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解:无畏真实》:她的人生历经坎坷,却活成了很多人羡慕的样子

说起赵涵(以下尊称涵姐)的人生经历,真是一部让人忍不住充满同情的辛酸史:

小时候父母忙于工作,经常同时出差,她只能在左邻右舍间四处借住,近乎寄人篱下的生活造就了她敏感的性格;


父母出于愧疚和补偿的心理,在不出差的日子里经常带她吃高热量的西餐,导致涵姐从小美女变成了大胖子,还因此在学校备受欺凌;


高考原本成绩不错,却因为在填报志愿时选择了“不服从调剂”而无法在国内上大学;申请国外学校时,雅思考试发挥很好,却因为官方工作失误,7.5分的成绩被打成了4.5,复议过程几经坎坷不说,还耽误了去大学的报道时间,差点因此被延期一个学年。


学习和生活中各种不顺不说,涵姐的身体还患上了多种疾病,严重时连续半个月无法下床,病情复杂到需要由最权威的医生和院长联合会诊。

图片来自网络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遭受生活各种蹂躏的女子,却在海外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本科及硕士学位。毕业后进入凤凰卫视,成为了一名优秀的记者。辞职经营自媒体账号后,拥有了600多万抖音粉丝。


很多人都向涵姐询问走出苦难的方法和自我成就的秘诀,于是有了这本《涵解:无畏真实》的问世。这本书不仅是涵姐前半生成长与蜕变的见证,更是她在苦难中体悟到的人生智慧总结。

接下来,我们就跟随涵姐的成长轨迹,一起见证生命的智慧与无限潜力吧。


01 校园霸凌屡见不鲜,恶之花从来不是成年人的专属


25岁的摄影师鹿道森在生日当天自杀,他在遗书中写到,小时候因为性格安静乖巧,不像其他男孩子那样活泼吵闹,就被同学们认为是娘炮,遭受排挤和语言暴力,甚至被逼下跪。校园霸凌让鹿道森产生了极端自卑与消极的性格,为他日后的悲剧埋下了伏笔。


而我们的主人公涵姐在初中读寄宿学校时,同样遭受了校园霸凌的伤害。


原本肥胖的身材就经常被人嘲笑,在初一班长竞选中的胜出更是得罪了另一个家庭显赫的班长候选人。那时的涵姐第一次认识到了世界的真实与无奈:社会在校园中的影射,不仅会让孩子们失去天真,更是会让所谓的人民教师失去道德底线。


为了巴结讨好另一位家庭显赫的同学,涵姐受到了周围人的集体排挤。她的学习、生活用品常常不翼而飞;试卷总是被人扔到厕所;餐盘里时常发现水果皮、被吃剩的骨头;被子里经常出现缝衣针等尖锐物品;甚至夜里睡到一半也会被人往嘴里灌水。

班主任很清楚涵姐的这些遭遇,却选择了视而不见,还经常在课堂上找各种理由对涵姐进行点名批评,告知她“你这科一辈子都没有希望了”。那时候,涵姐所有学好这门学科的信念都崩塌了,对那位老师所教授的科目仅剩的热情和信心,也在不被认可中被消磨光了。


起初的涵姐性格软弱,在被欺负时总是选择忍让,可忍耐总是有限度的。当某天涵姐看到自己的洗漱用品和衣物又不翼而飞后,她明白如果再不反抗,今后等待她的将会是无休止的欺负。


于是涵姐走进常欺负她的那几个人的寝室,把她们的洗漱用品扔进了垃圾桶,用剪刀剪破了她们的内衣裤……再后来,迎接涵姐的,是风平浪静、岁月静好的初三生活。


俗话说:“笑脸给多了,惯出来的都是病”。有时候正确地表达愤怒,世界才会更公平地待你


涵姐在回忆这段经历时说:“退无可退的时候,就什么都别想,继续往前走,别回头,每一条通往成功的路上都有一堵厚厚的‘否定’之墙,而墙后就是另一片天地”。


02看病需要认知,苦痛也是一种成长


涵姐患有先天性的牙瘤(多生牙,需要不断拔牙),从10岁开始就辗转于各个牙科诊所之间。在第一次牙齿矫正失败后还引发了啮合紊乱综合征,每年都会因为做植入牙骨粉的手术而在诊所里度过好几个月。


初中期间,在经过球场时涵姐还被足球击中了太阳穴,造成中度脑震荡,连续昏迷好几天,甚至留下了后遗症。然而更惨的还在后面。

图片来自网络

2012年,涵姐在回家的路上遭遇了一场小型车祸,两车碰在一起,当时虽然有些头晕但人看上去并无大碍。本以为回去睡一觉就能好,结果第二天却起不了床,还头晕呕吐不止。


经过检查才知道,涵姐患上了外伤导致的寰枢椎半脱位,这个病的频繁复发让她几乎成了废人。发作时,她不能做任何与低头相关的动作,比如切菜、捡东西,还必须站着办公,让桌上的东西和自己的视线平行。


寰枢椎的问题还会影响神经,每当刮风或温度变化时涵姐就会偏头痛、神经痛,她必须减少摄入会引起偏头疼的食物,比如巧克力、芝士、柑橘、葡萄、红酒、腌制食品等。很多人开玩笑地对她说:“这么多美食都不能吃,你的人生还有什么乐趣?”


