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洋怪谈第二季 猎爱》第四章 生活的镜面影像

第四章 生活的镜面影像

“起来拿快递!”百川在客厅叫着升,升不情愿地起床,穿上红色背心。百川走得很快,升慢慢悠悠地下楼取了快递,包裹里是长生居士的五斤干粮。上了楼,没了睡意,便打开股票的客户端瞧瞧:“我能在半年亏损两万,从乐观角度来讲也算是有才华。”

升打开电脑,播放《星际迷航第二季》,迅雷打开电视剧,同步至电视,升一边看电视,一边看着股票,一边逛逛网站,一边写着小说。

突然想起锅里面的饺子,迅速起身盛上饺子,沾上陈醋,泡面已经熟透,吃完已经是十一点了:“我吃饭太慢了,吃了一个钟头,我现在的新陈代谢可能是在冬眠。”

升继续坐在电脑旁,打着字。

百川走到身边,说:“你现在写的小说我看不懂了。”

“为什么看不懂?”

“就说第二章,姥姥和黑山老妖都出现了,而且黑山老妖是你。”

升插着手说:“因为黑山老妖有力量,有石碑神功,他要消灭敌人,当然要有神功咯。”

“超人或者蜘蛛侠也行啊!”

“那就不够魔幻了,不过你这个提议我接受了,我想想,数据线侠怎么样?”

“还不如煎饼侠呢!”

升嘟着嘴巴,拿起手机玩着《传奇》。

“我发现你特别喜欢这个游戏,玩了快一年。”百川看着电视说。

“这个游戏挺好玩的,就是要充值才能变得厉害,估计我要变成富豪才敢无所谓的充值。”

“那就不玩了呗。”

“没什么游戏可玩的,电脑上的游戏要么打不过去,要么不能玩,这台电脑还是很好配置的,花了本座几千块,还可以屏幕触屏,原来游戏的配置高得不得了,这样的好电脑都带不动,等我上班了之后我要买一台更好配置的,这样就可以好好玩游戏了。”

“这电脑配置不差了。”

“对,肯定是我没找到合适的游戏。”

“没见你积极上班。”

“那没见你督促我去上班,我现在心态很差,我也说不清楚现在是怎么了,我应该去上班了,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百川在沙发上喝着水,问:“方妹和赵郎那一章我没看懂,他们是死去了吗?”

“他们处于死去和活着之间。”

“你说的话我听不懂。”

“那就看我的书呗。”

百川不说话。

“你不想看就算了。”升关上电扇。

“我又没说我不看。”

“他们是一场悲剧,所以一定是那般模样,弱水给了他们希望,就看赵郎珍不珍惜。”升说。

“我觉得第一章很恐怖!”

“对,第一章的确带着恐怖、悬疑的气氛。”

百川问:“听说前段时间你去破案了。”

“哦,对的,天荡手里有个案子,让我去协助。”

“很艰难吗?”

“这个案子不可能侦破,太复杂太诡异了。”

“为什么,是遇到了什么麻烦?”

“对,我们去现场验了尸体,验尸报告上说没有任何外伤,死者都是20出头的青年,也就是说死者莫名其妙倒下的。”

“这么奇怪,没有凶手咯?”

“港洋城这个月已经出现二十多例这样的情况,具体原因还不知道,需要等待法医的最终确认,我个人认为不可能没有凶手。”

“你要多多注意安全!”

“那是当然的,干这行的时刻保证安全。”

“你住在这地方不见得安全。”

“敢进来的话,我的棒子不留情。”

百川摇摇头,说:“总是觉得自己很牛一样,现实中一点用没有。”

“我觉得我现在应该把图审者集合成一个文档。”升说。

“你不就一个文档写的吗?”

“我把所有小说删除了,现在就微信公众号上面留着。”

“哦,写了删,删了再合集,有意义吗?”

“没想过,反正写完了,你要帮我发表,我写了那么多悬疑、科幻、魔幻的小说,足够你出版了。”

“那你把钱给我!”

“哦,那还不如我自己办,干嘛还需要你。”升说完,观赏着自己喜欢的电视机。

百川做着饭菜,升说“自从去年你走了,又把我追出家门,我突然不想写书了,现在写作慢慢吞吞,一点也写不出来,就算写出来了,也是流水账,好像完全没有心思在创作上面,生活上也打不起精力,你太讨厌了,也不让我去上班。”

“那是因为你可悲!我没让你去上班吗?”

“你没督促我去上班。”

“拉皮条吧!”

“不想写书,都是你导致的。”

“那是你该死的父母,他们狗改不了吃屎,他们不让你写作,导致了你心理状态不好!可不要随便诬陷我!”百川很气愤地说。

“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别问我!”

