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芃日记】2024-4-3.4

气色第七

面部如命,气色如运。大命固宜整齐,小运亦当亨泰。是故光焰不发,珠玉与瓦砾同观;藻绘未扬,明光与布葛齐价。大者主一生祸福,小者亦三月吉凶。

——《冰鉴》

4月3日,星期三。

一觉醒来,房间里多了些凉意。询问小度,今日气温最高温度只有14度,走到窗前,小区的地面湿湿的泛着晨光,刚刚下过雨的样子。远远地看着落满地的花瓣,心下有些感叹,也许这些花儿昨日还在枝头绽放。美在生活中总会有缺憾,正如苏轼希望“鲈鱼无骨海棠香”,而现实中的鲈鱼鲜美却多骨,海棠娇媚但无香。

这张照片也是昨天拍的,是去年只留下根的牡丹生发出来的鲜嫩枝条,叶子卷缩还未展开、还未褪去叶片上的酱紫色,与快要成熟的牡丹形成鲜明的对比,但它更是吸引了我,它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力量和勃勃生机。生命的结局或许有些让人悲观,但试想,我们不正因为这样的缺憾而更加珍惜生命,更乐观地面对活着的每一天吗?

今天读书《心如莲花,便是优雅》中作者写了她的一段生活经历,有一段时间,她的事业和家庭都遇到了麻烦,嫉妒、浮躁、忧虑整日困扰着她。她的朋友建议她去附近山上找一位禅师帮她开解一下。

禅师让她握紧右拳,作者把拳头握的紧紧的,指头几乎攥进手心了。禅师问她感觉如何,她茫然不知,摇摇头。禅师又拿起一枚青枣和一片玻璃碎片放在她手中,让她握紧,再我近一些。“不行了,禅师,我的手快要被割破了。”禅师突然喝到:“那你还不赶快把拳头松开!”作者的手被硌出了红红的痕,玻璃碎片已经扎到青枣里了。“现在,把碎片取出来,丢掉吧。”

把碎片取出来!作者如醍醐灌顶,瞬间领悟到禅师的话:这青枣就好比她的事业和生活,而那片碎片就是困扰她的那些嫉妒、浮躁和忧虑……

我们生活中何尝不是扎了许多这样的碎片,马上把它们取出来吧!

4月4日,星期四。

清明假期,儿子约我去意大利餐厅去吃披萨,顺便他清洗维修电脑,我的笔记本电脑有些操作的问题也要到苹果电脑专卖请私教老师教一下。

PuCibo意大利餐厅那一串字母是由两个单词组成:Puramente(纯粹的)+Cibe(食材)=PuCibo(纯粹源食)。据说意大利是西餐的起源,不知道引进本土是否保留了意大利美食的特点。一进店门,右侧有一个圆顶的烤披萨的窑炉,选了离炉子较近的座位,坐下来,披萨饼的香气就不停地飘过来。点了一份青酱布拉格火腿披萨、青酱大虾意面、香煎鸡胸沙拉、托斯卡纳三文鱼佐法棍、松露炸鸡翅外加两杯青提冰茉莉,这里的披萨很有特点,饼身比较薄,上面有新鲜的罗勒叶碎末和芝士,八片薄如蝉翼的布拉格火腿,外观不是很好看,但它倒应了丑梨的那句广告语:只要吃一口,你就会原谅我的丑。说实在的,带着窑炉热气和面粉原味的披萨非常好吃,薄薄的饼身不像一般的比萨那样有饱腹感,不会影响其他菜品的进食。“意面用青柠酱似乎淡了些,我更喜欢番茄肉末酱”,儿子听了我的话,便决意吃完饭去负一层超市买番茄膏自己给我做意面酱。

家里有洋葱、蒜、肉馅,吃完饭我们去超市买了番茄膏和自然成熟的藤莓番茄,“为什么不能用番茄酱呢?”我很疑惑,超市里也有现成的番茄意面酱,不想让儿子好不容易有个休息日还要受累。“现成的番茄意面酱不一定符合每个人的口味,番茄沙司做出的意面酱口感不如番茄膏好。”儿子在美国留学的时候在法学院有“中国大厨”的美称,做番茄肉末酱不是一般的好吃。

今天去苹果专卖店学习如何做PPT,笔记本电脑我用触屏不熟练,总是找不到相应的键,我的私教是个小姑娘,很耐心地教我,把我近期遇到的问题全解决了。儿子做番茄肉末酱的时候我没有全程跟,又错过了学习做意面酱的机会,用小勺尝一口做好的意面酱,真是美味啊,远比餐厅里的更适合我的口味。我和儿子虽然中午吃的太饱不想吃晚饭了,但看着刚刚做好的酱我提议少下一些面条,儿子马上赞同,我又提议下次他再见女朋友的时候可以做好送给她,儿子若有所思地点点头,让我把做好的意面酱拍了照片发给他。

又是一年清明时。坎贝尔曾说:“活在活着的人心里,就是没有死去。”活在当下,活得幸福且快乐,今天,我用这样的方式祭奠、告慰逝去的母亲,心里也特别感谢儿子用他的爱让我对母亲的思念多了一份释怀和感恩。

妈妈,今夜,天上人间,让我们在梦中相聚团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士者国之宝,儒为席上珍。若要断酒法,醒眼看醉人。求人须求大丈夫,济人须济急时无。渴时一滴如甘露,醉后添杯不如无。—...
    陈晓芃阅读 1,992评论 17 149
  • 医学的本质就是不确定性面对不确定性,要如何去做,就要看医生和病人的智慧了。——《医生的修炼》[美]阿图·葛文德大凡...
    陈晓芃阅读 491评论 1 49
  • 神骨第一语云:“脱谷为糠,其髓斯存”,神之谓也。“山骞不崩,唯石为镇”,骨之谓也。一身精神,具乎两目;一身骨相,具...
    陈晓芃阅读 1,903评论 12 160
  • 我们无法改变所有人的环境,无法保证所有人都是处在那样一个能培养出良好性格的环境,所以,请不要轻易地去评论每一个人的...
    陈晓芃阅读 1,461评论 5 117
  •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日子未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一人道好,千人传实。凡事要好,须问三老。若争小可,便...
    陈晓芃阅读 2,564评论 15 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