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听你心里树洞的声音

在讲故事之前,我读了一位轻度抑郁症患者的自白。他说,11%的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症状。抑郁症就是一种普通的疾病,没什么见不得人。而“诉说”会缓解你自身的精神压力。

你听说过树洞的由来吗。

有些人心里头藏着秘密不敢对别人讲,憋在心里又很难受,于是跑到深山里找棵树挖洞。对着洞口喊出自己心中秘密,然后再填满洞口。这样既说出了秘密别人不会知道,你自己心里也舒坦。

“长着驴耳朵的国王”说的就是这样一个有关树洞的故事。

从前,有个国王每天都把王冠戴在头上。除了他和理发师之外,谁也不知道他的驴耳朵。

理发师给国王理完了发,国王就问他,“你理发的时候看到了什么”“没有啊,我什么也没看到。”理发师聪明的回答。

因为要替国王保守秘密,又憋闷又害怕,理发师病倒了。医生建议他,“你到深山挖个洞,对着洞口大声说出藏在心中的秘密,病就会好了。”

理发师听了医生的话,立刻到深山里挖了个洞,对着洞口大声喊:“国王有一对驴耳朵!国王有一对驴耳朵!国王有一对驴耳朵!”说完以后,理发师觉得顿时轻松很多。接着,他用泥土把洞口埋起来,高高兴兴回家去。

几年以后,埋住国王秘密的洞口长出一棵大树。有天,有个牧羊人砍下那棵大树数枝,做成一只笛子。没想到笛子吹出来的声音竟是:“国王有一对驴耳朵!”他觉得好不思议,笛子真神奇,一路边走边炫燿。

不久,城里所有人都听到了笛声,最后连国王也知道笛子说出“国王有驴耳朵”这件事情。国王气得要命,立马把理发师抓来问罪。理发师说,“我真的没有告诉任何人,我只告诉了大地,而大地将秘密交给了一棵树。”

国王很愤怒,可又于事无补。他心想,反正全国的人都知道了我还带着王冠遮住耳朵干嘛。于是他把王冠摘下来。

从此,国王再也不用隐瞒自己长驴耳朵的事实了。这个国家的百姓也不会因为国王藏着一个巨大的秘密而恐惧了。


故事很简单,但寓意重重。也许你看到的是所有谎言总有拆穿那天,或是我们需要倾诉才会阳光。看你怎么看。

记得小学老师布置过一道题目‘你用什么方法释放压力,至少列举三种’对于想象力天马行空的我,觉得问题很简单。我可以唱歌,画画来画出我想法,可以旅游散步,用笔把心事写纸条上,然后把纸条撕个粉碎这样就能终结孤单啦。而我唯独忘了,向朋友倾诉这关键一项。

有些时候感觉自己就像那个心中藏秘密,苦于无处说的小理发师憋着满腔情绪无处宣泄,急于想找个出口。

大多时候我也不会倾诉。我会享受一个人独处的空间,但不想拥有太多。写字画画旅行虽安静美好,而我更想有人陪。有人说话,吵架也好。我要改变。

朋友说,我也想把委屈和疼爱我的人说,可是说不出口。怕尴尬更怕对方困扰生气,像那个不敢和国王说实话的理发师。我觉得不是你不敢说,其实是还没找到一个适合你倾诉的树洞,港口。

可是把秘密说出来,就真的能解决所有烦恼吗。有时候很爱逞强对别人说“我很好”,其实很孤单不想对你说。

换来真心关心自己的朋友一句“你有什么事就对我说,总比憋着好”,心里很感动,身体还没准备好解开层层包裹的茧。

曾经我赞同某个女孩对我讲的“我喜欢听实话,宁愿哭着接受残酷现实,也不要笑着去听美丽谎言。”后来发现人长大以后,有些磨折要自己扛,自己吞,也会藏着秘密不肯跟爸妈朋友讲。久而久之,才会有越来越多人说,越长大越孤单吧。这孤单都是自己一手造成的。

