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你有没有遇过这样的人

可能我是很容易被感动的人吧。


今天是2015年1月26日。我们最后一天的考试,最后一科考的体育。天气不算太好,冬天下起阵雨来总是会与云雾伴随。跑道是湿的,天空是阴的。


我要说的这个女孩,其实真的很普通。我们认识在2012年,三年里,她带给我两次很平凡的感动,但都深深震撼着我。确实是发自内心的感动。

先讲讲两年前的事吧。

初一新入学,她是班长。我们并不算太熟悉,是朋友,会一起谈笑,但不是放了假后会约出来一起玩的关系,我们没有太多的共同爱好话题。那时候不知道为什么,有不少女同学不喜欢她,大概是嫌她作为班干部多管闲事吧,常常在背后骂她。

有一回,几个女生走在一起,因为什么事情对她破口大骂“XXX怎么这么犯贱啊!”那时候她就站在旁边,可几个女生对她视若无睹,毫不顾忌。她一脸的尴尬,什么也没说。我实在是有些看不下去——她根本没有做错什么,却要承受这些莫名其妙的嘲讽和辱骂。

于是, 等那几个女生走得远了些,我就走过去,小声跟她说了句“不理她们”。她看了我一眼。我也没再说什么,就往前走了。

我以为事情到这就完了。可是,出乎我意料的是,刚走出一段距离,她从后面走上来,也在我耳边对我说了一句话:“谢谢。”

我很惊讶。真的。我回头看着她,她就笑了一下。

这件事我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从那时起她就有开始打动到我。一个会对别人一点点微不足道的关心话语表示自己感谢的人,一定是个懂得感恩、善良的人。其实我真的只是出于一时的好心,想安慰她一下,根本未曾想过要收到她的谢谢。

如果这件事反过来发生在我身上。真的,也许我只会点点头,对那个人说“嗯。”表示对那人建议的接纳和赞同。

现在来说说今天的事吧。事实上,让我很内疚,很过意不去的这件事。

八百米一直是我很害怕的项目。我惧怕那种所有人都拼了命冲刺的感觉,惧怕那种累到快要死掉的感觉。今天我坐在台阶上,她走过来对我说:“我今天就跟着你跑啦。”我无奈地笑着摇摇头:“是我跟着你吧。”

——因为每次她都是比我快的,一开始一百米我能冲,但我完全坚持不下去。

开始两百米后,她果然从后面跟了上来。那时我已经有点快不了了,腰腹两侧都发酸作痛。我听着她的喘气声渐渐跟上,当我余光能瞥见她的肩膀的时候,我说了两个字:“一起。”

然后我听到了她的回应:“好。”

于是,接下来的六百米,我们竟然真的保持着一样的呼吸节奏,一样的脚步速度,一直跑,一直跑到最后一百米。这是从来没有过的。

最后一百米大家都在冲刺,可是,我不行。眼见我们原来在第七八左右,一下子后面就冲上来了三四个,瞬间掉到十几名,别人都超过了我们。我想加快脚步,但我确实做不到。

剩下最后三四十米的时候,出于最后已经麻木的感觉吧,我的脚步反而更慢了。原本与她并肩,这下就落下了她一步

——我以为她真的该冲刺了。我默默想,我就自己慢慢跑到终点吧。可是,她没有。

她顿了一下脚步,半回过头,喘着气:“加油!我和你一起,冲线。”我记得很清楚,她说一起两个字的时候,重重地喘了一下。

我整个人都震惊了。实在来不及想其他的东西,拼了最后一点力气跟上她。我们一起过得线,她第十三名,三分三十九,我第十四名,三分四十,全班二十二个女生。

跑完之后,我走过去张开双臂紧紧抱了她。那时候,我心情真的很复杂——最多的是感动和内疚。实在很难说清楚这种感觉。

那么,解释一下原因吧。

我们今年初三,这一届中考,上半学期期末是例行的全市统考质量检测。体育有二十五分,要算入总成绩,进行统一排名。市质检成绩的重要性,我可以说,仅次于中考。

八百米满分11分。她向来成绩维持在满分三分二十七秒左右,如果努力冲刺一下,拿11分是完全没问题的。可是她没有,她等了我,按照评分标准,就这么丢掉了两分。

两分是什么概念?至少一下就是一两百名去了。她把分丢在了这上面,就因为她经过我的时候我说的那两个字——一起。

起初她说要跟着我的时候,我真的以为她是开玩笑的。因为,八百米,跑之前大家都抱怨着“跑不动啦”“你别跑那么快啊”“唉xxx我就跟着你了你慢点”,其实到最后都是各自拼了命地冲刺,这些话听着挺让人发笑的。

至于那时我为什么会说出那两个字?其实我也从来没有在考八百的时候对谁说过,我和你一起跑,我真的很清楚每个人为了自己而奋起的冲劲,我缺少这种冲劲,所以我也不会去要求别人。但这次,我只是突然想起她说要跟着我,而我也想找个人和我一起保持节奏,出于私心,我就说了。

记得上一次测试的时候,到最后五十米,从我后面冲上来两个女生,一个步子快一些,经过另一个的时候,拉住她的手,拽了她一把,两个人就这么拉着手超过了我。而我是孤零零一个人在跑的。当时,说内心一点泛酸都没有,那是假的。

我有朋友,不是那种被孤立的人。但,却不是很容易与人深交的。我比较习惯把事情藏在心里,性格其实很内向,有点闭塞吧。心灵其实属于比较孤独的一类人。

这次,她等了我。第一次有人全程有力气加速却没有加速,最后有力气冲刺却没有冲刺,陪着我考完了八百。放弃了自己的成绩,为了实现一句答应的“好”。

我是真的很感动。因为……是意想不到的人啊。可是,也真的特别过意不去。我跟她说,我看你还有力气,为什么不冲要等我啊。她只是笑笑说,其实没有啦。

下次,我一定再也不说和她一起跑了。

最后一点话。

我不知道这件事是不是很司空见惯,但对我来说真的很特别。

她的成绩不算最好,但她确实是最适合做班长的人。她身上有很多我羡慕的闪光点,负责任、开朗、乐观爱笑、坚持、对自己做出的承诺说到做到、对朋友付出真心,这些都是我们平时很爱挂在嘴边的优秀品质,但确确实实要遇到这样的人,很难。

过往十几年,这些形容词也无数次在纸上、书页上从我眼前掠过,但切实体会到,这是第一次。实在是给我了很大的震撼。

这样的人,我想是值得欣赏的。这样的朋友,我想是值得交往的。她不特别,但在我眼中她可以做我的榜样。我是比较不会表达自己,不知道怎么去和他人相处。

啊对了,忘了说,她有天生的哮喘,我亲眼见过她有一回结束八百后喘不上气,整张脸白的跟纸一样。但她也从来没有缺过任何一堂体育课。——而在八百米中,说话会打乱呼吸,所以,其实对于她,一个字都是危险的。

体育测试成绩差就差了吧,但今天我真的感悟体验到很多。

做人,有时,过程和收获比结果更重要,这话不假。

——不知道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人,只是做了一点小事,却能带给你无限的感动。这些细微的东西,真的需要在生活中去体验。成长确实是一点点经历堆垒起来的。

                                                                                                              2015.1.2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