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好说再见


Y和我都有一个上课写小说的爱好,上课的时候她写她的。我写我的,然后彼此交换了看,但郁闷的是在我的小说里都是以Y为女主角,而我在她的小说里连个配角也排不上,更郁闷是一个叫W的人却反复地出现。据说,在我没成为Y的男朋友之前,男朋友的角色一直是由W担任的,但由于后来我的出现,W从此就得另寻新欢了。这样一说,我便成了Y和W的第三者,我虽然非常痛恨第三者,但却在自己成为第三者之后,感到莫大的成就感,要知道,作为第三者的条件是多么难以具备。

Y成为我女朋友后,我自然很高兴,除此之外,我还设身处地地为W联想了一下跟Y分手后的表情以及随之而来的行为,他应该会走在一条刮着寒风的街上,旧报纸飞过来遮住了他的脸颊和眼睛,他接下来应该会点一根烟或者喝很多酒,他想过拿烟头烫自己的手或拿酒瓶砸自己的头,但结果他还是浑身乏力地倒在地上,猜测Y跟他分手的原因。可以的话在这个时候后面应该来段音乐,唱到听者撕心裂肺。我的想法异常的不靠谱,甚至表现出了我心理变态的一面,其实这些设想都是我每次看到Y的小说时产生的,在Y的小说里我总是看到被世人称为缠绵悱恻的爱情,Y似乎忘不了W,这让我产生了一个疼痛的疑问,那就是为什么分手了还老惦记着人家,为什么忘不了人家那份情还要跟他分手。种种迹象表明我开始吃醋了,吃醋的绝大多数原因还在于Y喜欢在她的小说里把W描述的无比英俊潇洒浪漫迷人,弄得整个一部韩剧似的,尽管在以后的某个日子里,我看到了W本人后觉得他形象猥琐得根本无法与笔者披靡。这让我明白了一个事情,小说的作用往往都是欺骗读者,欺骗成功了,目的就达到了。Y的小说让我看了很发毛,所以,在我看来,她是个极具天分的小说家。

W是Y的初中同桌,Y告诉我她的初恋是小学同桌,然后我很幸运的在高中时期做了她的同桌,Y总是单纯地认为同桌之间更容易产生感情,她问我初中有没有跟同桌交往过,我说我初中同桌是男的。Y继续追问,有没有嘛?Y的问题让我寒冷了很久,我说,没有。Y撅起嘴巴又开始问我说,怎么会没有呢。然后我就不再说话了。

和Y做同桌的时候,由于周边外交关系搞的不是很融洽,经常有人会在L面前提出将我和Y隔离的意见,他们的理由我和Y坐在一起就会讲话上课影响到他们学习。由于提意见的都是男同学,所以我便可以看出这只是一个表面理由,其实质是我和Y关系越发热烈,为避免内心醋液迸出以编造扰乱课堂秩序的理由向L揭发我们。

但是我们的L,在这一点上表现出了非常人性化的一面,他给了我三个选择:第一,我调位置Y不调,第二Y调位置我不调,第三,我和Y同时调到最后一排最后一号在角落里埋着不影响任何人。为了真挚的爱情,我们选择了第三条,这让L感到很惊讶,因为Y是优秀学生,通常只有成绩差的人才喜欢坐最后一排。L说,当初我派你坐他旁边是为了让你帮助他学习的,没想到今天你竟选择了和他一起走。L派出的卧底最后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从L的语气中我体会到了L内心莫大的悲哀。当初的确是L让我与Y做同桌的,遥想当年,我在L的办公室里死活不愿意,我开始为我的成绩沦落到要女孩子拉一把的地步感到后悔,男人的尊严就这样支离破碎,但是我始终认为靠别人来提高自身的成绩这办法是不可取的,唯一的办法就是把班长给我当,就像如果要本?6?1拉登停止恐怖袭击就颁个诺贝尔和平奖给他的道理一样,这样我才会体会到上进的乐趣以及不上进的羞耻。

事实上,Y都很听L的话,把我关照的很好。我变的规规矩矩。以前逃的课比上的课多,现在虽然上的课和逃的课几乎差不多,但是至少在上课的时候睡觉的成分少了。这都是Y的功劳,不过Y从来不会直接把我叫醒,只是在上课睡觉的时候Y会把我睡觉的样子用手机拍下来用彩信传到我的手机上,供我醒来后欣赏。在时代的进步作用下,一百万相素的摄相头有时候可以清晰拍到我的流淌在课桌上的口水,而且这种做法让我知道了我睡觉的样子很难看,至于有多难看,我的回答是,要多难看有多难看。每个人都不喜欢看到自己丑陋的一面,所以我坚决反对Y的侵权行为。Y说,没办法,科技以人为本嘛,即使我不拍,你的睡姿还是很难看。我说,那怎么办。Y说,以后别在公众场合下睡觉呗。后来虽然不睡觉了,但老师讲的课还是听不进去,这只能怪我不具备读书的天分,但我从不否认自己的智商,我可以花很短的时间学到很多东西,但也会在很长的时间里不想学任何东西,比如在乏味的课堂上一样,我特别希望出现一些新鲜的事物打破沉闷的环境,比如哪个同学放了个响屁,或是哪个老师从讲台上摔下来,这些意外事件总能让整个教室沸腾,那样我就来了兴致觉得上课还是很好玩的事情。

