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言系列】有谁比我更长情

午后的阳光斜斜地从窗外照进来,在墙上留下一道修长的身影。苏墨正静静地看书,单手托着下巴,阳光下竟显得像个十七八岁的少年,清秀白净的面庞近乎完美,眼神清澈,目光如水。窗外是一片梅林,幽幽的香味随着清风飘了进来。

“阿墨,我穿这件衣服好看吗?”秋芙拿着新缝制的衣服轻快地跑了过来,拽住苏墨的胳膊。

“好看好看。”苏墨头也没抬一下,一直注视着手中的卷轴,神情专注。

“胡说,你连一眼都没看过,怎么知道好不好看,你就看看嘛。”秋芙眨巴着水汪汪的大眼睛央求道。

“芙芙天生丽质,穿什么都好看。”依旧是淡淡的,不温不火的语气。

“可是你昨天还说我长相普通,比不上人家杜大将军的二女儿呢。依我看,你们是两情相悦吧。”秋芙不高兴地嘟着嘴。

“昨天是昨天,今天是今天,今天,我反倒觉得芙芙好看了呢。”

“我才不信,说,你是不是看上那个叫杜如月的了。”秋芙不依不饶地问道。

“芙芙,都是我不好,让你那么没有安全感。都怨我,长得太好看了也不好。”

秋芙闻言一笑,跑去换新衣服了。

“阿墨,你看,院子里的梅花开得那么娇艳,若是无人欣赏,岂不是要零落成泥碾作尘了?”

苏墨放下手中的书卷,起身微微一笑,便携着秋芙出去赏梅了。

这梅林原是前朝皇帝安葬最心爱的妃子梅妃的地方。不知受了什么感应,梅妃的墓上竟凭空冒出一株梅树来,年年冬天都在皑皑白雪中亮出数点鲜艳的红,传说是梅妃的心头之血。后来,年年都会从旁长出一株梅树来,也不知过了多少年,才形成了现在的梅林。

“阿墨,你说这梅妃生前是怎么死的呢?肯定不是正常死亡。这么多年了,梅林里还是阴阴的,我好像还能感觉她的存在。”

“这,我也是一知半解,历史上写的不可信。据我推测,八成是那皇帝听了谗言,怀疑梅妃和宫里的太医有染,秘密赐了死,对外只说梅妃偶感风寒,不治身亡。毕竟让最爱的女人戴了绿帽,皇帝面子上搁不住嘛。”

“说的在理。阿墨,你呢?你会不会随意猜疑呢?”

“呃,你得先要有让我能猜疑的资本啊。”苏墨虽然外表温和无害,损起人来还是一套一套的。梅花树下,这个少年的笑有些邪魅。

“你个死阿墨,看我不收拾你!”秋芙用双手捶打着苏墨的胸膛,苏墨不但不反抗,反而笑意盈盈地将秋芙揽在自己怀里,使秋芙的双手不能动弹。

转眼冬天已过,又是一年一度的上元节。

"芙芙,来,吃碗元宵,我亲自下厨煮的。”苏墨一边说着,一边扶秋芙坐起来,“你可是越来越懒了,这太阳都晒屁股了,还不起来。”

“人家只是破天荒地睡了个懒觉,你就说人家懒。”

苏墨用勺子舀起一个晶莹剔透的汤圆,轻轻吹着上面的热气,“啊,来。”秋芙吃着甜得腻人的汤圆,心里美滋滋的,抬起眼帘瞧着这个喂自己吃东西的少年,脸颊飞红。

“今天晚上,京城里有场灯会,芙芙想去吗?”

少年的眸子里满是深情,如深秋的潭水一般,秋芙不禁看得呆了。听到苏墨又问了一遍,忙不迭地点了点头。

傍晚时分,长安城内,灯火通明,火树银花。人潮涌动,摩肩接踵,好不热闹。

“这么美的夜晚,我们不如来对对诗,应景的即可。我先来,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萧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芙芙什么时候变得这么诗情画意啦。哎,还是我教导有方啊。

‘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

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

“这是什么诗啊,听着怪生僻的,你就不能背点通俗易懂的?”秋芙嗔怪道。

“这是卢照邻的《十五观夜灯》。可是你让我和你对的?”

