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绚兮读古诗之五】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曹操《短歌行》赏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诗】
短歌行
两汉:曹操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时可掇?忧从中来,不可断绝。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阔谈讌,心念旧恩。
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意译】
我一边喝酒一边唱着歌,人的一生真是短暂呀!就好像那早晨的露水,太阳一出来,就被晒干了。我在宴席上慷慨悲歌,忧愁充塞了我的胸膛。我该用什么来排解我的忧愁呢?我想也只有那杜康酒可以消解我的忧愁吧。

青青的是你的衣衫,悠悠的是我的爱慕之心。就是因为你呀,让我忧愁、思念到如今。鹿群发出呦呦的叫声,它们在野外欢快地啃食着艾蒿。如果宾客们来到我这儿,我将鼓着瑟,吹着笙箫来欢迎他们。

那如月亮般有着高洁品行的贤人呀,何时才会来到我身边。绵延心中的忧愁呀,如河水般绵绵不绝,难以割断。如果你能穿过纵横交错的小路,屈驾来拜访我。我们一定会开怀畅饮,纵情畅谈,将往日的情谊叙说。

月儿明亮,星星稀疏的夜晚,一群寻巢的乌鹊向南飞去。他们绕树盘旋了几圈,却找不到可以栖息的枝头。山不会满足于它的高度,海水也不会满足于它的深度。周公做丞相时一饭三吐哺,才使得天下的贤才们都聚集到了他的身边。我也会如周公般接纳天下英才的。

【赏析】
《短歌行》是乐府旧题。在汉乐府里早就有这个题目,而且除了《短歌行》还有《长歌行》,如大家熟悉的《长歌行》有“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常恐秋节至,焜黄华叶衰。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崔豹在《古今注》中说“长歌、短歌,言人寿命长短,各有定分,不可妄求。”也就是说,《短歌行》这个题目和《长歌行》一样都是慨叹人生寿命的短促。

曹操在他的一篇文章《述志令》中说:“设使国家无有孤,不知当几人称帝几人称王”,如果国家没有我的话,还不知道要有多少人要称王称帝。这不是自夸,而是事实。汉献帝是个愚弱的天子,他做皇帝完全靠曹操维持,倘若不是曹操而是董卓之辈,恐怕早就把他废掉或是杀掉了。曹操不仅为维持了汉献帝的朝廷,而且还消灭了各地想割据称王的各地军政势力,如袁绍、刘表等。曹操还说过“宁使我负天下人,不使天下人负我”。这种作风表现在诗里,就是一种“以我为主”的专擅“霸气”。我以为曹操把他英雄的志意、诗人的才情和霸主的野心都集中表现在他的诗里了。这首《短歌行》就是其中的一首代表作品。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开头两句“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表现诗人对生命短促和人生无常的慨叹。喝着酒,唱着歌,本是人生的乐事,可是正是因为它的美好,更能让人产生人生无常的感慨。李白在《春夜宴从第桃花园序》中也有相同的感慨“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古人秉烛夜游,良有以也。”可是可是李白感慨人生的短暂与曹操又有不同,李白以为既然人生短促,那就要抓紧时间及时行乐。而曹操哀叹人生的短暂却有着积极的意义,曹操是一个有着宏图大志一统天下的志向的英雄,他的哀感里流露出的更多的是,唯恐自己的英雄志向不能实现的忧愁。

接下来他说:“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人生就像早晨的露水,太阳一出来就晒干了。一个人,当你逝去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多是时候,你未来的日子自然就一天比一天少了。当你的生命如露水般消失的时候,你的宏图大志也随之落空了,这句话强化了曹操对人生无常的哀叹。他是多想自己的生命能长久一些,让自己有更多的时间来实现自己统一中国的大业。如果这首诗写在赤壁之战前夕,那么当时的曹操已经五十四岁了,可以说人生给他实现志向的时间确实是不多了。但是他不甘心自己的生命就这样逝去,在他的另一首名诗《龟虽寿》有这样的句子“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同样表达了曹操来日无多的紧迫感,但自己绝不会放弃自己的志向。