这个童话的另一个版本是,当国王听到笛声“国王有一对驴耳朵”后,理发师灵机一动对国王说:“陛下,您可以告诉大家,您的长耳朵是用来倾听百姓的心声,以便好好治理国家。这样大家不但不会嘲笑您,反而更加尊敬您。”

国王听了,觉很有道理:“对!我不需要担心我的耳朵!”于是国王把百姓集合起来,然后脱下王冠。大家看到国王的长耳朵,都吓了一跳。

国王笑着对大家说:“这是上天送给我的礼物,让我用这对长耳朵聆听你们的心声,好好治理国家!”大家听了感动的鼓起掌来。秘密说出来了,大家都得到了幸福。用一个美丽的谎言来让大家接受了一个不容易接受的事实。

想想我们的生活里充斥多少美丽谎言。电话里和爸妈讲他方自己身体无恙,不想他们多操心,安慰自己明天会更好。明明不符现状,可是它能带给你生活和谐,使你乐观,那也未尝不可。

有些情绪也该有选择性的去说。毕竟你也知道,不是所有将心比心都能换来推心置腹,有时你掏心掏肺却换来两面三刀虚情假意。

曾经我也热情付出过,为了朋友不惜代价,挥霍掉大把青春时光,后来他还是消失人海茫茫。以为碰到了对的人,他却对我讲,我们太不适合走在一起。性格脾气不和,理想志趣不投迟早两散。

谁又是天生绝配。我们都需要互相磨合体谅。一开始我们还不是从陌生走过来,还以为你是我可以说说心里话的朋友。而你呢是不是也像我一样,毫无保留倾情的什么都对对方讲。

后来我终于明白,和一个永不会妥协的人在一起,真心很累。说到底有些情绪要说给懂的人听。

这次换一个国王,我们看看。童话开始走偏向暗黑系。还是那个牧羊人,吹着笛子走过城市,所有的鸟儿,羊群,湖泊...都知道了,跟着唱:“国王长着驴耳朵!”这个可怕的秘密就这样歌唱着越过千山万水,传遍了全国。

听到歌声,全国的老百姓都笑了。笑声都把宫殿震塌了。国王呢?国王一直躲在宫里不敢出来,宫殿倒塌的时候,把国王压死了。

童话显然夸张,但浮夸背后是真相。如果国王是我们想靠近的那个人,他却一直躲在自己的茧中,看不到外面的世界。如果你是一个连自己情绪都掌控不了,打不开心结去接纳他人的人,怎么爱别人。到时候你失去的不只是一个朋友,你还把自己给憋坏了。

我们都需要一个能说说心里话的朋友。可以不露怯与不熟悉的人聚会,他人的过度关注,家人对你婚姻状况的特别关切。为纠结一只从小养到大的宠物离开。我需要说,排解这些敏感细碎负面情绪。所以当我决定敞开了心扉要对你讲心里话的时候,亲爱的朋友别将我一把推开,我只需要一个温暖怀抱。

如果你在心里种下一颗向日葵种子,你会看见无尽的灿烂阳光。如果你种下一个秘密,会衍生出更多的烦恼心事,最后变成一个巨大的囚笼,困住自己,无法面对自己。

小理发师生病抑郁,国王变孤僻自闭,都是因为同一个,秘密。秘密就像蓬勃生长的树,遮挡你接近阳光的这条路。阻隔向你靠近的人。

如果你像我失败过一次,也别放弃继续和别人交流的勇气。或许,秘密也没你想象那么可怕。

看故事里,当理发师对着洞口说出秘密,病好了,国王接受了自己的驴耳朵,全国人民也欣然接受了这个事实。原来最可怕的,不是你有秘密,是你拒绝走到人群光明中去。

去听听他心里树洞的声音吧,也别忘了说说你树洞里埋葬的故事。


文/辰北阳

(朋友没几多,有你真好。

我们要庆幸身边每一个树洞,帮你清理糟糕情绪。感谢那几个朋友始终对你不离不弃。白天晚上不睡觉陪你闲聊扯淡,你一个电话二话不说就与你彻夜无眠压马路喝酒打混做一切疯狂小事的人,要好好珍惜。

谢谢朋友路过,有空我们一起聊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