有一天天空闪过来一道电,把学校的古树劈断了。这个时候,无论是在写纸条的还是在吃面包的,大家都把课上到一半停下手中的活跑出去看,等大家都跑到走廊的时候天空又闪了一道电,打在了水池上,一下子鱼都浮了上来,我抓住Y的手说,等等,你别去。Y把我一推说,我就要去嘛。这个时候我用我特有的眼神深情地望进Y的眼睛说,你不能去,被雷劈死了我怎么办。Y说,傻瓜,我们不是还有下辈子吗。

曾有一段时间,Y和我一直讨论过下辈子的事情,大家都知道,女孩子们总是喜欢幻想,如果我太理性了,就会被说成不够浪漫。Y认为人的肉体和精神可以在宇宙中无数次的死亡和复活,只是记忆会被更新,但如果保持着一种信念还是可以做上辈子想做的事,比如爱情。而我却认为轮回这一说法是不能成立的,理由几乎不用经过大脑也可以想到,那就是,世上的人变的越来越多,如果真的存在轮回,那么多出来的人,又是从哪里过来的呢。Y说,猴子的灵魂变过来的,猴子做了好事,下辈子就能做人了。Y的智商让我会很绝望,我又从另一个角度看到教育界的悲哀,我实在无法想到她的成绩是怎么远远处在我之上的。

那天Y没有被雷打到,却被一阵暴雨淋湿,为此下课的时候我花了两包纸巾为她擦脸和头发上的水,Y的被水打湿的头发在灯光下显得很唯美,水滴在地上的声音似乎可以被我听见。我想,这大概都是因为Y长的漂亮的原因,如果换成一个无比丑陋的人这么近的坐在我旁边,头发也是湿漉漉的,我一定会觉得很恶心,水滴在地上也不可能会听见声音,因为我认为地面已经被腐蚀掉了。

上文一直忘了介绍L,其实大家也猜到L就是我的班主任。在学校里一直流传着一句话,如果想毁掉一个人就让他担任我们班的班主任。L担任班主任的时候,大家都很绝望,因为在我们当地的教育界也流传着一句话,如果想毁掉一个班就让L担任那个班的班主任。在没看到L之前,男老师在我的心中的印象是瘦长的身材三七分的发型,不过L的形象却与我根深蒂固的想象完全背道而驰,L看上去很胖,但又不是公款吃喝导致的那种胖,甚至有点胖的可爱,Y说,L这种人一定在小时候被不少女孩子捏过脸蛋。我看着眯起眼睛来的L说,L这种人现在肯定也捏过不少女孩子的脸蛋。不过回想起来,除了下课的时候跑进来把我们的面包抢夺走以及做课间操的时候阻止我们上厕所之外,L还算是个不错的人。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L,我也就不会有属于我的Y。所以有时候老师才是掌握爱情的重要因素。

晚自习后,我和Y散步在空荡荡的操场上,在软绵绵的树胶跑道上怎么走都不会觉得累,我们走了好多圈后坐在草坪上。那是个没有灯光和月光的夜晚,在这样的夜晚,一男一女坐在一起话题多不多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行为上的内容一定要相当丰富。Y很快为伸手不见五指的夜色感到恐慌,是否真的恐慌我也没法追究,不过当时我把Y抱的紧紧的,Y就靠在我的肩上,我可以清楚的听到她的呼吸和心跳,我们的想法似乎朝着同一个地方前进,为了达到那个心旷神怡的梦境。

我开始问Y眼睛在哪,Y指了指自己的眼睛,我就摸了一下她的眼睛。我又问Y鼻子在哪呢,Y指了指自己的鼻子,我也摸了一下她的鼻子。最后我问,那嘴巴呢?她指了下自己的嘴巴,于是我就将自己的嘴巴贴在了上面,我们的初吻就这样没掉了,这是个美好的回忆,但有些事情之所以容易被想起,并不是在于本身的美好,而是接下来所发生的相关事件。比如我们爬出操场上高高的栏杆返回宿舍的时候,脑里面的细胞一直停留在三分钟之前的情景,对周围的一切不屑一顾,甚至我都忘了自己到底是爬上去的还是飘上去的。后来,就掉到了R的前面,不过幸好没掉在R身上,因为R也很胖,如果掉在他身上生怕我会被弹回上面去。