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宴席上歌声激昂慷慨,可我的内心的忧愁却无法排解,如要排解这忧愁,只有借助喝酒了。承接上文写宴席上自己慷慨悲歌却难以消解忧愁,只有借酒消愁。要实现自己的志向要有时间更要有人才。让诗人忧愁的就是人才何时才能来到诗人的身边。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前两句出自《诗经》,这里诗人直接表达了自己对人才的渴望,青青颜色的就是你的衣襟,“子衿”是古代学生的制服,一般都是青色的,所以说“青青子衿”。青,是一种很美丽的颜色,是“青青河畔草”的“青”。诗人说,因为我思念着你,我永远记得你身上的青青子衿。你现在虽然离我那么远,但我的心已经一直追随着你,到那遥远的地方去了。牛希济有两句词“记得绿罗裙,处处怜芳草”,他说,我记得与你分别时你穿了一件绿色的罗裙,我看到芳草都生出了怜爱之心。这种感情和曹操表达的感情是相似的,只是牛词表达的男女之情,而曹操表达的是对贤才的思念,“但为君故,沉吟至今”因为你的缘故,我思念你到如今。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这四句又是出自《诗经》,是《小雅》第一篇《鹿鸣》的开头四句。写的是君臣也应该有和乐美好的生活。《鹿鸣》,是写君臣宴飨的诗篇,以鹿鸣起兴。“呦呦”是鹿的叫声,鹿在山野间发现它爱吃的艾蒿,就发出快乐的叫声,呼唤同伴们一同来享用。曹操引用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如果你们来归附我,我会为你们准备丰盛的宴席,好好地招待你们,我们共享君臣之乐。这四句话暗含了曹操的雄心,自己虽然没有称帝,掌握的权利与帝王无异。

明明如月,何时可掇?忧从中来,不可断绝。

那贤才就如同天空的明月,我何时才能摘取?为此我的忧愁从未断绝。诗人把贤才比作夜空的明月,皎洁、明亮,而诗人更霸气,要把这明月摘下来拿在手里,要贤才为自己所用。曹操对自己欣赏的贤才真是好,比如刘备,刘备当年就是个卖草鞋的,很不得志,是曹操欣赏、认识了刘备的才干。《三国演义》写刘备被吕布打败,两夫人都被吕布软禁,他无路可走,就投奔了曹操,曹操对他非常好,有一次两人青梅煮酒谈论英雄,曹操对刘备说;“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曹操还封刘备为豫州牧,曹操身边的谋臣多劝曹操杀了刘备,但曹操没有这样做,还让刘备带兵去打仗,结果刘备果然背叛了曹操。曹操对关羽亦是如此,本可以在屯土山杀掉关羽,可因为爱才,答应了关羽三件事,关羽才投降了曹操。曹操明知道关羽对刘备忠心耿耿,却舍不得杀掉关羽。最后让关羽回到了刘备身边。曹操是多么想让刘备和关羽这样的人才为自己所用呀,所以才会“忧从中来,不可断绝。”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阔谈讌,心念旧恩。

要是你能屈驾来到我身边,我们可以纵情畅谈,一叙往日的情谊。曹操对贤才总是满怀着敬意,不说贤才来投靠自己,而是用了一个“枉”字,说贤才屈驾来拜访自己。可见他招揽人才的诚心,正是曹操招揽人才的诚意,打动了很多人才投奔到曹操的帐下,为曹操效力。《三国演义》中的曾在袁绍阵营效力的郭嘉、荀彧,和效力张绣的贾诩,都成了曹操阵营中的重要谋臣。还有曹操阵营中五良将,其中,张郃来自袁绍,于禁来自鲍信,张辽来自吕布,徐晃来自杨奉,曹操委以重任,正是在这些谋士良将的帮助下曹操才成就了千秋伟业。

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何枝可依?

中国古人常说:“良禽择木而栖,良臣择主而事”,说一只好的鸟不会随便栖息在肮脏的地方,它会选择一颗好的树木作为栖息之所。如凤凰非梧桐不栖息。人才也不会随随便便就投靠什么人,他一定要选择贤明的主人来事奉。曹操在这四句里是说,贤才呀,你还在犹豫什么呢?你们要寻找贤明的主人,为什么不投奔到我曹孟德这里来呢?只有我这里才是你们最好的归宿!

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最后的四句,才是诗歌的主旨所在。“山不厌高,海不厌深。”这里借用《管子形势解》里的话。原文是:“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明主不厌人,故能成其众;士不厌学,故能成其圣”意思是说:海从来不拒绝水,所有的水都流到海里,所以海才会这么大;山从来不拒绝土石,所有的土石都可以落在山上,所以山才会这么高;明主从来也不拒绝归附他的人,所有的人都来投奔他,所以他才拥有很大的力量。曹操在这两句话里,已经有一种实现霸业的雄图大志暗含其中了。最后两句;“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又是一个典故,据说周公自言:“吾文王之子,武王之弟,成王之叔父也;又相天下,吾于天下亦不轻矣。然一沐三握发,一饭三吐哺,犹恐失天下之士。”曹操在这里以周公自比,说我也像周公一样的贤明,一样的礼贤下士,因此所有人都应该归心于我。
2017/12/20

PS:简书大学堂无戒90天挑战训练营打卡第5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