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鸣兮》二、枝桠

有人穿越丛林去寻找夜莺,想听它在枝头歌唱,夜里的湿气全从地里钻了出来,挂在树枝上,草丛里,发尖上,一丝丝一缕缕纠结在一起。后来夜莺不鸣也不叫,呆若木鸡的立在树梢,仿若眼里噙着泪眺望着远方。人们穿越重重,结果到头来发现最爱的还是自己。

鹿鸣他们选择去表演方阵队原本是做好了十足的吃苦打算,结果百来号人除了要学一套军旅拳之后,并没有太多的其他操练。基本上是其他阵营在休息的时候,表演队也在休息,其他方队在训练的时候,表演队依旧在休息。加上子弹头比较风趣,总爱和他们说些有的没的玩笑话,时间好打发的很,有时候甚至会有种错觉,这场军训和暑假度假一般的惬意,只是稍热了些,还有心更宽的人就将这热当成是在沙滩上的日光浴。

说来虽然荒唐,但这的确是鹿鸣所在的表演队,除了学了一套怎么也打不齐的军旅拳,其他连基本的正步走都不会。

很快十五天的军训在这种荒唐里,玩笑般的结束了,虽然那套拳法鹿鸣他们怎么也打不齐,却在最后的展示会上获得了满堂喝彩,在鹿鸣看来,也许是喝倒彩也说不准。

也不知那天是因为什么事,班里突然来通知说要在清水湖边的亭子里紧急集合,鹿鸣鞋子都没怎么穿好,宥普就拖拽着他往寝室外跑,一路上还一个劲的催促他快点,不然会要迟到了。两人急匆匆地跑到湖边的亭子里,发现班里人没来几个,稀稀拉拉地站在各个角落,全都以寝室为团体,其实大家都一样,除了寝室以外的人都不太熟悉。

“怎么...怎么人就来了这点?”宥普大口喘着气,一路跑来激起的累赘感压在他的胸腔里。

“嗯。”白鹿向四周看了眼,在亭子一方的长椅上坐了下来。

“早知道就不这么狂跑了。”宥普继续大喘气“他妈,累死我了。”挤着鹿鸣坐下来,一手环在他肩上“你也不知道拉着我点,一个劲傻跟着我跑。”

“你不是说会迟到了么?”

鹿鸣将宥普的手从自己的肩上挪开,又转过身去,面朝清水湖。这清水湖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做情人湖,因为学校恋爱的学生都会来这谈情说爱而得名。但在稍早前,大概是学校这口湖刚建成不久的时候这湖是被人称作殉情湖的。

话说有一个女生趁着夜色,投湖自尽,相传是发现自己怀孕了,而男友因此要和她分开。女生死了没多久,男生的尸体也在这湖里被找到了,有人说他是后来起了悔意跟着殉情了,也有人说是自打女生去了之后他精神日益恍惚,总说自己能看到女生回来找他,后来实在受不了才匆匆了结了自己。

这事是鹿鸣听班导们说的,抛开剧情的狗血,倒也算是个凄美的故事。鹿鸣看着波光嶙峋的湖面,上头铺展开来一些荷叶,零星几朵淡粉色的荷花浮在叶面上,湖周围是一圈郁郁葱葱的灌木植物,里头偶尔有一两株叫不出名字的花探出头来。

鹿鸣就这么面无表情地盯着,心里头想着或许在另外的世界,那对男女还有机会再见面。宥普坐在鹿鸣身后,从他鼻腔和嘴里吹出来的烟在鹿鸣背后冉冉升起,将轻轻鹿鸣包裹其中,一层一层熏灼着他的心事。鹿鸣拾起脚边的一颗碎石子,在手里掂了两下,反手朝湖面跑过去,石子在水面上“扑腾,扑腾”甩出两个水花后撞到一片荷叶上,失去了前进的动力,一下子沉没到湖底,一个气泡也随着它的沉落被推倒湖面上来,刚冒出尖便炸裂开来。

