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加速成长必须要知道的四件事

第一件事:不奢求所有人的理解


  想要获得所有人的理解,根本不可能的。


  因为所经历的一切不同,也正因为这个历史过程,决定了他们是他们,你是你。


  我做了很多的决定,都遭到了一些人的反对与不理解。但那又怎么样呢?


  我又没做坏事,我只是做我想去做的事,趁着现在还年轻,还能折腾,我就去做了。


  如果你想先获得所有人的理解,经过所有人的认可,再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那么可能直到你老去的那一天,你也没有做成什么事。




第二件竭尽全力远离负能量


  什么是负能量?这里就不说它晦涩的抽象的概念,我们先把它定义为让人消极低落的情绪能量。


  当我说要竭尽全力远离负能量时,不知道你会不会想起你身边的这种事情:


  当你兴致勃勃的,可能也有点征询的意味,和朋友说起你的一个想法或者想做的一件事情,他们会笑着回答,"呀,别去做,风口已经过了,那么多人都没成功,你怎么可能做得起来"


  ……


  这个世界从不缺负能量,会消磨你的意志,殆尽你的积极性,甚至可能会拖垮你的人生。


  这种负能量可能来自于父母老师那个时代的思维定式,可能来自于同学朋友之间的价值水平冲突,也就是认知思维的差异性。


  在你平时的交流中,可以发现,其实很大一部分人是充满负能量的,他们会将自己放在一个高点,归因于外部,时常抱怨,咒骂,也会披着正义,真性情,率真的外衣去议论别人的是非,嘲笑别人。


  这是社会,这是生活,这是人性,我们应该怎么办?我们要做的就是竭尽全力远离这些充满负能量的人,少去接触那些负能量的内容。


  在说远离负能量的方法之前,还想要再写一段话:你所看到的,你所知道的,你所了解的,你所思考的,其实就构成了你的世界。若你的周遭都是负能量,那么你的世界也是充满负能量。


  远离负能量,有两个方法,第一个是客观物质上的距离远离,第二个是主观意识上的精神远离。


  第一个方法,客观物质上,其实说得简单点就是生活的环境。当环境允许的话,我们就可以和负能量的人事物保持一定距离。


  当环境不允许,也就是说改变不了环境时,就可以运用第二个方法,改变不了,那就适应环境吧!可以自己多看书,多学习,多思考,从精神层面与负能量博弈,到最后,你一定会是胜利者。


第三件事:必须清楚自己不要什么


  人呀,欲望是无穷的,想要的很多。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吃着自己锅里的,看着别人锅里的。不用害怕,我们本不是圣人,我们也就这么俗不可耐。


  想要的很多,我们人类,短短一生,时间精力也非常有限。如果我们什么都想要,什么都想做,那么最后的结果可能就是什么也得不到,做不好。


  很多『老师』告诉我们一定要清楚的明白自己想要什么。这话有问题吗?有,有很大问题!每个人有都想让自己变得优秀,向往美好的需求,每个人在心里面都会有自己想要的东西,无论是精神还是物质,是的,每个人都有。


  这句话本意是好的,强调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却无法引人深思。不妨换个角度,我不想要的是什么?


我猜,当你听到"你不想要的是什么?",你会一愣,你会停顿,你会思考,因为从前没有人会这么问你,而你也没有认真思考过,因为世俗的文化属性都在教我们"想要什么"。


  我不想要所谓的社团关系,所以退去社团;我不想要光鲜的学生干部履历,因此退去校组织;我不想要体制内,因此早早谋划未来发展。我不想要成为规则的附庸,因此慢慢去发表自己的看法。


  知道自己不要什么以后,你所要做的就是舍弃,拒绝。这样时间才会“多”起来,也只有这样,才会更容易出成绩。


第四件事:做什么比学什么更重要。


  现在很多人会陷入一种求知上瘾的状态,不停地去学各种领域知识,看各种书,美名其曰,好学。


  在我看来,这不过是一种知识焦虑,看到别人学,别人有点成果,然后,也想自己去学一学,但也仅限学一学而已,并没有做什么,或者说并没有找到一件正确的事 。


先声明,我是一直提倡,我自己本身也在践行,要大量读书,而且要读很多种类的书,各种领域的书。但是,如果你想要过得更好,你想要收获更多,那么请一定要去找一件事。


如果没有找到,那么也一定要先做一些事情。


去做眼前的一些事情,做事的时候,去总结,去反思,去感悟,去学习,去积累经验,会比单纯读书,强太多太多。


  或者可以在将书本上的一些方法,理论,案例搬到生活中来,不断的去尝试。一旦在不断尝试之后,找到那件正确的事,那么过往学到的东西,很多都可以为这件事服务。而且,在做这件事的过程中,你会学到更多的,有利于把这件事做好的内容。


总而言之,我们学东西,要为做事服务,以做事为核心,而不是每天只是很勤奋地在“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