初大思想家贾谊评价周公曰:“文王有大德而功未就,武王有大功而治未成,周公集大德大功大治于一身。孔子之前,黄帝之后,于中国有大关系者,周公一人而已。他位极人臣,手握重权,却能礼贤下士,“一沐三握发,一饭三吐哺”,令天下贤士尽归。武王得天下之后封周公于鲁,武王逝世后周公对他儿子伯禽说:“我是文王的儿子、武王的弟弟、成王的叔父,按说我的地位也不能说是低贱了,但是我‘一沐三捉发,一饭三吐脯’,卑身事下的原因就是恐怕失去天下的贤人,不能振兴王室,所以遣你之国,你一定不要因为自己地位高而看不起人。”我说,曹操想像周公一样吐哺握发,说明他平生志向就是平定中原,一统天下呀,也说明他是一个有雄才大略胸怀天下的英雄。

      接下来,我说,作者因为有一统天下的壮志雄心,此时最渴望的就是得到天下的贤才,因此他忧心如焚。哪些诗句是表达他这种忧虑的呢?有孩子说,明明如月,何时可掇?忧从中来,不可断绝。说作者把人才比作天上的明月,不知道何时才能得到,表达了贤才难得的忧虑。我说,对,贤才可望而不可即,又如天上的明月散发着温润的光辉,如美玉闪耀着光泽,如何不让人想把他招揽在麾下呢?接着还有孩子说,还有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何枝可依?我说,那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孩子解释到,月明星稀,乌鸦向南飞去,绕树飞了几圈,不知道依靠在哪一个枝条上?我说,是的,乌鸦南飞,绕树盘旋,不知道应该在哪一根枝条上栖息?是把贤才比作了什么?孩子很快说,是乌鸦。我说对,那是作者忧虑人才的难得,还是贤才面对纷乱动荡的局势,四处在寻求贤主呢?孩子们立刻明白了,说是在寻求君主。我说,对,这句话是曹操对贤才的呼唤,也是他忧虑贤才难得的一个原因,因为那些贤才也在洞观时事,伺机而为,寻找可以赏识自己,能与自己遇合的君主。我说,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事。凤栖梧桐,曹操也是深知其中道理。所以他才发出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的呼唤,愿意敞开胸怀来招纳天下的贤才呢!

    接下来,我说曹公不仅表达他对贤才难得的忧虑,更多的表达了他对贤才的渴求和呼唤。哪些诗句表达了他这种渴盼贤才的心情呢?孩子们说,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锺嵘评曹操的诗也说:“曹公古直,甚有悲凉之句。”(《诗品·下》)都指出了曹操的诗歌感情沉郁悲怆的特点。惟其有情,故曹操的诗读来有感人的力量;惟其悲怆,故造成了其诗沉郁顿挫、格高调响的悲壮气势。什么意思呢?有孩子解答了诗句的意思。我说,这句诗运用了一个典故,“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这本是女子对情人的深情渴盼,曹公引用过来,表达了对贤才的深切渴盼。

      接着,我说,诗中还有一处表达了作者对贤才的渴盼,也表达了他尊贤重才的谦逊态度和广阔胸怀,是哪一句呢?孩子们仔细寻找了一下,说是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阔谈讌,心念旧恩。我又找孩子解释了诗句的具体意思。因为主语宾语的省略,孩子们不知道是谁问候谁,我领孩子们结合注释和上下文理解了句意。接着我问,这句是实写还是虚写呢?孩子们说是虚写,是曹公想像贤才们越过纵横交错的小路,拜访他,而他会心念旧情,热情地与贤才们讨论天下大事。

      然后,我继续追问,我说,是不是还有一句表达了他对热切欢迎贤才的到来呢?孩子们很快说,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然后孩子们解释了诗句的意思。我问这是运用了什么手法呢?有孩子说,引用了《诗经》中的诗句,我说对,这是运用典故。还有吗?孩子们有点沉默。我提示,我有嘉宾,鼓瑟吹笙这句中的事情,已经发生了吗?孩子们说没有。我说那是不是作者想像贤才来了他就要鼓瑟吹笙以礼相待啊?孩子们说,是。我说,那是什么手法?孩子们说,是联想和想像,是虚写。我说,非常好。

      最后,我借板书总结了全文。我说,曹公生逢乱世,他在诗歌中以忧思天下起,以天下归心结,其情慷慨激昂,其语苍凉悲壮,形成了汉魏之际雄健深沉,慷慨悲凉的文学风格。锺嵘评曹操的诗也说:“曹公古直,甚有悲凉之句。”(《诗品·下》)都指出了曹操的诗歌感情沉郁悲怆的特点。惟其有情,故曹操的诗读来有感人的力量;惟其悲怆,故造成了其诗沉郁顿挫、格高调响的悲壮气势。以他为首而形成的“建安风骨”更被唐陈子昂盛赞“汉魏风骨”,李白有“蓬莱文章建安骨”的诗句;当代鲁迅先生赞誉:建安是文学的自觉时代,从这个时候起,人们开始认识到文学有它自身的价值和独立的地位。

板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补充资料:

      三国志对他的评价,可算是魏蜀吴三国君主之中最高者,陈寿评价曹操为“汉末,天下大乱,雄豪并起,而袁绍虎视四州,强盛莫敌。太祖运筹演谋,鞭挞宇内,揽申、商之法术,该韩、白之奇策,官方授材,各因其器,矫情任算,不念旧恶,终能总御皇机,克成洪业者,惟其明略最优也。抑可谓非常之人,超世之杰矣。”

NO.1 “哀哉,奉孝!痛哉,奉孝!惜哉,奉孝!”

曹操在赤壁失败之后,损兵折将,死里逃生。此时他开始痛哭流涕怀恋有自己最厉害的谋士郭嘉的时候,然而,才能堪比诸葛亮的郭嘉英年早逝,曹操惟有哀哉。可见其也是很爱惜人才的。

NO.2 “汝妻,吾养之,汝勿虑也”

曹操在讨伐袁绍途中,粮食短缺,命令粮官用小斗称粮,最后为稳定军心杀粮官王垕。对粮官王垕说的一句话,意思是:你的妻子,你不用担心,我替你照顾。可见曹操为人十分奸诈但是又重情义。

NO.3 “干大事而惜身,见小利而忘命,非英雄也! ”

这句话是曹操和刘备煮酒论英雄的时候对袁绍的评价,说袁绍是个小人,胸无大志,称不上英雄。

“生子当如孙仲谋 ”

曹操最后一次下江南与孙权对垒,见舟船、器仗、队伍整肃,叹曰:"生子当如孙仲谋,刘景升(即刘表,字景升)儿子若豚犬(猪狗)耳。”最后不胜孙权而归。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投死为国,以义灭身,足垂于后”,

“孤有何罪,若天下无孤,不知有几人称帝,几人称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意译】我一边喝酒一边唱着歌,人的一生真是短暂呀!就好像那早晨的露水,太阳一出来,就被晒干了。我在宴席上慷慨悲歌,...
    素以为绚兮2013阅读 3,943评论 8 13
  • part1 临海的城市即使是有海风,该有的闷热也少不了。伞打出的阴影遮不住腿,她摇一摇手机切换到下一首歌,“这贫瘠...
    晏庆安阅读 319评论 0 0
  • 现在的生活离不开“卡”。譬如,取钱、消费时你离不开银行卡;超市、商场里你总能用到会员卡;医院、药房你也能用到...
    蒹葭essay阅读 3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