再过了会,宥普也抽完两支烟,班里的人来得差不多了,班导也在点名整理人数,鹿鸣依旧背对着他们坐着,没听清楚他们到底在说些什么,也懒得去理会,只是刚好点到自己的名字的时候应答一下。他将脚边的另一颗碎石踢落到湖里,溅起一株水花随即惹出一片涟漪。

鹿鸣瞧见一个人影远远的朝着长亭跑过来,那人速度很快,不消一会就到长亭附近,见到还在点名,也慢慢放缓了脚步。鹿鸣的眼光一直跟着那男孩走,干净利落的短发,修长的身材,穿衣也很休闲,最主要是他一路笑着过来,才到长亭口就一直赔着不是,说自己迟到了很不好意思,他声音很低沉但很好听,让人听了浑身酥麻酥麻的,然后渐渐融化在他的笑容里。他一个劲的道歉,班导只是轻笑着说了句“没事,你叫什么?”

“简白。”那男孩乐呵呵地说。

“简白?”女班导像是没听过这名字一样,抬头看了他一眼“哦,对对对,简白,之前军训还想让你当排头兵来着,你不乐意。”

“嗨,我走路难看,哪能啊。”

鹿鸣稍稍侧过头,余光能瞄到简白的举动,贯穿在亭子里的风吹着搭在鹿鸣额前的刘海飘然起来。也许是察觉到鹿鸣在看自己,简白在和班导嘻嘻哈哈搭着腔的同时朝着鹿鸣点了点头,鹿鸣一时慌乱,不知如何回应,又默默把头瞥向湖面。

“嘿,你好些了吗?”一只手重重压在鹿鸣肩上,随后那个叫简白的男生做到了鹿鸣身边“很无聊对不对?我无聊的时候也喜欢就这么坐着。”简白靠在木柱上,看向鹿鸣的侧面“你鼻子好些了吗?”

“鼻子?”鹿鸣侧头,一脸诧异。

“军训摔那跤不是摔到鼻子了嘛,当时流那么多血。”

“哦,好了,已经好了。”鹿鸣低头将刘海拂到耳后。

“你对我有印象没?”

“什么?”

“没什么。”简白站起身来伸了个懒腰“我叫简白,就住你们隔壁寝室,以后有事没事常来串门啊。”

“嗯。”鹿鸣抬头看了简白一眼,简白正朝着他伸出手,没办法,鹿鸣只好握了上去,简白的手很大很粗糙,但很温暖,这感觉似曾相识,却又想不太起来“我叫鹿鸣。”

“我知道。”

班导喊着大伙赶紧集合整队,简白松开了鹿鸣的手,朝着人群走去,鹿鸣也站起身来和宥普一起跟了过去,鹿鸣站在队伍的最后排,四周围的花草香气混合着潮湿的味道将他的整颗心都浸湿了,他贪婪地深吸了几口气,心里默默念着一个名字“简白。简白?”


白鹿鸣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纯白,是年少的颜色,是眉心烦恼的情绪,是眼中隐藏的温柔,是嘴角满足的微笑,是长在心间的花蕾,是掌中青涩的表达,是不...
    八等桑阅读 290评论 0 0
  • 有人心里反复弹奏着一曲乐章,可能一开始,只是单纯喜欢某个音符,喜欢它的形状,喜欢它的音调,也许时间长了,就会逐渐厌...
    八等桑阅读 420评论 0 0
  • 十七岁,十七岁有什么呢?教室外的走廊刚刚被打扫干净,还留着一道一道水印子;夏天的穿堂风带着蝉鸣吹了进来,吹进一束燥...
    八等桑阅读 342评论 0 0
  • 爱不是一个轻易能被说出口的字,世间纷扰,定义爱的语言和文字那么多,却又都不足以将它完整表述。遥想起来,在很久很久之...
    八等桑阅读 308评论 0 1
  • 原文地址:https://kafka.apache.org/0101/documentation.html#maj...
    FlySheep_ly阅读 4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