如果是一部武侠片,我从上面高高的跳下来被正好经过的R看到后一定会将他的嘴捂住,然后把他的脖子一拧,他就咔嚓一声软软的躺在了地上,最后把他的尸体拖到没人的地方把他的衣服脱下来穿在自己的身上再大模大样地向宿舍走去。但这不是武侠片,R行走政教处办公室多年功夫也不会是二三流的,传说挂倒在他拳脚下的学生不计其数。所以我学乖了,站起来对他说,看样子,我还是和你回办公室吧。这时候Y也从上面跳了下来,我们一起被拉到了办公室。

因为没有事先商量的机会,R让我和Y分开解释此事的时候我们没有在理由上达成共识,Y从办公室出来后R把我叫了进去,他说,这么晚去操场干吗?我说,跑步。R说,那她怎么说是陪你找钱包,哈哈,有问题,有问题。R打了个电话,L就穿着睡衣马上从他的寝室过来,两个胖子站在一起空间就小了,空气也不新鲜了,说起话来便没了头绪,R很干脆地说,好了,什么都别说了,你们俩各一个处分吧。R说话的时候手里夹着烟,这烟的来历很明确,一个学生家长送的,那小伙就因为被R处分太多,所以就送点东西贿赂一下以好撤消处分。R吃了甜头,就下定决心每周处分五人,R的野心计划席卷了整个校园,我也未能幸免。

L顾及到这个月的奖金以及班级的名声,在危急时刻跳出来说,绝对不行,他们只是好朋友而已。R说,男女之间根本就不存在单纯的友谊。L和R的话都很有道理,他们争吵了很久似乎忽视我和Y的存在。我和Y一直木讷地站着,缄默不语。因为夜渐渐深入的关系,R觉得再坚持也没意义,就放走了我们,L和我还有Y三人激动地拥抱在了一起。告别之时L只说了一句话,你们下次注意点。于是我们下次就真的注意了一点,从操场里翻越出来的时候再也没有被R发现。


虽然我们在轮回这一个说法上有一定的分歧,但是我和Y一直不相信有时光机这东西。我们的理由是,如果真的存在时光机,早就有人乘着时光机从未来赶到我们这个时代来了。反过来说,我一直没有看到未来世界的人,所以根本不会存在时光机,而且以后也不会有。不过A的出现却颠覆了我们的假设,A是个来自未来的人,听到这一点我和你们一样都有过想上去扁人的想法,不过事实就这样发生了,A的确来自未来。

有时候我是这么想的,A幸好是在我和Y分手之后才从未来过来的,如果是出现在分手之前的话,我就会无故背上一个移情别恋的罪名,要知道我是个很专一的人,绝不会因为谁的出现而放弃原有的爱情。所以,这句话的潜在意思就是,我是被Y甩的。这其中当然有很多原因,W的出现应该就算一个,这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在一起的人注定就是要在一起的,南辕北辙后还是会见面,因为爱情这东西和地球一样,都是圆的。

而失恋的人,是要象征性的去难过一下的,体会出那种痛苦的意境,以让自己的思想更进一步成熟。于是那天在天黑风高的夜晚,我特地跑到江边抽根烟表示一下伤感的情绪。这里需要补充的是,在我们学校附近有一条江,左岸永远是坐着一对一对的恋人,而失恋的人则喜欢站在右岸,于是就有了这样的事情,当坐在左岸的恋人发誓着一辈子不离不弃的时候对岸就传来扑通扑通的跳水声,左岸的人们就开始笑右岸那些跳江的人是傻叉,不曾否认,这样的事和Y在一起的时候我也干过,小学老师告诉我们幸灾乐祸是会遭到报应的,于是那天的我也来到了江的右岸。

那条石阶一直延伸到江面,或者更深,没有栏杆,我坐在石阶上面,水花一路划过来打到我的裤腿上,和我身后离我十米远的那个大叫要死不要拦她的女人比起我似乎更具有危险性。这个时候A就掉进了我前面的那条江里面,然后挣扎了几下向我这个方向游了过来。上岸后她问我的第一话就是,现在是什么时候?

