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那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冬天来了,寒冷的一个重要标志雪还没有来。说不出的一种感觉,竟然对雪感到渴望,关于雪的记忆再次浮现于脑际!

        忘不了,童年的雪。很喜欢雪,农村,到处是白茫茫的,天上地下,银装素裹毫不为过。作为孩子,虽然穿的很破烂,但毫无冷的感觉,和小伙伴们打雪仗是很开心的,每一团雪砸在身上,不仅不觉着疼,反而激起奋起反击的雄心。自然,最后的结果大家彼此都是“体无完肤”,融化的雪水把衣服结满了冰渣,又是免不了被大人责骂一顿。扫开一块地,把簸箩支起来,洒一点麦粒吸引麻雀也是挺有趣的。每每看到麻雀被罩住,很有一种成就感。但我从不烧烤它们,只是用线把它们扣起来玩,尽管大人说玩麻雀是会生雀斑的。玩腻了,我大都把它们放生。也有玩死的,我会很哀伤,还小心翼翼的把它们土葬。其实,下雪天最让我感兴趣的还是听狗二爹讲故事。狗二爹因为属狗,论辈分是祖父辈,所以不管老少都称他狗二爹。狗二爹的肚里故事特多,每逢下雪,大家就聚到生产队的队房,燃起劈柴,在温暖的炭火烘烤中,听二爹绘声绘色地讲故事。岳飞精忠、杨门忠烈、西天取经、聊斋鬼怪,都是在那时印入我的脑海。应该说,这就是我最早的文学启蒙,也是我上学后为什么对语文感兴趣的重要原因!因为酷爱文学,文字功底较好,对我后来的工作很有帮助,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的命运!

        忘不了,少年的雪。初中,我是在离家三十多里路的外乡镇学校就读的。因为那所学校的教学质量较高,我父亲托亲拜友想方设法让我和弟弟都去了这所学校。由于我留了一级,所以读初三时和弟弟是同班。那年的雪很大,深的地方没过了膝盖。毕竟面临毕业升学,早没了欣赏雪景的兴致。刚过正月初五,我和弟弟就收拾好被褥去学校上课。说实在的,还在过年的热烈氛围中,真舍不得离家。但我和弟弟还是毅然踏入冰天雪地中。路上,几乎没有什么行人,风卷起雪粒狠命击打自己的脸。单薄的棉衣很快被寒冷刺穿,不得不弓腰曲背前行。由于雪很深,脚踩下去就会没过脚踝,为了不致于鞋子被湿透,我和弟弟决定赤脚行走。要知道,在那个年代,有一双鞋是不容易的。我已经记不得赤脚行走的滋味了,反正脚很快麻木了。为了忘记寒冷,我和弟弟一会唱歌,一会互相提问英语单词。总之,快到学校的时候,我们找个地方用雪水把脚洗干净换上鞋。好像,当时已经没有了寒冷的感觉。我们是提前到校,晚上就我和弟弟住在学生宿舍。外面是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我和弟弟拿出已经冻得僵硬的馒头啃了起来。这一幕的场景一直印在我的脑海,挥之不去!

        忘不了,青年的雪。那年,我高三,又是一个大雪纷飞的冬天,手沾上水都会立即结成冰。校园内外,远处近处,雪把大地都染成了白色。大家都躲在温暖的教室里,埋头做作业,懒得出去。忽然,有人告诉我有人找我。我走出教室,看到雪地中蹒跚向我走来的竟然是母亲。原来,母亲来城郊的菜场捡菜皮回家喂猪,因为天冷下雪,来捡的人少,她就可以多捡些。来一趟城里不容易,就顺便把我索要的补课费送来了。我接过一沓皱巴巴的纸币后,母亲又从怀里掏出了一个裹了几层塑料纸的饭盒。后来我才知道,我家的一位亲戚听说母亲身体不好,就送了一点牛肉给母亲滋补身体。可母亲听人说高三的学生苦,需要加强营养,自己舍不得吃,就做好了送来。望着母亲消瘦的面容和被冻红的面颊,我百感交集。在母亲走后,我躲进宿舍,任泪水肆意地流淌。每每学习懈怠,风雪中捡菜皮的母亲形象就出现在我的脑海,激励我奋勇前行!

        在以后的人生中,我经历了很多场雪。我喜欢雪,喜欢在雪中奔跑,喜欢让雪花把我包裹成雪人。在雪中,我不会有冷的感觉。因为我的身心已经融入了那年那雪留给我的永恒的印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附近游乐城有个零下十度的冰雪大世界开业,因为仔仔小朋友没有见过雪,这家冰雪大世界宣传说是有仿真下雪,于是着急前往。...
    言静思阅读 497评论 3 5
  • 七八岁里冬天的清晨 一点也不美好 妈妈总是过早把我从被窝里喊起 棉被的丝丝暖意 轻盈地纠缠着我 必要起了 爸爸妈妈...
    云云麦季阅读 127评论 0 0
  • 昨天朋友圈,微博被俩民谣歌者霸屏了。 鲍勃·迪伦斩获诺贝尔文学奖,开创作曲家获得此奖项先河。 一个是推动世界音乐史...
    林泽桓枫阅读 338评论 4 1
  • 找到目标、制定计划、坚定原则,每天至少加8个微信 ✌️️✌️️✌️️
    Vivian_2b6f阅读 208评论 1 1
  • 你说,银杏叶黄时,会来看我… 岁暮天寒,万物开始凋零蛰伏,却是观赏银杏的最佳时刻。 九华路上也早已满目金黄,那年,...
    小坚果儿阅读 4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