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别让“人家的看法”绑架了你的人生

(图片来自网络)

1

最近听到小婉病倒的消息,我遗憾的同时并不感到惊讶,像她对自己那样的严苛,我早就担心她有一天会撑不住,如今果不其然。

小婉是我的高中同桌,是个责任心非常强,爱操劳操心的女汉子。家里排行老二的她,自小非常懂事,家里经济不大好,父母长期在外奔波劳作,她个子够得到煤气灶高的时候就开始做饭,照顾弟妹,操持家务,还非常努力念书。

高考后,她上了个不错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成绩也一直相当优秀,大学毕业后,完全靠自己的实力留在了自己的实习单位。

她工作中尽心尽力,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为人克己有节,事事考虑细密周全,甚得同事领导和病人喜爱。

对父母,兄弟姐妹,小婉做得也没得说,事无巨细,件件关心,大事小事,事事上心。

大学毕业第三年,小婉以良好的性格教养,青春美丽的样貌,高挑丰满的身材,顺理成章地嫁入了一个家世殷实的书香世家,又添加了妻母儿媳几重身份。

依然,在这与自己家庭情况不对等的夫家里,她更加小心翼翼地扮演着贤妻良母,持家有道的完美妇女角色。

我真的很佩服她,别的不说,她女儿哺乳的时候,可以做到每天用开水煮上一大锅奶瓶,大大小小五六个,每次喂奶用一个,单次用完,必须消毒后再二次使用。

还有她家的厨房,就抹布都不知道有多少块,刷锅的一块,洗碗的一块,抹气灶一块,干用的一块……各个花色,不同分工,我就进去那里晃悠了下,都觉得晕头晕脑的。

总之,我对她只有两个词:五体投地、无比担心。

人的体力和心力都是有限的,而人的角色又是那么多重,要百分百扮演好所有的戏份,久而久之,难免心力交瘁,尤其像她那样,追求极致的好,好员工,好同事,好女儿,好姐姐,好妹妹,好老婆,好妈妈,好媳妇……

我的担心不是多余,看着她结婚以后,每次聚会逐渐臃肿的身材,逐渐暗淡的脸色,我暗自为她忧心,多次劝说她别忘了好好照顾自己,别什么事都要做到最好,会把自己累死。

她总是无奈的耸耸肩,一副身不由己的挫样。

哎,终于还是出事,前不久体检,发现了体内有个肿瘤,不得不挨了一刀,躺医院里好一段时间才重见天日。

所幸不是什么恶毒的家伙,一刀彻底,尽管如此,还是让她元气大伤。去探望她时,脸色清白了许多,体力也大不如前。

我心疼道:看你以后还要不要继续那样为难自己,对谁都尽心尽责,唯有对自己,不懂呵护!

小婉无奈地笑笑,身上女汉子的硬气淡去了许多,气若游丝:其实,我也觉得这样很累,只是总太在意别人的看法,怕别人说自己哪里做得不够好,所以总是那么小心谨慎地去做好每一件事,饰演好每一个角色。

我叹了口气,表示理解,其实像她这样的想法,大多数人都会有,尤其是已婚又好强的女人。

包括我自己,也曾因为太在意人家的看法,而深陷这样的完美角色陷阱,跌得满地找牙,才得以醒悟。

女人,真的不要对自己太狠,样样都要一百分,想所有人都说你好,最后输掉的也许是自己的一生


(图片来自网络)

2

我隔壁的一位老太太,看着她那样活着,我都觉得累,怎么着?

整天挂在嘴边的话,都是“怕那谁谁有看法。”

比如:

外孙不舒服,她叹着一口气:“唉,得打个电话问问情况,要不,怕外家觉得我们不够关心他们。”

乡下村子的邻居办喜酒,她明明远在省城,回去非常不便,偏偏又焦灼不安了好几天,每天都在唉声叹气:“回不回去呢,回不回去呢,不回去的话,又怕人家六婶不高兴。”

一位亲戚身体出了问题,住院治疗,她明明觉得自己那段时间命途多舛,不宜探病,但又担心自己的缺席给人落下话柄,亲戚住院期间,她就每天在那犹豫不决:去还是不去呢?去还是不去呢?不去又怕人家有想法。

“人家的想法”,仿佛是左右她做出所有决定的最重要的参考标准,从而她明显是个对事情缺乏主见的人。

人家说一句,那小子很不懂事,过年过节都很少回家探望父母,她立刻就下定论这人真是个不肖子孙。

另外一个人又说了句,还好吧,听说他经常给父母寄钱,自己在外都舍不得花,她马上又点头,也是,挺不错的嘛。

结果到最后,她自己都不知道,在她看来,那人到底是孝还是不孝。

这,就是太在意人家看法的典型人物,自己没有清楚的自我价值定位,没有对事物清晰自信的评判标准,随波逐流,东倒西歪,让别人的看法来左右自己的选择,让别人的看法来主宰自己的人生。