我说,八点。

她说,不是问你几点,我是问你何年何月。

我说,零四年,十一月。

她说,哦,这个时候是你刚跟和你女朋友分手的时候吧。

我说,你怎么知道。

她说,我什么知道,关于你的事,我比你了解还多,因为我来自未来。

我说,你真逗。

她说,我们现在恋爱吧,我叫A。

这的确是个神奇的事情,我特别想把这件事在上课的时候说给Y听,但是我又怕被Y取笑,Y一定会说我失恋后受到打击成了精神病患者,被说成精神病患者的事情是常有发生的,比如有一次在半夜上厕所,从镜子里突然爬出一个脸色白花花的女人神神秘秘地告诉我说她是个外星人,害我兴奋地一夜睡不着,终于等到第二天大家都起来了才把这事告诉他们,后来还告诉了Y,结果Y和大家一样都没相信我,还建议我去精神病医院看看然后回家写小说。还有一次是在放学回家的路上看见一只会说话的狗,那狗长的很可爱,但说起话来声音比牛还粗,一路上我们有说有笑,最后我把我见到过外星人的事也跟它说了,结果也它骂了我一句神经病就跑了。然后我又把这事告诉了Y,Y说我是疯子后就没理我了。这些事情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以后遇到奇怪的事情还是放进肚子里,如果不想让别人把我自己本身也当作一件奇怪的事,就千万不要拿出去讲。

在后来的日子里我还是和A恋爱了,这结果来的有点匪夷所思,因为我根本无法对A产生出爱意。不过A却坚定的认为,我会在未来的某个日子爱上她,就在她爱我之前。A的意思就是,有一段时间,我会喜欢上A,但是A不喜欢我,在A发现自己喜欢我的时候,我已经不喜欢A了,为了弥补这个过失与悔恨A乘着时光机进入曾经的岁月寻找我的踪迹。我想这个爱情故事如果被拍成那些令人反胃的偶像剧的话一定很卖座,不过话说话来,我心里面还是很佩服A,为了爱情可真是花了大血本。

和A经常约会的地方是我家后面小巷一直向前走两百米再左转的大街右侧的那个广场。根据A的口述,在后来的某个日子里我们就是在这个广场遇见的,那时候我正在给栖息在地上的鸽子喂食,空中有小孩子放飞的气球,喷水池里的水可以洒出三米多高,听上去似乎那画面很漂亮。每次坐在这个广场,我都会像是一个失去记忆的人听以前发生的故事。那时候我是个小说家,很天才的那种,听到这我很开心,不过A又在后面补充了一下,我写的东西是没有人看的。A每次告诉我真相后总是笑的很离谱,我很无辜地听她诉说着后来的我有多么不幸,我想她一定是不会明白怀才不遇的痛苦的。

A说我第一次遇见她的时候,她正从夕阳的那处走来,我很屁颠地跑上去跟她搭讪,跟她说的一句话是,你就是我小说中的女主角。我开始为这个开场白陶醉在其中的时候,A抬起头从我身边走过,根本没有搭理我,我气的要死就冲上牵起A的手说,我喜欢你,你知不知道。A说不知道就走掉了。A跟我说起这些的时候,我并没有完全的相信,因为我知道我是个腼腆的人,虽然平时行为很痞,但也不会把脸皮厚到和一个素未谋面的女孩表白,这是流氓的行为,我从来不会干。

A说那天不答理我是因为我穿的很邋遢,破坏了这个广场的风景,一点都不和谐。但那是没办法的事,据说那时候我很贫穷,也没有学历,我不可能把仅有的钱投资到外表上。其实,我的家也很简陋,根据A的只言片语我可以幻想出我后来是多么狼狈。我居住的房子是在三楼,座南朝北,阳光明媚,只可惜我不生活在南半球,夏天的时候闷热的房子里只有一台电扇,每次看到它转,我就感到心酸,因为电表也会随之而转,我知道我会突然变的很穷,其实我已经很穷了,甚至连电费都交不起,很多时候,我宁愿拿着鞋盒子的盖给自己扇扇,尽管这样做心不酸了,但手却酸了。这里是块居民区,房子拆了又盖,盖了又拆,每天早上民工会准时上班,为了能让房子早日拔地而起,他们会不停干着手中的活,那些砖头的摩擦声,水泥的搅拌声,很有节奏地传入我的耳朵,可是这个时候我正在睡觉,每当听到他们的吆喝我就会起床把窗户关好,于是房间就又开始闷热了。我一般会在中午起床,先抽一支烟,习惯性地把烟头弹到墙壁上,雪白的墙就这样让我一次次的玷污,我想,在我搬出去的那天它应该会是黑色的。起床后我懒得吃饭,原因可能有很多,第一,我不会做饭,第二,我没有买米,第三,我家根本没有厨房。所以我在会下午去买馒头,一块钱四个的那种,有点甜。然后是开电脑,一边上网,一边不定期地给某杂志社写文章,一篇五百,我认为很值,因为A说我写的东西根本没人看。我一拿到稿费后的第一个想法就是先找家饭店吃顿饭,然后把剩下的一部分钱给房东,但是房东每次都会在我有钱的时候消失,在我没钱的时候出现。偶尔只剩三十块的时候,一个哥们会准时过来找我斗地主,命运的不公平表现在每次输的人肯定是我,尽管打牌的过程时长时短,但结果都是一样的。于是,我又得去写东西。那家杂志社不要倒闭,成为了我全部的信仰。一想到那,我的心就凉了,想不到丰衣足食的我会沦落如此地步,为了将来的幸福生活,我开始节省起零花钱来,没有特殊情况身上带钱不会超过十块,这样不但可以遏制自己的花钱欲望,还可以在别人要求请客的时候可以很大方地打开腰包,给他们演示什么叫身无长物。我开始明白,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能解决钱的问题也同样不是问题。

