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鱼老师:那个小店里的教育故事

我是小鱼老师,一个关注家庭教育和教师成长的教育者。
在这里,你能听到我的真实故事和独立思考。

一、故事的引子

每个人都曾经因为找不到解决事情的办法而焦急,进而引发了对自我和他人的责怪。但是,我们仅仅爆发了自己的情绪,这并不能解决本质问题。

一个星期前,我在小店里遇到一个妈妈,她认为自己在教育女儿,我看着却像是她在发泄自己对孩子的不满。

二、小店的故事

那天由于时间特别赶,我便在高铁站附近吃了个炒粿条。一进店里就看到老板娘的女儿正在写作业,于是我主动坐在小女孩那张桌上。在下单等待上菜时,老板娘时不时侧身看一眼女儿,嘴里嘟囔着:“快点写啊,不要拖拖拉拉。”小女孩听到后,继续写着作业。不一会儿,我吃上了自己的粿条。

这会从外面又来了一个男食客,他同样被写作业的小女孩吸引了,主动坐在我们这一桌。“天啊,这语文怎么才考了15分?!”男食客拿起语文试卷,跟小女孩分析一些错误的知识点该如何改正。老板娘走过来点餐的时候,插上了几句话:“都不知道她(女儿)平时是怎么上课的,考这么少分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接着,老板娘离开去炒饭了。

小女孩正从试卷上抄写拼音填写的题目,这应该是当天的作业。男食客一边吃饭一边把头蹭到小女孩旁边,说:“梦这个拼音的声母m 和韵母eng 要连着一起写,不要分开写。”小女孩立刻改正,得到了男食客的肯定。“你们老师平时没有教你?怎么这个基础的书写问题都会错。”老板娘走过来将炒饭递给男食客,又指责了自己女儿:“把本子放好点,坐好点,你看你才15分,以后都不知道有没有书读!”老板娘用严厉带着斥责的声音跟女儿说话,却带着有些温和的态度和男食客聊天。“你不要这么大声跟女儿说话,你的女儿很聪明的,你看我跟她提了一下后,现在的拼音书写都正确了。”男食客对老板娘说。“我周末还给她请了一个家教,也不能教好她,真不知道她在学校是怎么学习的。”老板娘无奈地说。“这个家教连孩子这么基础的书写错误都没改正过来,这样没责任心的家教不要也罢。”男食客一边说一边迅速往嘴里放可口的炒饭。

当我吃饭那会,从男食客口中得知。他以前是河南一个地方的高中语文老师,但是2005年那会的工资大概只有1500块,于是他辞职出来工作。目前在一家瑞士测试公司在东莞分公司的社会企业责任部门工作,这次刚好出差结束,吃个饭就坐高铁回家。

当我也准备离开的时候,向店里的小女孩挥了挥手。她带着腼腆的笑望向我,跟我说拜拜。

三、关于教育的遐想

老板娘并不希望女儿考试成绩差,便专门在周末为孩子请了家教。她在寻找办法解决孩子的成绩问题。但她还没看到问题解决的效果,于是通过语言的斥责督促孩子尽快做好,却并不知自己女儿的语言斥责会影响孩子的信心,认为自己在妈妈眼里什么事情都不能做好。她对女儿的斥责更多是在发泄自己的情绪而已。

作为老师的我和男食客,我们会在当下对孩子的学习习惯进行更正,对老板娘的教育方式进行提醒。除此之外,我们并不能够给予更多的长期支持。这样想确实比较消极,但如果从正面的角度思考,还好我们当下跟老板娘分享了控制自我情绪的重要性。

还好,小女孩有个温和的爸爸一直在干活。但愿爸爸能从内心上多给小女孩支持,让她对自我的评价更加自信。

请你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和孩子好好说话。

摄于一次夏令营

有人会说,小鱼你写这些故事有什么用?我想说,源于眼睛里观察的故事总会有生活的价值。可能小小的故事会引起父母的反思,进而改善跟孩子沟通时的语气。假如你觉得这个故事对你有价值,期待你分享给身边有需要的父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过的好快,一晃半年结束了,炎热的夏天甚是难熬,可我还希望它过的慢点,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现自己要做的事太多,以...
    林米粒阅读 219评论 0 1
  • 在知乎上看到一段话,很喜欢。 原来一生一世那么短暂,原来当你发现所爱的,就应该不顾一切的去追求。因为生命随时都会终...
    一只浪味仙阅读 324评论 0 0
  • 嗨,那个祝福我风一样自由的朋友,最近怎么样? 这已经是分开的第五个年头了。 我没有辜负当初离开你时的决绝,希望你也...
    Miss郭郭阅读 193评论 0 0
  • 一、cookie机制和session机制的区别 *********************************...
    chuweiyan阅读 4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