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 机会

2020年,春。

钟蓟玉看了下手机,下午两点,悠闲的喝了口茶,看了看报纸。苏青花小姑娘还在逛母校。多年没有联系了,想要见一下,还是有不少情分在的。

苏青花就没有那么悠闲,本来她以为怎么也要等钟蓟玉下班了才能见一面,没想到钟蓟玉给她发信息称,让她尽快过来,最好三点之前,见一面叙叙旧,他还要回家给老婆做饭吃呢。

苏青花感叹了一下,难道公务员可以这么闲吗?立刻加快了自己的步伐,公交转地铁再转摩的,到达指定位置刚好三点钟。

苏青花一路小跑上二楼,一进来就看到钟蓟玉,坐在门口的小包厢里,眼睛正望向这里。和几年前相比,这双深邃的眸子依然忧郁,只是多了更多的波澜不惊。苏青花瞬间就像回到初中刚见都他时,两只欢乐得上下翻飞的裤腿,配着的是两只古井水的眼睛,清澈,冰凉,忧郁。

苏青花利落地坐到对面,脱口而出:“你怎么更加老成了?”又是像从前一样,嘴巴不经过大脑 喷涌而出,全然不是之前自己千思百虑的对白。

熟悉的感觉让钟蓟玉的眼睛微微用亮,道:“没办法,我这人无趣。”

苏青花当然不会认同了,正准备反驳,钟蓟玉指着桌子道:“这是为你准备的,快吃吧,没法陪你吃饭,吃点甜点回去吧。”

苏青花这才注意到,桌子上已经摆好了一道彩虹冰淇淋,一碟榴莲酥,一杯果汁,一小块抹茶蛋糕。苏青花道:“这么多!我吃不完啊,一人一半吧。”

钟蓟玉轻轻摇头道:“我不吃,你吃吧,都是给你点的,这几样是这里的招牌。”

苏青花想了想,知道自己没法强迫他,只好拿起勺子吃了起来。其实她正值生理期,不宜吃这些生冷食物。可是,又不想拂他的好意,又不想浪费他的金钱,只好勉为其难的一小口一小口啜进口中,暖热一会再咽下去。

苏青花已经不再是当年的苏青花,骄傲任性狂妄无知,不知道珍惜别人的情意。

上高中时,一个男生每周都要请她吃饭,苏青花正值带刺期,对自己看上的事物发展死乞白赖,对自己不感兴趣的事物则肆意妄为。那男生为了让她吃上一顿满意的饭,前后带她去遍了整个省城的餐馆,甚至连麦当劳肯德基和几十元一碗的小面都尝试过了。面对这些大大小小的饭局,苏青花并没有领情,动辄以太咸太油太没味为由,随便吃两口就不吃了。这样两个月后,那个男生终于败下阵来,对苏青花敬而远之。

苏青花当时还鄙夷这男生,连个请客吃饭都做不好,前两年才忽然领悟到男生的心酸。在那样一个没有经济能力的时候,为了请她吃顿不一样的,他应该是用尽了所有的生活费吧。一周忍饥挨饿,只为换她一个笑脸,她却非但不领情,还浪费他的生活费,还在心底诋毁他。

每每想起,苏青花都觉得自己面目可憎。

大学时,一个男生又是大老远从别的学校陪自己上自习,又是为自己收集喜欢的海贼王的公仔,又是大雨天乘坐两个小时的公交帮自己搬东西。在他生日的时候,只请了自己一个女生。每当生活费被自己挥霍过时,就给他打电话,等着他风风火火过来 ,带自己吃顿好吃的,再给自己一笔零花钱用。

因为他做的太自然了,就让她觉得这一切理所当然。

她不搭理大老远过来陪她上自习的他,自己跑出去和别人约会,没理会他在生日宴上的暗示,转身和他的室友打情骂俏。

直到有一天,她需要他时,却发现千呼万唤他都不出现了,连她的电话信息也没有回应。于是,她在心里狠狠地骂了他一顿。为什么玩失踪?不是好朋友吗?怎么突然说翻脸就翻脸?我做了什么十恶不赦的事情吗?

当然,那时的她不会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现在她也不知道为什么。但是她终于渐渐苏醒渐渐开窍了。

她越来越明白,他为她半夜送水果,陪聊天,陪自习,陪发呆,绝不是像自己一样毫无私心杂念。他随叫随到,总是像个英雄或者骑士一样出现在她面前,不是她以为的那样,像一位老大哥。甚至,终于意识到自己当年的犯傻给他带来了多大的伤害,伤害到他无法对自己说再见,只能选择人间蒸发。

苏青花一边听着钟蓟玉漫无边际地说着自己的日常生活,一边想着自己的小心事。看着钟蓟玉醇厚的眉毛,忽然觉得,如果当年自己能再聪明一点,能接受并善待他们,和他们中的任何一个走在一起,现在应该也会过的很开心吧,也不会让这个哥哥担心了。

她现在终于懂得看到别人的不容易,珍惜别人对自己的好,可是却无从下手了。

钟蓟玉看了看手表,三点四十五了,苏青花面前的吃的连一半都没有吃下去。

钟蓟玉道:“我等下还要去接孩子放学……”

“哦”,苏青花恍然大悟,拿起勺子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

钟蓟玉道:“还是老样子,不着急,慢一点。我就住在这附近,孩子就在对面幼儿园上学。”

“那你在哪里上班?”苏青花嘴上说着,手却一点也没停,一勺接一勺地灌下去。

“也在对面,离住的不到一百米,上班省事,别的地方房子贵,公务员工资低,生活简单,也买不起。”

“啊?那你会不会总是很拮据啊?”苏青花诧异道,又看了看面前的点心,不安道:“那这……你不是连吃饭的钱都没有了!”

钟蓟玉看着眼前一本正经忐忑不安的苏青花,忍不住笑了一下:“哪有你想的那么严重,饭还是吃的起的。”

“那就好,那就好。”苏青花又低头卖力的吃了起来。

钟蓟玉想了想,从钱包里掏出三张电影票递给她:“这是我们内部发的观影券,你吃完了没i,看看电影再回去吧,就不用在车站干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