A在某一天突然告诉我说要回到属于自己的世界中去,虽然我没有爱上A,但是听到这个消息还是难过了很久,我便知道我的爱情注定不长久,当我以为在一起年龄和距离都不是问题的时候,时间却出现了问题。难过之余便是好奇,我特别想看看一个人是怎么穿梭时空,根据爱因斯坦的解释,我想象出了A会超越了光速,然后一下子就没了,紧接着就到了未来,但问题在于A是如何超越光速的,这让我特别好奇,为了急于知道答案我又不想留住A。我没四十五度抬头看天空A就看出了我的忧伤,我们紧紧的抱在一起,抱着A的时候我竟然发现了A的身材很好,这又为A的离去多了一个不舍的理由。但我的怀抱很快就被A挣脱了,A说,你快多看看我,请记得我的样子。我说,好的。然后拿出手机,咔嚓一声把A的小脸蛋拍了下来。

A说,好了,你别难过了,过不了多久,你就会在广场上见到另一个我的。

我说,我该怎么向那个你解释我们的事,才能让她明白?

A说,那就当没发生过呗,像以前一样去搭讪。

我说,你就是我小说中的女主角?

A说,不,你应该告诉那个我,你就是我生命中的女主角。


Y看完我的小说后趴在了桌子上,但是她没有像小说中的Y一样骂我是个精神病患者,只是笑我患有轻度妄想症,并且她还严厉地指出我是个自恋狂,恬不知耻地在小说里夸自己后来会变成小说家,还被一个叫A的女孩爱的死去活来。Y说我是个在生活中自卑只能在小说中找回自信的人,这种写法真是在侮辱我的写作能力和她的鉴赏能力,我手一摊说,没办法,风气问题,现在流行写意淫小说。Y趴在桌子上,用最后的一点力气喝了最后一杯酒。那是高考之后的事情,Y为自己的发挥失常感到郁闷,就拉我出来解闷,我们在一家烧烤店喝了很多酒,然后讨论起我的小说来。期间,我一直在安慰Y,我说,发挥失常算什么,你的成绩还是很好,而我的成绩就不一样了,我都没难过。Y说,你当然没难过,你一直挥发很正常。酒后吐真言,Y的话一针见血地刺在我的心头上。

那是个夏天,电风扇啪哧啪哧地工作着,风吹在我脸上我会觉得恶心,我很不喜欢吹电风扇,因为它再怎么吹温度也是热的,但是这里没有空调,唯一能降温的东西只有啤酒。我从来不知道的一个事情是,Y喝完两瓶啤酒后会变成另外一个人,就像大力水手吃了菠菜,她站在凳子上吵着要再喝,还把我的眼镜踩坏了,值得高兴的是我的眼镜是没有玻璃的,因为眼睛小而无神的关系我戴着镜框是用来遮丑的,所以踩烂了我也不心疼。我无奈地坐在椅子上,无法想象这就是与我朝夕相处的Y,Y在大口大口地喝下去的时候我试图上去阻止,但Y的力气顿时变的很大,酒洒的我满脸都是,在纠缠之中不知谁的手一伸将整张桌子掀翻了,这时候大家都跑过来看,有咬着冰棍的小屁孩,有摇着扇子的老大娘,还有正在树下打牌的三轮车夫等等等等,大家都很热情地站在门外看着我们指指点点,这让我觉得很羞愧,可是Y好像不在乎,我似乎怀疑外面看热闹的人们已经摆在了赌局,臆断Y还能够喝掉几瓶酒。

我上去阻止的原因并不是我为了省钱身上只带了十块,我是怕事情会变的更糟糕,到时候就不是大力水手吃菠菜的程度,而是有尾巴的塞亚人看见了月圆,以至于就不止踩坏我的眼镜,我的身体也很有可能牵连进去。在事与愿违后Y又解决掉了一瓶酒,导致了她直接倒在了我的怀里,这让我虚惊一场,周围的人也很无趣地散开了,Y不知道是睡得很沉还是昏得很深,她就这样一动不动地靠在我的身上,这是一种很暧昧的距离,不是太远也不是完全的贴近。一场大乱之后我竟可以这样静静地看着Y,她抿着小嘴,Y的嘴巴很小,每次接吻的时候我都会感觉到像是在吃我们家乡的馄饨,皮很薄。每次用完这个比喻Y就会很诡异地看我,我一直等待着她说,每次和你接吻的时候我都会感觉到像是在吃我们家乡的饺子,皮很厚。Y的头发长长地挂在耳边,我用手捋过一簇,那种触感是在自己被染过无数次的头发上体会不到的。

