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桂花菌香飘

天水蔬食料理,创立于2009年,致力于传播自然和平的蔬食方式,餐厅每月更新一次菜单,采用时令的食材,遵循不时不食的自然饮食规律。天水蔬食以蔬食之美为本源,融合了空间美学,生活美学以及分享的品牌理念,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自然和平饮食,爱护我们共同生长的土地和家园。

湯 Soup

鳳梨白玉苦瓜湯

Pineapple and Whitejade Bitter gourd Sou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套用阿妹的话:天水家的汤,从来没有失望过。

今天特意问小哥,都是一盅盅炖四个小时。

忘记问怎么处理凤梨。莫非也是一起炖?感觉不大像。打开盖时候,那种甜蜜的热带气息扑鼻而来。恰好的惊喜。

从汤发现天水菜品的延续性和创新性:上个月和这个月,一个是菠萝蜜一个是凤梨,关键此类很少入汤的食材,天水出品却一点不奇怪,拿捏刚好的香味甜蜜,扑鼻窜过来,舌尖触及那一刻,夏天秒活。

前菜 Appetizer

黃皮蘆薈番茄 | 黃薑青木瓜 | 香麻樹皮

Yellow skinAloe tomato | Yellow ginger and Green papay | Sesame Bar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图片你可能奇怪,黄皮藏着哪里?

广东人应该清楚,相对于六月份开始先是有荔枝,荔枝差不多尾声,七八月份龙眼出来。“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但是一个荔枝三把火,广东人为了吃它也有各种招数,比如泡盐水,把荔枝核煮水喝等;龙眼比较补不会那么燥火,但是夏天吃了也容易甜腻过于滋补。这两种水果因为甜,热量也比较高。

此时,大自然最为神奇,夹在两种水果中间的,噔噔噔……黄皮,隆重登场!

广东人评价黄皮:正气。

这正气是“居中恰好”之意,不会太过于热气上火也不寒凉。恰巧黄色,土的颜色,对应脾胃,也很搭。黄皮不像前两种水果那么甜腻,酸酸甜甜的,可以消食化痰、理气功效。用于做黄皮干最常见。

这里黄皮更高级。去了皮和核,直接打了黄皮酱啊——吃了感觉“大道无形,随处遁隐,时刻显现”。

进食推荐顺序三个小菜是由大到小,最高级其实是香麻树皮。佩服天水找食材和处理的能力。虽然惠州菜式也石皮鸡。石皮也是类似的食材,比较难得,野生,但从来不见有人拿来做前菜。

树皮翻过来有点像蛇皮,我拍照时候特别翻过像树皮的一面。

主菜 Main Dish

(一)烤玉米筍配荔枝蘇打

Baked baby corn with Litchi Soda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菜比看到其实更精致。上面是玉米,中间说酱,底下是玉米笋,拆分重新完美组合,玉米两种形式重新相遇成不一样的它们,完全是重生的组合。

荔枝苏打杯子上面有一层椰丝。我和阿妹说像戴了花环穿婚纱裙的新娘。

阿妹说模仿鸡尾酒酒杯上撒一层盐。

细节处最见用心。

(二)荷葉腐竹卷配藕尖

Lotus Leaf, Dried beancurd sheet roll with Lotus root ti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赏荷听雨——天水七月份探店

https://www.jianshu.com/p/2276e787f477

这个菜由去年延续到今年,也是七月份主打菜,尤其去年是侧重荷花的主题。今年天方文德店做的比东方红店(已经没有营业)好,油炸程度拿捏比较准,沙姜配料也是一致引起我们的回忆和钟情。

因为沙姜一般配鸡,不吃肉之后很难得吃到这样风味又融合的菜式。

美中不足:腐竹控水还是做的太差,外皮虽然酥脆,腐竹部分仍然能够滴水出来,水淋淋之感,不爽利。

去年搭配饮品,今年配了藕尖,小呼应又是统一协调的。

(三)薑花絲瓜黑牛肝菌

Garland flower, Luffa, Black Porcini

主食  Second Main Course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姜花入菜第一次见,吃起来微涩,取其香气更好。这个花季节性强,香味浓郁沁人心脾,也是这个季节美好的回忆和唤醒。

好的菜最高级别,唤起你一种对相关美好的回忆。

好的菜品设计和完美呈现,就是最好的美育和食育。

桂花菌茄子炒飯

Osmanthusbacteria and Eggplant Fried rice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起来如此平凡,一入口就把我和阿妹迷的神魂颠倒……这若有若无缠绕口腔挥之不去的香味……有桂花之魂不见桂花之形,更无甜腻之感,加上茄子软糯口感,全部,都吸附每一粒米饭里面……这无与伦比的桂花菌茄子炒饭啊……

甜品 Dessert

椰汁斑斕糕

CoconutJuice and Pandan leaf Pudding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夏天的东南亚风情,做了分层比一般椰汁斑斓糕高级——可是,好想念去年第一次来天水吃到的甜品啊,纯素也有那么好吃的甜品,一直念念不忘(图片见前面链接)。

谢谢还有你

这次来广州经历一些小波折。感谢听到我来,二话不说就一起约饭的007战友阿妹。我们俩因为课程结识,因为我,阿妹也成为天水粉丝。一起天水约素也是相聚广州的理由。

这个和众多007er们一样,虽然我们各有不同各有忙碌,通过一个聚焦一个共同点,我们发现彼此的投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苏轼《水调歌头》);花有盛开衰败,云有飘离聚合,只愿初始不弃。 ...
    一盏青灯锁佳人阅读 300评论 0 6
  • 阿妹,一只十岁的老猫,就那样蹲伏在深秋十月的屋顶上。眼前是几枝瘦骨嶙峋的石榴树杈和上面随时预备着零落风中的发黄的树...
    爱做美梦的懒猫阅读 1,261评论 13 24
  • 创源:杨雨轩〔阿妹嫦〕 原创作者:程学江 【1】 在清水江畔有一个古老的村落,村名为车干村,村里面有...
    长河牧歌阅读 713评论 0 0
  • 陆游诗集(Z1) 杂赋 养疾清溪曲,风林几著霜。细书如助嬾,薄酒不成狂。 老叹朋侪尽,闲知岁月长。柴门偶一出,倚杖...
    汉唐雄风阅读 9,117评论 1 11
  • 陆游诗集(Y1) 丫头岩见周洪道以进士入都日题字 乌巾白紵蹋京尘,瑶树琼林照路人。 西省归来名盖代,两行墨危尚如新...
    汉唐雄风阅读 10,790评论 0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