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我的5大成长“心法”丨2021年1月复盘

(这是2021年第4篇原创文、第1篇复盘文、文丨汗青)


很喜欢好朋友家宁的那句话,“为自己办展。”


家宁说,要为自己办10年的声音展;

我说,我也要为自己在世这百年,办人生展。


画家每年为自己办一场展,文学工作者罗胖也是为自己每年办一场展,而我的展,频率比较高,我每要每月都为自己办个展——就是我的“月复盘”。


在这场展里,我想暂时抛开商业、抛开金钱(或许也会谈及部分),谈谈思考,谈谈感悟,聊聊收获,聊聊成长。


2021年1月,我给自己定义的关键词是“重生月”。


以前的我,是追随着各位老师的庇护、受着指引上路,而从2021年开始,我下定决心,踏出第一步,带上光芒和翅膀,勇敢翱翔。


我要成为一个能独当一面迎风而战的少年,而不仅仅是一个缠绕大树的藤蔓。



01 学习PoV,蜕变加速度


一个人真正的底层蜕变,最初肯定来自于心理。不知道大家是否认同这句话。


我个人的经历,我的心理成熟,经历过2次大的蜕变:


第一次蜕变,来自于接触“积极心理学”。


在萌薇老师的“读书营”里,读到了《真实的幸福》这本书。


“积极心理学之父”赛利格曼提到,人或者就是为了快乐幸福和意义,引导我们向前看。看着他的书,不自觉的被“洗脑”,一点点洗去了内心的晦暗与阴霾,迎来了阳光和乐观。


我想,这是为什么大家都叫我“小太阳”的原因。


第二次蜕变,来自于这次参加行动派PoV愿景蓝图课。


现在的我们,是由过去的经历塑造而成的。如果我们有时候搞不清楚目前的状况,或者总是对所做的选择犹犹豫豫,或者总是有情绪的苦恼,那很有可能是过去的一些伤痛的累积。


《让奇迹在你的生命中发生》这本书提到,能够真正影响一个人一生的,其实是“潜意识”,而且是在不知不觉的决定着一个人的命运。


比如,你总是因为同一件事情郁闷,同一个场景郁闷,真正能够根治的做法,应该是找到这个让你产生郁闷的场景和“思维方式”。而你的思维方式,很明显是由于过去的某个经历造就的。


如果你不愿意去面对这份经历,就很难改变认知。当然面对,自然意味着伤痛。


PoV课堂上,有位同学因为产后抑郁大哭,在老师的引导下发现,原来她的出生,一直被父母认为是不幸的。而生产的经历,勾起了她过去的情绪感觉而不自知。


当然唯一的好方法是,去感受去疗愈。


“知道道理并不能改变一个人,去感受才可以彻底改变这个人。”栗原弘美老师说。


当你去感受,奇迹,也就开始发生了。


这次PoV课程,我是属于几乎哭晕过去的那一个。一直到我剥离掉所有伤痛,看到内在的小孩走出来,重新有爱溢满胸膛,我重获了新生,也对自己的每个选择和未来,更加坚定!


其实很多大师都提倡不要向回看,要向前看,不必留恋过去。


但是,我现在的看法是,知道你从哪里来,才会更加清晰和坚定的指导,你要往哪里去。


你说呢,我的宝贝?



02 每周2本书,保持学习力


每天晚上睡觉,我都对第二天充满了期待。主要有2件事情,让我满心欢喜:


一个是餐桌上热气腾腾美味无比的早餐;一个就是清晨书房无人打扰的心流阅读时光。


爱上阅读,就是爱上生命。


1月份,我一共读了8本书:


001 《抗住就是本事》#创业

002 《理想丰满》#创业

003 《跟巴黎名媛学到的事》#生活观 #减肥

004 《早起的奇迹》#励志

005 《无论你想什么,反过来想一想》 #创意

006 《我们为什么会发胖?》#减肥 1

007 《能断金刚》 #创业 #世界观 #能量

008 《晨间日记的奇迹》 #自律  


一日不读书,只觉大脑内心空空如也,现在阅读,已经变成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练日常休息的时候,躺在沙发上的时候,都会不自觉的捧一本书,聚精会神的阅读起来。


我简直是太爱阅读了!


读书的时候,建议大家可以随便在书上写写画画,因为研究表明,书写,促进记忆和灵感;

同时,还可以做电子笔记,这样写作的时候,方便查找素材;

再有,可以尝试给书本写推荐序,既达到了“分享”的目的,又锻炼了自己的“商业文案”能力。


悄悄透露一句,上个月,还收到了图书编辑的付费文案邀请,完全是意外所得。



03 晨间仪式,保持好状态


1月份,几乎每天早上5点早起,6点和社群小伙伴群发红包问候早安,阅读学习1小时,7点准时准备早餐,接着迎来能量满满的一天。


《早起的奇迹》这本书提到说:“早起后1个小时的状态,几乎决定了一整天的效率。”而我之所以能保持这么好的状态,就是因为我从1月份起,给自己设定了一个“秘密晨间仪式”。


晨间仪式,简单来说就是我们早起后的一些列程序,可以用来启动我们一整天的效能。


我的晨间仪式,分为简单4步:


第一步,离床前的自我暗示:实现梦想的一天开始了!

