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芃日记】2024-4-5.6.7

人以气为主,于内为精神,于外为气色。有终身之气色,“少淡、长明、壮艳、老素”是也。有一年之气色,“春青、夏红、秋黄、冬白”是也。有一月之气色,“朔后森发,望后隐跃”是也。有一日之气色,“早青、昼满、晚停、暮静”是也。
——《冰鉴》

4月5日,星期五。

退休之后,周末、节假日我很少出门,不想和劳累了一周或好不容易有个假期的上班族凑热闹。进了4月朋友劝我10:00左右出门晒晒太阳,补补阳气,也许身体会恢复得快些。昨天和儿子外出吃了饭,微信运动步数达标。今天儿子和女朋友见面,我索性到周末和假期人最多的小吃街去逛逛。

一上公交车,就感受到了假日的气氛,平时少有人的公交车上挤满了人,真的是挤满了人,原本觉得穿得还觉得有些单薄的我,公交车没过两站后背和额头就开始微微出汗。站在我旁边的是几个外地的青春靓丽的小姑娘,不停地你一言我一语的说着这几天游览的收获,看着她们我回望着像她们一样年纪的我,逝者不可追,我现在很安然于现在,也很坦然地接受生命里的诸多遗憾,也许有遗憾的人生才是真正的圆满。

还未到目的地,终于有人忍不住车上的拥挤提前一站下了车,周围空气瞬间流动起来,我坚持站到了目的地,不争气的腰竟然有些痛了。“得先找个地方坐坐休息一下”,我心里想着,这还没逛呢!没直接去小吃街,而是先到了车站旁边的手造集市。各种手工制作的摊位勾起了我动手制作的欲望,剪纸、刺绣、手工饰品、漫画头像……十年前去美国旅行时我在朋友的中国饰品店里编的红绳还卖了5美元呢,真是很久没有动手制作过手工作品了。

在手造集市的地下一层简单吃了点东西,也休息得差不多了。于是去小吃街逛逛,这里的小吃街和各个城市的古街、小吃街大同小异,羊肉串、奶酪焗榴莲、烤生蚝、卷凉皮、爆肚、鲜榨果汁……应有尽有。走了不到50米就走不动了,我心里感叹自己真是发了神经要凑这个热闹,转念又觉得吃饱了撑的和外地人一起“挤油油”也是难得,忽然兴奋起来,挤到一边商铺的台阶上顺手拍了一张人山人海的照片,看着这张照片傻傻地笑了好一会,又挤进稠密的人流中。

想起要顺道去新华书店买书法字卡,于是从人流中分离出来,拐进旁边的小道上。这一片的房子还保留着几十年前的模样,房子旁的泉水汩汩地流淌,前面一个小桥边挤满了人,我很好奇的走过去,原来是一堆穿着汉服、头戴花冠,化着古装的小仙女在拍照,感觉像穿越到仙界了一样。再往前走,还有一些小美女零零散散地在一些门前拍照,只是苦了她们的男朋友们。想起了正在见面的儿子,我又闲操心在一个饰品店里从N个刻着字的玛瑙珠子挑出了他和女朋友的名字,想着回去给他们编成手串,谁知老板不卖单颗的珠子,必须在他的店里编成手串才行,千辛万苦挑出来的字,又不舍得放回去,只好甘心挨宰买了回来。

4月6日,星期六。

买了书法字卡,自然要买老师布置的书法作品纸。今天我决定去城西的文化市场。文化市场人相对少一些,逛文化市场的也多是本地人。一进文化市场就看到“安徽宣纸”的牌子,于是进店买了六张四尺开的纸和四包四尺对开的作品纸,告诉老板先寄存在店里,我要去里面逛一逛。老板很爽快地答应了,写了收据未取纸的单子给我。

