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这一天


那一天,这一天


耿彦钦




那一天,正是梨花开遍,氤氲如烟。有燕雀啾啾,落到红墙黄瓦的屋宇飞檐。透彻纯粹的蓝天,有洁净的祥云舒聚缓散。晨光柔和,透过红格子木棱窗,温暖您手中的书卷。



那一天,我一身素衣长衫,拾阶而上,拜谒您一生永不放弃的执念。



法尊法师,面对您执着智慧和彻悟的法身,我愿成为莲花座前的一盏酥油灯、一支茶木香,在慢慢燃烧中,陪您一段安静的光景,记存您一生无怨无悔、清风明月般的素心对佛,消融我内心不应留驻的世间杂念。



那一天,17岁的您挥手告别老屋,到直隶省会府保定谋生。何曾想过,当您回归故里,竟是以塑像方式,一个人,拥有这宽宏庄重的宝殿。大殿空旷,回音绕梁,知道您定不寂寞。您背后的圣山雪国,早已将内心充实成一个无限广远深邃的佛界。三生三世又岂止,花开花落再再重。




那一天,您悄然告别保定,不分昼夜走在西去的路上。是谁告诉您西边的山上住着如来?是谁告诉您,五台山能成为您的精神家园?



那一天,大勇法师的开示让您知道出家人除了念经往生,在生死之间还有翻译经论、主持正法、弘扬佛法等利益众生的事业。于是,您追随大勇法师,在北京广济寺聆听太虚法师的《法华经》。在法源寺,八不头陀道阶法师亲自为您剃度,受具足戒,接着去南京宝华山研习戒法。您觉得听经讲经比学戒、排班做水陆焰口法会来的味道更浓厚。



那一天,您告别宝华山,到武昌佛学院系统学习佛家经典。这里有太虚法师做院长,梁启超先生做理事长,国学大师章太炎亲自授课,留学归来的哲学大师细讲宗教哲学,历史学、伦理学、心理学、生物学、天文地理学都在课程之列,并有英文、日文等外语课程。因为您的超强记忆力和理解力,于是有了“活字典”和“小法师”的美称。



那一天,北京的新青年来到佛学院,同时而来的还有文学大师泰戈尔。您和他们在一起交流哲学、宗教、文化,于是您的世界里有了新青年、新文化、科学与民主的概念。您不被有些人浅尝辄止的密宗所诱惑,扎实学法,细研佛理,深幕先觉的清尘,追随大勇法师进藏学法。




那一天,留驻乌尤寺,您戴月披览《南海寄归传》,被前贤为求法不畏牺牲的精神所感动,写道:我觉得中国的佛典经论,皆是我先觉牺牲了无量生命财产和心血身汗,更受过无量的痛苦、忧急、悲哀、热泪,才换来这些代价。换句话说:我觉得这些经书上一字一画,便是一滴血和一滴泪的混合品......净法师云:去人成百归无十,后者安知前者难。我读那两句诗的时候,眼睛一定是个红的,因为泪珠的大小与葡萄差不多……我对于前贤实在不敢起半点轻视心,我对于先觉的事业实在不敢起半点容易心。但是先觉的这种大慈大悲和大无畏精神,我羡慕极了,我也想牺牲一切地去学学先觉,我对于西藏的佛教典籍,凡是内地所没有的,我都发愿学习翻译出来补充所缺。尤其对于义净法师所翻译的律藏,我很想给他补充圆满......就是世间的地理、历史、工巧、医方、政治、文艺等,我也有学习的志愿。




由嘉定到雅安,然后打箭炉、跑马山、西康、甘孜、德格、昌都、西藏,您一路前行,一路依师求教。您对西藏佛法,生了一种特别不共的信仰:因为见到在内地所见不到的事。尤其那部《菩提道次第论》的组织和建立,更是我从未梦见过的一个奇宝。我觉着发心求法的志愿,总算得到了一点小结果。哪怕我就死在西康,我也是不会生悔恨心和遗憾的了。




您在《我去过的西藏》中写道:“我亲身走过的高山峻岭,深流绝壑,以及那些冰天雪地、荒凉原野等等,曾一幕一幕的深深地印过我的脑海,潮过我的心血,在那种狂风暴雨之中,过那临时觅柴寻水自炊自食一饭必须三嘘手的生活——曾经过风吹日晒雨淋雪覆的最苦环境,与那狡诈欺辱的蛮商共住,以及狰狞暴恶的土匪劫掠,至今思之尤觉心战胆寒,我的生命是九死一生中活过来的。”