第二步,离床后,喝一大杯温开水,启动身体循环;

第三步,铺上瑜伽垫,10分钟热身或者瑜伽;

第四步,看“梦想愿景板”,并大声朗读“个人使命宣言”;

第五步,进入“心流阅读”。


自从启动了这个“晨间仪式”,我就再也和早起后不再状态昏昏沉沉say 88了,而接着,就是一整天的高效能。


而我在这个过程,也收获了对于未来越来越多的确定感和对于梦想的坚定信心。



04 经典电影,丰富世界观


1月份,看了6部电影,大部分是一个人吃午餐的时候观看的。


我们每个人能经历的人生有限,但是通过电影,观看别人的故事,就能丰富我们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潇洒姐说,要先收集世界,才能有世界观。行万里路不常有,观看经典电影却可以有。


以下,是推荐的几部高分电影:


1、《遥望南方的童年》

一句话评语: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请好好珍惜你现在的生活。

一个好的老师,会改变千万万人的命运。


2、《流浪猫鲍勃》

一句话评语:责任和爱,会真正改变一个人。


3、《天使爱美丽》

如果你对法式风情充满向往,这部电影应该看看

这部电影,让我们看到法国女孩的细腻、柔情与浪漫、有趣


4 、《香奈儿》

一个创造百年品牌的人,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

可可·香奈儿永不放弃的精神,让我敬畏,值得学习


5、《鬼妈妈》

教育孩子要珍惜父母,不要被坏人的甜言蜜语诱骗上当

但是对于孩子心灵的描写特别的生动,让我仿佛回到了童年时候的感受


6、《涉足荒野》

一颗迷失的灵魂,找寻自我的过程 


在别人的故事里,找到我们人类共同的影子;

在别人的精神中,看到我们可以活出的无限可能性。


观影,是另一种方式的人生阅历。



05 修习金刚经,人脉社交力


有业力小伙伴说,她平时选择好友合作伙伴很挑剔的,但是选择了我。


我反观了下我自己,并不是有什么资历背景或者哪些地方异于常人。


我看了下我周围几个做个人品牌的好朋友,比如若辰、家宁、夏天、妮可等,都是要比我长几岁的,我这样说不是为了表示我优秀,我在想,可能是我身上有一些我自己都没有觉察的优点:


比如超级行动力、比如坦率真诚、比如追求持续进步、比如持续正念(而且最近越来越正念)


我要感恩上天赐予我的这些品质,并且修心正念这件事情,是一辈子都要做的。就像稻盛和夫所说,修行,是一辈子的事情。


在工作中修行,在做事中修行,在爱人爱己种修行。


关于金刚智慧,最近又有了深一层的学习——业力再投资。


琦琦在直播中分享说,行动派每周内部都会有金刚智慧的培训,其中老师提到一个词“业力再投资”。


我们每天都种“业力的种子”,有好种子也有坏种子,种好种子最终会收获好果实;种坏种子最终会收获坏果实。


但是每次我们收获“好果实”,都是在消耗掉之前种下的“好种子”,这样的话,好果实就会越来越少只剩下坏果实。


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发生呢,要在每次收到好果实的时候,及时再种下好种子。比如收到礼物及时回馈,比如收入提升要帮助他人。


西方国家的企业家一般都有做慈善的习惯,这就是在“业力再投资”;基督徒会拿出自己收入的10%捐赠给教会,也是在种下业力。


我也学习琦琦,为自己建立了“善业基金”,今后每次每个管道收入的、个人品牌收入的、收到礼物的,还有各种意外之财的5%都要存入“善业基金”,用来回馈他人,回馈社会。


最后,说一句。


你们的汗青,很久没有写这么细腻的文字。


但是怕你们忘记了,我还是那个文艺的温暖的热情的小太阳一样的汗青。


未来,无论我的商业做得多大,我都要保持住这一片“净土”,经常写写复盘,记记收获,和身边的每位朋友多多分享、多进行心的交流。


2020.2.1


爱你们的,汗青。


汗青:爱健身丨爱阅读丨爱生活丨前500强企业培训师丨曾用2个月减肥30斤,1个月练出马甲线


用3个月转型“减肥咨询师”,带领200+学员瘦身1000+斤;并带领300+学员养成自律,掌控生活、掌控人生!


欢迎喜爱我的朋友关注我,围观我充满能量的朋友圈,让我们一起做朋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