其实对涵姐来说,车祸后需要恢复的不仅是身体,还有心理上的康复与调整。严重时无法起床的状态对自尊是一个不小的冲击,不能低头也给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很多不便。拿涵姐的话来说:“突然间,习惯了的东西变得不一样了,可以做的事情也变得不一样了。以前那些出个门、低头系鞋带这些再平常不过的事情,放到现在都是那样的奢侈。”

多次治疗的经历让涵姐领悟到,看病也是需要认知的,千万别钻牛角尖,别总拿当初健康的自己来对比。病人需要对痊愈的期待降低一些,否则就会有“我怎么总是好不了”的委屈,长期发展下去,还会转化成对他人的怨恨。


其实,只要身体在治疗的基础上向着正向发展,就算是好事了。于涵姐而言,病痛更像是一种自我思考的方式,引导她提升自己的认知。因为涵姐一直坚信,挫折、苦痛可以让人成长。


03职场生存不易,有些规则越早知道越好  

 

在凤凰卫视当记者时,涵姐经常需要到世界各地出差。由于文化差异,某次在感觉自己的女性身份受到不公平对待时,涵姐没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和对方工作人员发生了摩擦。


当晚涵姐给主管发了一封检讨和道歉的邮件,对方只回复了简短的一段话:“不要轻易把自己的运气当作才华,也不要把脾气当作本事”。


的确,一身才华的人并不少见,比我们脾气温和、性格圆滑的人才也并不难找。想要在职场中长久生存,有些职场人的思维模式我们必须清楚。涵姐对此给出了几点建议:

第一,领导在乎的是结果而非过程,他们关注的是指标完成了多少、客户转化率有多高,但是对你加了多少班、熬了多少通宵其实并不在乎;

第二,公司不养闲人,更不会用企业的利益给个人交学费,等着你成长。想要在职场站稳脚跟,就必须对公司有价值,能够为公司解决某方面的问题;

第三,职场中,就算有人给你“穿小鞋”,在不触及原则和底线的情况下,基本也要隐忍不发,因为一项工作通常需要很多部门的配合,不能把自己的后路都作死了;

第四,如果你想取得进步,就必须有利他心,并且多关注公司的整体利益;

第五,在职场里,就算你是受委屈的一方,也要学会自我消化与成长。别人帮你是情分,不帮你也是本分;

第六,话要软着说,事要硬着做


所谓“话要软着说”,是指我们说话办事都要懂得分寸,凡事看个眉眼高低。受到前辈的点拨,哪怕是批评性的意见,也要虚心接受,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事要硬着做”,意思是我们自身的专业能力要硬,努力让自己在公司的专业领域中做到“没你不行,不可取代”,因为业务能力永远是你在职场中最硬的底气。

如果不能让自己避免在职场中挣扎求生,那就努力弄清楚职场的“潜规则”,增加生存与发展的概率。职场不是任性的地方,不遵守规则,就很容易被踢出局。


04心中若有光芒,就不会被阳光抛弃


涵姐的人生经历充满坎坷,如果把每一段拆开来放在其他人身上,恐怕都需要很长的时间去疗愈和恢复。可是集多重苦难于一身的涵姐,不仅没有在任何一关被击垮,反而被每一个挫折磨砺得更加成熟与睿智。


在阅读这本浓缩了涵姐各阶段人生苦难与智慧的《涵解:无畏真实》时,我不禁佩服她积极的心态和超强的感悟能力。书中细腻的内心描写总能让读者有强烈的共鸣感,涵姐总结出来的人生经验也对遇到生活、职场、健康问题的人们有着很好的借鉴作用。许多之前困扰已久的问题,在书中被涵姐几句话就点拨得醍醐灌顶。


我把一些对自己触动很大的话摘录下来,和大家共勉:

人生曼妙,在他人肯定之外,更应有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我们要学会自我肯定而不是期待别人的肯定;学会与过去和解,别让过去的自己羁绊今天的自己,也别让未来的自己讨厌现在的自己。


当你强大了,身边那些曾对你横眉冷对的人自然会变得和颜悦色。没有人会探究你长大的过程,只有你知道自己在慢慢改变。


我们要多读一些关于生命、关于哲学的书,因为它们会像一座带在身上的避难所。当你遇到突如其来的变故时,它会护你周全;它也会让你在经历创伤后,重新鼓起勇气面对生活。 


你不能强求每个人都按照你的意图行事,但你可以选择让自己内心柔软而有原则,身披铠甲而有温度。


与喜欢的人共事,那不叫本事;但能理智对待自己看不惯的人并与他共事,这才是本事。


成年人最智慧的活法是三分温暖,两分淡薄,四分漫不经心,最后一分,留给随心所欲。 


读过的书塑造了我们的价值观、世界观,也会带给我们很多不同的思考,我们可以始终保持清醒的状态,修补和精进自己。


愿每位的人生都是一片坦途,更愿我们都能拥有阳光的心态、顽强的毅力和从困难中成长的坚定与智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