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这一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是我的母亲,我也是一位母亲。你在我面前痛哭,我在孩子面前痛哭。

你身体不好,十年生活不能自理,与你相伴,才是我生命中最纯净的日子,不管是馋你走路,还是给你喂药喂饭,只有在你面前我才会专心致志,才会杂念全无。后来你由偏瘫再加痴呆,说话不利索,哭笑随心所欲,那时,你是自然人,是个含着眼泪的老顽童吧。

那一天,灿烂阳光下,我要出嫁了,一屋子人在说笑,忽听得对面屋里你在嚎啕大哭,我赶忙跑过去,你还是哭。

你皱纹越发深了多了,不光眼角额头,嘴唇下也是一道道的,眼袋特突出,颧骨特高,脸色由白变黄,眼泪很少,嘴里唧唧哇哇,想搂着我,胳膊一颤一颤抬不起来,我搂着你,脸贴着你脸,眼泪无声地流。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劝,总算是止住哭声。

我坐在婚车上,一路眼泪无声,好在那时画的淡妆。泪眼婆娑里,车窗外的绿山如仓皇出逃的老人有气无力向后退去,正在拔节的小麦前呼后拥唧唧挨挨打打闹闹向后跑,可还是跑不快。

蓝天,没一丝白云,太阳白亮亮的,光晕四射,给山们庄稼们大路小路们镀上层层白光,身上热燥燥的,心内却一片昏暗瓦凉,妈妈不会再哭了吧?

妈妈冥冥中有什么预兆?可她不会表达,只会哭,只会阻止,用啊啊呀呀的哭闹,用抬不起来的胳膊在空中乱划,不让去弹花,不让缝被子,让爸爸无所适从,让我泪水涟涟。可我不会当着他们面流泪,不会。

那一天,我也在痛哭。因为孩子在痛哭,她搂着我,委屈得不能自抑。

当时她已经小升初考试过了。她提出要求,如果考试进入全班前三名,我批准她进入暑假夏令营,跟随小伙伴去北京旅游,看看北京各大学,一星期,一千六,包括各种费用。可能她觉得价格不菲吧,几经思想斗争才提出,反正我答应了。

成绩还没下来,她却觉得考不到前三名。正午我们坐在阳台上,有一搭没一搭说着闲话,一会儿,还要可看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呢。说起成绩,她先时不吭声,没了笑颜,粉白的脸上笼上一层水雾,变黑了。接着嚎啕大哭,“妈妈,我不去北京了,我考不到前三名,呜呜——”“妈妈,考不好,咋办?呜呜——”她拽着我胳膊,因身子抖动,让我身子随着抖动,鼻子一酸,嗓子眼堵起来,眼泪也跟着掉在她手上,她越发哭得稀里哗啦,我阻止不了,劝慰不了,搂着她,也痛哭流涕。

我替他擦擦眼泪,哭着答应,给她再买条裤子,成绩进不了前三没关系,想去北京还可以。可她擦擦泪,红着脸“妈妈,北京我不去了,我真考进了,再去。要不,成绩好些了,我去学街舞吧,俺好多同学都去了。”“要成绩太差,这一假期我安心去辅导班,补补习好吧?”“行行,好好”,她破涕为笑。

“小妮子,好狡猾。不管成绩如何,你已经赚到了,竟能忽悠住妈妈!”我也笑了,心里暗骂。

那一暑假,她没去北京,得一套新衣,还学了一假期街舞。

这一天是母亲节。

孩子大了,没再给我发短信,说“我有一位好妈妈,岁月你别伤害她”之类的祝语,当然,这句话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她发微信,直接说“妈妈,你要什么礼物?”

“我能要什么?我什么都不缺啊!”

“母亲节快乐!”

“快乐快乐,我给你发红包了,快拆。”

一分钟不上,表情发过来,一个头顶粉红发卡的清纯美少女,脸上飞着两片红晕,对着我眨眼蹬腿扭腰,一刻也不停,活泼又欢快。我哈哈大笑,嘴里说着“臭丫头,又忽悠你老妈了!”

十分钟不到,当当网提示,我有快递。原来是她给我买了两本书:《解忧杂货铺》《月亮和六便士》。

“妞,我给你一百块红包,这两本书就五十多,你疯了!”

“妈妈,我知道你爱看书。咱们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嘛。”

我脑子里忽然浮出一句老掉牙的话,“我希望明天像刚出炉的面包,热乎又新鲜”,那是妞子四年级作文常写的结尾。

那时候,看到这句话,我说“妞,这句话这么形象逼真,你自己想的吗?”

“妈妈,你不知道我喜欢吃面包吗?”

以后,想起这句话,我就想为妞竖起大拇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天,我看到这段话:

老舍在《我的母亲》中写道:“人,活到八九十岁,有母亲在,便可以多少还有点孩子气。失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有母亲的人,心里是安定的。”

妈在家就在,上有老,自己就不老。世上最美好的事是:我已经长大,你还未老;我有能力报答,你仍然健康。

假如爱有天意,假如母亲你身体允许,我动辄就回到你身边,与你说说家长里短,我和你到大街上闲逛,我挎着你胳膊,再扯着俺妞子,我给你买件显你年轻的花里胡哨的外套,我给妞子买个冰淇淋占着她嘴,她乖乖地跟着咱,一路走一路笑。

我还可以随时吃上你做的饭菜,哪怕是平平常常的西红柿鸡蛋面,或者香喷喷的杂烩菜,我听你唠唠叨叨,我和爸爸都快吃完了,你才想起端碗,我们相视一笑,妈妈,你还真像个十几岁的小姑娘啊!

我们还可以再次去郑州转转,去花园口看看黄河母亲塑像,去看看二七塔,大中午的,路边的西瓜还那么解渴那么甜吗?

只要你愿意,只要你开心,我们可以远远近近去走一走坐一坐,你领着我,我跟着你,你的所在便是我的向往,你在家在,你在我们在,心安之处是我乡,让我心安之人便是娘!

我也是母亲,我会珍惜,尤其是身体,因为生活不易。我不能重蹈你的覆辙,吾家有女初长成,我要她陪我慢慢变老。

我和她可能会再次痛哭,可泪水终究会化为海水,再成为笑的海洋,荡涤心胸,伴我走向每一个朝阳。

谨以此献给2017年的母亲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