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我看电商——黄若-11月11号

五 圈子营销与社交红利

1 最开始的圈子营销是面膜传销。

不过含金量实在不高,这样的模式是无法持续的。

有人说,过去最值钱的是商业房地产,今天最值钱的是网络流量,将来最值钱的是粉丝数量。

2 网络社交对真实性要求很高

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现象级个体,都有可能短时间形成影响力并产生商业价值,这就是网红经济。

2015年出现以网红为基础的电商公司,罗辑思维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一家。

这样容易在短期内获得大量用户,但从投资的角度看,作者不认为这能演变成大型商业企业的路径。

明星效应应用已久,可真的能持续热度,还是得做出经典的经得起审判的作品。

NBA营销是做得最好的典型。

3 如何赶上社交红利这股浪潮

1)亲自体验,深度理解。(可以自己去做一个公众号,找到其中奥秘)

2)坚持原创,深度挖掘。

3)碎片化多平台。结合内容形式,选择对的 平台。

4)注重性价比。产品实际价值要和营销效果相当,否则,过分利用人格魅力,会适当其反。

六 合并大舞台的背后

背景:2015年,很多处于行业双寡头垄断的地位的公司,都走向了合并。Y?

可以从以下维度分析

1 互联网的世界里只有第一

2 私有化,回归A股(不是很理解是什么意思)

3 跳出价格战的资本运作

4 合并消除不了竞争

合并会进入一段缓和期,但后来者也会不断涌现。每个行业都在不断进行资源整合,尤其在互联网行业,技术不断更新,模式会不断迭代,用户也会不断有新的需求,导致竞争不断更新。

七  跨境电商构不成一种真正的商业形态

1)政府不会一直免税支持。

2)跨境电商的销售热点相对集中。

3)国外的一二线品牌会保护被授权的经销商,跨境电商得不到一二线品牌的支持。但可以开通三四线的品牌。

怎么把一个市场的机会变成你的机会,这是每一个电商人都应该考虑的事。

4)国内消费者

从“好看”(奢侈品)到“好用”(日常用品)到“好吃”(进口食品)

八 关于假货的理性思考

1 假货是一种文化现象,因为缺少知识产权观念。也是因为国民的收入水平跟不上。

2 知假买假,不涉及欺诈,涉及的是知识产权。

3 本质上,C2C是无法杜绝假货的。

因而,作者认为

1)假货问题的越发凸显,证明国内消费水平的提高和消费意识的增强。

80后,90后意识到保护知识产权,才能鼓励创新。

2)打假最有效的方式是品牌授权,追溯来源。

通常品牌方总更加在意终端价格的维护,而销售商关心的是眼下的销量。

九 电商投资实体零售

1 为什么实体店估值远低于电商,电商还掉过头来投资实体零售?

1)为资金寻找出路。

2)为自己开拓新用户。每家实体店每月的到访的用户数大概是10到20万,转化率是80%。

而电商只有3%。

3)借此深入到零售的供应链。

电商更擅长于网络营销。传统商业则擅长于商品品类的管理,供应链的把控,售后服务的贯彻,知道怎么挖掘商品,怎么计算商品周期,怎么有效控制库存天数,也为售后服务提供更便利的选择。

除了投资实体店,电商也在拓展线下市场。例如当当,亚马逊。

由于有网站流量的支持,所以可以避开商业中心地带,开在写字楼等地方,降低租金成本。

线上线下,零售服务本质都是相同的,都需要经过商品组织和销售服务,满足客户需求完成交易。

线下销售,采取的是接触性销售。

线上销售,就要营造一个购物环境,吸引客户下单。

十 风雨一号店

一号店是一个特殊的现象。最主要的原因是一号店拥有沃尔玛的血液。还经历了一场人事大地震。

围绕这个问题,有几个值得思考的地方

1)创始人对管理权的把控。

AB双轨投票权是什么?

借鉴一号店管理权之争,在融资路上,丢掉股份可以,但不要放弃对企业管理的支配权。

资本投资人,看重的是获利。

战略投资人,看重不只是项目本身,更看重这个项目和他公司的融合力。这就会涉及到经营权问题。

2)公司发展过程中,扩张和成本把控两者间的平衡。

一号店两个维度的扩张

一是快消品往其他领域发展。

二是经营形式,介入平台招商模式,希望实现自身平台流量的二次变现。

因为双维度的扩张,就需要大量的资金。而传统行业的沃尔玛的利润只有销售的1%~1.5%。

也就是说沃尔玛给你10亿,他就要在别的地方赚回来1000亿。所以沃尔玛对你市场投入的容忍度事有限的。

其实,沃尔玛能带给一号店最大价值,事它强大的供应链和商品整合能力,可是一号店没有真正借力。

3)地域性扩张太快

一号店起家于上海,以快消品为主。要形成赢利点的话,要在单个城市,单个区域,迅速形成规模效应。这一点上,一号店做得不够突出。

快消品最大好处就是需求量大,几乎所有人都可能成为目标用户。

但是快消品体积大,物流配送费用较高,毛利率有限,所以集中区域发展是短期内压缩成本唯一可行的方法。如果再发散式扩张,亏损比例一定让你无法承受。

4)一号店面对的考验:

一是人才的流失,美式管理是否接地气。

电商再中国走的是兄弟创业,大家有期权有股票。一起获益。

而传统零售企业还是以工资为主。

因此,一号店管理权变更以后,意味着更多的规范管理,但人才大量流失,新人补充不上,这是面临的第一个问题。

二是市场投入减少的情况下,如何保持销售增长。

试图止损最大的挑战就是销售业绩能不能维持同步增长。

2 作者总结电商销售几个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大量假货,以及不需要物流配送的产品(话费,游戏点卡)

第二阶段,标准品的发力(电脑)

第三阶段,2010年冲动消费类商品。

第四阶段,电商类目发展的下一个热点一定是快消品。

所以,作者对一号店充满期待,因为它寄托了很多传统零售人对电商的追求。

思考:  如果说快消品的配送费用高,能不能和沃尔玛挂钩,客户在一号店下单以后,在附近的沃尔玛就接单负责配送,或者有合作的速递公司。这样就会省了人工,还节省了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