“不行不行,这不作数。”

“那敢问娘子大人,什么才作数呢。”秋芙知道他是在暗指昨晚下棋她连悔四次,最后输了又不认账的事,有点不好意思,又无赖地说,“自然是我赢了才作数。”

“为夫谨遵娘子教诲。”苏墨纵容地看着秋芙,像看着自己宠坏了的孩子。

光阴飞逝,时光荏苒,秋芙嫁给苏墨已有三年,因为没有身孕总是被人指指点点,苏墨的母妃也叫苏墨早日添一房侧室,堂堂淮南王爷无后怎么行。

“阿墨,你是不是也想纳妾呀。其实,你母妃说的没错。再说,就算我有身孕,你一介王爷,有个三妻四妾的也没什么大不了的。”秋芙的嗓音里带着浓浓的醋意。

苏墨双手搭在秋芙肩上,把她按到凳子上坐下。

“芙芙,我也不是没想过这个问题,只是有了你之后,我再没办法要别的女人。此生与芙芙相携走过,也未尝不是一件乐事。吾之所求,唯芙芙一人而已。”

秋芙听着他的话,鼻子一酸,眼泪止不住地下落。

既然他不肯纳妾,秋芙便四处寻医问药,找民间的土方,想为他生个一男半女。

半年之后,秋芙竟然怀孕了。

秋芙身怀六甲,行动不便,仰卧在床上,虽然感觉自己身子日渐虚弱,但想到腹中的婴孩一天天长大,胸中也溢满了做母亲的欢喜。

苏墨轻柔地抚摸着秋芙的小腹,生怕弄疼了她和宝宝。细心如他,观察到了她的憔悴与消瘦,“芙芙,你怎么啦?脸色这么苍白,是不是哪里不舒服?”

“没,我没……”秋芙的声音细如蝇蚊,额头上泌出细细的汗珠,“啊!好疼啊!我要生了……”秋芙痛苦地尖叫,小脸扭曲成一团。

“来人哪!快来人哪!”苏墨喉咙里发出怒吼,吼得声嘶力竭。怎么会?离产期足足还有四个月呢,难道说早产了?

苏墨在屋内焦灼地踱着步,他也顾不得避开了,听着秋芙一阵阵撕心裂肺的叫声,他心如刀绞。

太医走了出来。“生了吗?”苏墨揪住太医的衣服。

“生,生了,是个男孩,只是……”太医结结巴巴,不敢说下去。

“只是什么?”苏墨目光刀子般凌厉,如果目光能杀人,只怕这太医已被千刀万剐了。

见他噤若寒蝉,苏墨好像猜到了结果似的,颓然地放开了太医,跌跌撞撞地朝秋芙的床上走去。

“芙芙!芙芙!”连喊了两声,没人应。

“你说话呀,芙芙。”他的手一碰到秋芙的鼻子,冰凉的,没有呼吸的,便触电似的收回来。

他用尽全力把秋芙抱在怀中,两眼空空,任泪水肆意流了满脸。

“王爷也不必太伤心了,两天了,王爷还没正眼瞧过小王爷呢。小王爷是早产,身子弱,还望王爷多多关心。”负责照顾小王爷的侍女把小王爷抱了过来。

“就是这个东西,他害死了我的秋芙,他害死了我的秋芙……”苏墨一直喃喃自语,背过身去,像是不愿意看到那可怜的小东西。

“哎,王爷神志不清,还是再等几天吧。”

秋芙死后第七天,该下葬入土为安了。

苏墨不想让她的身体被冰冷的,厚厚的泥土掩埋,死守着秋芙的灵床,瞪着布满血丝的双眼道,“谁敢动她,我要了你的小命!”侍女们都畏缩着朝后退。

“芙芙,不是我不想让你入土为安,是我怕我不在的时候,你找不到回家的路。”

“那你就留她做个孤魂野鬼不成?还有你的宝贝儿子,你连看都不看一眼,你对得起秋芙吗?”苏墨的母妃见儿子这般消沉,有些动怒。

苏墨茫然无措起来,他真的做错了吗?

想到秋芙生前喜爱那片梅林,苏墨找人测了测风水,把秋芙葬在梅林的东南角处。从那时起,梅林的东南角成了苏墨最爱驻足的地方。每到吃饭的时候,他都让人在东南角摆上两副碗筷,边吃饭边和旁边的人说着话,好像旁边真的有人似的!

至于小王爷,苏墨虽然打不开心结,亦不能把罪责归到一个无辜的孩子身上,慢慢地逐渐也接纳了他。

苏墨自己呢,他终生没有再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引』 我相信,我和我的此生所爱,会在桃花树下相见。那日,桃花簌簌,微风徐徐。 『1』 “二小姐...
    _我只是想吃方糕_阅读 581评论 3 5
  • 每件事的来临总有它的理由,它的理由是让你学会怎么面对未知的下一秒,或许这是生活里最好的礼物,也只有当你经历了,并且...
    一抹泪痕一抹微笑阅读 358评论 0 1
  • 寒夜悲风雨,冷衾惊游梦。 三忆故乡水,慈母扶门望。 三思故乡梅,严父手耕植。 何时归故园,竟夕起相思。
    彦碧空阅读 171评论 3 2
  • 巴菲特践行“别人贪婪我恐惧,别人恐惧我贪婪”的理念,能行常人不敢为的事情,所以成为了股神。 无独有偶,另一位投资大...
    小Z说道阅读 1,491评论 0 1
  • 信息海啸时代,事情想要像病毒一样疯狂传播和入侵,实属不易。 幸运的是,《疯传》一书提供了有用的参考。 由于时间原因...
    轻客头目阅读 3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