Y喝多了就吐了,从Y口中吐出的东西来看,我知道了Y一天都吃了些什么,这是个恶心的行为,看着看着我也吐了。其实我的胃一直都不好,冬天的时候Y会给我买暖宝宝,会给我泡热咖啡,总的来说,Y对我是很不错的。我甚至非常不理智的想过永远这个词,但是Y说她不会永远跟我在一起,人和人总是要分开的,将来的事情谁也没有能力能把握的住,Y的理智让我为之一惊,我开始怀疑Y已经为分手买下了伏笔,虽然大家都知道没有承诺的恋爱是不会有太多苦痛的。

Y说,就像人一样,总会存在由生到死的过程。

我说,那为什么有些人可以爱到结婚生子爱到白发苍苍呢?

Y说,这道理和有些人死了以后上了天堂或是下了地狱一样。

Y说完后,我开始难过起来。Y的意思是,人活着不是为了一个结果,因为结果反正都是死,我们想活下去无非就是想看看自己究竟是怎么死的。Y的话让我大彻大悟,原来分手也是恋爱的一个部分,谁把握的好,谁的爱情就是圆满的。但是我和Y的爱并不圆满,很许多年以后由于一个小小的误会以及第三者的介入,Y便消失在了我的生活圈子以内,我走在一条刮着寒风的街上,旧报纸飞过来遮住了我的脸颊和眼睛,我会点了一根烟还喝了很多酒,我想过拿烟头烫自己的手或拿酒瓶砸自己的头,但结果还是浑身乏力地倒在地上,不再对Y存在任何幻想,而是等待下一次轮回。

很多天以后Y和我坐在一节车厢内向太阳升起的地方漂流而去,整个旅途Y几乎一直靠在我的肩膀上,我的手几乎一直放在她的腰间,我们一动没动,除了Y抬起头向我作出调皮的笑,Y笑起来时会把她很大的眼睛眯在一条直线上,Y把食指放在嘴唇上说,嘘,让我听听你的心跳。

我们的目的地是一个古镇,Y曾在一节地理课上告诉过我有一天她会到处流浪,为了不让笔者的小说落入俗套我在听完她的想法后并没有带着她去实践,而是告诉她这样的想法很不实际并且很庸俗。Y其实和很多孩子一样,特别崇尚流浪这个在表面看似平淡的活动,写小说的时候一写就把这两个字轻而易举地带入,然后展开大段大段地景物描写来构造不切实际的文本,以肤浅的效果欺骗读者的眼球,其实他们所指的流浪或许只能称做旅游,带着大把的钱,背着带有任何工具的包,而且还要带上许多CD,歌曲名并且一定都是要英文的,好象报不出几首英文歌就不好意思和别人的文章一起登到一块。

古镇到了晚上阴森森的,连个月亮都看不到,我们在一个河塘边散步,我开始编造一个故事来吓唬Y,Y是个胆小的女孩,或者说女孩子都很胆小,Y被我吓到了就会躲到我的怀抱里,这对我来说又是一件颇有成就感的。看,我就是这么无聊和低俗。

这个古镇的石板路带着潮湿的露水,白墙黑瓦之上的天空下风没有节奏的从四面吹来,凉飕飕的,我可以特别清楚闻到青苔的气息。我指着Y身后的那棵古槐树说,你知道吗,曾经有个男的在这棵树上吊死过。Y故作镇定说,你胡说。我说,真的,当我们静下来你就会听到树枝摇曳的吱呀声。当我说完树就真的很配合的摇了一下。Y渐渐感到害怕,她说,那他为什么要吊死呢?我想了一下,看着青黑色的水面又继续编下去,因为他心爱的人被人扔到河塘里淹死了,于是有一天那女的无比思念那男的就用魂魄去招引那男的过来让他也一起死去,至于为什么不让那男的直接跳进河里自杀而选择上吊,我想大概是那男的会游泳的原因吧,这是个凄美的爱情故事。Y听完一边害怕的抱住我一边说你骗人你骗人。我有一个缺点,就是不管故事本身的好坏,讲起故事来我都会自我先陶醉,也不管听众愿不愿意继续听下去,我就自个在那口若悬河。我说,我没骗你,当时那女的是很漂亮的,你也知道女鬼生前都是美女,很多人喜欢,女鬼也有寂寞的时候,于是她会在没有月光的夜晚出没不断地引诱男人,随后,这些男的都会离奇地死去。

Y听后就哭了,说,你不要再说了。然后不停地拍打我的肩。

我说,别这样啦,这里这么多人看着我们,多不好意思。

Y眨了眨眼睛问,这里还有别的人么?