文化市场很多卖古玩的,书籍、钱币、邮票、玉器、茶具等等,也有卖各种小动物的:小猫、小狗、仓鼠、小乌龟、小兔子、蚕宝宝、小鸡、各种鱼等等,走到一家卖鱼的摊位前,各种鱼在不同的塑料盒子里,我看其中两个养孔雀鱼的盒子中间有张纸片,10元6条配公母,当时脑子不知怎的钻了牛角尖,非常好奇老板怎么分出公母来。为着这份好奇我给老板说我要6条,同时忍不住问他怎么分出公母,他指着面前的两个盒子,“这个盒子里的是公的,那只盒子里是母的”,那一瞬间很想把自己的脑子拿出来放在水里洗洗,公的孔雀鱼尾巴红红的,红尾巴上面还有一些斑点,而且鱼尾占比很大,很像孔雀的尾巴,像彩绸一样软软地拖在绿莹莹的身子后面;母的孔雀鱼浑身灰不溜秋的,尾巴也小小的。为这六条小孔雀鱼又买了鱼虫和水草,每次养孔雀鱼都会养死,但愿这次能看到它们生出鱼宝宝。

4月7日,星期日。

早晨手机信息上儿子提醒我去医院拍片子,脊柱疼了将近4个月了,儿子很担心,让他说的我心里也担心起来。预约的专家只有明天下午预约未满。想着不如先拍好片子,直接拿片子看会省一些时间。

找到和自己相熟的一位中医大夫,他建议我还是让专家看了再说,毕竟拍片子要针对病情才能确定拍什么部位、是做CT还是做磁共振。想想很有道理,只让他看了看自己更年期症状是否还明显、还需不需要服药等等就回了家。

4月份的第一本书《心如莲花,便是优雅》读完了,换了一种形式,不再搭建直播间,而是用笔记本电脑把书的目录做成了PPT循环播放,这样我可以更好地把握整本书的结构和作者的思路,也便于来直播间的朋友浏览读书大纲。有一些观点收录于下:

“上善若水”是指人生达到一种境界。老子认为当一个人处世若水之谦卑,存心若水之亲善,言谈若水之真诚,为政若水之调理,办事若水之圆通,行动若水之自然,交往若水之清淡,人品若水之纯洁时,便进入了“水”之境界,达到了一种至善、至真、致美的境界。
水又为“通达之渠”。水,避高趋下,营造形势,包围并吞,无所不及,无孔不入。中国式的沟通,先是必须避开对方的坚持,再将他的坚持画成对我们意见的主力,化成与我们看法的融合;最后,共同达成我们的目的。中国沟通哲理的智慧,就是若水之圆通。
老子和庄子就是从自然万物中体验“道”的。“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神得一以灵,谷得一以盈,万物得一以生,侯王得一以为天下正。
孔子也十分看重“一”,认为一个人若想贵为王者,君临天下,必须一以贯之,即天时、地利、人和同时具备。他认为为人之道,贵在如“一”:心一则明,性一则洁,神一则灵,情一则真,言一则诚,德一则贞,气一则雄……大道归一,这就是“守一所以用万”。
佛家认为不必再我之外去悟道,悟道即在脚下,我自己便是路。若能悟一法,便能明了一切法。
人和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和自然现象,都有其最关键、最核心的地方,这叫“统之有宗,会之有元”。复杂的事物是“多”,其关键的本质是“一”,掌握了事物的本质或关键,也就掌握了整个事物,这就是“执一御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气色第七面部如命,气色如运。大命固宜整齐,小运亦当亨泰。是故光焰不发,珠玉与瓦砾同观;藻绘未扬,明光与布葛齐价。大...
    陈晓芃阅读 2,153评论 16 174
  • 人各有心,心各有见。口说不如身逢,耳闻不如目见。养军千日,用在一朝。国清才子贵,家富小儿娇。利刀割体痕易合,恶语伤...
    陈晓芃阅读 2,186评论 16 155
  • 有钱堪出众,无衣懒出门。为官须作相,及第必争先。闲时不烧香,急时抱佛脚。幸生太平无事日,恐逢年老不多时。国乱思良将...
    陈晓芃阅读 2,223评论 14 185
  • 5月份优秀博文 粗心的我 文/颜子叶 2017年5月1日 晴 这个星期五我们班语文考试,试...
    快乐E家阅读 968评论 0 0
  • 五行为外刚柔,内刚柔,则喜怒、跳伏、深浅者是也。喜高怒重,过目辙忘,近“粗”。伏亦不伉,跳亦不扬,近“蠢”。初念甚...
    陈晓芃阅读 2,140评论 14 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