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选 | 沙盘中沙具的象征意义

温馨提示:本书中所有关于沙具的涵义和象征意义,仅供参考。实际个案中涉及到的沙具所代表的意义,需要在与案主交流谈话中,按现实状况,作进一步的确定,切忌死记硬背,僵硬的套用在个案中。

一、宗教及文化人物

(一)、中国篇

阿凡提:智者,轻松愉悦

八仙:神的象征,自我疗愈能力的象征,沙盘中以“八仙过海”“得道升仙”等主题往往是“超越”的象征

“半仙”算命先生:老年人,智慧老人

—代表求助者对未来的不清晰,需要获得引领和指点

兵马俑:

1.表示古代人物,象征古代的力量

2.兵马俑中的秦始皇象征帝王,代表权力和权威

—朵拉卡尔夫认为,沙盘中出现早期人物,代表个体的早期经历。

嫦娥及其居住的月亮:女性象征的沙具,是使用者“女性心理”的象征

菩提达摩(常用其打坐形象):智者

道士及宗教人士:精神引领的象征

二郎神:男性象征的沙具。

穿盔甲的二郎神:象征防御和自我保护

二郎神+哮天犬:人类对动物的驯服,具有“对自己无意识本能控制”的象征

哮天犬:忠实伙伴

佛祖(释迦摩尼、佛陀、世尊、如来等):“大彻大悟”的特点

1.觉悟者的象征,内心和谐统一的象征

2.个体化和自性的象征

3.超自然力量和拯救者的象征

—沙具所代表的的可能性:

1.其心理获得发展,自性的力量从无意识中表现出来,心里开始走向整合

2.其可能处在困扰中,需要获得帮助

3.使用佛祖沙具过程中也会激发其拯救的力量

伏羲和女娲(是兄妹也是夫妻,通常沙具中两人一起出现):表示某种神秘的力量,或神的象征

—男女合体形象出现:

1.可能表示求助者无意识中男性心理和女性心理的整合

2.中国文化中,男女在一起是天地的交融,可以说是意识和无意识之间的整合,此意义而言,可以看做是自性的象征

—男女单独出现:

伏羲:代表神或权威,也可能是智慧老人的象征

女娲补天:拯救者形象,类似基督教中的上帝

女娲造人:

1.具有神性的象征,又有母亲的象征

2.半人半兽的形象,体现了人类关于从动物进化到人类的无意识记忆,是转化和过渡的象征

福禄寿三星(福星在中间):求助者寻求精神上的指引

福星:手持如意,天官赐福字幅,代表保佑幸福

禄星:手捧元宝或怀抱孩子,代表加官进爵

寿星:鹤发童颜的老人,拐杖,寿桃,代表延年益寿

观音菩萨(有33种形象):女性神祗的代表,母亲的象征,女性的象征。超越性别的智慧象征

—沙具所代表的可能性:

1.可能代表着求助者心理处于关键时期,需要获得精神的支持;

2.也可能代表求助者对母爱的需要,即对于获得母亲般保护的需要;

3.还有可能是求助者女性心理水平的表现。

老和尚:智慧老人

小和尚:儿童

黑白无常:代表祸福难以确定,人生无常。象征死亡、恐惧、不确定感

黑(阴):对恶的惩罚

白(阳):对善的奖赏

后羿:力量的象征,代表拯救者和英雄

—不同群体使用的意义:

青少年:激发其内在力量,促使其敢于离开父母的怀抱而走向独立自主

成人:对强大力量的需要

女性:阿尼姆斯的象征

皇帝:权威的象征,父亲的象征。求助者男性心理的象征

皇后:母亲的象征。求助者女性心理的象征

济公:超自然力量的神的象征;洒脱自在、不受世俗约束的象征。代表人们对拯救者的渴望之情的心理投射

儿童形象的济公:快乐儿童的象征

孔子:

1.被人称为“圣人”,有神的象征

2.自控的象征,孔子认为要对自己的欲望加以约束,做到遵字的要求,所谓“克己复礼”就是这个意思

3.智慧老人的象征

夸父:

1.特点是其高大有力和无所畏惧,所以是人身体力量的象征

2.沙盘中,夸父可能是女性阿尼姆斯力量的象征,也可能是男性鲁莽、叛逆的象征

3.对于青少年来说,也可能是英雄的象征

喇嘛:藏传佛教对僧侣的尊称,具有“上师”“上人”的意思。精神引领者的象征,智慧老人

小喇嘛:儿童的象征

老子被称为“太上老君”,“太清道德天尊”,与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合称“三清”

老子:智慧老人的象征,不受世俗约束、冲破思想藩篱、精神自由的象征

“三清”:正襟危坐的形象,代表神圣、权威、是典型的神的象征

龙王:神的象征,具有超自然的力量

妈祖:保护者,拯救者,神灵的象征,母亲的象征

弥勒佛:神的象征,代表超自然力量,给人以保护并满足人的愿望

月老:智慧老人的象征。会有求助者在意识层面表达对爱情和婚姻的渴望

钟馗:具有保护感的神的象征,或洒脱不羁的象征

三毛:贫穷孩子的象征。沙盘中,三毛可能是求助者子人格的表现,即其内心具有一个孤苦伶仃的孩子的人格

五路财神:喜庆,代表保佑者,也可看做智慧老人的象征

《三国演义》中部分重要人物:

诸葛亮:智者的象征,忠诚的象征。

沙盘中一般是智慧老人的象征,或轻松悠然的象征

刘备:权威权力的象征

关羽:神灵的象征,英雄的象征。

张飞:力量型阿尼姆斯的象征

曹操:邪恶奸诈的智慧老人的象征

孙权:一代雄主的象征

周瑜:年轻气盛的年轻人的象征

《西游记》师徒四人:

唐僧:超越的象征。从低级的矛盾的心理状态走向高级的整合的心理状态

孙悟空:神力的象征,心理不稳定的象征,年轻人的象征

猪八戒:人的无意识欲望的象征。沙盘中使用猪八戒的成人,对本性能够接纳而非压抑,多数是具有活力的、豁达的人

沙僧:踏实、老实的配角的象征

补充说明:

通常使用宗教、文化、精神性的沙具的象征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分析:

1.使用者做过心理相关的工作,对精神世界的探索比较深入,有精神方面的追求

2.使用者可能具有很强烈的心理创伤,需要超自然力量或智慧者的引领使其走出困顿

3.使用者在生活中收到宗教的影响比较强烈,甚至有些人陷入宗教情节之中不能自拔,因此话语中常离不开宗教

按照荣格分析心理学的观点,男性的阿尼玛(即女性心理)可分为四个层次:性欲、浪漫、慈爱和智慧

女性的阿尼姆斯(即男性心理)有四个层次:强壮的肉体、果断的行动力、思辨能力、人生智慧

排版/整理/设计 @Youth。整理不易,转载请标明出处。

以上节选摘录自《沙盘游戏疗法:象征手册》by魏广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