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视频营销经典案例

一个企业知名度的提升,除了提升企业形象,产品质量,进而获得客户,提升业

绩等效益外。往往还会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方式来扩大知名度。尤其是现在处于互

联网时代,也是所谓的自媒体时代。微博、微信、淘宝页面、APP…这些互联网时

代的产品,时刻充斥着我们的生活。那么,如何利用这些讲一个好的品牌故事呢?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新百伦的一个广告,他们携手李宗盛讲述了一个《致匠

心》的故事,用信念打动人心,使其品牌格调又陡然升了一截(这个视频在网上

可以搜到,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看下);

还有王石讲了一个登山的故事,为万科节省了三亿广告费;可口可乐的配方故事

让人永远都记得它独特的味道,比如可口可乐电话亭,所谓幸福就是有人为你着

想。视频中讲述了,每一天都有很多南亚劳动力来到迪拜工作赚钱以获得更好的

生活。他们平均一天只有6美元的收入,可打电话给家里却不得不花每分钟0.91美

元的费用。为了节省每一分钱,这些外来务工人员都不舍得打电话回家。所谓幸

福,就是能听到孩子的叫声,能听到家人的声音。了解到这批人的实际情况后,

迪拜可口可乐联合扬罗必凯广告公司开发了一款可以用可乐瓶盖当通话费的电话

亭装置,把这些电话亭放到工人们生活的地区,每一个可口可乐瓶盖都可以免费

使用三分钟的国际通话费。

还有2014年为了庆祝情人节,可口可乐公司推出了一款高级隐形自动贩卖机,并

把它安装在路旁,只有情侣经过时它才会现形。这款自动贩卖机的不寻常之处在

于,只有当情侣经过时,原本看似空无一物的路边才会突然亮起,并出现一段浪

漫的巨型广告。紧接着,专属于情人的可爱贩卖机便会现出原形。另外,该自动

贩卖机还会询问每对情侣的姓名,并将他们的名字印在瓶身上,打造出真正独一

无二的情侣饮料。

不管是追赶节日的潮流还是因为爱心满满带来的各种感动,给印度和巴基斯坦架

起沟通的桥梁,帮助远在他乡的人们跟家人电话问候,即使不能回家团圆,也能

感受城市的温暖,这样的视频营销怎能不叫人爱呢。;如果钻石本身算作一个品

牌的话,那它在20世纪讲了一个最好的故事,“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从

此成为忠贞不渝的爱情见证。有什么比讲一个精彩的故事更具吸引力,更引人入

胜呢?

而且这些企业的视频广告充分向我们证明了,什么才是好的内容营销!内容营销

的本质,就是把自己的故事用别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表达出来,从而激发受众的观

赏兴趣,是搭建品牌和客户之间桥梁的关键。

由此可见,内容是不变的核心,但内容的展现形式和可延展的边界是一直在拓展

和变化着的,这个就需要我们保持开放的心态去学习并做出适应。更高品质的内

容一直是我们在思考和为之努力的,但更好这个标准会因为平台和阶段的变化而

变化,它更像是一个精细化运营内容的过程,这个空间是非常大的。

同时一个好故事成就好营销,就好比迪士尼卡通创造出米老鼠与唐老鸭,其中

把“老鼠变成米老鼠”转换概念。“老鼠”一般印象且并不是人们都一定喜欢。

可是米老鼠就不一样,虽然都是老鼠,但它可以给人们带来快乐,可以获得大多

数人们的热爱和好印象,所以米老鼠就形成品牌。

而这个变的过程就是讲故事。几乎每一个成功的品牌背后都有一个精彩的故事。

凡是成功的品牌,都很擅长“讲故事”,它们懂得如何把品牌的历史、内涵、精神

向消费者娓娓道来,并在潜移默化中完成品牌理念的灌输。所以说,一个好的视频

营销就是讲一个好的故事。

当然如果品牌有足够好的资本,那么完全可以自顾自的讲故事,使品牌本身成为

焦点,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如果没有,那我们不妨从“相关性”入手,将品牌身

份与消费者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加强二者之间的双向沟通,通过建立联系,实现

品牌目的。

相比B2C品牌,B2B企业更难与消费者建立链接,但好的B2B企业一定是会讲故事的

企业,如GE、阿里巴巴、慧聪等。以阿里巴巴为例,它是一家B2B的公司,与一般

消费者的关系看起来比较远,怎么讲好它的故事呢? 2014 年9月,在阿里巴巴上

市之际,“马云的名片”在网络上被热转,原来还没有成就阿里巴巴时,马云

的“名头”还只是杭州一个不知名小公司的业务副理、市场部主管,当一个企业

成功时,人们似乎更愿意去“八卦”那些成功前的往事。

一个品牌从无到有,创业的过程往往是成就品牌的关键,创业者的个性与创业时

期的故事,也很可能就此决定了品牌基因。在讲创业故事方面,奢侈品品牌绝对

算是高手。所有营销的最终目的无疑都是为了增加销售额,但奢侈品营销的长期

目标则是潜意识的品牌植入。它们每进入一个新的市场,抑或每次推出新产品,

讲故事往往是他们的开场白。就像上面我所提到的NewBalance的广告片《致匠

心》中,讲了一个李宗盛的匠人故事——所有精工制作的物件,最珍贵不能代替

的就只有一个字“人”。

而现在视频营销发展大致分为三个趋势:

一是品牌视频化。很多广告主将品牌广告通过视频展现出来,这个趋势非常明

显。因此很多广告客户都希望通过视频营销的方式,把自己品牌展现给大家。

二是视频网络化。这个发展已经成为一种互联网营销惯用的趋势了。是非常通用

的一种营销手段。

三是广告内容化。大家都知道我们看电视的时候,一旦发现广告,就开始调台,

不想看了,因为大家知道这是广告,就像现在的微信朋友圈,一旦发现某个朋友

持续刷屏,立刻会屏蔽,不想再看对方的内容。

如果我们发现一个广告成为一个电视节目,或视频的一个重要组成元素,亦或者

成为一个剧情纽带的时候,大家就会乐意去花时间看。而它出现的一种主要方式

就是植入式广告。

但在过去,一个品牌要想讲故事成本不菲,要买版面、要买时间段,也不是想讲

就能讲。而现在的互联网时代,处处都是自媒体,如果愿意,品牌还可以完全拥

有属于自己的自媒体。微博、微信、淘宝页面、APP……都可以用来讲故事,而且

永不过期,无孔不入。当故事越积越多时,最后累积起来的厚度就是一种内容资

产,这些资产可以换来品牌曝光、信任度和忠诚度。

每个企业也应该是一个自媒体,通过输出有价值的内容,提供帮助,获得好感和

信任,生意自然就来了。所以互联网时代,是给大家带来了一个为自己的企业讲

故事最便利的时代,而且是不得不讲的时代。

也因此社交平台上的广告不再是“广告”,而是“故事”。因为在关系链中存续

的各类精准、互动、推荐、评论和转发,将无时无刻地不伴随着社交化的网民行

为,在精准和有效性的前提下,传统干涩的广告已经被最低程度淡化。同样的各

APP的内容创业能否走得长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背后展示的价值观。这边红海

里,有人如papi酱一样拼同理心,也有人像咪蒙那样熬鸡汤。不管怎样,大家都

要坚守内容核心,驱动内容生产,从而精确匹配品牌广告需求,而后再基于内容

实现广告变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