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我想我还是钟情于你。

图片发自微博@云朵插画

时间溜得飞快,回望这一年一年走来的足迹,才慢慢发觉:原来啊,我已经走得那么远。

这一路上,看过一些风景,又相逢或离开一些人,手机里的歌单大抵也有了新的面孔,摇摆带感的、安静舒缓的…

我想知道的是,有没有这样一首歌,让多年后的你依旧念念不忘?

旋律响起的那瞬间,你还是想起了一些人、一些事,无论你身处何方。又或者,就是任性的喜欢了这样的一首歌。它扎根在心里,不来也不去。

于我而言,这首歌像是我生命中的一个阶段,一个毫无头绪又想拼命挣扎出花来的时候。漫漫的黑夜、喧闹的大街、熙攘的校园…不经意的相遇,这首歌总让我有些期许,又有些伤感。

让我往后的时光,每当有感叹,总想起那天的星光。                 —刘若英《后来》

MV的最后这样说道:记忆,永远是对爱情的第一个分类。

所以奶茶版的《后来》在回望之前的点点滴滴时更充满了遗憾与惋惜,是一种我终于懂了却再也没有资格和机会的无奈。

后来我终于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是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

而我却更想从这首歌里找到一些释然,不管是对待爱情还是事业,抓不住的就算了吧,我们少点遗憾好不好。

今天我想说的并不只是爱情里的遗憾,更多的是:“总想起那天的星光。”更多的是一种对过往美好的思念。从之前的零散记忆中发觉更多有意义并且能让你少些遗憾,多点满足的事。

想起一个朋友,她说:我觉得我啊,尽管上学时学习成绩不够优异,可是呢,我做了很多事,我觉得也不遗憾了。

在田间的路上,我们慢悠悠的走着、聊着天,我记得,她说那句话时,眼里有光,那种从眼眸深处透露出来的满足是我久久不能忘的画面。

这个女孩子啊,约过架、喝过酒、逃过课,还谈了一场为期一周不到的恋爱…这些被认为不进取不上进的事,她经历过,也没那么后悔万分。

当然,这些所谓的”坏事”并不像是电视上放的那般夸张,学生时代一些想来还有些稚气的事情吧。

说起来也挺搞笑,关于谈恋爱那事。有个男生充分利用课间十分钟从楼上跑到楼下她所在的班级,站在她面前,简单明了的说:“做我女朋友吧。”她楞了一下,旋即点头答应。没啥感觉的恋爱,几天后就分了,不痛不痒。

也许你说轻浮了,但是想想只要心中有一道标杆,清楚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这些也就没那么“大逆不道”了。

我觉得这像是你坐上了一辆公车,你已经坐了很久,途中,想下来看看,不管是看人还是其他的探寻,你知道自己还是会接着坐上车,下一班也好、换一班也好,终究还是会上路,但是你想利用等另一辆车的间隙去看看别的风景,充实这段旅程,这不也挺好。

她笑着跟我说:“这些疯狂的事总是被贴上各种与坏有关的标签,大人们要是知道了那可不得闹翻天,但我啊,真觉得我为之疯狂过,现在想来是一种满足呢。”

不用按耐内心的蠢蠢欲动,但是永远清楚心中的底线,这样也很酷的是吧?

是的,我想是的。没什么大不了的。

只要你知道自己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其他的你自己选择就好了。

当然,所谓的“正确”并不是别人给你下得定义,而是你自己给自己的约束。


图片发自微博@云朵插画


上学那时啊,学校里流行交笔友,双方都用笔名,由他人代传,你也不知道你的信件会传到谁的手里,说不定你的笔友还是你熟悉的朋友。对于这种模糊不清的事,你能做的大概就是等待,小心翼翼又满怀期待吧。

“我亲爱的朋友,我们都有不愿公开的过往。”《唐顿庄园》里这样说到。

用笔写下自己的小心思,传到未知的地方,你等得来或等不来。

在对之后的种种猜测中,那份左右不定又很磨人的思绪很难说清,就让它沉淀在岁月里,管他有没有结果呢,也许终会有一天不期而遇。

很多事情,都没有了后来,停留在那个年纪的岁月里如诗如画;很多事情,又有了后来,在你剩下的岁月里源远流长。

后来的后来,不管你有了怎样的故事,我都希望你还好,还不错,足矣。

希望也有那么一首歌牵扯了你那么多年,无论带给你的是悲是喜。



PS:期待留言里有你的歌、有你的故事,抱歉,我忘了带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继承自UIScrollView的类的layoutSubViews中设置 - (void)layoutSubvie...
    JohnCA阅读 705评论 0 1
  • 我们在一块很大的稻田里,几个小孩子各站在一边,我们约定好每个人要割几排几列稻子,割得最慢的,要唱歌。 后记: 每到...
    藤木同学阅读 175评论 0 0
  • 人们经常是不讲道理的、没有逻辑的和以自我为中心的不管怎样,你要原谅他们即使你是友善的,人们可能还是会说你自私和动机...
    蓝色白色阅读 379评论 0 1
  • No.26 今天碰到问题:什么才算爱? 四个小时,我想了很多答案,却一遍又一遍,任由思想冲刷着脑海,什么都没有留下...
    水浅_bling阅读 4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