(图片来自网络)

3

女人,真的不必对自己太过严苛,不可无视甚至伤害自己去迎合他人审判的眼光。

其实,就算你豁尽全力,你也不一定能赢得所有人的认可。

毕竟角色扮演这活,评价的标准不一,太过主观,无论你做得多好,总有人会给你挑刺,甚至有些人是永远都只会给你挑刺,而完全无视你所有的好。

特别是女人,婚前婚后的世界,完全不同,会让你在角色扮演上遇到很大的挑战和考验。

怎么说呢?

婚前,你的世界只有你的血亲家人,外加男友。他们尽管不会觉着你非常棒,也至少不会整天带着审视的眼光来看你。

但是婚后,你走进的是一个从前完全陌生的群体,这个新家,除了你的爱人,其他人都难免对你拭目以待,甚至会常常依据心中特有的标准来私下或公开给你打分。

如果你十分在意,那这个新的群体就不可能是一个让你放松的家,而是一个严肃的审判场。

最糟糕的是,这个审判场的法官们,往往都是偏心的,不够公正的。

最常见的事件比如:

你老公跟婆婆说了几句气话,婆婆的第一思维往往是:儿子从来不会这样对我说话,肯定是媳妇在他耳边吹了什么床头风。

其实儿子从前还没结婚,还没当家,没老婆,没孩子,他当然不会就着婚姻里的角色来说话,可是他如今多了好几重角色了,不单纯是她儿子了,当然说话会有所不同,但是这能说是媳妇的错吗。

这呀,都是血缘至上在作祟,无论如何,总习惯与自己儿子站在一边,很容易就把媳妇放到了对立面。

昨天在小区里遇见一位五十来岁的妇女,她带着孙子在湖边玩耍,气质不凡,谈吐大方,为人谦和,我两比较投缘,多说了些。

她跟我说,她这辈子什么都好,事业荣休,小有作为,夫妻和睦,相敬如宾,孩子生性,积极向上,唯有一点遗憾,就是她婆婆一直都看她不顺眼,无论她怎么对她好,总没法博得她的一句好话。

她是那么好强的一个人,总是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可在她婆婆那里,一句肯定就是那么难,从她嫁入夫家那天开始,婆婆就把她当敌人似的。

虽然她可以理解,公公早早离世,婆婆含辛茹苦独自将丈夫带大,对儿子的感情可能非常深刻非常依赖,甚至有些占有的意味,但是这样的斥力让她无所适从,让她很有挫败感。

媳妇,是她最大这一生最大的败笔,是她这辈子唯一没有取得优秀成绩的角色,当然这是她婆婆给她打的分数。

所以,角色这活真的很悬乎,不是你用尽所有力气,就能做好,也不是你科科拿了一百分,就一定会幸福快乐,如果因为别人的看法,过分透支委屈自己,而失去了健康的身心,更是得不偿失


(图片来自网络)

4

人家的看法是人家的,自己的人生自己主宰。

如果马云会在意人家说的一句“有安安稳稳的教师工作不做,去创什么业。”就不会有阿里巴巴今日的电子商务王国。

如果学业优秀的宋仲基因为某些人一句“那么多好出路,干嘛要去趟娱乐圈这摊浑水”,就不会有如今迷倒众生,魅力无限的国民老公。

如果福楼拜因为某编辑一句退稿评价“你用一堆琐碎的细节遮掩你的小说,以至于它失去了原貌,那些细节写得很好,只不过太肤浅了……”而对自己失去信心,文学史上就不会出现《包法利夫人》这样的巨作。

多少人,因为别人的看法,放弃了自己的梦想。

多少人,因为别人的看法,迷失了自己的方向。

多少人,因为别人的看法,掉进了毫无自我的痛苦煎熬的泥淖里,无法自拔。

人的一生,真的不是为了别人而活。

让“人家的看法”绑架了自己的人生,是最遗憾最疲惫的。

你应该尽力去站好自己所有的岗位,但绝不是因为别人在看着你,而是凭良心做事,以真心做人,当然,前提是善待自己,而不是竭嘶底里。

给自己树一个航标吧,你到底想要怎样的人生?怎样的生活?什么东西对你最重要?弄清楚这几个问题,抛开所有别人多余的看法,潇洒地活,活出自己的精彩。

(-end-)


85后傻丫头,不喜束缚,热爱自由,青春年华,四处漂流,落地生根,执着纯真,借字煮酒,广交朋友。欢迎分享作品,公众号转载请简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