走出烧烤店后,我趁Y不注意点了根烟,抽烟和喝酒的人都知道喝完酒后抽一根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那种快感蔓延在你的全身,比做什么都爽。我把烟丢掉后Y几乎以昏迷的姿态坐在路边的花坛上,我们对视着,这个对视让我有了再吻一下Y的机会,我渐渐的靠近,结果Y却把我一推说,你有烟味,你走开。然后捂着鼻子坐在与我相隔两米的地方。Y露着酒后迷糊的表情一直捂着鼻子,这让走过的路人都很诧异地望着我,他们一定以为我放了个无比大的屁,还把Y给臭晕了。这可真是一个令人尴尬的误会。

Y似乎对烟味很敏感,每次我都要偷偷地抽烟,深怕她闻到,这感觉就像我有了外遇。Y一闻到我身上的烟味,她就不会和我靠近,走在大街上我们的距离足以可以通过一辆大卡车。而我和别的女孩子在一起的时候,她们总是以吸烟有害健康这句每个国产香烟上都能看的话来表达对我的关心,我就会这样告诉她们,抽烟也许是死的早,但是不抽烟我就早死了。Y就不一样了,她从来不为我着想,她会很真实跟我说,我讨厌烟味,以后再抽我打你的。这样一来我就没理由为自己辩护了,我知道Y打人是很疼的。


A走在路上牵起我的手后突然就流出了眼泪,她说,你变坏了。

我们走在学校附近的路上,大学的周围总是热闹无比,手牵手的男男女女春光满面,路上开满了小店,什么都卖。垂直于地面面对川流不息的人群我可以体会整个城市的紧凑感以及你变坏了这句话的震撼力。A的意思是说,我以前在她心目中是最好的,或者是很好的,至少是个好的,只是现在变的不好而已。原因开始有很多,最后我把它归结为是我写的小说。

很多年以前的某些日子里,写作构成了一种生活习性,我经常躺在床上反复玩着手机游戏脑子里全是虚无缥缈的对白和不合乎情理的情节,我开始为我的想象力萎缩感到头痛,我不知道小说的概念究竟是什么。以至于我经常失眠,失眠了我就会起的很晚,日复一日后生物钟就出现了时差,成了恶性循环。这样一来,A每次找我的时候我都在睡觉,我每次想A的时候她都在睡觉。很多日子里,我都在写小说,和A见面的机会很少,我怕我们其中一个会变成石头,这样,我们的爱情故事就会向神话故事的趋势发展,留给后人歌颂。

A问我写东西的乐趣在于哪里的时候我想了许久然后跟她说,在于写的时候可以浪费时间,写完之后看一遍又可以浪费时间,别人要看的时候还可以浪费一遍别人的时间。在我把这篇小说给A看之前心里面一直揣测不安。结果和我所料到的一样A看完小说后第一个反应就是追问我和Y的关系,然后就开始埋怨我将她写进小说第二章的事,并且怀恨在心。于是我不得不作出相关的解释,第一,Y是我所虚构的人物,而小说中的我也完全可以用各种英文字母代替。第二,A也不完全是现实中的A。比如现实中的A是平胸的,而小说中的A身材却很好。

A比我小一届,我们却很巧合的把大学考到了同一座城市,而且我们的学校挨的很近,我上大二的时候她大一。随着秋天的延伸,我感到A的眼睛比以前更加透明了,那是一种清澈无比的透明,A时常目不转睛地注视我的眼睛,引用村上春树的话说,那并没什么缘由,而又似乎有所寻觅。无论怎么看,A都像一个十五六岁的初中生,眼睛圆圆的,脸蛋是属于那种再胖一点就不漂亮再瘦一点就不可爱的类型。A和所有女孩子一样都会担心自己会变胖,变胖了就不漂亮了,不漂亮就没人喜欢了。喊胖的都是瘦子,叫穷的都是有钱人,A这样的想法真是杞人忧天。每次和A一起吃饭,她总是吃两口就饱了,我没有浪费粮食的恶习,更看不惯粮食被糟蹋就只好把桌上的饭菜全吃了,还外加A喝不掉的可乐。这样一来我会就吃的很饱,每顿都要吃双份,于是我就开始担心自己会发胖,我变胖后的样子一定很可怕,将来也一定没人喜欢,A到时候会说,我可不想和皮球呆在一块。但是事实是我还是很瘦,弱不禁风的样子看不出我会那么能吃。这说明我也是一个杞人忧天的人。