“我自己知道原因,如果说他们有病,那么我不就有病了,神经病是遗传的,对我不好,如果不承认他们有神经病,那就是我不对,我的妈呀,那我下跪,每天拜一拜估计他们就好了,毕竟封建只需要压迫的快感就可以了,你说是吧?”

“你们家的事情不要跟我扯上关系!”

“好吧好吧,不过也没关系,我父母早在十年前就死了,我有很多党员做我的亲人,没有血缘关系,但是有法律关系,对哦,也算是有关系的——好想你的自我保护更好一些!”

百川不说话。

“我觉得自己也挺聪明,虽然脑子有的时候不太好使,不过我还是很聪明。我知道你为什么不说话,你要我理解你,你要我懂——支持你——是吧?你可真让人烦躁,不帮我,只知道这样子,可能我再找一个人一起生活会更好,反正我已经找了至少十来个百川了,可是总是没觉得哪一个好,也许我应该制造两百个自己,我们一起生活一起工作,到时候买一套大房子,一起住,天天都很快乐。”

“两百个你一定会很讨厌!”

“也是哦,人太多了会很麻烦,不如我再找一个我,我们两个生活在一起,也很好。”

“你在发烧!”

“也许吧!”

“我最近吃了很多油腻的食物,小肚子大大的,看起来很胖。”

“自己的生活应该自己把控。”

“可不是嘛,你的双关语实在是太多了。”

周遭的房屋墙壁写着大大的拆字,港洋城的人们安静地生活着,没有因为需要拆迁而改变太多的生活态度,居民在商店外下着棋盘,如我没记错,小时候的老人闲暇时光便是在棋盘上度过,而我父母却忙碌了一生,无缘与棋局。

龙华区狭窄的出租屋缺少阳光,升随着百川来到龙岗,偌大的房间让他心绪好了许多。

升之前躺在一张床的房间里,犹如躺着尸体,早已经变化成行尸走肉,需要怎样的感悟能让他变化成活泼的男孩?

街道傍晚老人们跳着舞蹈,升还没见过父母不再操劳,而彻夜欢唱歌舞的模样。

下午,升起了床,打开电脑,自媒体刷刷阅读量,看起来火爆些。

“我每次做事前最好洗净身体,刷牙,也不知为什么,我方才觉得对得起我的文字。”升给对方回了信息。

升适时地抽了一根烟,他在电脑上写着:

最近的打击让自己越发颓废,连想象力也在偷懒。

周吴打开门,看见升坐在椅子上,悬浮在空中。

周吴问:“升,你是在玩耍吗?”

升说:“我下不来了,救救我。”

周吴拉着升的手,将他从空中拽到沙发。

周吴闭着眼睛,躺在沙发上,升细细地观察着周吴,躺在他的一旁,留下了眼泪。

升说:“我的《港洋怪谈》写得好垃圾,我不喜欢这样的书。”

周吴问:“你为什么觉得写得差劲呢?”

“不是我喜欢的文字,况且发布了两章,也没人看,没有阅读量。”

“什么事情都是慢慢来的。”周吴安慰着。

“自从去年的这般时候,百川将我推出房门,我突然心如死灰,这上半年他更是给我说些莫名其妙的话语,让我心中难熬,也许我真真开始讨厌他了,可能正是有了讨厌的感觉,写作的内容变得无比难看了吧。”

“我会看你的书!我很喜欢!”

“人总是需要给自己满意的理由,你不离弃的承诺给了我快乐。”

“你知道这一切的根源吗?”

“陈年旧事我不想再提及,我也不是傻瓜,今年初至今,有人屏蔽了我接收信息的渠道,他们肆无忌惮地通过我手机的账号对外发布指令,而我一无所知,我就像被剥夺了某些权力,整个世界刮动的风暴让我有点冷。”升闭着眼睛说。

周吴看着天花板,说:“你知道百川有坏人的成分,为什么还要与他在一起?”

“我不知道他是坏蛋,在我所能看见的和听见的,我没有发现他的坏,我本无亲人,也不太在意这些。”

“百川说,你的手机有问题。”

“他要我承担责任,可是这种责任,我没有权利去承担。”

“你觉得他懂吗?”

“不需要讲述道理,这一切交给应该负责的人吧。”

“你的书最近半年没有阅读量。”周吴说。

“没有就没有呗,至少我没事的时候刷了刷,看着好看,自己喜欢就好了,让我感觉自己还是很出众。”

“你不觉得这样的你很可悲吗?”