那一天,您用一个大瓦壶,满注上一壶冷水,在夜晚临睡的时候,安在一个充满牛粪的瓦缸子上,再蒙上一些御寒的破烂毡布,由那瓦缸内的牛粪烟子,把它渐渐熏热,乃至沸腾。第二天早上,起来先倒出一点洗洗脸,余者之中,放上一把粗茶半把蛮盐,将早课诵毕,然后拿出一个木碗,半小口袋糌粑,一块酥油,几片生萝卜当早餐吃下。饭后,往师处候课听讲。中午回来,再喝几杯剩茶,揉上一碗糌粑吃,下午又上课去了。晚上随随便便地吃些东西,就算去了一天的时光。虽然生活窘迫,精神非常快乐,甚至看书写书,快乐得忘了睡觉。淡泊衣食住行,倾情学法读经,这是您想要的生活。




上师要上课了,第一天教的课程,第二天要提问学人答复,上师提问的语音将落,您随即作答,每答必对。上师不得不在提问前,事先通知:“汉喇嘛不要作答,让别人答。”您求学一勤二苦,学到的课程随即翻译,无论一天中学习两门或三门课程,必然翻译完毕才肯放下,不然夜不成眠。




在藏9年,您注重汉藏文化的调研与沟通,先后拜访结识了很多为沟通汉藏关系而倾心奔走的人士。您和留藏专门研究佛学的老居士黎委员谈起文字语言的不一致,感叹中国经营西藏数百年,从无一本完全汉藏文法和字典,而英国和日本却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版,令人虽不愧死,也当羞煞。老居士发宏愿要编一部藏汉字典,以汉文解释藏文字音和字义,将来再做一部汉藏字典,以藏文解释汉文的字音和字义。您深为老居士的勇猛精进、利益国家的精神所感动,更坚定了为沟通汉藏文化交流而发奋有为的信心。




那一天,您接到太虚法师的来信,说重庆成立了汉藏教理院,让你回去主持校务。离藏前,您参访老格西格登特巴大师﹐大师开示如下:你在三大寺就算熬到第一名格西,渐次升到格登犀巴,像我这样的,头上打着一把黄伞,这也是个干枯假名,对于佛教并无多大的益处,你如今先回去把宗喀巴大师的《菩提道次第论》翻译出来,在你们汉地建立起正法幢来,那才是对佛法和众生做了真实饶益,你若能将绛热仁波切(安东大师)迎接出去、把宗喀巴的显密教法建立起来,那比你考格西,升格登犀巴的功德大得多哩。你把大师的教诲牢牢记在心上。




那一天,是中秋节,您到重庆汉藏教理院向太虚大师报道,担任代理院长一职,主管教学、院务,每天讲三个小时的课,同时翻译校改《菩提道次第广论》等书。在太虚的指导下获法舫、尘空相助,很快使汉院教学走上稳定发展的轨道。




那一天,您为迎接安东格西而二次进藏。当您满心欢喜准备去迎见安东格西的时候,安东格西却圆寂于拿墟绒波寺。闻信之下,您几至昏绝!众生胡其无福?佛法胡其多障?此次由南洋而印度而西藏,途中已受大创,足破脚肿,已成跛人,初尚仗心中喜乐以维持,今者苦痛生于身,忧恼攻于内。然身虽病,志未死!




那一天,您回到重庆汉藏教理学院,觉得迎师未成功,事情当自做,肩头要硬些,腰板要直些。担当的意识愈加强烈。您住在学院的双柏精舍,每天除了固定为普通及专修两班的学生上课,也为其他法师讲解戒律和密法,再者便是不断地翻译。只要是能够与佛法有真实利益的译书、课程、栽培后学等,都当是分内之事。



那一天,您着红色喇嘛装,头戴黄帽,举止态度严肃,不苟言笑,您先领导学生读三遍藏文皈敬颂,然后开讲。讲时逐字、逐句、逐段解释,而后总结大意,细致明确,声音清亮,一口北方普通话。引证有趣公案,发出爽朗笑声,学生们也跟着笑出声来。




那一天,是1938年2月4日,您公开发表了《致各地同学书》,指出中国的抗战,虽说是为着自己的生存,实际上还是为保护全世界人类而抗战……佛教是人世上最主和平的宗教,对于制止侵略战争,不论在大乘小乘,不论在显法密法,有很多的方法,约之有两种原则:一种是以威力制止战争;一种是以德化制止战争。您要求学生们爱国护教,像菩萨金刚行一样的勤勇。学生们穿上圆领黄色军装,头戴黄色无檐军帽,胸挂佩章参加训练,从早到暮非常紧张。被称誉为“爱国和尚”。