A和我一直都不喜欢我们现在所处的城市,尘土飞扬的天空着阴郁的色彩,让人一看就没了幽默感,我是个富有幽默感的人但在这里我却长时间没有了笑容。这里的人动不动就会用粗话骂人,A不肯见我的时候我的心情很郁闷,经常会在公交车上遇到说粗话的人,我特别想找个这样的人来吵架,于是我就用我的家乡话来对骂,他们不知道我说的是韩语还是日语就低下头没有说话了,这多没意思,我就会在他们面前竖起中指,作为年轻人就应该血气方刚。在这个城市里坐公交车的时候随时都会遭到偷窃,连我那可怜的NOKIA都没能幸免,我跑到A的学校告诉A,我的手机不见了。说话的时候我表现出很委屈的样子,A拍拍我的头说,丢了就丢了呗。

我说,那你给我发的那几百条甜言蜜语我都被别人看了。

A说,看了就看了呗。

我说,那存在手机里的你的照片都没了。

A说,没了就没了呗。

我说,那我们的激情视频怎么办。

A特别喜欢拿我的手机去给自己拍照,这会让我觉得A很自恋,但是A的确有资本的自恋,这跟我不一样,我也经常拿着手机拍自己,但是拍摄效果总是不那么理想,感觉镜像中的自己可以充当一幅抽象画,而A却怎么拍都是美丽的,A说,你难看没办法呀。不过我一直没和A一起合影,我多想和A一起去拍大头贴,两个人傻傻地望着摄相头,然后我措手不及地将A吻掉,喀嚓一声,就留下了纪念性的一刻。但是A一直不肯给我机会,她说她每次和男朋友拍完大头贴都会在两个星期内分手,所以为了巩固爱情,坚决不跟我一起拍,以至于我们的照片都是单独分开的。我不知道Y的理论里究竟存在着什么逻辑关系,我宁愿相信分手总在上床后这句恶俗的话。不过反过来想,A还是爱我的,因为她不想跟我分手,这是值得安慰的。

自从我们养了雪碧以后,A就不自拍了而是每天叫我抱着雪碧给她拍。雪碧是一只小狗,纯白的很可爱,给它取名的时候我正喝着雪碧,于是它就叫雪碧了,一个月以后它和隔壁另一母狗产下了一个小狗,那时候我和A正在喝雪花啤酒,于是它的孩子就叫雪花。雪碧之前的主人是住在我家楼下的一个大叔,经常会将雪碧孤零零地扫出家门,每次都会在使用暴力以后骂道,这婊子养的。A看不下去就会问他,这狗狗谁养的?大叔说,我养的,我养的。后来A就把雪碧抱了过来,然后再也没让它回到原来主人的身边。这说明A是个善良的人,这种善良是我所喜欢的。不久以后因为没时间照顾,雪碧死于疾病,它发了一天的抖,后来发现不抖的时候就已经死去了。出于良心的谴责我把雪花也送给了一个生活相当空闲的朋友,A看着手机里的雪碧哭了许久,我帮她擦掉眼泪问,如果我死了,你也如此难过吗?

A后来问我Y到底是我的谁,我开始没有回答,然后渐渐难过起来,我问A,难道你忘了我们之间所发生过的事情吗,Y 就是A,A就是Y,她们表面只是一个字符,其实都带着你的影子。那天的A在后来就都没有跟我说话了,我不知道她是感动了还是生气了,我们坐在沉闷的公交车里,有人上有人下,A就一直靠在玻璃窗上假装睡觉,我说,如果你再不说话,我们就都不要再说话了。A说,好,从现在开始谁先跟对方说话,谁就是超级大白痴。我们不知坐了多少站,我也睡着了,靠在A的肩膀上,天开始昏暗下来,人向不同的方向散去,快到终点的时候A拍拍我的手说,我们是不是坐过站了?我说,你是超级大白痴。

我们牵着手继续走在大街上,A已经显得没那么沉默。我说,你不觉得有时候爱情就像一部小说吗,你永远不知道哪个片段是真的,哪个片段是假的,甚至无法猜测到它的结局是什么。

A说,那你说,我们的爱情会不会本身就是一部小说,活在作者的笔下和读者的眼睛里呢?

我说,也许吧,我们的故事也许带着作者的影子,但我更希望我们的作者是李遥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一、实验目的 学习使用 weka 中的常用分类器,完成数据分类任务。 二、实验内容 了解 weka 中 explo...
    yigoh阅读 8,196评论 5 4
  • 小伙伴们在日常的商城项目开发中,都会遇到订单号生成的问题,今天呢小编就带领大家去解读一下生成订单号的问题! 首...
    思梦PHP阅读 6,292评论 2 1
  • 从11月6号到今天【12月9号】,第一期静静手绘头像课堂已经结束了。看下学习板绘头像的两位学员努力的成果,还有两位...
    静静手绘阅读 219评论 2 0
  • 独倚危楼,凭栏远望,捧一杯香茗,看雾气氤氲升腾,朦胧中思索何为幸福。 曾几何时,常叹不幸,守一群稚子,羡他人放情丘...
    乌拉街中心校李冠男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