升没有答话,他坐起来,为自己倒了一杯水,喝下。

升抽了一口烟,看着窗外:“我从小没怎么感知到快乐,我好不容易长大进入社会,然而我遭遇了比常人更多的困难和阻力。”

升坐在沙发上:“万事都有因果,我便把过去的一切都当做是正常的因,受人帮助的因,我也相信现在的因果也是受人帮助的,只是大路艰辛。我没有在意2016年前的苦,我记得与百川返家创业时候,所谓亲人对我的责难,我自己也通过时间慢慢好转,却又经历百川赶出家门,抓我头发,去年的经历不是好故事,他何曾知晓,这样的做,又让我回到了十年前的莫北大荒,是一场战争,重回沙场吗?可能一直联想到战争,让我心态不佳。”

“你总能找到自己快乐的理由,就算理由荒诞到比魔幻小说更加不可思议。”

“如果有人能够告诉我更好的理由,我也不需要自己呆在家里,慢慢地给自己理由。”

周吴突然很激动:“百川这个狗杂种该死!”

升摸着扇子,说:“谁死谁不死,谁穷谁富裕,我已经不在乎了,所谓天道,我不在乎了,所谓因果,我也不在乎了,我只在乎谁在我的身边,对我好,让我长大,多和我说说话,给我更多的理由,让我积极起来。”

“你没有爱!”

“是的,经过去年,我还残余爱,现在,无爱。”

“完了,无爱则天崩地裂。”

“怎么说?”

“感觉而已,一个人没有了爱,不是一切都可以毁灭吗?”

“哦。”

升说:“昨晚,我蛮想写作来着,一时没下笔,今天写来的文字都是些垃圾的对话。”

“你把我们的对话当做垃圾?”

“因为我们的故事在《港洋怪谈》中并不存在,不过是生活的镜面影像,这么多年,百川不给我发生故事的机会,他剥夺了我的青春年华。”

“是坏人们剥夺了你的青春年华!”

“随便吧,这本书是他们要的,他们也做得挺好,你看,这世界的风暴不是卷起来了吗?”

“你要快快地恢复元气,上班挣钱,买奢侈品,买喜欢的东西,至少还能让自己快乐几年,也是挺好的。”

“我要下去吃饭了,我肚子饿了。”

“这是你对自己好的第一步吧。”

“我觉得我应该抽根烟。”

“吸毒对你身体有伤害。”

“药用薄荷对身体没有什么危害,如果你不懂我们说的抽烟是什么意思的话,肯定是外星人,我们的意思是天气太干燥,要擦润唇膏,或者是咬着笔,或者是呼吸,或者是喝茶,或者是吸入药用薄荷。如果有人把我的书里文字中的吸烟当做是现实中烟草的燃烧,那个人一定有神经病,或者不怀好意,因为文学中怎么可以有负面的内容呢,就算是描写坏人,在文学中都有光辉闪烁的一面。”

“看来我们不是一个时代的。”周吴说。

“不,现实中我们的确是一个时代的,因为你就在我的面前,是因为你杀了人,所以你才会把吸烟当做是烟草的燃烧,说出来吧,你杀了谁?”

“哦,你杀了人?”

“敬酒不吃吃罚酒!不用刑你是不会说的!”

欧诺说完,外面走进一批原始用户:“我们是原始用户,吸烟万岁!薄荷万岁!吃饭万岁!吸烟是薄荷!烟草是梦境!语言是不存在的神仙!”

“啊!瞧瞧!这就是世界!”女娲出现在欧诺面前,对周吴说:“你已经统治世界六万年了,是时候说出你的秘密了!”

周吴很气愤:“我没有秘密!上帝会搞清楚我的清白,你们这群蚂蚁,被诅咒土地的支那人,怎么可以和撒旦对抗!”周吴燃烧起来,他冲向女娲大人,在大楼上撞出一个洞,周吴飞向天空。他大吼着:“撒旦,开启你的虫洞!”

一个虫洞在天空开启,周吴迅速飞入,留下一句话:“世界是黑暗的,你们的光明是绝对的死亡!”

女娲看着天空,说:“我也觉得有点烦躁,周吴就像病毒在干涉我们的网络!我现在被他干扰了,我需要抽烟!”

欧诺递给女娲一个药用薄荷,女娲吸了吸,很满意地说:“启动自我清洗模式,让全世界的海洋开始自我寻找!”

原始用户们跪下:“女娲就是吸烟,蛇的尾巴万岁!人类就是蛇!蛇就是万物!万物就是泥巴!泥巴万岁!”

升看着电影《超级战舰》,说:“哥哥,这部戏看起来好啰嗦的感觉。”

“很好看!”百川说。

“我已经看入神了!”升说。

“对了,忘了问你,欧诺是谁?”

“他,当然是你喜欢的人。”

“说得挺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