那一天,您将亲自主持参与编写的《藏文文法》、《藏文读本》,《西藏民族政教史》《现代西藏》《我去过的西藏》《缙云山志》,翻译书籍《入中论善显密意疏》《大毗婆沙论》二百卷,《菩提道次第广论》《密宗道次第略论》《现观庄严论》等译著,《论人民民主专政》、《新民主主义论》、《社会发展史》、《革命干部读本》等革命藏译本书籍摆放桌前,对“当代玄奘”的称誉,甚为欣慰。



那一天,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您主笔文件的藏文翻译工作。达赖喇嘛到北京,您为周总理担任翻译。周总理对您的工作甚感满意,特赠金印一枚以示嘉奖。达赖喇嘛以瑞士金表、金笔赠送。




那一天,中国佛学院成立,您担任院长。正果法师恭请您任戒和尚,为佛学院“文革”后第一期学僧授具足戒。您欣然允诺,躬亲准备。




那一天,是1980年12月14日,全国各地佛界理事云集首都,有法师的同事、同学,也有桃李之辈,前来拜望法师,您非常兴奋地接待客人。十一点半,曲尽人散,您和往常一样,伏案笔耕。下午一时四十五分,钢笔从法师的手间滑落地上,您不慌不忙俯身去拾,笔拿到手,您拈花一笑,身子却一歪,溘然示寂——




这一年,法师世寿七十九岁,戒腊五十九龄。



那一天,赵朴初在法师追悼会上长歌当哭,尽数法师平生伟绩。并发愿百年之后,追随法师埋骨五台山。



那一天,深州百姓发愿,在法师故里建纪念堂。一时间法师学生、佛界众僧共同响应。从此,深州南周堡村平地建起恢宏壮观、具有藏式佛教风格的法尊纪念堂。青砖影壁勾勒出法师一生走过的求法弘法路。高大牌楼上分别书写着“翻经沙门故里”“法尊法师纪念堂”。广场上摆放着信众捐赠的佛教七供乐器以及佛经墙。山门、大殿、法尊法师纪念堂由南向北次第排开。风吹过,铜铃随风摇摆,清脆空灵。




这一天


2020年12月13日,纪念“翻经沙门”法尊法师圆寂40周年暨诞辰118周年座谈会在衡水深州举办,共有来自河北、山西、重庆等地的教界法师和专家学者代表近50人参加了此次纪念活动。


这一天,我素衣长衫,默默肃立于您的面前,想您进藏路上的艰辛,想您听经译经的愉悦,知您定是活在信仰里的人。




作者简介:


耿彦钦,衡水市作协副主席、小说家学会会长。出版长篇小说《剑胆琴心》《泛沧海》等,主持编写有关深州人文历史的书籍有《刘秀走深州》《深州文脉》《深州中学永远的青春年少》《法尊法师与法尊寺》,深州工会题材报告文学集《追梦人》,创办深州文学季刊《桃花源》等。志愿把掩埋的深州人文历史挖掘出来;将散落的人文历史捡拾起来;把无序的人文历史梳理成璎珞,让深州文脉得以传承并发扬光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我的母亲,我也是一位母亲。你在我面前痛哭,我在孩子面前痛哭。 你身体不好,十年生活不能自理,与你相伴,才是我生...
    非常道_faae阅读 325评论 10 11
  • 那一世,碧草青青踏春暮,同窗几载红装误,两情相悦终难全,双双化蝶绝千古;西湖美景三月天,断桥细雨柳生棉,千年修得半...
    青灯暖橘阅读 899评论 4 14
  • 这一天,风很大,突然感觉很冷,阴沉沉的,空气里夹杂一点雨丝。 哥哥迟到了,我虽然没有暴怒,但脸色阴郁,路上他和我讲...
    秀琴sukin阅读 282评论 0 1
  • 图文原创 这一天 天很蓝气温和暖空气格外新鲜 那一天岂止乌云笼罩的黑暗走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重温曾经的屈辱画面 暴行...
    萍一简阅读 984评论 24 28
  • (写给妞妞生日) 这一天爸爸一大早开车从外地赶回为了和你一起过因疫情没有开学的你的生日 那一天妈妈一大早去了门诊楼...
    安妮vi阅读 13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