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喉咙有痰怎么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导读】艾米最近学到的一个育儿理念是——防病大于治病。已经有那么多妈妈在育儿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新晋的妈妈只需要注意防患便可避免宝宝患病。比如之前提到的红屁股,以及常见的脸部湿疹问题,这些都可以提前预防,避免宝宝遭罪。最近,元元因为喉咙有痰,呼吸变重,当娘的,难免担心很多,好在及时处理,元元终于好了。艾米来分享一下经验,希望对宝妈们有帮助。

一、防患事项

1.注意保暖:

衣服篇:

给宝宝穿合身的衣服,之前同事和艾米说,新生儿长得快衣服不用买太多,可以捡亲戚的旧衣服穿。当时艾米是同意的,现在正式成为宝妈后,艾米只同意前半句。原因是,旧衣服往往不是那么合身——往往偏大,偏大的衣服包不住宝宝,就容易受凉。避免因小失大,一定要给宝宝买合身的衣服。

买合身衣服小tips:

用量衣尺量出宝宝的相关尺寸:如,胸围,肩到档、坐围等尺寸。(取决于你购买的款式,通常在某宝上购买衣服都会有尺寸说明,按照给出的参考尺寸来选购,这样通常可选出合身的衣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睡眠篇:

空调:如果是和宝宝同床睡,冬天最好是开着空调,室温控制在23度左右,白天注意保持通风。(原因:半夜要给宝宝换尿不湿,避免着凉)

睡袋:最好是给宝宝穿上睡袋,避免宝宝的手和肩膀都外露,导致宝宝睡不好觉。

2.饮食要点

(1)喂食温度适宜

给宝宝喂奶或喂水,要注意温度适宜,温度建议在40度左右(判断标准:将水或奶滴到手腕内侧,感觉不烫便可)。温度低可能会引发宝宝拉肚子。

(2)饮食用具清洁

母乳喂养建议在喂之前要清洁下乳头,洗净双手,使用奶瓶要注意定期消毒,建议三天消毒一次,平时清洗使用专用的清洁剂。

为什么要清洁与消毒?

“母乳和配方奶中的营养非常丰富,暴露在空气中,不冷冻的话,极易滋生细菌而变质。奶瓶如果清洗不彻底,不经过高温消毒,对肠胃免疫力还未健全的新生儿是很大的威胁。宝宝吃了残留在奶瓶中变质的奶汁,容易引起消化道等疾病。所以对奶瓶进行高温消毒是最有效,最方便的消毒方式。”

二、患病处理

如果宝宝患病了——出现有痰的情况。艾米的处理方法如下:(注意:在辨别是否有痰时,需与新生儿喉喘鸣区分)

1.给宝宝喝温开水

喝温开水的目的是为了稀释痰液。喝白开水还能湿润宝宝的呼吸道,最重要的是,白开水还能改善血液循环,使宝宝体内的废物能够尽快通过尿液从身体中排出。

艾米喂宝宝喝水通常是在喂奶之前,喂水量10-20ml/次。这个仅供参考。(艾米的宝宝元元快满月了)

2.给宝宝定期拍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为引用网络查到的资料。

“在患儿咳嗽的间隙,让患儿侧卧或抱起侧卧。家长一手五指稍屈,握成空手拳状,轻轻地拍打患儿前胸及侧胸背部。拍左侧向左侧卧,两侧交替进行。拍击的力量不宜过大,要从上而下,由外向内,依次进行。每侧至少拍3-5分钟,每日拍2-3次。拍背法不仅能促使患儿肺部和支气管内的痰液松动,向大气管引流并排出,而且可促进心脏和肺部的血液循环,有利于支气管炎症的吸收,使疾病能早期痊愈。”


3.给宝宝按摩穴位

主要按摩:按揉天突穴,以及顺时揉腹,清补脾。这两者有助于化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为艾米总结的一些经验,仅供参考,宝宝情形严重的话建议咨询专业人士比较妥当。如果宝妈还有其他好的办法欢迎留言分享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